肩锁关节脱位怎么办?

你好,根据你的描述,为肩锁关节脱位。一般该部位脱位如果不能及时复位,多需考虑通过钢板固定,建议你骨科就诊,遵医嘱治疗。

发布于 2018-04-13   浏览92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肩锁关节脱位
肩锁关节脱位是指锁骨外端与肩峰之间的关节因为直接或间接暴力出现脱位,肩锁关节是由锁骨外端与肩峰构成的关节,其间有关节囊、肩锁韧带、喙锁韧带等结构维持关节稳定性。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肩锁关节脱位分型有哪些
肩锁关节脱位分型一般包括肩锁关节亚脱位、肩锁关节完全脱位、前向型肩锁关节脱位等。 1.肩锁关节亚脱位 肩锁关节亚脱位一般是指锁骨在肩胛骨上方稍微滑移,但仍与肩胛骨相连。 2.肩锁关节完全脱位 肩锁关节完全脱位通常指锁骨完全脱离肩胛骨的关节窝,常伴有肩锁韧带断裂。 3.前向型肩锁关节脱位 前向型肩锁关节脱位是指锁骨整个移向前方,常见于高速运动、车祸等剧烈撞击后。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肩锁关节脱位的原因
肩锁关节脱位可能是由肩部外伤、肌肉无力或者关节松弛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肩部外伤 肩部受到剧烈冲击或者摔倒时,肩锁关节可能发生脱位。这种情况下,肩关节被迫超过其正常活动范围,导致关节脱位。 2、肌肉无力 肩部周围的肌肉力量不足,特别是肩袖肌群的无力,会导致肩锁关节的稳定性降低,增加了脱位的风险。 3、关节松弛 关节松弛是指肩锁关节韧带过度松弛或者损伤,造成关节稳定性下降。这种情况下,肩锁关节容易发生脱位。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先天性关节松弛、肩关节退变等。先天性关节松弛指个体在出生时就存在关节松弛的情况,增加了肩锁关节脱位的风险。肩关节退变是指由于关节炎或其他退变性疾病导致肩关节结构受损,使得肩锁关节容易脱位。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肩锁关节脱位手术后几个月能干重活
肩锁关节脱位手术几个月后能干重活需要看疾病恢复情况,一般情况下术后3~6个月左右骨质愈合,可逐渐恢复正常,但是干重体力活还应该量力而行。 肩锁关节脱位手术包括几种方法,一种是切开复位钢内固定,术后可进行肩关节的主动和被动活动,一般在3个月左右骨质愈合,能够基本恢复正常。但是需要在手术取出钢板后才能完全恢复活动范围。 另一种手术方式是微创手术,进行微型钢板固定,不需要二次手术取钢板,术后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功能康复,一般3个月左右能恢复到正常的活动范围。 但是对于老年人、骨质疏松症患者,以及出现肩关节僵硬等并发症的患者,应根据病情恢复和复查情况,逐渐恢复正常活动,但要注意6个月内不要干重活。 肩锁关节脱位手术后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功能锻炼,活动要循序渐进,防止剧烈活动或过度活动,否则容易加重病情。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肩锁关节脱位手术怎么做
手术包括:传统手术、。 1.传统手术:采用锁骨钩钢板固定肩锁韧带修补术治疗。 (1)沿其锁骨外段且绕过做一长约8cm的切口,充分显露脱位锁骨外端及肩锁关节,彻底清除关节内的血肿、软骨碎片、阻碍复位的碎片等。 (2)复位肩锁关节,并将断裂的肩锁韧带进行缝合修补,于切开肩锁关节后方的肩峰部施骨膜下逐层剥离,适度压弯锁骨钩钢板,将其钩端紧贴于肩峰下缘由肩峰关节的后缘于骨膜下插至肩峰的后下方。 (3)保证钢板压紧锁骨后,将螺钉(3.5mm)拧进以固定,拉紧修复韧带缝合线并打结,冲洗创面、止血,逐层缝合。 2.关节镜手术:关节镜下施锁骨至喙突带套管螺钉闭合复位固定肩锁关节,无需三角肌、韧带缝合或者重建,术后12周即取出螺钉。 如果存在肩锁关节脱位,建议及早进行规范治疗,以减少疾病不良影响。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肩锁关节脱位分型是什么
肩锁关节脱位常见的分型包括喙突下脱位、肩盂下脱位、肩关节后脱位和锁骨下脱位。这些关节脱位主要是由于外力撞击或动作不当导致的,其中肩关节脱位尤为常见。以下是各种肩关节脱位的类型及原因: 1. 喙突下脱位:由于肱骨头较大且呈圆形,容易受到胸大肌的牵拉,进而滑向肩胛骨内侧的近端喙突,导致喙下脱位。 2. 肩盂下脱位:当上肢外展、手掌或肘部着地时,外力使肱骨纵轴向上冲击,导致肱骨头从肩胛下肌与大圆肌之间的脆弱部位被推向肩胛盂下方,从而顶破关节囊形成肩盂下脱位。 3. 肩关节后脱位:这是一种相对罕见的损伤,可能在临床上被误诊。其症状包括肩前变平、上臂处于旋转中立位或内旋、内收位、外展受限,以及在肩峰下可触及脱位的肱骨头,尤其在上臂前屈时更为明显。 4. 锁骨下脱位:在遭受严重的暴力损伤时,肱骨头可能向前移至锁骨下,形成锁骨下脱位。 如果出现上述肩锁关节脱位的情况,请尽快就医进行详细检查、诊断和治疗。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肩锁关节脱位手术怎么做
肩锁关节脱位手术包括:传统手术、关节镜手术。 1.传统手术:采用锁骨钩钢板固定肩锁韧带修补术治疗。 (1)沿其锁骨外段且绕过肩峰做一长约8cm的切口,充分显露脱位锁骨外端及肩锁关节,彻底清除关节内的血肿、软骨碎片、阻碍复位的关节囊碎片等。 (2)复位肩锁关节,并将断裂的肩锁韧带进行缝合修补,于切开肩锁关节后方的肩峰部施骨膜下逐层剥离,适度压弯锁骨钩钢板,将其钩端紧贴于肩峰下缘由肩峰关节的后缘于骨膜下插至肩峰的后下方。 (3)保证钢板压紧锁骨后,将螺钉(3.5mm)拧进以固定,拉紧修复韧带缝合线并打结,冲洗创面、止血,逐层缝合。 2.关节镜手术:关节镜下施锁骨至喙突带套管螺钉闭合复位固定肩锁关节,无需三角肌、斜方肌韧带缝合或者重建,术后12周即取出螺钉。 如果存在肩锁关节脱位,建议及早进行规范治疗,以减少疾病不良影响。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肩锁关节脱位能自愈吗
肩锁关节脱位一般不能自愈,需要积极治疗来促进愈合。 肩锁关节脱位是锁骨外端与肩峰相连的关节发生脱移位,多见于年轻人的运动创伤。肩部受到直接或间接暴力,可使肩峰与肩胛骨向前、向下或向后错动,而引起脱位。 损伤轻的患者,可出现关节头撕裂,一般无畸形移位。严重的患者可出现肩锁韧带、喙锁韧带等断裂。所以,肩锁关节脱位一般不能自愈。 另外,建议肩锁关节脱位的患者及时去医院就诊,明确病因后遵医嘱进行治疗,避免耽误病情。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肩锁关节脱位恢复时间要多久
肩关节脱位恢复时间大概在一个半月左右。 肩关节脱位时,虽然急诊就可在较短时间内将关节脱位部位复位。但其脱位周围肌肉和韧带等组织受到暴力损伤,需要在活动关节处固定3周~1个月才可逐步愈合。 特别注意的是长时间的肩关节固定需要半个月左右时间的康复锻炼才能使活动范围受限逐渐恢复。故关节脱位后恢复时间长的可能需要两个月。 不能认为急诊大夫将关节脱位复位成功,疼痛得到缓解,脱位就已经完全恢复,还有软组织损伤、周围韧带尚未恢复,若不注意及时固定,将会导致习惯性肩关节脱位的不良后果出现。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肩锁关节脱位
肩锁关节脱位是指锁骨远端与肩胛骨相连的关节发生脱移位的情况,主要表现为局部疼痛、畸形以及肩关节活动受限。 关节一般是由2~3个骨端构成的可以活动的结构。如果这2~3个骨端的对位关系发生了异常、错位,那么就称为关节脱位,多由各种暴力所致,最常见于肩关节、肘关节、下颌关节以及手指的关节。关节脱位临床上可分为损伤性的脱位、先天性的脱位以及肿瘤等病理因素引起的脱位,主要可导致剧烈的关节疼痛、关节活动丧失以及关节部位出现畸形。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肩锁关节脱位怎么治疗
肩锁关节脱位分为Ⅰ型损伤,Ⅱ型损伤和Ⅲ型损伤,不同类型损伤治疗上不相同。 1.Ⅰ型损伤是指肩锁关节处仅有疼痛,有压痛,红肿的表现,按压远端锁骨没有弹性感。治疗上可以保守治疗,以三角巾固定为主。2-3周后开始康复训练。 2.Ⅱ型损伤是指肩锁关节出疼痛,按压痛,红肿,按压隆起的锁骨远端有弹性感,治疗上可以先试行手法复位,局部加压固定,必要时可以进行手术肩锁关节钢板内固定术。 3.Ⅲ型损伤是指肩锁关节出疼痛,按压痛,红肿,外观可见肩部明显隆起,按压隆起的锁骨远端弹性感较明显,肩关节运动明显受限。治疗上手术切开,恢复肩锁关节的正常解剖关系,修复韧带及肌肉,钢板内固定,支具外固定。
李连欣 主任医师
山东省立医院 三甲
肩锁关节脱位怎么办
  肩锁关节不是肩关节,肩关节通常是指的盂肱关节,就是肩胛盂和肱骨头的关节,这是大关节。肩锁关节是指锁骨和肩峰构成微动关节,这个位置一般脱位比较少。  但是现在随着认识的提高,局部的机制或者治疗近年进展比较多,而且把肩锁关节的脱位进行分度,对于二度以上的有症状的患者,还是主张早期进行修复手术治疗,因为这个地方脱位之后,经常造成喙锁韧带的撕裂。脱位比较明显的患者必须要权衡韧带是否需要修复,防止以后复发。
常克武 主任医师
七台河市人民医院 三甲
肩锁关节脱位分型及治疗
  肩锁关节脱位分型包括三型,一型是肩关节扭伤,在X线片上可以看到肩关节没有明显脱位表现,但是可以肩锁关节有明显压痛。二型是肩关节半脱位,在X线片上可以看到肩锁关节有脱位迹象,但是没有完全脱位。三型是肩锁关节完全脱位,这种类型常需要手术治。  对于一型损伤,只需要肩关节固定,一般两到三周即可恢复。二型肩锁关节脱位需要根据临床查体以及症状进行治疗。如果有明显肩锁关节活动障碍,早期也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高天 副主任医师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三甲
肩锁关节脱位
  肩锁关机脱位可能考虑是在直接或间接暴力后再加上关节囊松弛等综合诱发引起,临床表现为疼痛以及肿胀或关节活动受限。  需要注意先尝试保守治疗,包括进行关节复位看是否有缓解,必要时还需拍片子排除疾病,之后还要进行三角巾固定以免诱发引起习惯性脱位。
刘洪业 副主任医师
马鞍山市人民医院 三甲
肩锁关节脱位是骨折吗?
  肩锁关节脱位是一种常见的损伤,多见于青壮年。它是由于跌到以后,肩部直接找地应力集中在肩锁关节和喙锁韧带,从而造成关节囊、肩锁韧带、喙锁韧带的不同程度损伤,而导致肩锁关节脱位。  肩锁关节脱位分为三度:一度是创伤损伤了关节囊结构,但关节囊及韧带未断裂,所以X线片显示无异常;二度是关节囊及肩锁韧带完全撕裂,而喙锁韧带完好,X线片可见肩锁关节间隙增宽或半脱位。  三度是关节囊、肩锁韧带、喙锁韧带完全断裂,X线片可见锁骨外端显著上移,肩锁关节脱位。肩锁关节脱位本质上是关节囊及韧带的损伤,不是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