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耳朵畸形可以矫正吗?

新生儿耳朵畸形可以矫正,但是矫正方法需要根据畸形的情况决定。如果新生儿存在外耳畸形的现象,形状出现了明显的异常,可以前往正规的医院通过外科整形的方法进行治疗。如果新生儿内耳畸形,治疗难度较高,应该根据医生的建议,植入人工耳蜗等方法维持耳部正常的功能。家长在矫正期间还应该监测新生儿的状态,不可以随意触碰患耳,避免影响治疗效果。

发布于 2021-04-27   浏览4254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耳畸形怎么回事啊
婴儿耳畸形可能是由遗传因素、胎儿发育问题以及外界压力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遗传因素 某些耳畸形可能是由家族中的遗传基因突变引起的,例如耳轮廓异常、耳裂等。 2、胎儿发育问题 在胎儿发育过程中,耳朵的形状和结构可能受到影响,导致耳畸形。这可能与胎儿的遗传因素、母体环境、妊娠期间的感染等因素有关。 3、外界压力 婴儿在子宫内或出生后,如果头部长时间受到压迫或受伤,可能会导致耳畸形。例如,在分娩过程中使用产钳或产钳的使用不当可能会对婴儿的耳部造成压力。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母体服用某些药物、放射线照射、母体疾病等,这些因素也可能对婴儿的耳部发育造成影响。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小耳畸形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婴儿小耳畸形可能是由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以及胚胎发育异常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遗传因素 婴儿小耳畸形可能与家族中存在耳畸形相关基因突变有关,遗传倾向是其中一个原因。 2、环境因素 婴儿在母体内发育过程中,如果暴露于某些环境因素(如母体吸烟、酗酒、药物使用等)可能增加小耳畸形的风险。 3、胚胎发育异常 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耳朵的结构可能受到一些异常的影响,导致小耳畸形的发生。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感染、辐射等,在特定的情况下也可能导致婴儿小耳畸形的发生。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耳畸形整形后能维持多少年
小耳畸形矫正后是终身获益。 一般来说,耳朵畸形应该在5~6岁之前治疗较好。因为这个时候,小孩的耳朵发育已基本稳定,可是实施手术,可采用耳再造术,一般采取皮肤扩张和自体软骨移植术,目前这种方法已经是一种成熟的技术,一般需要做2~3次手术。术前应排除严重的器质性疾患,保持局部皮肤清洁。小耳畸形矫正术首先是把一个由硅胶制成的扩张囊埋入耳再造部位的皮下,埋入一周后不断向扩张囊内注入生理盐水,一周注入三次,逐渐扩张局部皮肤,为再造耳朵预制出足够的皮肤量,一个月后皮肤扩张术完成,需住院1个月。间隔一个月后,即行自体软骨耳再造术。在这期间应注意保护耳部扩张的皮肤不受压,避免锐器损伤。手术的关键是耳支架的选择,目前90%以上患者选择用自身的肋软骨,雕刻成与正常耳朵一样的耳软骨支架,然后置入扩张的皮肤下,完成耳朵的再造。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5分钟搞懂小耳畸形
小耳畸形是先天性外耳和中耳畸形的统称,临床表现为重度的耳廓及耳道发育不全,发病率男性多于女性,以右侧畸形多见。根据畸形程度不同表现不同,Ⅰ度小耳畸形表现为耳廓大小、形态发生变化;Ⅱ度表现为耳廓呈条索状突起,外耳道呈腊肠状闭合;Ⅲ度耳廓表现为残缺,只有零星不规则突起,严重表现为无耳。其病因目前尚不明确,与环境因素和遗传相关。小耳畸形可做颞骨CT,了解畸形部位及程度,为后期守护之力提供重要依据;单侧耳畸形,在孩子2-3岁时,可做全面听力检查,判断是否做听力重建手术;双侧耳畸形,孩子在3-6个月可做全面听力检查,判断是否需戴助听器。小耳畸形的治疗需根据患者的自身情况而定,如耳廓再造手术、听力重建术、颌面部畸形矫正手术。小耳畸形需要注意几点: 一、孕妇在怀孕过程中尽量避免导致胎儿畸形的因素,做好产前检查; 二、对于疼痛敏感者,术后可使用止痛泵; 三、术后可使用弹力腹带; 四、如发生感冒、牙龈感染,需积极治疗; 五、青春期易发生毛囊炎,需积极治疗,以免造成皮肤破溃或伴发感染。在预防方面需要注意孕前做好检查,避免感冒,安全养宠物或者避免接近宠物,不接触化妆品,避免精神紧张,避免烟酒等。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宝宝为何会出现小耳畸形
胎儿的耳部发育时间相当早,在胎龄6周时就开始发育,至怀孕两个月末,胎儿的外耳、中耳和内耳就已具雏形,形成基本的形态结构。 耳廓、耳甲腔和外耳道发育主要来源于第一鳃弓,而胚胎时期第一、二鳃弓及第一鳃沟的发育异常均可导致外、中耳畸形。关于先天性外、中耳畸形的病因,目前仍在不断研究和探索之中,很难将其归咎于单一的遗传因素或环境因素。 宝宝出现小耳畸形后,许多父母常会感到很内疚,觉得是自己的原因所致。其实大部分小耳畸形患者为散发病例,并不存在家族史,小耳畸形的病因目前尚无定论,故这些孩子的父母不必过于自责。 新生儿小耳畸形的发生,可由多种危险因素引起,如准妈妈在孕期采用了先兆流产药物保胎治疗,或是服用了抗感冒或抗生素类药物,维甲酸类药物等; 准妈妈在孕期长期接触具有毒性的化学腐蚀剂或射线辐射;母亲属于多产次或高龄产妇,或患有糖尿病、居住在高海拔地区;胎儿出生时体重偏低等。 由于胎儿的耳部发育时间很早,常在孕期两个月末已形成雏形,故这些因素均可能干扰胎儿耳部的正常发育,并可能诱发小耳畸形。 建议准妈妈在孕期远离这些危险因素,以降低宝宝发生小耳畸形的风险。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耳畸形术后如何护理
小耳畸形虽然不危及生命,但影响人的听力、容貌,更为严重的是可造成病人心理发育的障碍。应及时进行小耳畸形矫正治疗,因为小耳畸形矫正手术是非常安全的,而且效果有保障,但是该手术的术后护理也十分重要。 (1)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3~5天,第12天拆除再造耳及耳后区缝线,拆线后仍需包扎数天。 (2)包扎时注意在耳后沟处用纱布填塞,术后三周可去除全部敷料,小心拔除耳轮缘处头发,半年内避免过度压迫再造耳。 (3)术后12天拆线,术后短期内不应受到外力的冲击。 一般来说,耳朵畸形应该在5~6岁之前治疗较好。因为这个时候,小孩的耳朵发育已基本稳定,可是实施手术,可采用耳再造术,一般采取皮肤扩张和自体软骨移植术,目前这种方法已经是一种成熟的技术,一般需要做2~3次手术。术前应排除严重的器质性疾患,保持局部皮肤清洁。小耳畸形矫正术首先是把一个由硅胶制成的扩张囊埋入耳再造部位的皮下,埋入一周后不断向扩张囊内注入生理盐水,一周注入三次,逐渐扩张局部皮肤,为再造耳朵预制出足够的皮肤量,一个月后皮肤扩张术完成,需住院1个月。间隔一个月后,即行自体软骨耳再造术。在这期间应注意保护耳部扩张的皮肤不受压,避免锐器损伤。手术的关键是耳支架的选择,目前90%以上患者选择用自身的肋软骨,雕刻成与正常耳朵一样的耳软骨支架,然后置入扩张的皮肤下,完成耳朵的再造。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先天小耳畸形怎么办
先天小耳畸形通常是由于胎儿时期发育不良引起的耳朵畸形。一般通过保守疗法,达不到治疗的目的,或者收效很小。为了得到最好的治疗效果,建议对患者外耳做整形手术,一般可以恢复正常的外观。做手术之前,建议先到耳鼻喉科做进一步的检查,检查没有问题的话,手术尽量争取在学龄前完成,一般以5到10岁为最佳手术年龄。年龄过小,会因为患儿自体肋软骨发育较小,取材有限。年龄过大,又会导致肋软骨的质地发生变化,也不利于手术的进行。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耳畸形如何矫正
外耳畸形临床比较常见的有副耳,大多数生长在耳屏前方,由软骨以及软组织构成的突起,临床上大多可以选择全麻手术切除,切除软组织以及软组织里面的软骨,然后进行对位的缝合,一般1个礼拜左右,大部分患者能够痊愈,这种效果是最理想的。 其他还有小耳畸形,小耳畸形可以等到孩子五岁以后,或者最好年龄是15岁以后,做耳廓再造手术,可以取肋软骨作为耳廓支架,一般可以一期或者二期进行手术处理。 患儿刚出生的时候,如果发现耳廓局部有轻度畸形,可以在临床医生指导之下佩戴耳廓矫正器予以矫正。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耳畸形手术如何做
小耳畸形手术目前发展已经比较成熟,一般情况下是通过星形切除组织减小耳廓面积。多需要分次手术消减耳廓的厚度及耳颅角的高度。 小耳畸形手术需要在儿童上小学以前进行手术治疗,大概时间是在5到6岁左右,选择最佳的时间可以使病情得到更好的改善,在手术前需要对患者进行全面检查,根据患者的畸形程度选择合适的手术。小耳畸形会对患者的心理造成严重打击,影响生长。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耳畸形的手术方法
小耳畸形的手术目前有两种治疗效果最好的,既不扩张耳再造术和扩张法耳再造术,如果是具体的方法,还要根据患者,自身条件来决定,需要有经验的医生来操作。 小耳畸形的手术方法需要根据患者的畸形严重程度来进行判断,首先要查看耳廓的发育畸形形态,小儿畸形可以对患者进行耳廓再造,也可以使用清理功能重建手术,可以改善患者的听力减少心理负担。小儿畸形是由于先天性发育异常引起的。
汪海滨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耳畸形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小耳畸形目前没有确切发病原因,部分患者是怀孕期间,比如母亲出现感冒、病毒感染、服用药物、精神压力过大等因素引起。  目前还认为存在家族遗传因素,其在直系亲属中大概占到5%。患者需要通过全耳郭再造和听功能重建手术进行治疗。
汪海滨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耳畸形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小耳畸形目前没有确切发病原因,部分患者是怀孕期间,比如母亲出现感冒、病毒感染、服用药物、精神压力过大等因素引起。  目前还认为存在家族遗传因素,其在直系亲属中大概占到5%。患者需要通过全耳郭再造和听功能重建手术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