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春天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儿童春天流鼻血,可能是由于气候过于干燥引起,天气干燥会导致鼻腔粘膜过于干燥,鼻腔内血管脆性增加,从而造成鼻腔粘膜破裂引起出血症状。也可能是是由于饮食因素引起,比如孩子经常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很少吃水果蔬菜,导致体内肝火旺盛,造成鼻出血。此外,鼻息肉、过敏性鼻炎、鼻窦炎、鼻中隔偏曲、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因素,也会导致孩子出现流鼻血症状。

发布于 2021-04-28   浏览2902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肝火旺
鼻出血主要是指鼻腔和周围的组织血管破裂,血液可从鼻孔流出或流入口咽部。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半夜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宝宝半夜流鼻血可能是环境刺激导致的,也可能与鼻炎、鼻腔外伤等疾病有关。 1、环境刺激 在干燥的环境中,宝宝鼻腔内的黏膜会变得干燥,容易发生破裂而出现鼻血。 2、鼻炎 宝宝如果患有鼻炎、过敏性鼻炎等相关炎症性疾病,鼻腔内的黏膜会因为持续受到炎症刺激而出现流鼻血的情况。 3、鼻腔外伤 宝宝用力抠鼻或家长频繁清洁宝宝鼻腔,易导致鼻腔黏膜受损,出现流鼻血的症状。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癌晚期鼻出血怎么治
肺癌晚期鼻出血可以通过一般治疗、对症治疗、对因治疗等,详情如下: 1、一般治疗 患者需要保持鼻腔清洁和湿润,避免挖鼻孔等行为,以减少鼻出血的风险。 2、对症治疗 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压迫止血,还可以通过采用激光、电凝等物理方法进行止血。 3、对因治疗 肺癌晚期癌细胞出现转移会出现鼻出血的情况,此时可以通过采取放射治疗,来抑制癌细胞发展,从而减轻出血症状。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孩突然流鼻血怎么办
小孩突然流鼻血的处理方法包括调整体位、压迫止血、冰敷、药物治疗等。 1、调整体位 发生流鼻血后,家长应叮嘱小孩身体略微前倾,保持坐直的姿势,避免头后仰,以免血液倒流,发生呛咳、窒息的情况。 2、压迫止血 小孩流鼻血时,家长还可以帮助小孩适当压迫鼻翼,然后用纸巾、棉签等堵住鼻腔,以增加血流阻力、减少血液流出。 3、冰敷 同时,还可以对小孩鼻梁部位进行适当冷敷,起到收缩血管、减少出血的作用。 4、药物治疗 如果出血量较多,可以遵医嘱使用氨甲苯酸、氨甲环酸、酚磺乙胺等药物进行治疗,起到止血的作用。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六岁的宝宝老是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流鼻血一般是指鼻出血,六岁的宝宝老是鼻出血的原因一般包括空气干燥、经常挖鼻孔、鼻血管瘤等。 1.空气干燥 若宝宝常处于干燥的空气中,会导致鼻腔黏膜失去水分,使其变得干燥和脆弱,鼻腔内的血管更容易破裂,会导致频繁鼻出血。 2.经常挖鼻孔 若宝宝存在爱挖鼻孔的坏习惯,频繁挖掘或揉搓鼻孔会造成鼻腔黏膜的损伤,从而总是引发鼻出血。 3.鼻血管瘤 若宝宝存在鼻血管瘤,会致使鼻腔黏膜上的血管异常扩张,容易破裂,可能会导致宝宝反复出现鼻出血的症状。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小孩脾虚肝火旺的症状有哪些
小孩脾虚肝火旺的症状通常包括食欲不振、烦躁易怒、嘴角生疮等。 1、食欲不振 小孩脾虚肝火旺时,消化系统功能减弱,食欲常常会受到影响,孩子可能对食物失去兴趣,出现食欲下降的现象。 2、烦躁易怒 脾虚会导致脾功能失调,会导致体内气血不足,而肝火旺盛会导致体内阳盛气郁,进而影响到情绪的稳定性,出现烦躁易怒的情况。 3、嘴角生疮 脾虚肝火旺的小孩口腔黏膜容易受到刺激而出现口腔溃疡,表现为嘴角生疮。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如何去肝火排肝毒
可以通过一般治疗、针灸理疗、药物治疗等方式去肝火、排肝毒。 1、一般治疗 患者应避免过度摄入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花椒、大葱、生姜等,防止助长肝内热邪。此外,应避免过度紧张、焦虑,防止影响肝气疏泄。 2、针灸理疗 患者可以配合针灸肝俞、足三里、合谷等穴位疏肝理气、清热解表,有助于减轻不适症状。 3、药物治疗 患者可以配合使用龙胆泻肝汤、逍遥丸、牛黄上清丸等中药方剂疏肝解郁、清热解毒。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1岁半宝宝流鼻血了怎么回事
1岁半宝宝流鼻血的原因可能有鼻腔干燥、外力作用、鼻部疾病等。 1、鼻腔干燥 宝宝长时间处于干燥环境中,会导致鼻腔内黏膜水分蒸发,造成鼻腔干燥,此时血管脆弱,可能会出现破裂,产生流鼻血。 2、外力作用 鼻部受到撞击或是过度挖鼻、擤鼻等导致鼻腔黏膜受损,会出现流鼻血表现。 3、鼻部疾病 宝宝存在鼻炎、鼻窦炎等鼻部疾病时,因为炎症刺激导致鼻腔黏膜变得更脆弱,可能会产生鼻出血情况。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肝火旺的症状
心肝火旺的症状包括皮肤症状、精神症状、躯体症状以及睡眠障碍等。 1、皮肤症状 患者可出现一些皮肤问题,比如面部长痘、痤疮、湿疹、疮疖等。 2、精神症状 心肝火旺会导致情绪不稳定、易怒、容易激动,甚至出现焦虑和抑郁等心理问题。 3、躯体症状 患者可出现头痛、头晕、眼红目赤、大便干结以及口干口苦等症状。 4、睡眠障碍 心肝火旺还可导致睡眠障碍,患者可出现失眠、多梦以及睡眠浅而易醒等表现。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肝火旺如何调理
肝火旺的调理方法包括一般治疗、药物治疗、中医理疗等。 1、一般治疗 患者需要保持心情舒畅,及时调整饮食结构,选择吃苦瓜、绿豆、黄瓜、西瓜等食物,忌烟忌酒,不宜食用过多辛辣油腻刺激性的食物。 2、药物治疗 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清肝降火的中成药,比如龙胆泻肝丸、加味逍遥丸、黄连上清丸等进行调理。 3、中医理疗 患者还可以通过推拿按摩、针灸、拔罐、刮痧等,以清泻肝火,促进病情恢复。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秋季肝火旺吃什么水果好
秋季肝火旺吃西瓜、枇杷、梨等水果好。 1、西瓜 西瓜属于凉性水果,同时富含水分,能够起到清热、生津止渴的作用,肝火旺的患者适量食用西瓜,有助于清泻肝火,缓解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等症状。 2、枇杷 枇杷属于滋阴食物,对于改善肝火旺形成的阴虚症状,比如五心烦热、便秘等,有一定好处。 3、梨 梨子具有清热润肺、生津等作用,可以帮助缓解肝火旺盛刺激经络形成的咳嗽、咽喉疼痛等不适。
贺艳杰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三甲
长期贫血会引起什么病
  长期贫血会引起各个系统发生变化,主要是由于缺氧症状所引起的。长期贫血可以看到患者皮肤变干燥、指甲变薄、变脆,有可能引起消化系统的问题,出现食欲减退、月经减少等症状。  当机体要进行代偿,努力使氧气满足机体的需求,可能发生心跳速度加快。长时间持续下去,心脏结构都有可能发生改变,引起心脏疾病的发生。  贫血对于内分泌系统以及青少年生长发育、智力发育等都会受到明显影响。
谢洋春 主任医师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 三甲
鼻炎、鼻窦炎人群可以做超体隆鼻吗?
  严格来讲,鼻炎、鼻窦炎一般是鼻中隔或者是鼻窦里头产生的慢性炎症,在鼻窦里都有细菌性的感染,因为做鼻子主要是在鼻背,没有涉及到鼻窦,但有时候也会碰到鼻窦,做这个的时候,就比没有鼻炎和鼻窦炎的人感染的机会增加,所以对于有鼻炎、鼻窦炎的人,一定要严格、谨慎的把鼻腔里头做好消毒,这样做鼻背的时候才不会被污染,做超体隆鼻的时候才能比较安全。  否则如果消毒不严,鼻炎或者鼻窦炎里头的细菌,一般鼻窦炎是化脓性的比较多,脓性分泌物里头一般细菌比较多,一旦消毒不严,尽管做手术是在鼻背,但是鼻窦里的东西如果污染到鼻背的腔隙,就容易导致超体隆鼻产生感染,所以一定要严格的消毒,而且鼻炎、鼻窦炎人群不要在急性期时候做隆鼻,因为急性期人的免疫力比较低,这时候稍微有点污染,可能就会导致手术区域的感染,因此有鼻炎和鼻窦炎的人一定要准备充分。  对于严重的鼻炎和鼻窦炎的人不建议做超体隆鼻,因为存在感染的风险。鼻炎、鼻窦炎的人相对来说的免疫力低下,尤其急性期免疫力会比较差一些。差一些的情况下再污染了,就特别容易导致超体的感染,从而做手术不能成功。一旦感染假体就医取出来,所以建议谨慎,一定是要条件准备非常充分才可以做超体隆鼻。  超体隆鼻是一种材料,超体本身就是个带孔的硅胶假体,不适合的人群第一包括心理不能接受这个材料的,有的人身体内不能有任何的东西,心理有异物排异感的人不适合用超体。  第二是有排异反应的,心理能接受,但是放到体内经常肿胀、流水,伤口里有渗血,像这种情况就是出现排异反应的人,也不适合做这种超体隆鼻。  第三是皮肤特别薄的人,当然皮肤特别薄的可以加点筋膜,但是相对特别特别薄,尤其是多次反复做隆鼻的人皮肤特别薄,超体进去尽管是为了克服显形,为了克服透光,也怕出现透光的现象。  第四是有精神性疾病的人,本身精神有问题,有抑郁、焦虑的人或者自己对自己的形态没有客观的认识,在理论上做不到的,这种也不适合做超体的隆鼻。  第五还有身体脏器有毛病的人,比如有心血管的疾病、脑梗、凝血功能差的人群都不适合。
顾兆军 主任医师
江苏省第二中医院 三甲
女人肝火旺失眠吃什么药
  女同志常常是肝阴不足、肝火旺盛,在临床上见到一些女同志脾气暴躁、说话声高气昂、心情急躁、脉象悬滑、舌苔色泽红且厚、腻,这种情况,辨证认为是肝火旺或者是肝气不舒,此时一定要进行调理,在用中药方面,可以用三枝、柴胡、白芍,柔肝、疏肝、泻肝的中药进行治疗。  因为女同志在精神各方面的活动,比男同志的范围要广得多,所以肝气不舒是时常发生的,肝气长期不舒以后,逐步会生火,这种肝火旺的病人,需要疏肝理气、清肝泻火。
朱玲玲 主任医师
苏北人民医院 三甲
儿童鼻窦炎有哪些症状
  儿童鼻窦炎主要表现为鼻子部分的症状,可以表现为鼻塞、流脓鼻涕,甚至有些孩子可以表现为头痛,头痛早上厉害一些,下午可能稍微好一些。有些孩子还可以表现为躺下来以后出现咳嗽,主要是由于分泌物流到喉咙口,由于刺激引起的咳嗽。  另外,病情严重时,甚至可以发热。所以鼻窦炎不要轻视,要及时的到医院进行诊治。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鼻中隔偏曲怎么治
  鼻中隔很少有完全居中,大部分人群都会有不同程度偏曲状态,如果没有明显症状也可以称为生理性鼻中隔偏曲,不需要做特殊处理。  如果检查有鼻中隔偏曲,伴有临床症状,如鼻塞或者鼻出血,称为病理性鼻中隔偏曲。症状轻重与鼻中隔偏曲类型和程度有密切联系,如果是比较严重的鼻中隔偏曲建议进行手术矫正。
徐杨斌 副主任医师
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 三甲
过敏性鼻炎眼睛痒怎么办
  过敏性鼻炎主要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鼻子痒,患者还经常合并有过敏性结膜炎,可以出现眼睛痒,此时建议先进行过敏原检测,了解是否有常见的物质过敏,避免过敏原。  其次,及时治疗过敏性鼻炎,可以使用鼻用激素和抗过敏药,同时使用抗组胺滴眼液、糖皮质激素滴眼液等,来改善眼部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