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乌是什么原因?

嘴唇乌主要考虑是嘴唇氧气供应不足,可能是由于天气过于寒冷,使嘴唇等部位的血液循环比较差所致。可以通过对局部进行保温或者揉搓得到缓解。其次,若患有肺炎、肺气肿或者支气管哮喘等疾病,影响正常的呼吸功能,出现气急、气短、气促等表现也可能会引起该现象,甚至会出现嘴唇发黑等表现。此外,如果患冠心病或者先天性心脏病,也可能会出现该现象。若是病理性因素所致,建议及时进行针对性治疗,缓解病症。

发布于 2021-10-18   浏览9414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气短
肺气肿多数是因为吸烟导致的,主要与香烟中的有害物质损伤肺泡功能有关。其次,遗传、空气污染、职业性粉尘以及有害气体长期吸入都可能造成肺气肿。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咳嗽是肺炎
新生儿咳嗽不一定是肺炎,还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等疾病导致的。 1、新生儿肺炎 如果新生儿在宫内、分娩过程中、出生后吸入异物,或出生前后感染细菌等病原体,都可能会导致肺部炎症。此时新生儿会出现咳嗽、咳痰、呼吸增快等症状。 2、上呼吸道感染 新生儿出现咳嗽的情况,还需要考虑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是病原体感染导致的,如副流感病毒、腺病毒、柯萨奇病毒等病原体。新生儿会出现咳嗽、打喷嚏、咽痒等症状。 3、支气管炎 新生儿患有支气管炎时,也会出现咳嗽的症状。支气管炎的病因包括吸入刺激性气体、吸烟、季节变化等因素。除咳嗽外,新生儿还会出现鼻塞、流涕、咽痛、咳痰等症状。 引起新生儿咳嗽的原因有很多,若伴随咳痰、发热等不适症状,建议家长携带新生儿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断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儿童心慌气短胸闷是怎么回事
儿童心慌气短胸闷可能是由呼吸道感染、过度活动和心理压力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呼吸道感染 儿童若患有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支气管炎等,会导致气道狭窄,引起心慌气短胸闷的症状。 2、过度活动 儿童过度活动或剧烈运动时,身体需要更多的氧气供应,但由于心肺功能尚未完全发育成熟,导致心脏负担加重,引起心慌气短胸闷。 3、心理压力 儿童在学习、家庭环境变化、考试等方面面临的心理压力过大,容易导致紧张和焦虑,进而影响到呼吸和心跳,出现心慌气短胸闷的症状。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心脏疾病、过敏反应等,如果出现持续或严重的心慌气短胸闷症状,建议及时就医进行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2个月宝宝支气管肺炎怎么办
2个月宝宝支气管肺炎可以采取一般治疗、对因治疗、对症治疗等方法治疗,详细分析如下: 1、一般治疗 家长需要保持宝宝房间的空气流通,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适当摄入足够的水分,以防止脱水。 2、对因治疗 如果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支气管肺炎,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如阿莫西林、苯唑西林钠、头孢呋辛等药物,改善炎症反应。 3、对症治疗 宝宝支气管肺炎出现发热症状时,需要遵医嘱使用双氯芬酸钠、布洛芬、塞来昔布等退热药物进行治疗。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气肿会转肺癌么
肺气肿是否会转变为肺癌需要根据情况判断。 肺气肿和肺癌是两种不同的疾病,但其病因可能存在相同之处,如长期吸烟、空气污染、遗传等。如果肺气肿患者积极治疗,并且调整不良的生活习惯,一般可以控制病情发展,不会发展为肺癌。如果肺气肿患者本身存在肺癌家族史,同时长期吸烟、接触有害空气等,在此类因素的影响下可能会损害肺部细胞,导致肺癌的发病风险增加。 对于肺气肿患者而言,积极治疗、改善生活习惯、定期进行体检都是预防肺癌的重要措施。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气肿肺大泡能转成肺癌吗
肺大泡即肺大疱,肺气肿、肺大疱一般不会转成肺癌,但可增加肺癌发生几率。 肺气肿是指肺部组织因多种原因导致过度膨胀,致使肺泡破裂融合成含气的大囊泡,使肺容积增大。肺大疱则是指肺泡壁破裂后,肺内残余气体进入胸膜腔内形成的含气囊泡。临床上并无研究表明肺气肿、肺大疱会直接转变成肺癌,但是由于患者存在免疫功能下降以及长期慢性炎症刺激,所以发生肺癌的几率会高于其他人群。 患者发生肺气肿和肺大疱后,应积极进行治疗,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以降低肺癌发生几率。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气肿会转变成肺癌吗
肺气肿一般不会转变为肺癌。 肺癌是起源于支气管黏膜或腺体的恶性肿瘤。而肺气肿是肺泡损伤导致肺容积增大的一种病理状态,主要与支气管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弹性蛋白酶及其抑制物失衡等因素有关。如果患者不及时进行规范治疗,一般会引起自发性气胸、皮下气肿、呼吸衰竭、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等并发症,但不会引起肺癌。 肺气肿患者日常要注意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饮食上需保持均衡的营养的摄入,避免挑食。身体条件允许时可适当进行运动,有助于提高心肺水平。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气肿肺大泡会转为肺癌吗
肺大泡指肺大疱,肺气肿肺大疱是否会转为肺癌,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分析。 若患者的病情较轻,患病后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早睡早起、均衡饮食、适当锻炼身体。并且及时戒烟戒酒,避免吸入汽车尾气、工业废气等物质,此时病情得到控制,一般不会转为肺癌。若患者的病情较重,患病后未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经常熬夜、吸烟、酗酒等。并且长期接受放射线照射,此时肺部细胞进一步受损,并且发生变异,有可能会转为肺癌。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如何处理
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可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式进行改善。 1、一般治疗 患者哮喘发作时需远离空气污染环境,避免吸入致敏物。同时还要立即停止活动并休息,以减轻心肺负担。 2、药物治疗 患者遵医嘱吸入特布他林、布地奈德、曲安奈德等药物进行治疗,能够缓解支气管平滑肌痉挛,减轻气道炎症反应,从而改善病情。 3、手术治疗 如果患者经上述治疗后仍无明显改善,则需及时就医通过支气管热成形术进行治疗。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婴儿支原体肺炎的典型症状
婴儿支原体肺炎的典型症状一般包括咳嗽、发热、食欲不振以及其他症状等。 1、咳嗽 婴儿支原体肺炎的最常见症状是咳嗽,多为阵发性干咳,可伴有少量脓痰,但由于婴儿年龄较小无法咳出可能不易发现。 2、发热 婴儿支原体肺炎常伴有发热的症状,体温可达到38℃,通常会持续2-3周,部分婴儿可表现为高热。 3、食欲不振 由于身体不适,婴儿可能会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比如拒绝进食、进食较少或吐奶等。 4、其他症状 部分婴儿还可出现鼻塞、流涕、咽喉充血、哭闹不安以及呼吸困难等症状。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支气管哮喘不能吃什么东西
支气管哮喘的患者不建议吃酒精类食物、加工肉类、镇静类药物等,具体分析如下: 1、酒精类食物 患者不建议喝白酒、红酒、啤酒、酒心巧克力等酒精类食物,其可能会刺激呼吸系统,引起哮喘发作。 2、加工肉类 患者也不可吃香肠、热狗等加工肉类,其中含有添加剂和防腐剂,容易增加身体的过敏反应。 3、镇静类药物 支气管哮喘的患者不建议服用可待因、吗啡、咪达唑仑等镇静类药物,防止抑制呼吸中枢,增加支气管哮喘的病症。
刘红旭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心悸胸闷气短是怎么回事
  从中医上讲,心悸胸闷气短多由于心气不足、心阳亏虚所致,归于胸痹、心痛的范畴,也就是西医上常说的冠心病。中医认为,气行则血行,由于气虚推动无力,导致气虚血瘀,心脉瘀阻,出现心悸胸闷气短。另外寒主收引、寒易伤阳,寒凝脉泣,会出现血液瘀滞,瘀而不通,不通而痛。所以,有些病人还会出现胸部疼痛。治疗上就要应该温阳补气,行气补血、这样才能达到温通血脉,改善心悸胸闷气短、减轻疼痛的治疗效果。  治疗上可选用北京同仁堂中成药营心丹。营心丹由人参、牛黄、蟾酥、丁香、冰片、肉桂、猪胆粉组成。人参能大补元气,补气温阳,且能扶助心气;丁香、肉桂则温肾助阳、温中散寒,通脉以止痛;牛黄、猪胆则清心化痰、开窍醒神;蟾酥强心开窍、解毒止痛;冰片芳香通窍、散郁止痛。全方可以温阳益气、温中散寒、镇静安神,共奏养心通脉、镇静止痛的功效,能够推动气血的运行,帮助疏通经络,改善心肌缺血,从而改善心悸、胸闷、气短等症状。
尹丹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宝宝咳嗽会引起肺炎
  宝宝在出现咳嗽的时候,家长会特别担心,咳嗽实际上是一个症状,可以出现在很多的疾病过程当中,比如普通感冒就会出现咳嗽,还有咽炎、扁桃体炎可能也会出现咳嗽,再有就是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都可以出现咳嗽,所以咳嗽很多疾病过程当中的症状,而不是咳嗽会引起肺炎。  通常在症状比较浅表的时候,孩子在感冒的时候出现咳嗽,这个时候肯定不会马上引起肺炎。如果咳嗽、感冒控制不了,逐渐发展,会从上呼吸道发展到下呼吸道,慢慢往下发展,发展成咽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如果这个时候还控制不了,才会最后发展成肺炎。  因此,不是所有的咳嗽都会引起肺炎,大多数的咳嗽经过积极治疗不会再向下发展,最后导致肺炎,只有极个别的孩子,在治疗不恰当、不及时的情况下,还有就是孩子本身的抵抗力比较低弱的情况下,极少数的孩子才会发展成为肺炎,出现肺炎的症状。  咳嗽除了外感以外,还有很多其它的原因,比如过敏、异物等都可以引起咳嗽,要注意引起咳嗽的原因,辨别清楚。
顾兆军 主任医师
江苏省第二中医院 三甲
胸闷气短心慌焦虑失眠怎么办
  焦虑症状人人都有,比如年轻人考试之前就会焦虑,第二天有重大的事情要做,进行某个重大的项目或者是见某个重要的人,遇到重要的事情,一定会有焦虑。焦虑后就会心慌,有的时候上气不接下气,发烧气短,心胸就会胀闷,此时首先要解除焦虑症状,从原发病开始,告诉病人不必焦虑,从思想上安定下来。  其次,采取一定的适当措施,比如通过中医中药、针灸以及其他的方法,对失眠、焦虑进行疏肝理气、扩胸减忧,甚至通经活络、定志安神等,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进行治疗,这种焦虑症状会解除。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肺气肿会癌变吗
  肺气肿是不会癌变的,肺气肿是由于慢性支气管炎逐渐形成,肺比正常成年人的肺泡扩大,体积增大后气流受限,形成肺气肿,如果拍胸片可以出现相应的表现。  但是肺癌是指肺内长了恶性肿瘤,属于恶性病,肺气肿是一种良性病变,需要针对病因来治疗。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心慌气短胸闷是怎么回事
  心慌、胸闷、气短最常见的疾病是心血管系统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  一、心源性胸闷,如各种心脏病、心功能不全引起的心慌、胸闷、气短。  二、肺源性胸闷,多见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胸腔积液、肺气肿等,需查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心脏B超、心脏血管造影、肺部CT及肺功能等明确。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头晕心慌气短胸闷是怎么回事
  头晕、心慌、气短、胸闷最常见疾病是心血管系统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  第一、心源性胸闷,如各种心脏病、心功能不全引起头晕、心慌、胸闷、气短。  第二、肺源性胸闷,多见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胸腔积液、肺气肿等。需检查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心脏B超、心脏血管造影、肺CT以及肺功能等明确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