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十二指肠溃疡病人可以用药吗?

贫血十二指肠溃疡病人是可以用药治疗的,并没有什么冲突,患者可以口服胃黏膜保护剂,例如铝碳酸镁咀嚼片,同时再配合抗幽门螺旋杆菌的药物,例如奥美拉唑肠溶胶囊、胶体果胶秘胶囊以及克拉霉素胶囊等,对于贫血,患者要适当的补充铁剂,例如琥珀酸亚铁颗粒等。另外患者还要注意饮食,多吃一些富含铁元素的食物,要避免剧烈的运动,不要吃刺激性食物,定期复查。

发布于 2018-01-26   浏览1.77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贫血
贫血(anemia)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容量减少,低于正常范围下限的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由于红细胞容量测定较复杂,临床上常以血红蛋白(Hb)浓度来代替。我国血液病学家认为在我国海平面地区,成年男性Hb<120g/L,成年女性(非妊娠)Hb<110g/L,孕妇Hb<100g/L就有贫血。1972年WHO制订的诊断标准认为在海平面地区Hb低于下述水平诊断为贫血:6个月到<6岁儿童110g/L,6~14岁儿童120g/L,成年男性130g/L,成年女性120g/L,孕妇110g/L。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轻度十二指肠溃疡多久能好
轻度十二指肠溃疡一般4-6周可以好。 轻度十二指肠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其症状包括上腹部疼痛、反酸、嗳气等。该疾病的病因较为复杂,主要与幽门螺杆菌感染、胃酸分泌过多、胃黏膜屏障功能下降等因素有关。大部分患者需要采取抗酸治疗和抗幽门螺杆菌治疗,其疗程一般为4-6周。此外,如果采取手术治疗,一般4周左右可以恢复。 为预防轻度十二指肠溃疡复发,日常应注意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保持规律作息,避免熬夜、暴饮暴食等。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溃疡吃什么好
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吃高蛋白食物、富含维生素食物、质子泵抑制剂等食物和药物比较好。 1、高蛋白食物 比如黄豆、鸡蛋、鱼肉、瘦猪肉等,十二指肠溃疡患者适量吃这类食物,能够为身体补充营养,有助于促进病情恢复。 2、富含维生素食物 比如香蕉、苹果、芹菜、菠菜、青菜等,含有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成分,对于促进十二指肠溃疡恢复也有一定的帮助。 3、质子泵抑制剂 比如奥美拉唑、雷贝拉唑、兰索拉唑等,能够抑制胃酸分泌,缓解十二指肠溃疡症状。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两个月的宝宝贫血吃什么补得最快
两个月的宝宝贫血临床一般没有明确吃什么补得最快,两个月的宝宝贫血可以通过适当的进食母乳、配方奶、补铁药物等促进恢复。 1、母乳 母乳中的铁、蛋白质和维生素B12等成分,能够较好的帮助宝宝补充营养和缓解贫血症状。 2、配方奶 如果宝宝不能通过母乳获取足够的营养,可以在医生的意见下使用适当的配方奶来增加宝宝的营养摄入。 3、补铁药物 也可以秉承医生的意见使用富马酸亚铁、硫酸亚铁、右旋糖酐铁等药物进行治疗,改善贫血情况。 建议宝宝贫血,应根据医生的指导适当调整日常的饮食,并避免过度补充营养素。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溃疡的饮食禁忌
十二指肠溃疡的饮食禁忌通常包括避免进食辛辣的食物、避免进食油腻的食物、避免进食生冷的食物等。 1.避免进食辛辣的食物 患者需避免进食辛辣的食物,如芥末、洋葱、生姜等,以免对溃疡黏膜造成刺激。 2.避免进食油腻的食物 患者需避免进食油腻的食物,如肥肉、炸鸡、薯条等,以免导致十二指肠负担加重,不利于病情恢复。 3.避免进食生冷的食物 患者需避免进食冰淇淋、冰镇西瓜等生冷的食物,以免加重对患处的刺激。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吃母乳贫血怎么办
如果宝宝在母乳喂养过程中出现贫血的情况,可采取调整喂养方式、调整饮食结构、药物治疗等方式改善。 1、调整喂养方式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营养来源,建议增加母乳喂养频率和时间,母乳妈妈也需适当增加摄入含铁丰富的食物,以确保乳汁质量,使宝宝获得足够的营养。 2、调整饮食结构 如果宝宝已经开始进食辅食,可让其适当吃含铁丰富的食物,比如蛋黄、动物肝脏以及绿叶蔬菜等。可将辅食做成泥状或糊状,易于宝宝进食。 3、药物治疗 如果宝宝缺铁症状明显,必要时可遵医嘱选择含铁的药物治疗,比如硫酸亚铁、琥珀酸亚铁以及右旋糖酐铁等。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两岁宝宝贫血吃什么补血最快
临床上并不存在两岁宝宝贫血吃什么补血最快的说法,两岁宝宝贫血一般可以适量吃猪肝、红枣等食物,也可以遵医嘱服用小儿硫酸亚铁糖浆进行补血。 1.猪肝 猪肝富含铁元素,而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成分,对于血液的正常运输和供氧至关重要。摄入足够的铁能够促进血液生成,所以宝宝应适量吃猪肝。 2.红枣 红枣中富含维生素,有助于促进铁的吸收及利用,宝宝适量吃对于改善贫血有益。 3.小儿硫酸亚铁糖浆 若贫血严重,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宝宝服用小儿硫酸亚铁糖浆进行补充,改善缺血的状态。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空腹痛是胃溃疡还是十二指肠溃疡
空腹痛是胃溃疡还是十二指肠溃疡,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分析。 若患者的伴随症状为食欲下降、胃部烧灼感等,并且在胃镜检查中发现局部存在炎性病变,此时是胃溃疡。胃溃疡发生后,胃部组织出现溃疡面,空腹时胃酸直接刺激溃疡面,会引起空腹痛。若患者的伴随症状为反酸、烧心等,在胃镜检查中发现十二指肠部位有红肿、充血、发白等现象,此时是十二指肠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在空腹时,胃酸直接进入十二指肠,刺激局部糜烂部位,会出现空腹痛的情况,常在进食后缓解。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胃炎会造成贫血
胃炎是否会造成贫血需结合具体情况分析。 胃炎是由幽门螺杆菌感染、不良饮食习惯以及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等,导致的胃黏膜损伤和炎症,病情程度可因人而异。对于轻症患者而言,通常没有明显症状,有症状者也多表现为腹胀、餐后饱胀、恶心以及食欲不振等,通常不会引起贫血。而对于重症患者,由于炎症反应刺激胃黏膜发生糜烂,可导致胃黏膜出血,当长期反复出血时,就容易发生贫血,表现为面色苍白、乏力、头晕等。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溃疡应该注意什么
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应该注意遵从医嘱用药、及时调整饮食等。 1、遵从医嘱用药 十二指肠溃疡可能是因为长期吃非甾体类抗炎药物、遗传以及经常暴饮暴食等引起,患者会出现空腹时上腹痛的症状,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奥美拉唑肠溶胶囊、兰索拉唑肠溶片等药物治疗,并配合服用胶体果胶铋胶囊、铝碳酸镁咀嚼片等,能够控制病情发展,但是要遵从医嘱按照正确的剂量和疗程用药,不可以擅自调整用药的剂量和疗程。 2、及时调整饮食 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及时调整饮食,尽量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比如软米饭、细面条等,吃饭时需要细嚼慢咽,不要暴饮暴食,也不可以吃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椒、生姜等,并且要避免吃过热或者过冷的食物,以免对溃疡面造成刺激。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十个月宝宝贫血吃什么补血快
十个月宝宝贫血可以吃猪肝粉、红枣泥等食物,也可遵医嘱服用药物来补血。 1、猪肝粉 猪肝粉是以猪肝为原料炒制而成的食物,含有丰富的铁元素,且比较容易消化吸收,适合十个月贫血的宝宝食用。 2、红枣泥 宝宝还可以适量吃红枣泥,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面色苍白、乏力倦怠等症状。 3、药物 若宝宝贫血严重,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葡萄糖硫酸亚铁、右旋糖酐铁、叶酸片等进行治疗。
刘秀萍 主任医师
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 三甲
为什么肾坏了会贫血
  大多数人对肾脏的认识局限于“污水处理厂”,认为肾脏只是个排泄人体水分和毒素的器官,大大低估了肾脏的实力,肾性贫血、肾性高血压、肾性骨病都是肾功能受损后引起的常见的疾病,从这些疾病名称当中,肾功能受损后对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  其实损伤是多系统的疾病,会引起肾性贫血,导致病人出现乏力、面色苍白,眼睑和正常人比较会发现颜色比较浅,伸出指甲也是比较苍白的,所以在这个时候要关注是否有肾性的贫血。
李壮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溃疡如何治疗
  十二指肠溃疡与胃溃疡的治疗基本上大同小异,因为两者作用机理是一样的,都是与胃酸过度分泌、黏膜层受损有关系,都需要通过健康的饮食习惯、健康的饮食结构以及合理的膳食来缓解十二指肠溃疡,比如在用药的过程中需用一些抑制胃酸药物,包括奥美拉唑、雷贝拉唑、泮托拉唑等,配合中和胃酸的药物,可以有效来缓解十二指肠溃疡所带来的疼痛。  更多的还是通过饮食中来改善饮食结构,比如吃一些不刺激的食物,辛辣、油腻的食物就不要过度摄入了,同时采用少吃多餐的方法来缓解胃肠压力,如果饮食结构中每一次都吃了过多的食物,食物停滞在胃肠之中,会影响胃肠蠕动节律,如果节律变得缓慢,过多留存在胃部、十二指肠的球部这种结构,对其溃疡面会有一种慢性的刺激,势必会加重疼痛症状的发生。
李壮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溃疡会出现便血吗
  首先便血要看到颜色,如果是鲜红的血,一定不是从上消化道上来的,因为血是鲜红的,考虑是从下端、远端,比如痔疮、肛门附近出现的;如果目测没有鲜血,但是通过化验好像有血细胞存在或者可以看到排出来的血颜色很暗,是陈旧性的血,就不得不考虑是由于远端出现的慢性出血,如果出血的血量很大,像十二指肠、胃部出血,可能会出现呕吐。  如果血量很少,有可能就直接从十二指肠上出血,通过排便带出来,这个时候由于距离太远,排出来的过程又很长,所以出来的血一定是潜血或者是一些陈旧性、颜色很暗的类型,也就是十二指肠溃疡出现的便血是陈旧性质的,并非是一种新鲜血液,需要便常规来检查大便中是否有潜血。
朱季军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溃疡症状表现有哪些
  十二指肠溃疡的临床表现最常见的是上腹部隐痛,此种疼痛往往表现为发作性疼痛,多在空腹时出现,往往在餐后疼痛会有所缓解,其他还可能会有恶心、呕吐、反酸、烧心等表现。  如果患者有并发症,比如有梗阻,会出现进食后呕吐,如果有出血,可能会出现呕血、黑便,如果有穿孔,则可能会出现发作性的上腹部剧烈疼痛的症状。
姚轶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区别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可以从疼痛规律以及病因上进行区别,例如胃溃疡患者主要表现为进食后疼痛加重,特别是饥饿的时候,疼痛可以慢慢缓解,但是对于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一般是饥饿时的疼痛,当进食以后,疼痛症状往往可以缓解,在治疗上,一般主要使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例如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泮托拉唑或者H2受体拮抗剂,如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  其实,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的区别,通过胃镜检查即可明确诊断,因为这两种疾病的病变部位不一样,胃溃疡发生在胃部,主要是在胃窦,而十二指肠溃疡一般是以十二指肠球部发生比较多,两者部位不同,在胃镜下可以直接鉴别。
沙宁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婴儿贫血怎么办
  婴儿贫血,首先需要明确贫血的原因,而贫血原因大多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是否有机磷疾病,或者是由于严重的挑食所引起的红细胞产生较少,第二类是是否有失血,或者是其他疾病导致的失血量增多,第三类是没有什么其他疾病导致的红细胞破坏增多,需要根据不同的病因,来进行不同的处理方法。  但是,大部分情况下,婴儿贫血都是由于孩子挑食所导致的,此时家长需要改善孩子的饮食习惯,如果贫血严重,还需要口服铁剂来进行补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