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视力下降是由白内障引起的吗?

白内障是导致老年人视力下降的重要原因,但是老年人视力下降还可能是由于老年人的年龄增长导致视网膜的退化,还可能是是由于糖尿病、慢性肾炎等疾病引起的视力下降,建议去眼科具体检查一下。

发布于 2018-11-06   浏览2.37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白内障
白内障是一种由于晶状体混浊引起的视觉障碍性眼病,晶状体位于玻璃体前面,是眼球屈光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正常情况下是透明的。当晶状体因为老化、营养障碍、外伤等因素而变得混浊时,则会导致白内障。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炎离尿毒症有多远
慢性肾炎离尿毒症有多远因个体差异而异,需要结合具体情况分析。 慢性肾炎是指一组源于肾小球的疾病,如果患者的病情不是很严重并且能在早期及时干预,一般可以得到控制,可能需要很长时间,甚至终身都不会发展至尿毒症。但如果病情严重或者没有及时进行干预,则可能会导致肾功能逐渐下降,最终在数年,甚至数月就进展为尿毒症。因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建议疾病确诊后一定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炎有哪些表现
慢性肾炎的患者会出现蛋白尿、血尿、腰膝酸软等症状,详细如下: 1、蛋白尿 发生慢性肾炎时,尿液中的蛋白质排泄增多,会导致尿液混浊、泡沫增多的情况发生。 2、血尿 患者可能会出现肉眼血尿的情况,尿色加深、尿色发红或呈洗肉水样。 3、腰膝酸软 患有慢性肾炎的患者,肾脏包膜受到刺激,可能会导致腰膝酸软、疲乏无力的情况。 出现慢性肾炎的症状,需要通过其他影像学检查明确病因,采取系统化治疗,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炎能性生活吗
慢性肾炎是否能进行性生活需要由身体情况决定。 慢性肾炎是一种肾脏慢性炎症的疾病,可能与遗传、感染等因素有关。因患者疾病发展缓慢,如果患者处于疾病早期阶段,临床症状较轻,平时可以适当进行性生活,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如果患者肾功能易严重损害,其乏力、腰痛等症状较明显,应暂时避免进行性生活。 慢性肾炎患者需要特别关注饮食和饮水,应避免摄入高盐食物或饮水过度,防止加重肾脏负担。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慢性肾炎可能是由遗传因素、免疫系统遗传、感染、肿瘤性疾病等原因引起的。 1、遗传因素 慢性肾炎具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如果家族中存在慢性肾炎患者,其直系亲属发生该病几率会高于其他人群。 2、免疫系统异常 患者发生免疫系统异常时,会导致机体对肾脏进行攻击,引发慢性肾炎。 3、感染 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等病原体感染,可导致肾脏组织受损,引起慢性肾炎。 4、肿瘤性疾病 如果患者存在多发性骨髓了、肺癌、胃癌等肿瘤性疾病,也可能会造成慢性肾炎。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得了慢性肾炎能治好吗
得了慢性肾炎通常不能治好,但是可以延缓病情的进展。 慢性肾炎主要是指起源于肾小球的一种慢性疾病。患者的肾脏组织出现慢性炎症性病变时,疾病属于慢性疾病,病程可进一步发展,即便采取治疗措施,也不能抑制肾功能恶化。但是,患者通过治疗可以延缓慢性肾炎的病情,改善肺功能,减轻蛋白尿、血尿、水肿等不适症状。 患者平时可以适当多吃鱼肉、鸡蛋、牛肉等高蛋白的食物,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减轻肾脏负担。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炎不能吃什么
慢性肾炎不能吃什么主要体现在饮食和药物两方面,具体如下: 1、饮食 慢性肾炎的患者容易出现水肿的症状,如果饮食中摄入了过多的食盐,会影响到排尿功能,从而加重水肿的症状,所以需要尽量避免摄入咸菜、腊肉、咸鱼等含盐量高的食物。慢性肾炎的患者还要限制芹菜、菠菜、小萝卜、沙丁鱼等食物的摄入,由于这些食物中含有较高的嘌呤及氮,当出现肾功能不良时,其代谢产物无法及时排出,容易对肾脏造成负担。 2、药物 慢性肾炎应谨遵医嘱用药,不可盲目使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以免损伤肾脏功能,例如卡那霉素、妥布霉素、大观霉素等。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炎的注意事项有什么
慢性肾炎的患者需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避免感染、定期检查等,具体如下: 1、调整饮食结构 患者需要限制盐的摄入量,避免过多的高脂肪食物,如油炸食品和动物内脏。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提供身体所需的营养。 2、避免感染 患者日常需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与他人共用餐具和毛巾等,以免发生交叉感染。 3、定期检查 定期进行尿液、血液和其他相关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并治疗慢性肾炎的并发症。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炎如何治疗
慢性肾炎建议采取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法治疗。 1、一般治疗 患者日常要积极控制高血压,饮食方面控制蛋白质及磷的摄入,以防加重肾脏负担;其次要多休息,避免各种可能会加重肾脏损害的因素。 2、药物治疗 医生通常会给予氢氯噻嗪、呋塞米、氯沙坦等药物治疗,具有消除水肿、降低血压、减少尿蛋白等作用。 3、手术治疗 对于已经处于终末阶段的慢性肾脏病患者,医生可能会建议采取肾移植治疗。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炎是绝症吗
慢性肾炎通常不是绝症。 慢性肾炎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和管理,可能会导致肾功能逐渐减退,甚至发展为慢性肾衰竭。但慢性肾炎并不是绝症。若患者的病情较轻,病程较短,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克拉霉素缓释片、阿莫西林胶囊、罗红霉素分散片等药物控制病情发展,促使病情恢复。若患者的病程较长,病情稍重,是由免疫系统异常引起的本病,此时也可遵医嘱足量、疗程服用醋酸地塞米松片、倍他米松片、醋酸泼尼松片等药物抑制炎性细胞扩散,以控制病情发展,也是可以逐渐治好的。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炎可以自愈吗
慢性肾炎患者一般不能自愈。 慢性肾炎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的疾病,主要是由于感染、免疫疾病、代谢异常、遗传等多种原因造成的肾脏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改变,电荷屏障和机械屏障出现紊乱,病因无法自行消退,所以慢性肾炎也不能自愈,同时未及时治疗,可造成肾功能损害,加重病情。 建议慢性肾炎的患者调整饮食结构,限制高脂肪和盐分的摄入,减轻肾脏负担。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适当的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刘湘华 副主任医师
湖南省人民医院 三甲
哪些生活习惯易引发糖尿病
  生活习惯最常见的是吃得多动得少,吃得多特别是年轻的、中年人,胃口都很好,吃得多,胃口大,到外面应酬,但运动少是更加重要的,现在普遍人群运动都少,大家出门开车,没有车就是坐车,导致动腿动得少。  青少年有时小胖子多,都是因为运动得少,成天学习,学校普遍体育课也少,平时也玩得少,家庭作业多,所以胖子很多,就容易得糖尿病。
解晓斌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 三甲
白内障术后如何护理?
  白内障手术是一种微创手术,所以恢复起来会比较快,基本上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一般来说术后两个星期以内眼部是避免着水,无论是洗澡还是洗脸都要避开眼睛,这个手术的眼要避开水防止感染,术后要遵医嘱定期的点眼药,要定期的复查,一般一个周复查一次,一个月复查一次,三个月左右微创的切口就非常稳定了,如果需要配眼镜就可以配眼镜了。
解晓斌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 三甲
白内障治愈后会复发吗?
  治疗白内障的手段非常有效的是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做完白内障手术之后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后发性白内障,所谓的后发性白内障是在摘除了浑浊的晶体之后,会留一个囊膜,这个囊膜是用来放置人工晶体,囊膜上有一些成纤维细胞,这些成纤维细胞随着时间的延长会纤维化,就会造成这个囊膜透明性下降,就变得像一块塑料布一样挡住视线,这种情况很简单,在门诊做一个激光就可以完全解决问题,而且是一次性解决,不会再出现问题。  后发症的出现也是跟患者的年龄有一定的关系,比如如果患者做手术时间比较早,发病年龄也比较轻,发生后发障的可能性就会比较大。患者如果年龄比较大,做白内障时间也比较晚,发生后发障的可能性也比较低。
仲美凤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小儿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小儿糖尿病的早期症状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可能会出现食欲增加或者是饮水增多。  第二、上厕所次数比较多或者是尿床。  第三、突然的消瘦。  第四、突然出现了疲乏无力。  第五、经常出现腹痛、呕吐。  第六、如果有伤口感染或者并发感染性疾病,一般不容易愈合。
周晓燕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妊娠糖尿病可以喝豆浆吗
  妊娠糖尿病病人可以喝豆浆,但是豆浆是里面不能加糖。豆浆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有利于糖尿病病人的饮食控制之后的一些营养元素补充。  但豆浆应该是自己手磨的这种豆浆,不是外边销售的有糖豆浆或者有其他添加剂的豆浆,有添加剂的豆浆对身体不好。
王秀梅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妊娠糖尿病能吃板栗吗
  对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来说,如果是血糖能够通过饮食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可以少量进食板栗。因为板栗含有的碳水化合物比较多,所以要适当控制量,应少量食用。  另外,食用后也要适当减少进食其他碳水化合物。但如果血糖很高,并且需要用胰岛素来控制血糖,则尽量少吃这类高碳水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