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肌劳损能遗传吗?

腰肌劳损是不能遗传的,腰肌劳损主要是长时间腰部负荷过重或者是急性腰扭伤引起的,患者可以通过针灸按摩和用一些活血化瘀的药物来进行治疗的,平时患者要多休息,避免腰部负重。

发布于 2018-11-19   浏览1.54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扭伤
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无菌性炎症,是指腰部肌肉以及其附着点处发生积累性损伤,好发于30-50岁的人群。根据病因不同可分为两种类型,分别是动力性腰肌劳损、静力性腰肌劳损。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黄洪 主任医师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零四医院苏州医疗区 三乙
腰肌劳损能根治吗
腰肌劳损是可以根治的。 腰肌劳损的病人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以取得最佳的治疗效果。研究统计,约90%的病人在接受治疗后两周症状可得到明显改善。大多数的病人在接受治疗4~6周之后,腰背功能可基本恢复正常。 1.保守治疗 早期可以注意平卧休息,加强保暖,避免重体力劳动,或者进行一些腰背部肌肉的锻炼。也可以局部物理治疗,如针灸、理疗等。 2.药物治疗 腰疼、背痛的感觉也可以使用消炎止痛的药物,如局部外用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胶剂,如果疼痛明显,可以口服布洛芬止痛治疗。 日常生活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注意保护腰部,治疗期间若效果未见明显好转,需要 尽快到医院就诊。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怎么判断脚是扭伤还是骨折
判断脚是扭伤还是骨折可以根据疼痛程度、异常声响以及活动能力等方面进行分辨。 1、疼痛程度 脚扭伤虽然也可引起明显的疼痛,但疼痛没有骨折强烈。骨折常常伴随着剧烈的、持续性的疼痛。 2、异常声响 骨折时,可能听到骨折部位的咔嚓声或断裂声,而扭伤一般不会伴随这种声音。 3、活动能力 扭伤时,受伤部位可能会非常疼痛,但仍然保留一定程度的可活动性。而骨折时,如果尝试移动受伤部位,通常会引起强烈的疼痛,所以多数患者可出现明显的活动障碍。
黄洪 主任医师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零四医院苏州医疗区 三乙
如何判断自己得了腰肌劳损
想要判断自己是否得了腰肌劳损,要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以及临床症状来判断。 1.生活习惯 在日常生活中判断自己是否长期处于弯腰、久坐或者久站等状态,如果患者有这样的生活习惯,那么长此以往会导致腰背部的筋膜长时间处于劳损状态,这样就容易导致患者腰肌劳损的出现。 2.临床症状 患者会出现腰部的酸痛以及腰背部的按压痛,比较严重的患者还可能会出现双侧臀部的疼痛以及腰部的活动受限;但是一定要注意除了这些症状,患者并没有双下肢的疼痛或麻木,也没有神经受压的症状;这时候一般认为患者得了腰肌劳损。 若出现以上症状,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及早进行正规治疗。
黄洪 主任医师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零四医院苏州医疗区 三乙
导致腰肌劳损的原因
导致腰肌劳损的原因可能是由以下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姿势不良 长时间保持不正确的姿势,如长时间低头看手机、弯腰工作等,会导致腰肌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从而造成腰肌劳损。 2、过度使用 过度使用腰部肌肉,如长时间坐着不动或进行剧烈运动,会给腰部肌肉带来过大的压力和负担,导致腰肌劳损。 3、缺乏锻炼 长期缺乏适当的腰部肌肉锻炼,导致腰肌力量减弱,缺乏支撑能力,容易受伤和劳损。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腰部肌肉过度疲劳、腰椎退行性病变等,都可能导致腰肌劳损。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姿势,适量锻炼腰部肌肉,并及时休息和放松腰部肌肉,以预防腰肌劳损的发生。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腰肌劳损能运动恢复吗
腰肌劳损通过运动锻炼能够帮助改善症状,但是无法促使病情彻底恢复。 腰肌劳损是腰部肌肉、韧带等软组织损伤引发疼痛,形成的疾病。如果属于轻度的腰肌劳损,通过多休息,适当进行伸展运动,能够帮助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进而缓解疼痛。但是,腰肌劳损并不能单凭运动治疗得到彻底恢复,患者还需要通过物理治疗以及遵医嘱使用布洛芬、双氯芬酸钠、对乙酰氨基酚等药物,来减轻肌肉疼痛和僵硬,促进组织修复。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得了腰肌劳损怎么治
得了腰肌劳损可以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针灸理疗等方式治疗。 1、一般治疗 患者在发生腰肌劳损后,应立即停止活动,尽量减少腰部的负担。此外可以使用支具保护腰部,有助于减轻不适。 2、药物治疗 患者可以适当使用阿司匹林、塞来昔布、布洛芬等药物减轻疼痛症状。 3、中医理疗 患者可以适当按摩、针灸夹脊穴、阿是穴、委中穴等穴位通络止痛、调和五脏,对促进疾病恢复有一定帮助。
黄洪 主任医师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零四医院苏州医疗区 三乙
扭伤脚怎么判断骨折没
扭伤脚要判断是否存在骨折的问题,需要通过临床症状结合影像学检查进行分析。 1.临床症状 扭脚之后容易出现踝关节部位明显疼痛以及肿胀的症状,如果存在严重骨折的问题,可能会出现局部骨擦感或者摩擦音的表现,而且无法负重活动。 2.影像学检查 扭脚之后,如果怀疑存在骨折的问题,需要通过影像学拍片检查的方法明确诊断,如X线、CT等。一般影像学检查时会发现局部骨皮质断裂,是骨折的表现。 非专业人员难以通过症状判断骨折,一旦发生脚扭伤应及时就医检查明确是否骨折。 如果扭脚引发骨折,早期需要制动休息,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尽快进行复位固定处理。在骨折没有愈合之前,不要过早下地负重活动,以免产生骨折移位的现象,后期再循序渐进地进行运动功能锻炼,防止产生后遗症。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腰肌劳损腰痛得厉害怎么办
腰肌劳损腰痛得厉害可以通过休息、冷热敷、适当运动等方法缓解。 1、休息 给予腰部足够的休息时间,避免过度使用腰部肌肉,平躺在硬板床上,可以使用小坐垫或枕头来支撑腰部,保持舒适的姿势。 2、冷热敷 在腰痛区域交替使用冷敷和热敷,可以减轻疼痛和炎症,促进患者病情的恢复。 3、适当运动 在获得医生的许可下,进行适度的运动可以增强腰部肌肉力量和灵活性,并促进恢复,减轻疼痛症状。 建议腰肌劳损的患者及时就医咨询,以获取更全面的评估和治疗指导。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腰肌劳损主要症状
腰肌劳损主要症状有腰部疼痛、活动异常以及伴随症状等。 1、腰部疼痛 腰肌劳损属于慢性损伤性炎症,患者主要的症状为腰部疼痛,疼痛也可能会向臀部放射,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和炎症刺激有关。 2、活动异常 病情发展后,患者因为疼痛刺激促使腰肌痉挛收缩,可能会出现活动受限现象,表现为难以弯腰、转身、扭动等。 3、伴随症状 此外,患者还可能伴有骨质疏松、脊柱生理曲度改变等表现。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腰肌劳损最忌讳什么
在临床上没有明确说明腰肌劳损最忌讳的行为,腰肌劳损要避免久坐、过度劳累、腰部着凉等方面,具体如下: 1、久坐 长时间坐着不动会导致腰部的血液循环不畅,增加腰部的承受能力,引起腰肌劳损。因此,要适当进行运动,避免久坐。 2、过度劳累 过度劳累会使腰肌长期处于紧绷状态,容易发生损害,所以平时工作要劳逸结合,多进行休息。 3、腰部着凉 长时间处于高寒和高湿度环境会影响人体腰部的血液循环,从而出现腰肌劳损的情况。因此要做好腰部的保暖工作。
赵会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三甲
踝部扭伤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踝部扭伤如果是急性期,主要表现为足外侧疼痛或者是肿胀比较明显,如果是慢性扭伤或者是已经有韧带损伤或者是软骨损伤,主要表现为踝关节整个一圈可能都有疼痛,如果是软骨损伤,会表现为一个压力性疼痛,比如说走路活动过多或者是这种足内侧疼痛比较明显,当足有过度内翻动作时候,可能疼痛得会更加明显一点。  踝部扭伤这种临床症状表现为关节不稳定,就是可能会经常崴脚,觉得脚比较松,然后可能正常走路,觉得症状不是特别明显,当走得稍微多一点或者是做剧烈运动时候,会觉得足外侧疼痛比较明显,有很多病人因为这种疼痛,用护踝做一个踝关节稳定保护,这种情况下这种疼痛是可以缓解。
赵会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三甲
踝部扭伤用热敷还是冷敷?
  对于急性扭伤或者刚刚扭伤完以后,建议是进行冷敷治疗,冷敷可以减轻局部肿胀的程度,另外对于足踝扭伤,做完手术以后进行康复训练,也会出现这种肿胀,这种情况下也是建议进行冷敷。  如果足踝部扭伤以后,在非运动情况下软组织疼痛可以进行热敷,因为进行热敷可以加速血液循环,对这种炎性物质进行吸收,这种情况下是建议进行热敷治疗。大部分情况下因为运动损伤或者是康复训练活动过多引起肿胀建议是进行冷敷治疗,千万不要搞反了,搞反会加重病情。
赵会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三甲
踝部扭伤可以运动吗?
  踝部扭伤是否可以运动以及扭伤完多久可以运动,还是根据扭伤程度,如果是Ⅰ度Ⅱ度轻度扭伤以后还是可以完完全全恢复运动,如果说是韧带断裂所造成Ⅲ度损伤,可能是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对韧带进行重建或者是修复,等韧带重建修复完全康复好了以后也是可以恢复正常运动。  如果是有距骨软骨损伤或者是损伤比较大情况下,进行软骨修复,这种情况下需要进行相应手术治疗,如果是单纯比较表浅这种软骨损伤,就算做完手术可能对于正常运动多多少少也是会受影响,如果是做距骨软骨移植,做完手术以后完全恢复正常,是可以恢复正常运动。
李云恺 副主任医师
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 三甲
脚踝扭伤肿了怎么办
  脚踝扭伤肿暂时减少活动,抬高患肢,注意休息,不要走路。可以去正规医院检查清楚,检查一下磁共振和拍片看看有没有骨折脱位或者韧带撕裂损伤断裂情况,有没有局部积液,根据检查情况严重需要手术治疗。中等刺激损伤需要石膏或者支具固定,早期冷敷两三天以后热敷,外喷气贴膏药。疼痛严重运用非甾体消炎镇痛药和舒筋散寒、活血化瘀中成药,还可以检查清楚不是特别严重时,请有经验医师进行康复训练,理疗针灸,后期定期复查,积极锻炼恢复。
李云恺 副主任医师
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 三甲
扭伤咋办
  腰扭伤以后会有疼痛、活动受限,严重时会有肿胀。这时需要暂时减少活动,注意休息,避免继续弯腰负重,严重时可以在站立时佩戴腰围或者进行卧床休息。卧床时建议选择硬板床,同时可以针对疼痛情况,应用舒筋散寒、活血化瘀、镇痛药物。  另外,可以请有经验医学进行理疗、针灸、按摩,检查清楚以后排除韧带卡压。必要时,可以去正规医院请有经验医师进行一定的正骨封闭治疗。
李云恺 副主任医师
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 三甲
扭伤用什么药好
  扭伤以后用的药物可以外喷喷剂,包括用云南白药喷雾剂,可以贴膏药,可以应用活血化瘀药物,可以用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还可以用减轻局部肿胀淤血药物,像腰痛宁胶囊、七叶皂苷钠等,中草药进行治疗,包括用红花、伸筋草、透骨草进行外洗,口服身痛逐瘀汤等,都对扭伤治疗有很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