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脑积水原因?

先天性脑积水患儿的病因主要包括,患儿的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异常阻碍了脑脊液的流通引起的患儿脑积水症状,或者是因为早产的并发症引起的患儿脑积水,比如脑室出血。还有部分患儿是因为母亲在妊娠期间子宫内感染引起的胎儿脑组织发炎导致的患儿先天性脑积水的出现,比如梅毒。脑积水的治疗主要包括药物治疗以及手术治疗。日常生活中建议患者多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发布于 2022-03-16   浏览7294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早产宝宝发育迟缓表现有哪些
早产宝宝发育迟缓可能会有喂养困难、智力发育迟缓、运动发育落后等表现,详细如下: 1、喂养困难 早产宝宝出院后,容易出现奶吐的情况,同时还会伴随呛咳的现象。早产还会伴有吸奶时吸吮动作不顺畅,使其发育迟缓。 2、智力发育迟缓 早产宝宝也可能出现智力发育迟缓的情况,如言语能力差、交往能力差、无数字概念、难以学会人际交往等。 3、运动发育落后 在宝宝1个月时抬头动作很差,3个月时通常也无法持续抬头,大动作发育落后。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脑积水的危害
脑积水的危害有肢体运动障碍、语言障碍、智力障碍等。 1、肢体运动障碍 脑积水患者由于大量的脑脊液压迫人体运动中枢,导致控制运动传导的神经受损,就容易出现肢体运动障碍,表现为步态不稳、偏瘫等。 2、语言障碍 患者可能因为脑积水引发的颅内压升高,造成控制语言的中枢受损,就容易出现口音异常、发音费力等症状。 3、智力障碍 脑积水病情较为严重的患者,可能会因为大面积脑组织受损因素,影响智力,形成智力障碍。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胎儿脑积水需要做哪些化验检查
胎儿脑积水需要做的化验检查包括羊水穿刺、孕妇血清学检查等。 1、羊水穿刺 羊水是胎儿周围的液体,通过羊水穿刺术可以获取样本进行化验。医生可以检查羊水中的蛋白质、电解质、细胞数量等指标,以判断是否存在感染、染色体异常或其他与脑积水相关的问题。 2、孕妇血清学检查 孕妇血清学检查包括孕妇的甲状腺功能、血糖、肝功能等,以了解孕妇的身体健康状况,排除其他可能的疾病。
赵健 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宫颈短腹痛一定会早产
宫颈短腹痛相对容易导致早产,但不是一定会早产。 导致早产的因素有很多,宫颈短腹痛仅仅是其中之一,早产往往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宫颈短是指宫颈管的长度小于25毫米,是一个孕期早产的风险因素。存在宫颈短时,应该预防性地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等。宫颈短且出现腹痛时,应该及时就医。 导致早产的常见原因有胎儿畸形、孕妇营养不良、孕妇的流产史,特别是孕晚期流产史、反复流产等。 为了预防早产,孕妇应在孕期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心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不喝酒且避免二手烟、定期产检、适当运动等。 孕妇孕期应定期产检,严格遵医嘱,当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早产宝宝血小板低怎么回事
早产宝宝血小板低可能是由以下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早产引起的血小板低 早产宝宝在出生时可能还未完全发育成熟,造血功能相对不足,导致血小板数量较少。 2、母体疾病引起的血小板低 母亲患有某些疾病,如自身免疫性疾病、高血压等,会影响胎儿的血小板产生。 3、产后并发症引起的血小板低 早产宝宝可能会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感染等并发症,这些症状会导致血小板减少。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遗传因素、药物使用等,这些都可能导致早产宝宝血小板低。在具体情况下,还需要医生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和诊断。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消除脑积水的方法是什么
消除脑积水的方法包括手术治疗、药物治疗以及病因治疗等。 1、手术治疗 脑积水主要采取手术治疗,根据脑积水类型和程度可选择不同的手术方式,包括导水管扩张术、置管术以及粘连松解术等。 2、药物治疗 对于轻度的脑积水,医生会结合患者病情给予脱水药物或利尿剂治疗,常用药物包括呋塞米、甘露醇或氢氯噻嗪等。 3、病因治疗 脑积水通常与颅内感染、脑外伤等疾病有关,所以患者还需积极治疗原发疾病,以控制脑积水的发展,避免其进一步增多。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外围性脑积水会影响睡眠吗
外围性脑积水是否会影响睡眠需结合具体情况分析。 外围性脑积水多发生于婴幼儿,对于多数孩子来说,属于生长发育期内的特定现象,积液量一般较少,不会引起明显症状,也不会对睡眠造成影响,且随着年龄增加,脑积水可逐渐消失。但是,部分孩子可能存在一些病理性的因素,比如脑血管发育畸形、脑膜炎等,这种情况下积液量通常较多,可引起颅内压增加,导致患儿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由于身体不适,可对患儿的睡眠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小儿脑积水挂什么科
小儿脑积水需要挂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或急诊科等科室。 1、神经内科 如果脑积水的程度较轻,只是出现一些轻微的症状,如头痛、恶心等。这种情况下,可以前往神经内科进行就诊,医生会通过头颅核磁或头颅CT检查,判断脑积水的具体情况,并给予相应的药物治疗。 2、神经外科 如果积水的程度较重,可能会出现明显的脑室扩大、神经功能障碍等症状,甚至会出现神志不清、呼吸困难等严重情况。这种情况下,应当立即前往神经外科进行手术前的评估,做好手术准备。 3、急诊科 对于夜间就诊,或情况比较紧急需及时就医时,还可前往急诊科就诊。
宋飞朋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梅毒龟头的症状
梅毒龟头的症状包括硬下疳、梅毒疹、梅毒瘤等。 1、硬下疳 一期梅毒一般会引起龟头硬下疳,具体表现为龟头表面出现小红斑,红斑坏死后可形成直径1-2cm的圆形或椭圆形无痛性溃疡。 2、梅毒疹 梅毒疹一般是二期梅毒表现,此时患者龟头黏膜上会出现红色或红褐色的丘疹、斑丘疹、斑块等皮损,一般不会发痒或仅有轻微瘙痒。 3、梅毒瘤 三期梅毒患者龟头表面可能会出现梅毒瘤,表现为龟头及周围黏膜表面出现直径为2-10cm的马蹄形溃疡,边缘锐利,皮损处还会分泌黏稠树胶状分泌物。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早产新生儿呼吸急促是怎么回事
早产新生儿呼吸急促可能是由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发育不良以及感染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呼吸窘迫综合征 早产儿由于肺部未充分发育,导致肺泡表面张力增加,呼吸困难,呼吸急促。 2、肺发育不良 早产儿的肺部可能未完全发育,导致肺泡数量少,肺功能不健全,引起呼吸急促。 3、感染 早产儿免疫系统尚未完全成熟,易感染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导致呼吸系统感染,引起呼吸急促。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肺出血、先天性心脏病、呼吸道阻塞等,需要进一步医学检查来确定具体原因。
陈镇洲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三甲
脑积水的危害是什么
  发现脑积水之后,应该积极处理。如果是急性脑积水,会在短时间之内造成脑疝、昏迷甚至死亡,需要紧急干预。  对于慢性脑积水,由于脑组织持续受压,进而会变得越来越薄,会导致病人的智能、视力、行动以及大小便等功能障碍逐渐加重。  小儿脑积水,还会造成头围的越来越大、囟门不闭,影响到神经发育。
白玉青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 三甲
梅毒检测假阳性的原因
  梅毒是一种由梅毒螺旋体感染引起的疾病,感染后人体会产生两种抗体,一种是直接针对梅毒螺旋体的一个抗体,一种是针对类脂质的一个抗体,而针对类脂质的抗体不直接作用于梅毒螺旋体,也没有特异性,除了感染梅毒以外,其他的一些疾病或生理状况的改变也能让人体产生低滴度的抗类脂质的抗体,例如上呼吸道感染、风湿性心脏病、传染性肝炎、肝硬化、慢性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等等这些疾病,都能导致产生类脂质抗体,都可能导致梅毒检测的一个假阳性。  由于检测类脂质抗体的实验容易出现假阳性,所以医生经常会同时做特异性比较强的TPHA实验,也就是直接检测梅毒螺旋体的实验来证实梅毒的诊断。为了避免梅毒检测出现假阳性,除了看检测报告,还要考虑到平时的性生活史,一定要确诊后再进行规范治疗。
白玉青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 三甲
梅毒检测试纸准吗?
  梅毒检测试纸有一定的科学依据,有一定参考价值,但这种检测方法只是一种简单筛查手段,可能会出现假阳性。  梅毒检测试纸是采用免疫层析技术对患者体内梅毒螺旋体特异性的抗体进行检测,梅毒感染者不论是不是已经治愈,都会终生携带这种抗体,所以用梅毒试纸进行检测也无法区分患者到底是活动性的梅毒感染,还是曾经感染过梅毒现在已经治愈,而且患者在家中取血自行操作的过程中,可能有取样不标准,也可能在取血后滴注稀释液的时候操作不当,这些都会增加梅毒试纸检测的一个误差,怀疑感染梅毒的时候建议到正规医院相应的科室进行抽血检查。
沙宁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早产儿一个月能长几斤
  早产儿较正常儿,刚出生时出生体重比较小,但是后面有追赶性生长。宝宝不同月龄,生长速度不一样,在最初三个月时,每周可以升到180到200克;到四到六个月之后,每个月增长150到180;六到九个月时,每周增长90到120克;9个月到12个月之间,每周增长是60到90克。  早产儿为了提高体重增长,建议纯母乳喂养,也可以给予一定的母乳强化剂的喂养。
王秀梅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宝宝早产一个月的危害
  早产儿各个脏器发育都不成熟,如果是肺发育不成熟,可能会出现肺透明膜病,表现为自主呼吸比较困难,可能需要呼吸机维持,还有部分早产儿的体温调节中枢也不稳定,很容易出现持续的低体温,可能需要进保温箱护理。  另外,也有部分早产儿由于机体抵抗力低下,容易继发感染或者是新生儿肺炎等并发症。
王秀梅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早产是因为什么原因引起的
  根据引起早产的原因不同,可以分为自发性早产和治疗性早产,而自发性也分为胎膜早破或者是胎膜完整早产。胎膜完整早产可能是由于多胎或者是羊水过多引起的宫腔压力过大,或者是因为母亲应急反应、精神心理因素,可能也会诱发宫缩。同时,宫腔感染、羊膜腔感染,也有可能会引起宫缩或者是引起胎膜早破。  对于治疗性早产,主要是由于母体或者是胎儿本身的原因不能再继续妊娠下去,那必须要进行终止妊娠,所以会造成早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