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肿块是肝癌的前兆吗?

腹部肿块的确是肝癌的症状之一,此外腹痛,低热,黄疸,消瘦也是肝癌的早期症状。若您同时出现上述症状,则应重视。且据您描述,您有酒精肝病史。一般来说部分肝癌都是酒精肝-肝硬化-肝癌的发展过程,建议你尽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以明确疾病。

发布于 2019-02-18   浏览1.54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腹胀
肝癌是一种发生在肝脏的恶性肿瘤,肝癌分为原发性肝癌与继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是指肝细胞或肝内胆管上皮细胞发生的恶性肿瘤,继发性肝癌则是由身体其他器官发生的恶性肿瘤转移而来。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黄疸是怎么回事
宝宝黄疸可能是生理性黄疸、胆道梗阻、溶血性黄疸等因素导致的。 1、生理性黄疸 宝宝的肝脏功能尚未完全发育,无法有效处理体内的胆红素,出生后的短时间内会出现生理性黄疸。 2、胆道梗阻 宝宝发生胆道梗阻导致胆汁排泄异常,会造成血清胆红素升高,出现黄疸。 3、溶血性黄疸 当母亲的血型与宝宝的血型不匹配时,母体抗体可能会攻击宝宝的红细胞,导致红细胞分解增加,从而引起黄疸。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第8天黄疸14.6毫克/分升严重吗
新生儿第8天黄疸14.6毫克/分升,不严重。 新生儿分为足月儿和早产儿,足月儿第8天黄疸值在14.6毫克/分升属于病理性黄疸,但低于15毫克/分升,一般对食欲和精神方面没什么影响,可以进行多吃多排、母乳喂养等方法,促进胆红素的排泄。 如果是早产儿黄疸值在14.6毫克/分升属于生理性黄疸,也是不需要进行特殊治疗的,可以加强早产儿的喂养,一方面促进早产儿的生长发育,一方面可以促进黄疸的代谢。所以,新生儿第8天黄疸14.6毫克/分升不严重。 虽然新生儿第8天黄疸14.6毫克/分升不严重,但是因为过多的胆红素会对神经系统造成损伤,所以,要密切观察新生儿的日常,如发现食欲减退、嗜睡、烦躁等症状,要及时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腹胀气怎么回事
出现下腹胀的原因可能是与进食的食物有关或者是存在消化不良、肠道炎症引起的。 1、与进食的食物有关 如果在饮食上进食了太多产气类的食物,比如红薯或者芋头等,就容易引发腹胀,有些患者还可能会伴随有打嗝的表现,可以使用局部按摩的方法来做处理。 2、消化不良 若患者存在消化不良,通常会有腹胀,食欲不振以及恶心等不适症状产生,有些患者还可能会有便秘症状出现。可以服用促消化的药物做治疗。 3、肠道炎症 当肠道受到细菌入侵后就会形成炎症,肠道里面细菌增多后肠道产气也会增多,这样就会引发腹胀,同时还会伴随有不同程度的腹泻。可以使用抗感染的药物进行治疗。 平时在饮食上要注意不要暴饮暴食,应该要细嚼慢咽,若是出现有不适的症状,应该及时就诊处理。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腹胀痛吃什么药
上腹胀痛可以吃胃黏膜保护剂、胃酸抑制剂、促胃动力药等。根据上腹胀痛的具体情况不同,选择的药物也不一样。 1.胃黏膜保护剂 如果患者感觉到上腹胀痛,那么可能是由于胃溃疡引起,可以选择胃黏膜保护剂进行治疗,它的代表药物有硫糖铝分散片、胶体果胶铋胶囊等。 2.胃酸抑制剂 若患者感觉上腹胀痛,还有可能是胃酸刺激导致,所以可以使用胃酸抑制剂缓解症状。代表药物有西咪替丁片、盐酸雷尼替丁胶囊、奥美拉唑镁肠溶片等。 3.促胃动力药 当患者胃肠功能下降,消化不良时,也可能出现上腹胀痛,所以可以使用促胃动力药,如多潘立酮片、西沙必利片等。 如果患者反复出现上腹胀痛的感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对症用药,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不良后果。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体检时怎么检查肛门及外生殖器
体检时可以通过外观检查、指诊、医学仪器检查等方式检查肛门及外生殖器。 1、外观检查 医生会先对外生殖器进行外观检查,包括尿道口和阴茎等部位的观察。初步判断是否存在感染、外伤等异常。 2、指诊 医生会进行局部指诊观察肛周、会阴等部位有无结节或肿块,必要时会进行直肠指检,检查肛门内部是否有异常。 3、医学仪器检查 体格检查存在异常的患者需要进行超声、CT等检查确定肛门、阴茎、阴囊有无病变。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哪9个原因会造成肝硬化
肝硬化是因各种慢性肝病损伤肝细胞后出现的代偿性病理阶段,主要以弥漫性纤维化、假小叶形成、肝内外血管增殖为特征,根据中华医学会肝硬化诊疗指南,造成肝硬化的原因主要有9类,具体如下: 1、肝炎病毒感染 慢性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等。 2、酒精性肝病。 3、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4、药物或化学毒物影响 如对乙酰氨基酚、抗结核药物、抗肿瘤药物、雷公藤、何首乌等中草药等,以及四氯化碳、毒蕈等毒物。 5、寄生虫感染 如血吸虫病、华支睾吸虫病等引起的肝脏损害。 6、遗传和代谢性疾病 如血色病、肝淀粉样变、肝豆状核变性等。 7、循环系统障碍 右心衰竭、布加综合征等。 8、自身免疫性肝病 如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自身免疫性肝炎等。 9、隐源性肝硬化 肝硬化诊断明确后,应根据病因和个体情况尽早开始综合个体化治疗。针对病因治疗的同时,积极防治并发症,随访中应动态评估病情。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肝硬化突然吐血怎么回事
肝硬化突然吐血可能是由食管静脉曲张破裂、胃黏膜破溃或胆道出血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食管静脉曲张破裂 肝硬化患者肝脏组织破坏,血流受阻,导致门静脉高压,进而引起食管静脉曲张。当食管静脉承受过高的压力时,容易破裂导致大量出血。 2.胃黏膜破溃 肝硬化患者常常有胃肠道黏膜充血水肿、胃酸分泌增多等情况,容易引起胃黏膜破溃。而破溃后,胃液和消化物质会刺激食管黏膜,引起呕血。 3.胆道出血 肝硬化患者肝功能衰竭,胆汁分泌减少,容易引起胆道结石、感染等情况。当胆道出现破裂或者溃疡时,也会导致血液的大量流失。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肠胃道肿瘤、出血性疾病等,需要进一步检查明确。此外,肝硬化患者平时应该注意饮食、避免饮酒等因素,以减少出血的风险。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腹痛腹胀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腹痛腹胀通常是慢性胃炎、便秘、急性胃肠炎等原因导致。 1、慢性胃炎 腹痛腹胀还可能是感染幽门螺杆菌,或长期饮食不规律、饮食过于刺激、服用损伤胃黏膜的药物,使胃黏膜出现慢性炎症,发生慢性胃炎造成。 2、便秘 年龄增长导致肠胃消化功能下降,使肠胃蠕动速度比较慢、肠液分泌比较少,或长期所吃食物过于精细,以及没有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或缺乏运动,通常会导致大便比较干结,引起便秘,造成腹痛、腹胀。 3、急性胃肠炎 腹痛腹胀可能是吃生食或饮食不洁等原因,感染沙门氏菌、副溶血弧菌等肠道病菌,或经常食用生冷、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或误服强酸、强碱类药物,使胃肠黏膜出现急性炎症,发生急性胃肠炎导致,因为该疾病的常见症状为腹痛、呕吐、腹胀等不适症状。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腹胀痛感觉里面有气这是怎么了
小腹胀痛感觉里面有气常和消化不良、积气、胃肠炎有关。 1、消化不良 与自己吃了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吃的过多过快有关,可以用手掌轻轻的按摩自己的腹部,促进胃肠蠕动,减少腹部胀气,也可以配合吃一些健胃消食片等帮助消化。 2、积气 天气过冷,遇冷吸入过多的冷空气,或者是吃了一些产气多的食物,比如萝卜,这时候要注意保暖,多喝水,适当的走动,促进排气。 3、胃肠炎 和平时的饮食习惯密不可分,所以要注意饮食结构的调整,同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藿香正气软胶囊和黄连素片、颠茄片等对症治疗。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经期同房后小腹痛是怎么回事
经期同房后出现小腹疼痛,主要由以下两个原因所导致: 1. 逆行感染:在月经期间,女性的免疫力会有所下降,子宫内膜正在剥脱,宫腔内会形成创面,宫口微微张开。这时候进行同房,很容易使细菌逆行进入宫腔,导致宫内感染,从而引发子宫内膜炎、盆腔炎等疾病,这些病症都会引起小腹疼痛。 2. 同房过度刺激:经期时,盆腔本身就处于充血状态,如果同房过度刺激,容易导致小腹疼痛。这种疼痛通常在停止同房后的一段时间内会自行恢复。 因此,我们不建议在经期进行同房。如果同房后出现明显且持续的腹痛,建议及时就医,接受专业医生的检查和治疗。
袁春旺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三甲
怎样预防肝癌
  肝癌的预防从源头上来说,吃饭的时候要吃新鲜的蔬菜水果,隔夜的饭菜最好是不要吃,还有霉变的食物,比如花生米、瓜子这种霉变的就不要吃了。有乙肝患者一定要进行乙肝病毒抗病毒治疗,一定要对病毒进行合理的抗病毒治疗,丙肝也一样,现在丙肝治疗有非常好的药,就可以把病毒从体内清除,乙肝也可以通过口服药可以很好的控制这种病毒。  如果喜欢饮酒的患者,一定要控制饮酒量,适量饮酒或者少量饮酒,从肝癌讲最好不要饮酒,就是说把引起肝癌这种因素去除了,肝癌的这种发生几率就降低了。有乙肝的患者,一定要定期复查,三个月、半年要做超声影像学,增强CT、增强核磁,抽血去检查,来早期发现肿瘤。
袁春旺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三甲
肝癌日常注意什么
  肝癌日常生活,最好的生活方式就是规律的生活起居,比如早睡早起,每天10点钟睡觉,早上可以早起点,6点钟起床,10点钟睡觉,一日三餐就是要适当的营养,然后规律的进行适当的锻炼,但是锻炼不要过了,要适量的运动,散步、游游泳都是可以的。最重要的就是要规律的生活,规律的生活起居,早睡早起,然后均衡饮食,适量运动,烟尽量是戒烟,酒是不能喝的。  酒对于肝癌的患者,因为肝脏是负责代谢酒精,得了肝癌的患者,酒是要戒掉,烟最好也戒掉,虽然没有直接关系,但是戒掉为好。
袁春旺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三甲
肝癌患者饮食注意什么
  肝癌的患者大部分都是有肝硬化这样一个背景,总体来说,营养代谢都不是很好的,这个时候是需要加强营养,但是也是适量的进行。如果患者没有肝性脑病,蛋白的摄入是要充分的摄入优质的蛋白,要加强营养,包括肉、蛋、奶、鱼都可以充足的摄入,有肝性脑病,一定要适量的摄入,否则摄入大量的蛋白会导致肝性脑病,患者肝昏迷的风险,如果没有肝性脑病,肝癌的患者是可以进行加强营养,保持各种营养成分的摄入,蛋白质,包括维生素可以营养均衡,才能够,身体强壮了,才能有效的对抗肿瘤。
潘宇 副主任医师
苏北人民医院 三甲
怀孕初期小腹胀胀的正常吗
  在怀孕初期小腹胀胀感觉是正常现象。首先在怀孕初期盆腔需要处于充血状态,优先供给子宫的供血可能会有类似于来月经样感觉。其次,在怀孕初期因为子宫变大容纳胎儿,所以在子宫增大的过程中也会出现小腹胀痛。另外,在怀孕初期,因为有消化道系统症状存在,比如恶心、呕吐、腹胀都是正常情况。
王鹏 副主任医师
鹤岗市人民医院 三甲
口腔溃疡出血是癌症
  口腔溃疡出血不一定是癌症,也有可能是单纯的口腔粘膜破损出血,长时间吃过硬的食物硌伤口腔粘膜可以导致溃疡,此外口腔粘膜也不排除是缺乏维生素而引起的,得了口腔溃疡,长时间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可能会导致癌症,但是出现恶变几率还是比较小。
胡勇 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强直性脊柱炎有哪些体格检查方法
  强直性脊柱炎一般主要检查脊柱的活动度,还有胸廓的扩张度等,其中包括脊柱侧弯试验,胸廓扩张试验、Schober试验、指地试验等,这些体格检查都可以发现一些炎症的体征。若是通过体格检查发现存在异常情况,还需要做影像学检查来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