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血不足应该怎么治疗?

根据您的描述,您畏寒、手脚冰凉、经量减少的确为气血不足的表现。气血不足多由慢性疾病长期消耗导致。您可多吃些补气食物,如牛肉、大豆、大枣、鲫鱼等。补血的食物有乌鸡、猪血、猪肝、红豆等。

发布于 2019-02-28   浏览2.49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手脚冰凉
气血不足是指由于元气不足、血液亏虚,使脏腑、经络、形体失养所引起的一系列病理变化及证候。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手脚冰凉额头发热是怎么回事
宝宝手脚冰凉额头发热可能是由感冒、手足口病或者先天性心脏病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感冒 感冒是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疾病,病毒感染导致本身免疫力低下易感染。感冒病毒感染后会出现头痛、流鼻涕、咳嗽、发热等症状,手脚冰凉则是因为感冒引起的体温调节失常,导致四肢末梢循环不畅。 2.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大多数患者为儿童。手足口病的症状包括发热、喉咙痛、口腔溃疡等,手脚冰凉可能是由皮肤血管收缩引起的。 3.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是出生时就患有的心脏缺陷,可能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症状通常包括心率变化、发绀、气短等,手脚冰凉和额头发热可能是由于血液循环受阻导致供血不足。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贫血、低血压等引起的体温调节失常。建议及时就医以确定具体诊断。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一岁宝宝身上出汗、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
通常情况下,一岁宝宝身上出汗、手脚冰凉可能是气血不足、手足口病、感冒等因素导致的,需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治疗。具体分析如下: 1.气血不足 宝宝气血不足主要表现为畏寒、四肢冷、心悸气短、发育迟缓等。如果一岁宝宝身上出汗、手脚冰凉,可能是气血不足导致的。建议家长在医生指导下及时给宝宝补充微量元素,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 2.手足口病 宝宝如果患有手足口病,可能会出现汗出肢冷、惊厥等症状。一岁宝宝身上出汗、手脚冰凉可能是患有手足口病,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冰硼散、珠黄散、青黛散等药物进行治疗。 3.感冒 一岁宝宝身上出汗、手脚冰凉,考虑宝宝患有感冒。身上出汗、手脚冰凉是因感冒而出现发热、低烧症状。家长可在医生指导下给宝宝服用双黄连口服液、蒲地蓝口服液、布洛芬混悬液等药物进行治疗。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心肺气血不足的症状
心肺气血不足的症状一般包括心悸、气短、出汗过多等。 1.心悸 心肺气血不足会导致心脏无法获得足够的氧气和养分,从而影响心脏的正常运作。心脏为了弥补氧气和养分的不足,会加快心跳速度以增加血液供应,从而引发心悸的感觉。 2.气短 心肺气血不足会导致肺部功能减弱,无法提供足够的氧气给身体。同时,心脏的血液供应不足也会影响氧气的输送,使得身体无法正常吸取到充足的氧气,引起气短的症状。 3.出汗过多 心肺气血不足导致气血运行不畅,身体的阴阳平衡失调,会引发阳气的亢盛,患者会出现出血过多的情况。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孩子身上发烧手脚冰凉是什么原因
孩子身上发烧手脚冰凉可能是由以下3种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感冒或其他病毒感染 感冒病毒或其他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烧可能导致孩子手脚冰凉。 2、循环系统问题 循环系统问题,如心脏疾病或血液循环不畅,可能导致孩子发烧同时手脚冰凉。 3、神经系统问题 神经系统问题,如神经调节功能障碍,可能导致孩子发烧的同时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代谢问题、药物副作用等,需要进一步检查和诊断确认。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孩手脚冰凉脑袋发热是怎么回事
小孩手脚冰凉脑袋发热可能是由感冒、神经系统问题或血液循环异常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感冒 感冒是最常见的引起手脚冰凉脑袋发热的原因之一,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会导致发热,同时病毒也会影响血液循环,导致手脚冰凉。 2、神经系统问题 神经系统问题,如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或交感神经过度活跃等,会导致血管收缩,减少手脚的血液供应,造成手脚冰凉,同时也可能引起脑部温度调节紊乱,导致脑袋发热。 3、血液循环异常 某些疾病或体质问题可能导致血液循环异常,如低血压、贫血等,血液供应不足会导致手脚冰凉,同时可能伴随着脑部血液供应不足,引起脑袋发热。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代谢异常、免疫系统问题、药物副作用等,如果症状持续或加重,建议咨询医生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和诊断。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脸烫手脚冰凉怎么回事
宝宝脸烫手脚冰凉可能是由以下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宝宝脸烫手脚冰凉可能是因为感染引起的,比如感冒、发烧等。 2、宝宝脸烫手脚冰凉可能是由循环系统问题引起的,比如血液循环不良、血管收缩等。 3、宝宝脸烫手脚冰凉可能是由神经系统问题引起的,比如自主神经调节失衡、交感神经过度兴奋等。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药物副作用、体温调节异常等。如果宝宝脸烫手脚冰凉的情况持续存在或伴随其他症状,建议及时就医进行检查和诊治。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产后气血不足怎么治疗
产后气血不足可以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中医理疗等方式来处理。 1、一般治疗 患者需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度加强营养,多吃红枣、桂圆、乌骨鸡、鲫鱼、猪肝等食物,以改善病情。 2、药物治疗 若产后气血不足严重,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人参养荣丸、八珍颗粒、人参归脾丸等益气补血的中成药进行调理。 3、中医理疗 患者还可以通过推拿按摩、针灸、艾灸等方式,促进机体气血运行,有利于病情恢复。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儿童发热手脚冰凉身体发烫怎么治疗
儿童发热手脚冰凉身体发烫可通过药物降温、物理降温、保持通风等措施进行治疗。 1.药物降温 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退烧药物,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需要注意,不要滥用药物,并严格遵守医生的用药方案。 2.物理降温 可以使用湿毛巾、换凉衣、冷水浴等方式进行降温。但是需要注意,降温时不宜过快过猛。 3.保持通风 保持房间的通风,有利于让身体散热,缓解体内的热量。 综上所述,儿童发热手脚冰凉身体发烫可以通过药物降温、物理降温、保持通风的方法进行治疗。但是需要注意,不要滥用药物,严格遵守医生的用药方案。降温时不宜过快过猛,保持通风有利于身体散热。 在儿童患有疾病引起的发热时,应及时就医,并按医生的要求进行治疗。此外,儿童在感染过程中,应多注意补水,避免补钙过多,引起肾脏和胃肠负担。在降温过程中,如果症状没有缓解,应及时就医。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气血不足的食疗方法
气血不足可以适当食用红枣、黑木耳、桂圆等有助于补气血的食物。 1、红枣 红枣性温,入脾、胃、心经,具有益气养血的功效,适当食用有助于缓解脾气虚弱、消瘦、倦怠乏力、失眠等症状。 2、黑木耳 黑木耳性平,入胃、肝经,具有补气血、凉血止血等功效,适当食用有助于缓解血虚气亏、四肢抽搦、咯血、吐血、血痢等症状。 3、桂圆 龙眼性平,具有养血益气、补心脾等功效,适当食用对缓解病后体虚、健忘、心悸、失眠等症状有一定的帮助。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女人气血不足的调理方法
女人气血不足的调理方法包括合理饮食、适当运动、药物治疗等。 1、合理饮食 饮食调理是改善女性气血不足的重要方法,女性应避免暴饮暴食,并适当食用山药、红枣、阿胶等食物,可以起到补血益气的作用。 2、适当运动 适量的运动可以加快身体代谢并促进气血循行,女性可以适当进行散步、瑜伽、太极拳等运动增强体质。 3、药物治疗 女人可以配合使用补中益气汤、四君子汤、八珍汤等中药方剂活血通络、补益元气。
杜琳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吃什么补气血
  首先建议大家进食高蛋白的饮食,比如鸡蛋、牛奶、猪肉、牛肉、鸡肉、鱼肉、虾肉等。高蛋白的饮食,为气血产生生化之源。  另外建议大家食用高纤维素以及维生素含量高的食品,维生素参与人体代谢,有充足的维生素,对气血的合成起到很好的作用。  补气血的时候,可以吃一些高热量的食品,气血的补益速度会比较快。而且补气血的时候建议煮汤或者食用汤包类的食物,便于营养物质吸收,也可以吃一些黄芪、党参等补气的药物。
李萍 副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青春期女生气血不足会不会影响长个子
  青春期女生气血不足可能会影响长个子,因为气血不足多是缺乏营养物质造成的,营养不足就会影响生长发育,所以就会导致身材矮小。  青春期的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应多吃一些富有营养的食物,还要保持充足的睡眠,也要适当补充一些钙片,促进骨骼的生长。
王娟 副主任医师
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宝宝发烧易手脚冰凉捂热要警惕
  宝宝发热的时候手脚冰凉,主要是因为儿童的末梢循环比成人差,宝宝突然高热,末梢血管会强烈收缩,导致末梢循环减弱,所以四肢末端包括手、脚都会出现发凉症状。  此时家长不要过度紧张,也不要过度给孩子捂手、捂脚,增加局部皮温,此时需要正常给孩子散热,等血管循环情况恢复以后,手脚就会逐渐热起来。  另外,孩子一旦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代表孩子的体温较高,建议家长及时带患儿到正规的儿童医院就诊。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宝宝手脚冰凉身体发热是怎么回事
  如果宝宝处于高热初期,则会出现手脚冰凉、浑身发冷的情况。这是因为在发热初期机体的血液循环相当不好造成了末梢血管痉挛引起末梢循环功能紊乱,尤其是末梢循环功能不良可以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这是发热期正常的生理性反应,家长不必过于紧张。
许光仓 主任医师
镇江市中医院 三甲
气血不足脱发的症状
  气血不足导致的脱发症状主要是患者产生一定的头发脱落和稀疏现象,但是同时可能有一定伴发症状,比如浑身乏力或者是嘴唇发白,同时还有一定的脾胃功能比较虚弱症状,比如食欲不振,也有的人同时伴有睡眠障碍,比如出现一定的失眠多梦等。
夏昆鹏 副主任医师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气血不足哪里会长斑
  从中医的角度上讲,气血不足的女性脸上容易长斑,由于气血两虚导致的气血瘀滞面部,会出现斑块的现象,女性是个特殊的群体,身体本来就虚弱,再加上每个月的生理性失血,部分女性偏爱吃素食,难免会有气血虚的情况。  人体的肾脏代谢主要与气血有很大的关系,皮肤靠血滋养,而血液需要靠气来推动,女性的脸上容易长斑也与皮肤的新陈代谢有密切关系,等代谢功能差的时候,身体的毒素废物不能顺利排出,皮肤上容易出现痘痘色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