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化疗效果不错现在怎么办?

肺癌化疗效果不错应继续化疗。化疗的好处有很多,它可以进行全身的治疗,是手术治疗和放射治疗无法比拟的,其次化疗可以延长患者的生存几率特别是对于小细胞肺癌的治疗。化疗就是利用化学药物进行全身治疗以达到控制癌细胞并且防止癌细胞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的方法,通常肺癌的化疗可以在癌症早期的手术治疗前或手术后使用,若肺癌处于晚期或患者无法进行手术治疗那么肺癌的治疗就以化疗为主。

发布于 2018-01-25   浏览10.79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胸闷
小细胞肺癌是一种低分化神经内分泌肿瘤,具有神经内分泌颗粒,可以分泌5-羟色胺、激肽、组胺等物质。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什么叫小细胞肺癌
小细胞肺癌是肺癌的常见类型之一,是由小细胞组成的恶性上皮肿瘤。 小细胞肺癌是起源于支气管黏膜或腺体的肺部恶性肿瘤,是肺癌的主要类型之一,该恶性肿瘤内具有神经内分泌颗粒,能够释放出组胺、5-羟色胺等物质。小细胞肺癌产生的原因尚不明确,主要考虑和遗传因素、吸烟、电离辐射等有关,其病情进展速度较快,呈现高度侵袭性,在短时间内更容易迅速扩散到其他部位。患者需要及时进行综合性治疗,以提高生存几率。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小细胞肺癌化疗后多长时间复发
小细胞肺癌化疗后复发的时间并没有准确的说法,可能为3-6个月,也可能为3-5年,部分患者可能并不会出现复发的情况。 若患者的体质较差,小细胞肺癌病情进展较快,已经出现多方面转移,化疗后,可能3-6个月癌细胞会重新生长增殖,导致疾病复发。若患者的体质较好,小细胞肺癌的病灶较为局限,经过化疗后患者恢复的比较好,可能需要3-5年才会复发。若患者经过化疗又辅以手术将病灶完全切除,可能不会出现复发的情况。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引起肺癌的原因是什么
引起肺癌的原因有吸烟、空气污染、放射性物质等。 1、吸烟 香烟烟雾中含有多种致癌物质,例如苯、多环芳香烃和甲醛等,可以刺激呼吸道上皮细胞,损伤DNA并促进肿瘤的发生。 2、空气污染 工业废气和交通尾气可能会释放出多环芳香烃等化学物质,可能会刺激呼吸道上皮细胞,并导致肺癌的发生。 3、放射性物质 长期暴露于放射性物质,如天然放射性气体和人工辐射,同时明显的放射线污染区域,也可能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 为预防肺癌的发生,应该采取一系列预防措施,包括戒烟、减少空气污染、降低辐射暴露、避免职业暴露等。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小细胞肺癌脸上浮肿是几期
小细胞肺癌脸上浮肿可能是一期肺癌,也有可能是四期肺癌。 若患者的伴随症状为乏力、轻微咳嗽等,影像学检查中发现肺部癌变范围较小,此时为一期肺癌。一期肺癌发生后,癌细胞刺激肺部组织,导致肺功能轻微受损,使身体出现应激反应,影响肾脏代谢功能,导致水液积聚在体内,发生浮肿的情况。若患者的伴随症状为胸痛、咳血、消瘦等,在影像学中发现癌细胞已经侵犯至身体其他部位,此时是四期肺癌。四期肺癌的癌细胞会扩散至颈部或上胸部的淋巴结部位,导致淋巴液回流受阻,引起脸部浮肿。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儿童心慌气短胸闷是怎么回事
儿童心慌气短胸闷可能是由呼吸道感染、过度活动和心理压力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呼吸道感染 儿童若患有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支气管炎等,会导致气道狭窄,引起心慌气短胸闷的症状。 2、过度活动 儿童过度活动或剧烈运动时,身体需要更多的氧气供应,但由于心肺功能尚未完全发育成熟,导致心脏负担加重,引起心慌气短胸闷。 3、心理压力 儿童在学习、家庭环境变化、考试等方面面临的心理压力过大,容易导致紧张和焦虑,进而影响到呼吸和心跳,出现心慌气短胸闷的症状。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心脏疾病、过敏反应等,如果出现持续或严重的心慌气短胸闷症状,建议及时就医进行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癌病人饮食上有什么注意事项
肺癌病人饮食上的注意事项主要有以清淡的饮食为主、避免吃腌制类食物、保持营养均衡等。 1、以清淡的饮食为主 肺癌病人日常要以清淡的饮食为主,避免吃辛辣食物、油炸食品和含有咖啡因等食物,以防对身体产生刺激,导致病情加重。 2、避免吃腌制类食物 咸菜、咸肉等腌制品中含有一定的致癌物质,如亚硝酸盐,肺癌患者应避免吃,以防吃后导致病情进一步发展。 3、保持营养均衡 肺癌患者需要保持营养均衡,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这样可以帮助提高免疫力,对于疾病治疗有帮助。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癌的分期有什么
肺癌分期是指根据肿瘤的大小、侵犯范围、转移情况等因素,将肺癌分为不同的时期,通常分为四期,即Ⅰ期、Ⅱ期、Ⅲ期、Ⅳ期。 1、Ⅰ期 Ⅰ期是指肿瘤局限于肺组织内,且直径小于或等于5厘米,无淋巴结转移和远处转移。 2、Ⅱ期 Ⅱ期是指肿瘤侵犯超出肺组织,但未扩散到淋巴结或远处器官,或者肿瘤直径大于5厘米但无淋巴结转移和远处转移。 3、Ⅲ期 Ⅲ期是指肿瘤已经侵犯到淋巴结或远处器官,或者同时具备上述两种情况。 4、Ⅳ期 Ⅳ期是指肿瘤已经扩散到其他脏器或产生严重的并发症,如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癌患者饮食应该吃什么
肺癌患者饮食可适量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等,相关分析如下所示: 1.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蓝莓、草莓、胡萝卜、番茄等食物食用后可促使体内代谢加快,有利于提高免疫功能,对病情恢复有帮助。 2.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玉米、菠菜、火龙果、猕猴桃等食物,能够促使胃肠蠕动加快,改善消化功能,可缓解肺炎患者因癌细胞侵犯所引起的食欲不振现象。 3.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鸡蛋、鱼肉、虾肉等食物,含有较多蛋白质,可促使体内胶原蛋白生成,促使肺部细胞更新修复,对病情恢复有益。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癌晚期很瘦吃不下东西怎么办
肺癌晚期很瘦吃不下东西可通过调整饮食、心理支持以及中医调理等方式来改善。 1、调整饮食 肺癌晚期患者很瘦吃不下东西时,应调整饮食结构,增加患者喜欢的食物种类,提高食欲。也可以尝试将多种食物混合在一起,增加口感和味道,或者尝试改变烹饪方式,如煮汤、煮粥等。 2、心理支持 晚期肺癌患者往往会出现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影响食欲,可以尝试与患者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和感受,给予适当的心理支持。 3、中医调理 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中药调理肠胃,提高食欲,例如人参健脾丸、补脾益肠丸、香砂和胃丸等。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小细胞肺癌转移部位顺序
小细胞肺癌一般没有固定的转移顺序,其可能会转移至颅脑、骨骼、肝脏等部位。 1、颅脑 颅脑是小细胞肺癌较常见的转移部位,癌细胞可通过血液循环进入脑部,并在其中生长和扩散,使患者出现头痛、呕吐、视物模糊、偏瘫等症状。 2、骨骼 癌细胞还可通过血液循环进入骨骼,从而引起骨恶性肿瘤,临床表现为疼痛、局部肿块、功能障碍、病理性骨折等。 3、肝脏 小细胞肺癌还可能会通过血液循环转移至肝脏,引起转移性肝癌,出现肝区疼痛、发热、乏力等症状。
刘红旭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胸闷心悸怎么治疗
  首先要查明胸闷心悸的原因,才能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临床上最为常见的导致胸闷、心悸的原因是心脏相关的疾病,包括冠心病、心律失常及心力衰竭等。中医上将这种情况多归为胸痹、心痛,多是由于心气不足、心阳虚亏所引起的心肌供血、供氧不足,从而导致的胸闷、心悸等表现。  同仁堂中成药营心丹由人参、牛黄、蟾酥、丁香、冰片、肉桂、猪胆粉组成。人参能大补元气,补气温阳,且能扶助心气;丁香、肉桂则温肾助阳、温中散寒,通脉以止痛;牛黄、猪胆则清心化痰、开窍醒神;蟾酥强心开窍、解毒止痛;冰片芳香通窍、散郁止痛。全方共奏养心通脉、温中镇静、补气温阳的功效,治疗心气不足、心阳亏虚导致的胸闷、心悸是十分对症的。
刘红旭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心悸胸闷气短是怎么回事
  从中医上讲,心悸胸闷气短多由于心气不足、心阳亏虚所致,归于胸痹、心痛的范畴,也就是西医上常说的冠心病。中医认为,气行则血行,由于气虚推动无力,导致气虚血瘀,心脉瘀阻,出现心悸胸闷气短。另外寒主收引、寒易伤阳,寒凝脉泣,会出现血液瘀滞,瘀而不通,不通而痛。所以,有些病人还会出现胸部疼痛。治疗上就要应该温阳补气,行气补血、这样才能达到温通血脉,改善心悸胸闷气短、减轻疼痛的治疗效果。  治疗上可选用北京同仁堂中成药营心丹。营心丹由人参、牛黄、蟾酥、丁香、冰片、肉桂、猪胆粉组成。人参能大补元气,补气温阳,且能扶助心气;丁香、肉桂则温肾助阳、温中散寒,通脉以止痛;牛黄、猪胆则清心化痰、开窍醒神;蟾酥强心开窍、解毒止痛;冰片芳香通窍、散郁止痛。全方可以温阳益气、温中散寒、镇静安神,共奏养心通脉、镇静止痛的功效,能够推动气血的运行,帮助疏通经络,改善心肌缺血,从而改善心悸、胸闷、气短等症状。
袁春旺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三甲
怎样预防肺癌
  肺癌预防从根上首先戒烟,如果家里边有人,我们也要劝家人戒烟,起码要保证不吸二手烟,让家人也戒烟,同时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要避免装修污染,包括汽车里边装修的污染,包括室内装修的污染,以及在做饭的时候,包括厨房油烟机要开,防止油烟的污染。  在这基础上要进行定期的随访,比如每年做一个低剂量CT的筛查,尤其是有吸烟的这种习惯,年龄在40岁以上的患者,或者家里边有人有肺癌病史,要加强排查、早期检查这样意识,只有在早期发现肺癌,才能够早期进行治疗,达到一个非常好的疗效,也进行预防。
王鹏 副主任医师
鹤岗市人民医院 三甲
口腔溃疡出血是癌症
  口腔溃疡出血不一定是癌症,也有可能是单纯的口腔粘膜破损出血,长时间吃过硬的食物硌伤口腔粘膜可以导致溃疡,此外口腔粘膜也不排除是缺乏维生素而引起的,得了口腔溃疡,长时间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可能会导致癌症,但是出现恶变几率还是比较小。
刘国栋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胃肠道间质瘤是癌症
  胃肠道间质瘤不是癌症,一般来讲,癌症是发生于上皮的肿瘤,而胃肠道间质瘤往往发生在胃肠道的间质细胞,或者说其前体细胞,是一种消化道最常见的间叶源性肿瘤。  另外,胃肠癌症是一种恶性的肿瘤,而胃肠道间质瘤仅仅是一种存在恶性潜能,存在一定转移率的肿瘤。
刘国栋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胃肠道间质瘤是癌症
  胃肠道间质瘤不是癌症。胃肠道间质瘤和胃肠道癌症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和癌症不同,胃肠道间质瘤一般是起源于间质细胞,或其前体细胞,而癌症一般起源于胃肠道上皮细胞。  其次,典型的胃肠道间质瘤一般位于消化道黏膜基层或者固有肌层,而胃肠道的癌症一般起源于上皮,位于胃肠道的黏膜层。  另外,胃肠道间质瘤仅仅是一种存在恶性潜能,存在一定转移率的肿瘤,而胃肠癌症是一种恶性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