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专家音频>慢性胃炎胃溃疡吃什么药?

慢性胃炎胃溃疡吃什么药?

0:00
00:51

音频内容

  慢性胃炎、胃溃疡,如果做胃镜检查,确诊是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则需要根治幽门螺杆菌治疗。需要用两种抗生素加一种质子泵抑制剂,即阿莫西林加克拉霉素加奥美拉唑,治疗四周后复查,一般通过四周联合用药治疗,幽门螺杆菌可以根治。

  平时注意饮食规律,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吃易消化的流质饮食。

发布于 2019-03-09   浏览4.71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胃溃疡反复发作的原因
胃溃疡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反复发作常见的病因有慢性活动性胃炎、长期服用非甾体抗炎药、不良的饮食习惯、其他因素等。 1.慢性活动性胃炎 表现有上腹隐痛、餐后饱胀感、返酸等,主要病因是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的。 2.长期服用非甾体抗炎药 由于某些疾病需要长期服用抗凝药物、糖皮质激素等药物,此类药物通过破坏粘膜屏障使粘膜防御和修复功能受损,导致胃溃疡反复发作。 3.不良的饮食习惯 吸烟、喝酒、爱吃辛辣刺激食物、经常喝咖啡或浓茶,都会使胃溃疡患者病情反复发作。 4.其他因素 胃石症病人胃石的摩擦刺激、胃十二指肠运动异常等可引发胃溃疡反复发作。 胃溃疡反复发作可能还有其他原因,建议及时就医,全面检查,明确具体原因,遵医嘱治疗,勿自行用药,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不良后果。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胃溃疡能根治吗
胃溃疡一般能根治。 胃溃疡是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胃酸、胃蛋白酶分泌增多,促使胃黏膜形成缺损。该病是一种可以治愈和根治的疾病,对于患者而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果胶铋等药物,能够减少胃酸分泌、保护胃黏膜,进而促进胃黏膜修复。而胃溃疡属于难治性溃疡或是经常产生出血表现或是存在穿孔现象时,则需要通过介入手术、外科手术等,将溃疡部位去除,防止复发。经过积极治疗,患者的病情会好转恢复,实现根治。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萎缩性慢性胃炎如何治疗
萎缩性慢性胃炎的治疗主要是消除病因,保护胃黏膜,改善胃动力,预防胆汁反流,预防胃癌的发生。药物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1.消除病因 饮食清淡营养均衡,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针对于幽门螺旋杆菌为阳性的患者,可以选择四联灭菌疗法,选择一种质子泵抑制剂比如奥美拉唑,兰索拉唑,两种抗生素可以选择克拉霉素,阿莫西林,甲硝唑等,联合一种铋剂比如果胶铋。 2.保护胃黏膜 比如可以选择铝碳酸镁制剂、硫糖铝等,可以促进胃黏膜的愈合,保护胃道黏膜。 3.改善胃动力 可以选择多潘立酮、莫沙必利,增强胃肠动力,缓解腹胀,胆汁反流的症状。 4.预防胃癌的发生 对于轻度异型增生者,可以随时加强随访。对于重度异型增生患者,一定要听从医生建议,必要时手术治疗。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胃溃疡能吃花生吗
胃溃疡的患者是可以吃花生的。 胃溃疡的患者不仅可以吃花生,适当的吃花生还有益于身体健康。花生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适量的蛋白质可帮助中和胃酸,适当的脂肪能够刺激小肠粘膜分泌肠抑胃液素,可帮助抑制胃酸的分泌。花生中还富含磷脂成分。这种物质可以作用于胃黏膜上皮,起到乳化和润滑的作用,可达到保护胃黏膜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花生适合胃溃疡的患者食用,但是每天的使用量最好不要超过五十克,不要增加胃肠道消化吸收的负担。胃溃疡的患者平时一定要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首先一定要注意三餐规律吃饭,切记不可暴饮暴食。其次要注意尽量选择吃容易消化吸收的流质半流质食物,例如米粥、面条等,尽量不要增加胃肠道消化吸收的负担。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胃炎平时饮食什么
慢性胃炎平时可以吃山药粥、鸡蛋羹、苹果等食物。 1、山药粥 山药粥属于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适量食用不会增加肠胃负担,且具有一定养胃的作用,能够一定程度上改善病情。 2、鸡蛋羹 鸡蛋羹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且比较容易消化吸收,适合慢性胃炎患者食用,能够补充能量,调节免疫功能,增强抗病能力。 3、苹果 苹果口味酸甜,水分充足,适量食用可以刺激唾液以及消化液分泌,改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胃溃疡A1期严重吗
胃溃疡A1期通常比较严重。 胃镜是诊断胃溃疡的金标准,能够直接观察病变部位,以便于分期。根据溃疡所处的不同病理过程,将其分为活动期(A期)、愈合期(H期)和瘢痕期(S期)三个阶段,其中每个阶段又分为1期和2期。 胃溃疡A1期指溃疡面被厚苔覆盖,周边的黏膜充血水肿明显,可见到裸露的血管或者陈旧性血痂,甚至有活动性出血,提示为活动期或急性期,炎症反应比较明显,病变侵及黏膜肌层或更深,有出血、穿孔的风险,甚至有可能导致失血性休克,所以比较严重,需要积极干预。 对于处在胃溃疡A1期的患者,通常需给予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肠溶片、胃黏膜保护剂如胶体果胶铋胶囊等药物进行治疗。如果患者存在活动性出血,可进行内镜下止血或外科手术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空腹痛是胃溃疡还是十二指肠溃疡
空腹痛是胃溃疡还是十二指肠溃疡,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分析。 若患者的伴随症状为食欲下降、胃部烧灼感等,并且在胃镜检查中发现局部存在炎性病变,此时是胃溃疡。胃溃疡发生后,胃部组织出现溃疡面,空腹时胃酸直接刺激溃疡面,会引起空腹痛。若患者的伴随症状为反酸、烧心等,在胃镜检查中发现十二指肠部位有红肿、充血、发白等现象,此时是十二指肠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在空腹时,胃酸直接进入十二指肠,刺激局部糜烂部位,会出现空腹痛的情况,常在进食后缓解。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胃炎会发低烧吗
慢性胃炎一般不会导致低烧。 慢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多数是幽门螺杆菌感染、滥用药物、酒精刺激等因素导致的。患者一般以局部症状为主,如腹胀、腹泻、恶心、呕吐、嗳气等,往往不会出现低烧的现象。如果突然发低烧,需要考虑是合并流行性感冒、肺炎等疾病造成的。 针对慢性胃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饮食卫生,避免摄入刺激性食物。同时做好腹部保暖措施,有助于缓解症状,预防病情恶化。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胃炎的表现是什么
慢性胃炎的表现主要包括上腹饱胀、腹部疼痛以及胃出血等。 1、上腹饱胀 部分患者会感腹胀,尤其在餐后有明显的饱胀感,常因为胃内潴留食物、排空延迟、消化不良所致。 2、腹部疼痛 对于慢性胃炎患者来说腹部疼痛是常见的症状表现,多为炎症引起胃黏膜损伤所致,主要表现为中上腹部隐痛,疼痛无规律。 3、胃出血 慢性胃炎的患者未及时治疗,容易引起胃出血,主要是由于炎症刺激胃黏膜引起破损所致。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慢性胃炎引起的消瘦如何恢复
慢性胃炎引起的消瘦可以采取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或者手术治疗。 1.一般治疗 慢性胃炎的发生与幽门螺杆菌感染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会导致胃黏膜反复受损,容易出现上腹不适、烧灼感、钝痛和饱胀感的现象。如果症状比较轻,可以采取一般治疗,需要保持清淡的饮食以及规律的饮食习惯,不吃刺激性较强的食物。 2.药物治疗 如果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现象,通常需要采取四联疗法治疗,通常需要使用质子泵抑制剂、铋剂和两种抗生素,常用的药物是奥美拉唑片、胶体果胶铋、阿莫西林胶囊和甲硝唑片。 3.手术治疗 如果慢性胃炎的症状比较严重,存在局部高级别上皮内瘤变的现象,通常需要采取手术的方式治疗,比如黏膜切除术或胃镜下黏膜下剥离术。
李壮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胃溃疡吃什么药
  目前临床上治疗胃溃疡有很多的方法,首先需要用一种质子泵抑制剂来抑制胃酸的分泌,临床常用的比如奥美拉唑、雷贝拉唑、泮托拉唑等,这类药物是通过抑制胃酸,胃酸分泌少,对于胃部、胃溃疡面的刺激就少。  其次如果胃酸还是分泌出来了,想要减少其对胃溃疡面的刺激,就是通过中和胃酸的药物,比如铝碳酸镁片、碳酸氢钠片缓解胃部疼痛,缓解胃溃疡的症状。  除了抑制胃酸和中和胃酸之后,还需要保护胃黏膜,比如维U颠茄铝这些药物,一方面保护胃黏膜,同时有助于消化,让吃进去的食物更快的代谢掉,更快通过胃肠蠕动推到肠道里去,减少胃部的刺激,  因此,在治疗过程中,对于有明显胃胀与消化不良的患者,还可以吃一些中医上消积导滞的药物加快胃肠的代谢和蠕动,所以综合来治疗才是缓解胃溃疡的有效方法。
李壮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胃溃疡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胃溃疡患者首先最重要、也是最直接的就是注意调整饮食结构、饮食规律,一日三餐一定要做到定时定点,饮食结构中一定是肉蛋米面,膳食结构一定要合理,同时由于胃溃疡发作的时候很疼,每次摄入的饭量不要过大,因为胃肠容量有限,如果饮食量过大,会影响胃肠蠕动节律,所以饭量一定要适量的控制,必要的时候可以采用少吃多餐的方法。  还有饮食中不要过度的摄入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的、油腻的食物,由于过度刺激会引起胃部疼痛加剧,同时吃饭的过程中一定要专心享用美食,不要过度思虑。  中医认为过度的思虑会影响气机运行,气机运行受阻会引起脾的功能受阻,肝气不舒,也影响气机运化,胃肠总是处于一种胀满的状态,也会加剧胃溃疡的发生,同时细嚼慢咽也是一定要注意的,只有让食物充分的嚼碎,让消化酶充分接触,来保证胃黏膜不会受到更多的刺激。
李壮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有什么区别
  胃溃疡与十二指肠溃疡临床上有的时候会共同发病,或者患者同时患有两种疾病,与其不规律的饮食、过饥、过饱,饮食都也有关系,首先疼痛的性质不太一样,胃溃疡所发病的疼痛的是指空腹时,由于胃里边没有内容物,酸性的胃酸以及胃蛋白酶会消化溃疡面而引起刺激。  而十二指肠的疼痛是用餐之后会引起,这种疼痛是因为胃酸带有的食物通过胃进入了十二指肠球部位置,这时由于十二指肠球部pH值还没有得到纠正,同时溃疡面又已经存在,胃酸开始刺激十二指肠溃疡面,就会出现餐后的疼痛,同时到了夜间,尤其是夜间12点,凌晨的时候,十二指肠球部也会由于消化酶的分泌产生疼痛,所以夜间的疼痛也是十二指肠的疼痛,也是一种发病特点。
姚轶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胃溃疡的五大早期症状
  胃溃疡患者早期症状分为以下五类:  第一、有胃部疼痛症状出现,当胃部症状严重时主要表现为腹痛,而且疼痛不是单一性,部分患者会感到灼热感,还有部分患者会感到剧烈疼痛。  第二、免疫力下降时最容易发生胃溃疡,当季节交替或者身体疲劳、情绪起伏较大免疫力降低时,加上不良饮食习惯最有可能发生胃溃疡。  第三、症状不明显而容易忽视,胃溃疡形成是慢性过程,有部分胃溃疡患者长期无明显症状或者症状比较轻容易忽视,当病情严重时才有可能被发现,而病情已经恶化,预防胃溃疡发生非常重要。  第四、胃溃疡疼痛时间随机性,胃溃疡是胃病间接发作,常有一阵一阵疼痛,而胃溃疡疼痛时间随机,没有固定规律性。  第五、当患胃溃疡以后除了腹痛明显症状以外,还会出现打嗝以及经常腹胀现象。  总而言之,引起胃溃疡原因很多,由不良生活习惯所致,应当注意胃溃疡产生早期临床症状及时就诊治疗。
姚轶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区别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可以从疼痛规律以及病因上进行区别,例如胃溃疡患者主要表现为进食后疼痛加重,特别是饥饿的时候,疼痛可以慢慢缓解,但是对于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一般是饥饿时的疼痛,当进食以后,疼痛症状往往可以缓解,在治疗上,一般主要使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例如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泮托拉唑或者H2受体拮抗剂,如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  其实,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的区别,通过胃镜检查即可明确诊断,因为这两种疾病的病变部位不一样,胃溃疡发生在胃部,主要是在胃窦,而十二指肠溃疡一般是以十二指肠球部发生比较多,两者部位不同,在胃镜下可以直接鉴别。
姚轶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慢性胃炎应该注意什么
  慢性胃炎患者在饮食方面应当注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避免吃过多粗糙难以吸收食物或者辛辣以及过热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戒烟戒酒以及不喝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饮料,因为会对胃部黏膜造成刺激,如果有粘膜损伤会造成胃炎反复发作。  另外,应当注意三餐定时定量,不要吃得过饱。如果胃炎较重情况下,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保护胃粘膜药物或者抑酸剂进行有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