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专家音频>肺炎球菌肺炎抗菌治疗首选

肺炎球菌肺炎抗菌治疗首选

0:00
00:50

音频内容

  肺炎球菌肺炎的抗菌首选药物是头孢菌素类的药物,特别是对于小儿用药,头孢是比较安全的,但是使用前要注意做过敏试验,如果对头孢过敏的患儿,可以采取用大环内酯类的药物来进行消炎。

  大环内酯类的药物主要是阿奇霉素,阿奇霉素滴注时候会引起肠胃道的不良反应,并且刺激血管产生疼痛,首选是头孢菌素类药物进行抗球菌治疗。

发布于 2019-03-09   浏览5.52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炎球菌肺炎最具有特征性的表现是
肺炎球菌肺炎最具有特征性的表现是高热、咳嗽和白色或黏性痰液。 肺炎球菌肺炎是由肺炎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肺炎球菌是一种革兰氏阴性菌,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患者的症状主要包括高热、咳嗽、胸痛、呼吸急促等,其中最具有特征性的表现是高热、咳嗽和白色或黏性痰液。此外,患者还可能会出现乏力、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肺炎球菌肺炎多见于儿童和老年人,尤其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和免疫功能较弱的人群更容易感染。治疗肺炎球菌肺炎的方法主要是使用抗生素,及时有效的治疗可以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在患者出现高热、咳嗽和其他呼吸系统症状的情况下,应尽快就医,并告诉医生症状出现的时间、持续时间、病情进展等详细信息,以便更准确地诊断和治疗。此外,肺炎球菌肺炎是一种传染病,患者应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群,以减少传播风险。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引起肺炎球菌肺炎低氧血症的原因是
肺炎球菌肺炎低氧血症可能是由多种常见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肺炎球菌感染导致的肺炎 肺炎球菌是一种常见的致病菌,感染肺部会引起肺炎,导致氧气交换不足,从而引起低氧血症。 2、肺部病变 肺部病变包括肺结核、肺纤维化等,会导致肺功能受损,氧气交换不畅,从而引起低氧血症。 3、呼吸系统疾病 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哮喘等会导致肺功能下降,氧气摄取减少,从而引起低氧血症。 除了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高山缺氧、长期吸烟等也会导致低氧血症的发生。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炎球菌肺炎出现呼吸困难的主要原因:
肺炎球菌肺炎出现呼吸困难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由肺部感染、肺组织炎症和肺功能受损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肺部感染 肺炎球菌感染导致肺部发炎和感染,引起肺泡和支气管的炎症反应,阻碍了气体的交换,导致呼吸困难。 2、肺组织炎症 肺炎球菌侵袭肺组织,引起炎症反应,导致肺组织水肿和肺泡壁增厚,进一步阻碍气体交换,造成呼吸困难。 3、肺功能受损 肺炎球菌感染会导致肺功能受损,如肺泡弹性减弱、肺活量下降等,使肺部无法有效地进行气体交换,从而出现呼吸困难。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肺部结构异常、气道狭窄、肺部积液等,都可能导致肺炎球菌肺炎出现呼吸困难。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炎球菌肺炎出现呼吸困难的主要原因
肺炎球菌肺炎出现呼吸困难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由肺炎球菌感染、肺栓塞和支气管哮喘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肺炎球菌感染 肺炎球菌感染是导致肺炎的常见原因之一,病原体进入呼吸道后引起肺泡炎症,使肺部功能受损,呼吸困难是肺部炎症和水肿造成的,严重时可能导致低氧血症甚至死亡。 2.肺栓塞 肺栓塞是由于肺动脉内血栓或其他物质阻塞了血流,引起肺部循环障碍的疾病,呼吸困难是因为栓塞使得肺泡通气和肺毛细血管供氧减少,导致肺部缺氧。 3.支气管哮喘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常见症状包括哮鸣音、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难等,哮喘发作时,支气管收缩使得通气受限,肺部气体交换障碍导致缺氧。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如肺部肿瘤、肺气肿等疾病也可能引起呼吸困难。
蒋雄斌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肺炎球菌肺炎治疗原则有哪些
肺炎球菌肺炎又称作为细菌性肺炎,患者多有发热,咳嗽,咳痰,胸痛等症状,发病与其病情的轻重、感染的程度、范围以及是否有并发症相关。规范的治疗是促使细菌性肺炎早日康复的关键,治疗中我们要注意以下几个原则: 一、要注意休息,给予高蛋白高热量的饮食,注意充水分和电解质。 二、要促进排痰,鼓励病人咳嗽,把痰咳出来,必要时要给一定的化痰药。 三、要合理的使用抗生素,在应用抗生素两到三天以后如果效果不是很明显,一定要根据细菌培养的结果和药敏的结果,来调整的抗生素的运用。 四、对于体弱者,可以适当的给免疫治疗,可以用免疫球蛋白来增强人的免疫力。 五、要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蒋雄斌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肺炎球菌肺炎的典型症状有什么
肺炎链球菌肺炎根据疾病累及范围不同,可以表现出不同症状。典型的症状主要包括高热、咳嗽咳痰、胸痛和全身症状等。 1.高热:体温在短时间内可达到39-40摄氏度,伴有寒战,患者发病前多数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也可发生在淋雨、受凉的青壮年,起病比较急骤。 2.咳嗽:较频繁,常咳痰中带血或咳铁锈色痰,后期会咳脓痰。 3.胸痛:运动或深呼吸时胸痛明显, 4.全身表现:出现肌肉酸痛,恶性呕吐,精神萎靡,有时伴有口角及鼻周单纯疱疹的表现。 如有上述不适,建议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诊治。
蒋雄斌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治疗肺炎球菌肺炎首选的抗生素是什么
治疗肺炎链球菌肺炎的首选抗生素是青霉素。 肺炎链球菌肺炎是由于感染肺炎链球菌而引起的肺部炎症。起病急,病情变化快,应当及时给予抗感染治疗。 肺炎链球菌是一种革兰阳性球菌,对青霉素敏感。只要患者对青霉素不过敏,临床指南推荐的首选治疗药物就是青霉素。如果患者对青霉素过敏或者感染耐青霉素菌株者,可以选择喹洛酮类药物治疗,待细菌培养结果回报后再根据药敏结果调整用药。 治疗肺炎链球菌肺炎时,具体用药途径和剂量需遵医嘱。
蒋雄斌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肺炎球菌肺炎可引起什么疾病
肺炎球菌肺炎指肺炎链球菌肺炎,可引起呼吸衰竭、胸腔积液、脓毒性血症、脑膜炎等疾病。 1.呼吸衰竭:呼吸衰竭是常见的并发症,多见于重症肺炎球菌性肺炎患者。 2.胸腔积液:40%的肺炎链球菌肺炎患者会出现胸腔积液,胸腔积液量少时,会随着随着炎症的消失而自行吸收,胸腔积液量大时,需要进行引流。 3.脓毒性血症:如果肺炎链球菌肺炎治疗不及时,会加重感染,出现脓毒血症。 4.脑膜炎:肺炎链球菌能感染中枢神经系统,从而导致出现脑膜炎。 但是如果早期规范治疗,发生这些并发症的可能性很低,建议出现不适及早去医院,以免贻误病情。
蒋雄斌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诊断肺炎球菌肺炎最有价值的是什么
诊断肺炎球菌肺炎最有价值的是痰病原体检测出肺炎链球菌,还需结合相关症状如寒战、高热、咳嗽,咳铁锈色痰,及X线有实变病灶可明确诊断。 肺炎链球菌肺炎是由肺炎链球菌所引起的肺炎,多急性起病,以高热、寒战、咳嗽、咳铁锈色痰、胸痛为特征,x线影像学可见肺段或肺叶的急性实变影,痰中找到肺炎球菌可以诊断本病。 对于一些年老体衰或继发于其他疾病或灶性肺炎者,以及早期使用抗生素等情况,可导致临床的症状不典型,需注意鉴别,确诊本病的主要诊断依据是痰中找到肺炎链球菌。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炎球菌肺炎抗菌治疗首选
肺炎球菌性肺炎是由肺炎链球菌引起的肺部疾病,治疗首选抗生素治疗。肺炎链球菌属于毒力较强的革兰氏阳性菌,起病急。肺炎球菌性肺炎可通过抗生素控制感染,对症治疗和积极预防并发症等措施来治疗。 抗生素治疗:肺炎链球菌肺炎,首选抗生素治疗,如青霉素。对青霉素过敏的患者还可以选择喹诺酮类或头孢噻肟钠、头孢曲松钠等药物,在医生指导下根据病情轻重选择药物剂量,有效控制感染。对症治疗:出现剧烈咳嗽,咳痰和痰液不易排出时,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化痰药物,如溴己新等,病情比较重伴有发烧症状时,可以使用退烧药,如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等药物治疗。预防并发症:病情严重时可出现心律失常和休克,与呼吸衰竭导致组织缺氧有关。出现感染性休克和致命性心律失常,应合理使用各种血管活性药物和抗心律失常药物,如美托洛尔、比索洛尔等纠正心律失常。出现严重的缺氧和呼吸衰竭时,需在临床医生操作下行气管插管术,可连接呼吸机,纠正缺氧。 治疗肺炎链球菌肺炎的注意事项:饮食上需要忌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火锅等,避免吸烟和饮酒,卧床休息,多饮水,饮水量在1000mL以上。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密切观察呼吸,心率,尿量等生命体征,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苏日娜 副主任医师
锡林郭勒盟蒙医医院 三甲
支气管肺炎和肺炎区别
邵智 副主任医师
锡林郭勒盟蒙医医院 三甲
肺内片影都是肺炎吗
刘晶晶 副主任医师
马鞍山市人民医院 三甲
肺炎有没有后遗症
  肺炎有没有后遗症,需要根据病情以及患者基础条件来判断。一般普通肺炎,经过有效抗感染治疗以后,没有后遗症。  但部分侵袭力较强细菌,如结核以及化脓性病原体,在患者及其抵抗力较差情况下侵袭,抗感染治疗以后仍有可能遗留肺部感染激化的可能;部分患者还会出现肺部受损等。
魏鹏 副主任医师
枣庄矿业集团中心医院 三甲
新冠肺炎来源
  新冠肺炎的来源是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据研究表明蝙蝠有可能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中间宿主。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极强,具有人传染人的特性,其传播途径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密闭的空间里,还可以通过气溶胶的形式进行传播。  因为目前还没有针对新冠肺炎的特效药,新冠肺炎的治疗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所以,对于新冠肺炎的防护尤为重要,以做好个人防护为主。
魏鹏 副主任医师
枣庄矿业集团中心医院 三甲
新冠肺炎简介
  新冠肺炎是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新冠肺炎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症状。  新冠肺炎传播性很强,具有人传播人的特性,可以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密闭环境里可以通过气溶胶进行传播。因为新冠肺炎具有传染性,所以一旦确诊为新冠肺炎,需立即进行隔离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