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专家音频>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病因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病因

0:00
01:00

音频内容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也称为ICP,是妊娠中晚期特有的并发症。ICP的病因目前不太清楚,可能与女性激素、遗传、免疫及环境等因素有关。ICP多发生在妊娠晚期、多胎妊娠、卵巢过度刺激病史以及既往使用口服避孕药者,以上均为高雌激素水平的状态。流行病学研究发现,ICP的发生率与季节有关,冬季高于夏季。

  另外,ICP的发病率也有显著的地区差异、家族聚集性和复发性,这一现象表明ICP可能与遗传和环境有一定的关系。

发布于 2020-01-02   浏览3.73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症状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是妊娠中晚期特发性的疾病,发病率为0.15%-15.6%不等,具有明显的地域和种族差异,比如智利,瑞典以及中国长江领域流域等地区发病率较高。 发病时皮肤会出现瘙痒、黄疸、皮肤抓痕和胆汁淤积,几乎所有的患者首发症状都是无皮肤损伤的瘙痒,而且瘙痒程度不一,持续性的白昼较轻、夜间加剧,手掌和脚掌是常见部位。 瘙痒发生后的数日至数周之内,部分的患者出现黄疸,黄疸症状一般比较轻。一般患者的情况相对比较好,个别的患者引起失眠、疲劳、恶心、呕吐等胃肠的症状。 妊娠期胆汁淤积症主要危及胎儿,造成胎儿、围产儿的死亡率比较高。另外还可以导致流产、早产、胎儿窘迫、胎儿死亡,所以对于患有此病的孕产妇,需要加强妊娠期的管理和治疗。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临床表现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也就是ICP,它的临床表现有: 第一,瘙痒,无皮肤损伤的瘙痒是ICP的首发症状,大约80%患者在妊娠三十周以后出现,有的出现更早,瘙痒程度不一,常呈持续性,白天轻夜间加剧,瘙痒一般是于手掌和脚掌后渐渐的向肢体近端延伸,甚至可发展到面部。 这种瘙痒症状常常出现在实验室检查异常结果之前,平均有三周,也有达到数月者。大多于分娩后24到48小时以后缓解,少数的人在一周或一周以上缓解。 第二,黄疸大约10%到15%的患者可出现轻度的黄疸,一般的不随孕周的增加而加重。ICP孕妇有无黄疸与胎儿的预后关系十分密切,有黄疸的孕妇,羊水粪染,新生儿窒息以及胎儿死亡率这种显著的增加。 第三,皮肤抓痕,四肢的皮肤因为瘙痒而出现条状的抓痕。 第四,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少数的孕妇可以出现上腹不适,轻度脂肪粒等。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表现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它的临床表现是皮肤的瘙痒,瘙痒往往起于肢端,也就是手心和脚心开始瘙痒,逐渐向躯体的中部蔓延。 瘙痒的皮肤没有皮疹的表现,而会由于搔抓造成皮肤划痕。严重的情况下会出现皮肤和巩膜的黄染,血清中会出现胆汁酸的升高或者胆红素的升高。 病人有时会有肝区疼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现象,临床表现最严重的是可能会造成胎儿宫内缺氧,甚至胎儿死亡。因此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要积极的治疗,给予降胆汁酸的治疗。 在妊娠达到近足月或者胎儿已经成熟的情况下要积极终止妊娠,避免出现胎死宫内的危险结果。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怎么治
1.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孕期疾病,其主要表现为黄疸、皮肤瘙痒、食欲不振等症状。 2.对于这种疾病的治疗,首先应该控制好症状,如瘙痒、恶心等,可以根据症状使用抗过敏药物、抗恶心药物等进行治疗。 3.其次,应该加强对孕妇的营养和保健,合理安排饮食、休息和避免过度劳累。 4.对于较为严重的病例,可以考虑使用药物进行治疗,如乙酰丙黄嘌呤、胆酸等药物,但是需要严密监测孕妇的症状和身体反应。 5.在治疗中,需要密切关注孕妇和胎儿的情况,保持充足的营养和水分摄入,同时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准确监测孕妇和胎儿的状况。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肝内胆汁淤积症
肝内胆汁淤积症是由各种各样原因造成的肝细胞产生的胆汁排泄不畅通。 比较轻的胆汁淤积症可能没有明显的症状,在检查肝功能的时候可能会出现胆管霉的升高情况。对于严重的肝内胆汁淤积症患者来说,有可能会导致明显的肝功能升高的情况,包括胆管酶的升高,胆红素升高。 另外病人还会有一些明显的症状表现,一般常见的症状表现有乏力、厌油、恶心等,而且肝内胆汁淤积是妊娠期的一个特发性的疾病,目前来说妊娠期内患有肝内胆汁淤积的患者与怀孕期间患者的孕激素升高有一定的关系。 无论是哪一种原因造成的,都需要积极的配合医生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怎么办
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在临床上很常见,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其一,情绪要稳定,缓解焦虑状态,使生理和心理都处于最佳治疗状态。 其二,加强皮肤护理,预防皮肤感染,饮食方面要控制胆固醇饮食,以低脂高蛋白、高维生素、清淡饮食为主。 其三,加强胎儿监护,如果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胎儿在妊娠晚期会突然胎死宫内,或发生早产及胎儿窘迫、围生儿死亡等,因此对于胎儿监护极其重要。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症状
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如果严重了,风险很大。它的症状是,可能病人开始会有些皮肤的瘙痒等等,甚至伴有一些消化道的症状。 但是也可能好多病人没有症状,通过临床化验有时候发现了突然的胆汁酸特别高,要严密的关注。还有病人可能会有大便的改变。 比如产生严重的胆汁淤积了,胆汁酸高主要的就是瘙痒。严重了,肝酶都有异常了,可能会伴有其它的感染的表现,比如发热。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指南诊断标准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综合征是妊娠期特发性疾病,多发于妊娠晚期,临床上以皮肤瘙痒为首发症状,其特点是瘙痒多从四肢开始,逐渐向躯干蔓延,部分人可以还会合并有黄疸,化验检查主要是胆汁酸和肝酶升高。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综合征容易引起胎儿早产、胎儿宫内缺氧、死胎、死产。妊娠结束后皮肤瘙痒症状很快减轻或消失,再次妊娠复发率很高。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怎么治疗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以保肝对症治疗为主。治疗目标是缓解瘙痒症状,改善肝功能,降低血胆汁酸水平,延长孕周,改善妊娠结局。 药物降胆酸治疗能减轻孕妇症状、改善胆汁淤积的生化指标和围产儿预后。常用药物有熊去氧胆酸、S-腺苷蛋氨酸。适当卧床休息,左侧卧位,增减胎盘的血流量,间断吸氧。 1.炉甘石液、薄荷类、抗组胺药物对瘙痒有缓解作用。 2.凝血酶原低下者可补充维生素K ,临产后加止血敏等药物,产后用催产素预防出血,孕期及分娩期应加强胎儿宫内监护。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为妊娠所特有疾病,常发生于妊娠中晚期,临床上以皮肤瘙痒、生化上以肝内胆汁郁积的血液指标异常、病程上以临床表现及生化学异常在产后迅速消失或恢复正常为特征。 妊娠期皮肤瘙痒,应排除皮肤及其它肝病所造成后,如果伴有胆汁酸明显升高(>10umol/L)或合并转氨酶水平轻中度升高,需考虑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 本病孕妇产后一般可完全恢复正常,预后良好,但围产期容易造成胎儿宫内窘迫、早产、新生儿早产及围产儿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