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专家音频>溃疡性结肠炎与克罗恩病的鉴别

溃疡性结肠炎与克罗恩病的鉴别

0:00
01:34

音频内容

  溃疡性结肠炎与克罗恩病的鉴别?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都叫炎症性肠病,发病原因是不清楚的。二者的表现首先从临床症状来说,是各有侧重的。

  溃疡性结肠炎主要的临床表现是腹泻、便血,大便里夹着黏液,有的病人说大便里就像鼻涕一样。克罗恩病的肠道症状是相对比较隐匿的,主要是腹痛的表现,年轻人特别是青少年儿童,可能还同时出现肾脏发育迟缓的问题,表现为体重下降。如果20多岁的年轻人,可能出现比如腹痛接受了手术治疗,但是病人的伤口常年不愈,然后做肠镜在吻合口附近发现溃疡的表现,可能要警惕当时腹痛是不是阑尾炎引起的,而本身就是克罗恩病所引起的。

  这两种病除临床症状,还有是内镜下的表现,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以直肠发病逐渐向近段结肠、直肠及乙状结肠,逐渐延续的一种连续性病变。而克罗恩病的溃疡是一种跳跃性的病变,可以累及全消化道,主要是通过内镜诊断来辅助鉴别。

发布于 2019-08-22   浏览5.44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克罗恩病是怎么引起的
克罗恩病可能是由免疫系统异常、基因突变和环境因素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免疫系统异常 克罗恩病是一种免疫相关性肠道疾病,可能与免疫系统的异常有关。免疫系统异常会导致肠道上皮层受到攻击,从而引起炎症和溃疡。 2.基因突变 基因突变可能是克罗恩病发生的原因之一。研究表明,一些基因的突变与克罗恩病有关,这些基因的突变可能会导致肠道上皮细胞的功能发生异常,从而引起炎症和损伤。 3.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如食品、抗生素和压力等,可能在克罗恩病的发生和发展中起到作用。这些环境因素可能会引起免疫系统异常,导致肠道上皮层受到攻击。 除以上原因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遗传因素、肠道菌群失衡等,这些因素也可能会引起克罗恩病的发生和发展。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的区别是什么
克罗恩病与溃疡性结肠炎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临床症状、病变分布、溃疡表现、组织病理等方面。 1、临床症状 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常有黏液脓血便,而克罗恩病的患者粪便一般没有黏液和脓血; 2、病变分布 克罗恩病主要累及回肠末端和右侧结肠,并呈阶段性分布,而溃疡性结肠炎主要从直肠开始并可累及全结肠,呈连续性分布; 3、溃疡表现 克罗恩病主要表现为纵行裂隙样溃疡,粘膜呈鹅卵石样改变,而溃疡性结肠炎主要表现为浅溃疡以及黏膜的弥漫性充血水肿; 4、组织病理 克罗恩病主要表现为黏膜下淋巴细胞聚集,非干酪性肉芽肿改变,而溃疡性结肠炎主要表现为黏膜全层弥漫性炎症,隐窝脓肿。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溃疡性结肠炎能不能吃南瓜
溃疡性结肠炎患者能否吃南瓜,需结合具体情况分析。 正常情况下,若患者病情比较稳定,没有明显腹泻症状,可适量吃南瓜,有助于补充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比如蛋白质、维生素A以及钙、铁等,可保证机体的营养均衡。但是,若患者病情处于活动期,可出现明显腹泻、腹痛等表现,而南瓜中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摄入后可能会加重胃肠负担,且还可刺激胃肠蠕动加快,不利于稳定病情,因此不建议吃。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克罗恩病和肠结核的区别是什么
克罗恩病和肠结核在病因、临床表现、治疗等方面有一定的区别。 1.病因 肠结核是由结核分歧杆菌感染肠道导致的;克罗恩病是一种病因尚未完全明确的,考虑是环境、遗传、感染、免疫等多因素综合作用引起的一种消化道慢性非特异性炎性疾病。 2.临床表现 肠结核除了会有腹痛、腹泻或便秘、腹部肿块等胃肠道症状,还可有午后低热、盗汗(入睡后汗出异常,醒来后汗出停止)、乏力等结核毒血症的症状;克罗恩病会有腹痛、腹泻、发热、营养不良等症状。 3.治疗 肠结核主要是针对结核分歧杆菌治疗,可使用异烟肼、利福平等抗结核药物治疗;克罗恩病可使用美沙拉嗪、柳氮磺吡啶等氨基水杨酸制剂治疗,还可使用布地奈德等糖皮质激素控制活动期的克罗恩病。 出现克罗恩病或肠结核相关症状的患者建议前往医院就诊。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克罗恩病是怎么回事
克罗恩病的病因并不明确,主要跟环境因素、遗传因素、免疫因素等各种因素有关。 1.环境因素 如果经常处在污染较大的环境中,可能会导致肠道病原体入侵,因此会出现克罗恩病。 2.遗传因素 如果家族里有人出现过克罗恩病,由于此种疾病有一定的遗传性,因此后代出现克罗恩病的可能性会有所增加,但是克罗恩病的遗传规律并不明确。 3.免疫因素 部分患者出现克罗恩病,可能跟身体免疫有关,如果身体免疫力下降,肠道中的物质被人体免疫系统错误攻击,可能会导致克罗恩病产生。 临床上如果已经出现了克罗恩病最好及时就医检查,可以通过药物治疗,缓解患者的身体症状,比如可以使用柳氮磺吡啶、氢化可的松,强的松等药物治疗,避免症状加重。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溃疡性结肠炎治好了一般多久复发
溃疡性结肠炎治好了多久会复发并没有固定数值。 对于轻度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治疗后缓解期较长,复发率较低,可能需要数年才会复发。而对于中度和重度患者,治疗后缓解期较短,复发率较高,可能在1-2年内就会复发。其次,如果患者未能按照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或者存在吸烟、饮酒、饮食不规律等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导致病情快速复发。 为了降低溃疡性结肠炎的复发风险,患者需要严格遵守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同时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戒烟限酒、饮食规律、避免辛辣和油腻食物等。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溃疡性结肠炎如何治愈
溃疡性结肠炎很难治愈,可以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治疗手段延缓病情的进展,缓解患者的不适症状。 1.一般治疗 溃疡性结肠炎活动期的患者应该保证足够的休息,减轻体力负担和精神压力,饮食原则为流质饮食如面汤、米汤、排骨汤等,病情好转后改为少渣饮食如鸡蛋羹、米粥、软烂的肉等。 2.药物治疗 由于个体差异较大,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合的药物进行治疗。用氨基酸水杨酸类制剂如阿司匹林肠溶片、二氟尼柳片等药物对轻、中型溃疡性结肠炎的患者进行抗炎治疗;上述治疗无明显效果的患者以及病情在中重度活动期的患者,可使用糖皮质激素如醋酸泼尼松片、醋酸地塞米松片进行治疗;经过以上治疗病情仍不能缓解的患者可以用免疫抑制剂甲氨蝶呤片、来氟米特片进行后续的维持治疗。 3.手术治疗 溃疡性结肠炎并发大出血、肠穿孔以及重型溃疡性结肠炎的患者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结肠癌变、内科治疗效果不明显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用糖皮质激素病情可控但不能耐受的患者可择期进行手术,手术方式一般为全结肠切除术加回肠储物袋肛管吻合术,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克罗恩病肠镜能检查出来吗
克罗恩病肠镜能够检查出克罗恩病。 克罗恩病是一种慢性的肠道疾病,可以影响到整个消化道,可能会导致腹泻、腹痛、便血、贫血等症状。克罗恩病的确诊需要通过肠道内窥镜检查。克罗恩病肠镜可以进行直视下的检查,通过观察肠壁上的变化来确定是否患有克罗恩病,同时还可以对组织进行活检,以获取更准确的诊断结果。因此,克罗恩病肠镜是一种可靠的诊断工具,可以用来检查克罗恩病。 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克罗恩病肠镜检查前,需要注意饮食和准备工作,以确保检查的准确性。检查前一天需要进行清肠操作,排空肠道,而在检查前几天需要避免食用高纤维、高脂肪、易产气的食物,以免影响检查结果。此外,在进行检查时需要遵循医生的嘱咐,配合医生进行操作,以确保安全和准确性。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克罗恩病严重吗
克罗恩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有关的慢性病,有轻症的,也有非常严重的。 克罗恩病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炎症性肠病。该病具有迁延不愈、反复发作的特点。如果治疗不及时,很容易出现肠梗阻、腹腔内脓肿、急性穿孔、大量便血、癌变、胆结石、尿路结石、脂肪肝等一系列并发症,严重的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健康。 克罗恩病的患者一定要注意积极配合医生接受治疗,以控制疾病的活动,维持疾病的缓解。在患病期间可遵医嘱使用氨基水杨酸制剂、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生物制剂如单克隆抗体等药物,以帮助稳定病情。如果发生的完全性肠梗阻、急性穿孔、消化道大出血等情况,可能需要配合医生接受手术治疗。平时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按时休息,戒烟戒酒,均衡饮食,适当锻炼,还需要严格遵医嘱定期来医院复查。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克罗恩病发病原因
克罗恩病可能是由遗传因素、自身免疫和环境因素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遗传因素 研究表明,克罗恩病与遗传基因有关,家族史阳性的患者患病风险更高。一些基因变异导致肠道免疫系统对菌群等外来刺激产生异常反应,从而引发炎症反应,导致克罗恩病的发生。 2.自身免疫 克罗恩病是一种免疫介导性疾病,患者肠道免疫系统对菌群等外来刺激产生异常反应,导致炎症反应,从而引发克罗恩病。此外,患者自身免疫系统异常活跃,也是克罗恩病发生的原因之一。 3.环境因素 如抗生素的滥用、饮食习惯、吸烟等因素,都可能对肠道菌群产生影响,进而影响肠道免疫系统,导致克罗恩病的发生。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感染、药物反应等,但这些原因相对较少见。
贺菊乔 主任医师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溃疡性结肠炎能治愈吗
  溃疡性结肠炎是临床上一种比较疑难复杂的病变,因为此病的发病根本原因不清楚,作为溃疡性结肠炎来讲,发生的原因是很广泛的。  其次溃疡性结肠炎发生以后,对于肠道的损害也是比较严重的,而且到目前为止,溃疡性结肠炎也没有根本性治疗的药物,所以目前这个病想要治愈还是很困难的。
王艳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三甲
溃疡性结肠炎能治愈吗
  溃疡性结肠炎是消化科常见病,目前溃疡性结肠炎归于炎症性肠病的一种,就病因来讲,是病因不明确的结肠病变,溃疡性结肠炎主要表现为腹痛、黏液脓血便,有些病人伴有贫血及相关症状。  溃疡性结肠炎诊断需要患者行内窥镜、结肠镜,结肠镜下有典型溃疡表现,同时需要病理科医师给予临床最终的定性诊断。溃疡性结肠炎目前在临床上有较成熟药物进行对症治疗,所以说对溃疡性结肠炎的治疗是否能自愈,只要患者遵从医嘱,同时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减少精神紧张度,溃疡性结肠炎治愈率还是很高的。
刘正 主任医师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三甲
什么是克罗恩病
  克罗恩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肠道炎症性疾病,认为和多种致病因素相关,包括免疫以及感染。可以发生于胃肠道的任何部位,通常在末端的回肠和右半结肠较为常见,呈现节段性的改变。  克罗恩病的临床表现也比较多样,主要是腹痛、腹泻以及肠梗阻的表现。  如果病程较长,病情相对较重,还会出现全身发热以及消瘦等全身表现,在治疗上目前没有根治性的方案,病程较为反复,很多病人病程较长,在治疗上有很大困难。
朱季军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溃疡性结肠炎症状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全身性的免疫性疾病,其临床表现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消化道的症状,比如黏液脓血便、腹痛、腹胀、消化不良等。  第二类是全身性症状,比如患者可能会合并有关节炎、结膜炎、巩膜炎、发热、贫血等表现,需要及时去正规医院进行就诊检查与治疗。
张桐茂 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怎么确定自己是不是克罗恩病
  克罗恩病是发生于小肠或者大肠等部位的炎症、溃疡,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以及体重下降等,还可能会出现发热、贫血、关节疼痛等症状。  当怀疑是克罗恩病时,需要到医院通过肠镜检查来确诊。克罗恩病病程较慢,常反复发作,抗生素及激素的药物治疗能够缓解症状,同时还可以配合中药来加强疗效。
古风 副主任医师
桂林市人民医院 三甲
溃疡性结肠炎腹痛特点
  溃疡性结肠炎患者,临床症状以腹痛、腹泻、粘液脓血便、里急后重为特点,部分患者可伴有发热、体重减轻等全身症状。  由于患者腹部疼痛情况反复发作,疼痛程度不一,所以患者之间的临床表现也不完全一样,同时多与腹泻交替出现,需要及早去消化内科就诊,在确诊病情后,在医生指导下治疗,改善临床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