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专家音频>十二指肠溃疡症状表现有哪些?

十二指肠溃疡症状表现有哪些?

0:00
00:59

音频内容

  十二指肠溃疡症状表现有哪些?十二指肠溃疡多发生于十二指肠球部,以青壮年多见,并且男性发病率多于女性。多数为单独发病,有时候也可以与胃溃疡合并存在。

  临床上表现为中上腹周期性、节律性疼痛,伴反酸、嗳气。上腹部疼痛是十二指肠溃疡最常见症状,疼痛性质一般表现为隐痛、胀痛或轻中度烧灼痛。疼痛规律一般为进食后可以缓解疼痛。严重的可以并发消化道出血、梗阻、穿孔。还经常伴有反酸、嗳气、恶心、呕吐、食少、上腹闷胀、疲乏无力等症状。

发布于 2019-09-02   浏览5.0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轻度十二指肠溃疡多久能好
轻度十二指肠溃疡一般4-6周可以好。 轻度十二指肠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其症状包括上腹部疼痛、反酸、嗳气等。该疾病的病因较为复杂,主要与幽门螺杆菌感染、胃酸分泌过多、胃黏膜屏障功能下降等因素有关。大部分患者需要采取抗酸治疗和抗幽门螺杆菌治疗,其疗程一般为4-6周。此外,如果采取手术治疗,一般4周左右可以恢复。 为预防轻度十二指肠溃疡复发,日常应注意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保持规律作息,避免熬夜、暴饮暴食等。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溃疡吃什么好
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吃高蛋白食物、富含维生素食物、质子泵抑制剂等食物和药物比较好。 1、高蛋白食物 比如黄豆、鸡蛋、鱼肉、瘦猪肉等,十二指肠溃疡患者适量吃这类食物,能够为身体补充营养,有助于促进病情恢复。 2、富含维生素食物 比如香蕉、苹果、芹菜、菠菜、青菜等,含有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成分,对于促进十二指肠溃疡恢复也有一定的帮助。 3、质子泵抑制剂 比如奥美拉唑、雷贝拉唑、兰索拉唑等,能够抑制胃酸分泌,缓解十二指肠溃疡症状。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溃疡的饮食禁忌
十二指肠溃疡的饮食禁忌通常包括避免进食辛辣的食物、避免进食油腻的食物、避免进食生冷的食物等。 1.避免进食辛辣的食物 患者需避免进食辛辣的食物,如芥末、洋葱、生姜等,以免对溃疡黏膜造成刺激。 2.避免进食油腻的食物 患者需避免进食油腻的食物,如肥肉、炸鸡、薯条等,以免导致十二指肠负担加重,不利于病情恢复。 3.避免进食生冷的食物 患者需避免进食冰淇淋、冰镇西瓜等生冷的食物,以免加重对患处的刺激。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空腹痛是胃溃疡还是十二指肠溃疡
空腹痛是胃溃疡还是十二指肠溃疡,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分析。 若患者的伴随症状为食欲下降、胃部烧灼感等,并且在胃镜检查中发现局部存在炎性病变,此时是胃溃疡。胃溃疡发生后,胃部组织出现溃疡面,空腹时胃酸直接刺激溃疡面,会引起空腹痛。若患者的伴随症状为反酸、烧心等,在胃镜检查中发现十二指肠部位有红肿、充血、发白等现象,此时是十二指肠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在空腹时,胃酸直接进入十二指肠,刺激局部糜烂部位,会出现空腹痛的情况,常在进食后缓解。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溃疡应该注意什么
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应该注意遵从医嘱用药、及时调整饮食等。 1、遵从医嘱用药 十二指肠溃疡可能是因为长期吃非甾体类抗炎药物、遗传以及经常暴饮暴食等引起,患者会出现空腹时上腹痛的症状,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奥美拉唑肠溶胶囊、兰索拉唑肠溶片等药物治疗,并配合服用胶体果胶铋胶囊、铝碳酸镁咀嚼片等,能够控制病情发展,但是要遵从医嘱按照正确的剂量和疗程用药,不可以擅自调整用药的剂量和疗程。 2、及时调整饮食 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及时调整饮食,尽量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比如软米饭、细面条等,吃饭时需要细嚼慢咽,不要暴饮暴食,也不可以吃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椒、生姜等,并且要避免吃过热或者过冷的食物,以免对溃疡面造成刺激。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溃疡饮食要注意什么
十二指肠溃疡饮食通常要注意避免进食刺激性食物、避免进食油腻的食物、保持规律的饮食习惯等事项。 1.避免进食刺激性食物 患者需避免进食辣椒、芥末、生姜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对十二指肠黏膜造成刺激,加重溃疡。 2.避免进食油腻的食物 患者需避免进食肥肉、炸鸡、葱油饼等油腻的食物,以免加重十二指肠负担,不利于病情恢复。 3.保持规律的饮食习惯 患者需每天定时进食,有助于维持胃肠蠕动的正常节奏,促进消化。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溃疡a1期严重吗
十二指肠溃疡A1期是否严重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判断。 十二指肠溃疡A1期通常指患者病情处于活动期,溃疡面可深达黏膜下层。如果患者及时遵医嘱治疗,一般可以控制病情进展,并缓解症状,不算严重。但是如果患者持续不予治疗,导致出现十二指肠穿孔、消化道出血等并发症,则较为严重。 建议患者尽快就医,接受专业诊断和治疗。日常还要改善饮食习惯,避免摄入过酸、过辣、过于油腻的食物,有助于病情的恢复。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溃疡病可以吃花生吗
十二指肠溃疡病是否可以吃花生,应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析。 患有十二指肠溃疡时,患者应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生冷食物等,以防止消化不良,影响病情恢复。花生内含有一定的优质脂肪,食用后能够促进胃肠道蠕动,因此患者通常可以吃花生。但是需要注意,患者不能过量食用花生,过量食用也可能造成胃肠道负担加重。此外,如果患者对花生过敏或有花生不耐受情况,应避免吃花生及花生制品。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溃疡喝什么汤
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可以选择喝蔬菜汤、米汤、瘦肉汤等汤类。 1、蔬菜汤 如西红柿汤、青菜汤、紫菜汤等,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于十二指肠溃疡的康复,而且可以帮助减轻症状。 2、米汤 米汤比较容易消化,能够减轻胃肠负担,所以比较适合十二指肠溃疡患者饮用。 3、瘦肉汤 瘦肉汤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能够补充营养,有利于十二指肠溃疡的好转。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溃疡症状
十二指肠溃疡是人群中的常见病及多发病,是消化性溃疡的常见类型,男性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与胃酸分泌异常、幽门螺杆菌感染,以及口服过量非甾体抗炎药以及生活不规律、工作及外界压力比较大、吸烟、饮酒、精神因素等有关。 典型的十二指肠溃疡的表现主要包括上腹部的疼痛,可为钝痛、灼烧样的疼痛以及胀痛或者剧痛,也可能表现为仅饥饿时的隐痛不适。 典型的表现就是轻度或者中度的剑突性下的持续性疼痛,可被制酸剂或者进食所缓解。临床上有2/3的患者的疼痛具有节律性,主要表现为早餐后的1-3小时内,开始出现上腹部的疼痛,如果不进行服药或者进食,持续疼痛会直至下午午餐后才会缓解,进食后2-4小时之后又会进行疼痛,进食后可能会引起缓解,这就是所说的节律性的疼痛。 一般60-70%的病人可能会有节律性疼痛的表现。
李壮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溃疡如何治疗
  十二指肠溃疡与胃溃疡的治疗基本上大同小异,因为两者作用机理是一样的,都是与胃酸过度分泌、黏膜层受损有关系,都需要通过健康的饮食习惯、健康的饮食结构以及合理的膳食来缓解十二指肠溃疡,比如在用药的过程中需用一些抑制胃酸药物,包括奥美拉唑、雷贝拉唑、泮托拉唑等,配合中和胃酸的药物,可以有效来缓解十二指肠溃疡所带来的疼痛。  更多的还是通过饮食中来改善饮食结构,比如吃一些不刺激的食物,辛辣、油腻的食物就不要过度摄入了,同时采用少吃多餐的方法来缓解胃肠压力,如果饮食结构中每一次都吃了过多的食物,食物停滞在胃肠之中,会影响胃肠蠕动节律,如果节律变得缓慢,过多留存在胃部、十二指肠的球部这种结构,对其溃疡面会有一种慢性的刺激,势必会加重疼痛症状的发生。
李壮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溃疡会出现便血吗
  首先便血要看到颜色,如果是鲜红的血,一定不是从上消化道上来的,因为血是鲜红的,考虑是从下端、远端,比如痔疮、肛门附近出现的;如果目测没有鲜血,但是通过化验好像有血细胞存在或者可以看到排出来的血颜色很暗,是陈旧性的血,就不得不考虑是由于远端出现的慢性出血,如果出血的血量很大,像十二指肠、胃部出血,可能会出现呕吐。  如果血量很少,有可能就直接从十二指肠上出血,通过排便带出来,这个时候由于距离太远,排出来的过程又很长,所以出来的血一定是潜血或者是一些陈旧性、颜色很暗的类型,也就是十二指肠溃疡出现的便血是陈旧性质的,并非是一种新鲜血液,需要便常规来检查大便中是否有潜血。
李壮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溃疡能自愈吗
  消化系统疾病三分靠药,七分靠养,但是十二指肠溃疡在发病阶段,如果想忍过去,再等其自己痊愈,这件事情确实是很难办到的。  因为每一次食物的摄入,不管吃多吃少,即便是不吃东西,胃消化酶等物质都会在分泌,对于十二指肠来讲,这种溃疡面都是一种慢性刺激,或多或少都会造成这些症状的发生,也就是如果不通过药物在短期内快速控制这些症状,同时短期内提供保护机制,中和胃酸、抑制胃酸分泌,有效的保护黏膜层,在短时间内很难让黏膜层产生自愈的机制。  由于每天都是慢性刺激的过程,所以不能希望任何像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能够产生自愈的趋势,只有在早期通过药物抑制胃酸、中和胃酸、保护胃黏膜来有效干预前期的症状,当症状消失之后,后期需要用很长的时间来保护胃肠,这个时候才有一种慢慢自我调整、自愈的倾向。
朱季军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溃疡症状表现有哪些
  十二指肠溃疡的临床表现最常见的是上腹部隐痛,此种疼痛往往表现为发作性疼痛,多在空腹时出现,往往在餐后疼痛会有所缓解,其他还可能会有恶心、呕吐、反酸、烧心等表现。  如果患者有并发症,比如有梗阻,会出现进食后呕吐,如果有出血,可能会出现呕血、黑便,如果有穿孔,则可能会出现发作性的上腹部剧烈疼痛的症状。
姚轶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区别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可以从疼痛规律以及病因上进行区别,例如胃溃疡患者主要表现为进食后疼痛加重,特别是饥饿的时候,疼痛可以慢慢缓解,但是对于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一般是饥饿时的疼痛,当进食以后,疼痛症状往往可以缓解,在治疗上,一般主要使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例如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泮托拉唑或者H2受体拮抗剂,如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  其实,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的区别,通过胃镜检查即可明确诊断,因为这两种疾病的病变部位不一样,胃溃疡发生在胃部,主要是在胃窦,而十二指肠溃疡一般是以十二指肠球部发生比较多,两者部位不同,在胃镜下可以直接鉴别。
朱季军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溃疡吃什么食物好
  十二指肠溃疡在改善生活习惯和规范药物治疗基础上,饮食也很重要。建议进食容易消化食物,如以米面为主一些食物,另外可以吃鸡蛋羹、豆腐脑等食物也可以,进食富含葡萄糖、有机酸等对胃粘膜有保护作用食物。尽量不要吃粗糙、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过酸食物、过辣食物、酒以及纯牛奶等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