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专家音频>胃溃疡的症状及治疗

胃溃疡的症状及治疗

0:00
00:54

音频内容

  胃溃疡其实较为常见的症状就是上腹部的疼痛感,是一种阵发性的疼痛,一般持续约半小时或一个小时左右,一般的疼痛是餐后性的,与自己的饮食、休息、劳累、压力大等有很大的关系。

  同时可以合并一些其他的症状,比如反酸、嗳气、腹胀、纳差、恶心、呕吐等,一般反复出现这种上腹部的疼痛,最好还是给予一些其他的药物治疗。临床上常用的如奥美拉挫、莫沙必利、康复新液等。

发布于 2019-10-12   浏览4.93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胃溃疡反复发作的原因
胃溃疡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反复发作常见的病因有慢性活动性胃炎、长期服用非甾体抗炎药、不良的饮食习惯、其他因素等。 1.慢性活动性胃炎 表现有上腹隐痛、餐后饱胀感、返酸等,主要病因是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的。 2.长期服用非甾体抗炎药 由于某些疾病需要长期服用抗凝药物、糖皮质激素等药物,此类药物通过破坏粘膜屏障使粘膜防御和修复功能受损,导致胃溃疡反复发作。 3.不良的饮食习惯 吸烟、喝酒、爱吃辛辣刺激食物、经常喝咖啡或浓茶,都会使胃溃疡患者病情反复发作。 4.其他因素 胃石症病人胃石的摩擦刺激、胃十二指肠运动异常等可引发胃溃疡反复发作。 胃溃疡反复发作可能还有其他原因,建议及时就医,全面检查,明确具体原因,遵医嘱治疗,勿自行用药,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不良后果。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胃溃疡能根治吗
胃溃疡一般能根治。 胃溃疡是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胃酸、胃蛋白酶分泌增多,促使胃黏膜形成缺损。该病是一种可以治愈和根治的疾病,对于患者而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果胶铋等药物,能够减少胃酸分泌、保护胃黏膜,进而促进胃黏膜修复。而胃溃疡属于难治性溃疡或是经常产生出血表现或是存在穿孔现象时,则需要通过介入手术、外科手术等,将溃疡部位去除,防止复发。经过积极治疗,患者的病情会好转恢复,实现根治。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胃溃疡能吃花生吗
胃溃疡的患者是可以吃花生的。 胃溃疡的患者不仅可以吃花生,适当的吃花生还有益于身体健康。花生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适量的蛋白质可帮助中和胃酸,适当的脂肪能够刺激小肠粘膜分泌肠抑胃液素,可帮助抑制胃酸的分泌。花生中还富含磷脂成分。这种物质可以作用于胃黏膜上皮,起到乳化和润滑的作用,可达到保护胃黏膜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花生适合胃溃疡的患者食用,但是每天的使用量最好不要超过五十克,不要增加胃肠道消化吸收的负担。胃溃疡的患者平时一定要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首先一定要注意三餐规律吃饭,切记不可暴饮暴食。其次要注意尽量选择吃容易消化吸收的流质半流质食物,例如米粥、面条等,尽量不要增加胃肠道消化吸收的负担。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胃溃疡A1期严重吗
胃溃疡A1期通常比较严重。 胃镜是诊断胃溃疡的金标准,能够直接观察病变部位,以便于分期。根据溃疡所处的不同病理过程,将其分为活动期(A期)、愈合期(H期)和瘢痕期(S期)三个阶段,其中每个阶段又分为1期和2期。 胃溃疡A1期指溃疡面被厚苔覆盖,周边的黏膜充血水肿明显,可见到裸露的血管或者陈旧性血痂,甚至有活动性出血,提示为活动期或急性期,炎症反应比较明显,病变侵及黏膜肌层或更深,有出血、穿孔的风险,甚至有可能导致失血性休克,所以比较严重,需要积极干预。 对于处在胃溃疡A1期的患者,通常需给予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肠溶片、胃黏膜保护剂如胶体果胶铋胶囊等药物进行治疗。如果患者存在活动性出血,可进行内镜下止血或外科手术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空腹痛是胃溃疡还是十二指肠溃疡
空腹痛是胃溃疡还是十二指肠溃疡,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分析。 若患者的伴随症状为食欲下降、胃部烧灼感等,并且在胃镜检查中发现局部存在炎性病变,此时是胃溃疡。胃溃疡发生后,胃部组织出现溃疡面,空腹时胃酸直接刺激溃疡面,会引起空腹痛。若患者的伴随症状为反酸、烧心等,在胃镜检查中发现十二指肠部位有红肿、充血、发白等现象,此时是十二指肠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在空腹时,胃酸直接进入十二指肠,刺激局部糜烂部位,会出现空腹痛的情况,常在进食后缓解。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胃溃疡吃什么养胃
胃溃疡患者吃什么养胃主要体现在饮食和药物两方面,具体如下: 1、饮食 胃溃疡患者可多吃些深色蔬菜、水果、全谷类等食物,这些食物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有助于保护胃黏膜,加速愈合。此外,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虾、瘦肉、豆腐等,以增强身体免疫力,促进病情恢复。 2、药物 胃溃疡的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药物来健脾养胃,例如香砂养胃丸、保和丸、参苓白术散等。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胃溃疡多久会变成胃癌
没有胃溃疡多久会变成胃癌的说法,一般不会转变为胃癌。 胃癌是发生于胃黏膜细胞的恶性肿瘤,通常是在感染、环境、饮食、遗传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促使胃黏膜上皮细胞异常增殖引起。而胃溃疡是发生于胃内壁黏膜或更深层的溃疡,属于一种良性病变,其性质和病因与胃癌存在一定的差异。此外,多数胃溃疡患者在接受治疗后,通常可以控制和缓解病情,比如保护胃黏膜、抑制胃酸分泌等,所以胃溃疡通常不会转变为胃癌。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胃溃疡该怎么治
胃溃疡患者可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法治疗,详细分析如下: 1、一般治疗 患者在生活中应定期锻炼,有助于减少压力。其次要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避免过度进食,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 2、药物治疗 患者可遵医嘱应用质子泵抑制剂、H2受体拮抗剂等药物治疗,能减少胃酸分泌,促进溃疡愈合。 3、手术治疗 若患者溃疡部位超过8周仍未恢复,可以通过手术切除溃疡部位,以免发生恶变。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胃溃疡愈合期表现
胃溃疡愈合期表现有症状减轻、查体不同、内镜不同等,具体如下: 1、症状减轻 在活动期,胃溃疡患者常会感到上腹疼痛,而到了愈合期,腹痛症状会明显减轻,甚至消失。 2、查体不同 胃溃疡如果愈合良好,医生通过腹部压痛等体征也会有所缓解。 3、内镜不同 胃溃疡做内镜检查时,会发现溃疡面减小,溃疡面几乎为再生上皮所覆盖,考虑是处于愈合期。 胃溃疡的患者恢复期需要注意饮食搭配,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轻度胃溃疡可以自愈吗
轻度胃溃疡在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的前提下有自愈的可能性。 胃溃疡即消化性溃疡,消化性溃疡是由多种原因共同导致的,比如胃酸分泌过多、胃酸分泌失调、幽门螺杆菌感染、长期吃止痛药、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非甾体抗炎药、还有各种糖皮质激素等都会导致消化性溃疡的发生,当然还跟遗传和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关系。 对于轻度胃溃疡的患者,溃疡一般比较表浅,界限清楚伴周围黏膜水肿,溃疡底无肉芽组织和瘢痕组织,仅有散在的淋巴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浸润,一般致病因子消除后溃疡能很快愈合。 虽然说轻度的胃溃疡有自愈的可能性,但是得了胃溃疡也一定要及时就医,并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早发现,早治疗。
李壮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胃溃疡吃什么药
  目前临床上治疗胃溃疡有很多的方法,首先需要用一种质子泵抑制剂来抑制胃酸的分泌,临床常用的比如奥美拉唑、雷贝拉唑、泮托拉唑等,这类药物是通过抑制胃酸,胃酸分泌少,对于胃部、胃溃疡面的刺激就少。  其次如果胃酸还是分泌出来了,想要减少其对胃溃疡面的刺激,就是通过中和胃酸的药物,比如铝碳酸镁片、碳酸氢钠片缓解胃部疼痛,缓解胃溃疡的症状。  除了抑制胃酸和中和胃酸之后,还需要保护胃黏膜,比如维U颠茄铝这些药物,一方面保护胃黏膜,同时有助于消化,让吃进去的食物更快的代谢掉,更快通过胃肠蠕动推到肠道里去,减少胃部的刺激,  因此,在治疗过程中,对于有明显胃胀与消化不良的患者,还可以吃一些中医上消积导滞的药物加快胃肠的代谢和蠕动,所以综合来治疗才是缓解胃溃疡的有效方法。
李壮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胃溃疡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胃溃疡患者首先最重要、也是最直接的就是注意调整饮食结构、饮食规律,一日三餐一定要做到定时定点,饮食结构中一定是肉蛋米面,膳食结构一定要合理,同时由于胃溃疡发作的时候很疼,每次摄入的饭量不要过大,因为胃肠容量有限,如果饮食量过大,会影响胃肠蠕动节律,所以饭量一定要适量的控制,必要的时候可以采用少吃多餐的方法。  还有饮食中不要过度的摄入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的、油腻的食物,由于过度刺激会引起胃部疼痛加剧,同时吃饭的过程中一定要专心享用美食,不要过度思虑。  中医认为过度的思虑会影响气机运行,气机运行受阻会引起脾的功能受阻,肝气不舒,也影响气机运化,胃肠总是处于一种胀满的状态,也会加剧胃溃疡的发生,同时细嚼慢咽也是一定要注意的,只有让食物充分的嚼碎,让消化酶充分接触,来保证胃黏膜不会受到更多的刺激。
李壮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有什么区别
  胃溃疡与十二指肠溃疡临床上有的时候会共同发病,或者患者同时患有两种疾病,与其不规律的饮食、过饥、过饱,饮食都也有关系,首先疼痛的性质不太一样,胃溃疡所发病的疼痛的是指空腹时,由于胃里边没有内容物,酸性的胃酸以及胃蛋白酶会消化溃疡面而引起刺激。  而十二指肠的疼痛是用餐之后会引起,这种疼痛是因为胃酸带有的食物通过胃进入了十二指肠球部位置,这时由于十二指肠球部pH值还没有得到纠正,同时溃疡面又已经存在,胃酸开始刺激十二指肠溃疡面,就会出现餐后的疼痛,同时到了夜间,尤其是夜间12点,凌晨的时候,十二指肠球部也会由于消化酶的分泌产生疼痛,所以夜间的疼痛也是十二指肠的疼痛,也是一种发病特点。
姚轶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胃溃疡的五大早期症状
  胃溃疡患者早期症状分为以下五类:  第一、有胃部疼痛症状出现,当胃部症状严重时主要表现为腹痛,而且疼痛不是单一性,部分患者会感到灼热感,还有部分患者会感到剧烈疼痛。  第二、免疫力下降时最容易发生胃溃疡,当季节交替或者身体疲劳、情绪起伏较大免疫力降低时,加上不良饮食习惯最有可能发生胃溃疡。  第三、症状不明显而容易忽视,胃溃疡形成是慢性过程,有部分胃溃疡患者长期无明显症状或者症状比较轻容易忽视,当病情严重时才有可能被发现,而病情已经恶化,预防胃溃疡发生非常重要。  第四、胃溃疡疼痛时间随机性,胃溃疡是胃病间接发作,常有一阵一阵疼痛,而胃溃疡疼痛时间随机,没有固定规律性。  第五、当患胃溃疡以后除了腹痛明显症状以外,还会出现打嗝以及经常腹胀现象。  总而言之,引起胃溃疡原因很多,由不良生活习惯所致,应当注意胃溃疡产生早期临床症状及时就诊治疗。
姚轶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区别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可以从疼痛规律以及病因上进行区别,例如胃溃疡患者主要表现为进食后疼痛加重,特别是饥饿的时候,疼痛可以慢慢缓解,但是对于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一般是饥饿时的疼痛,当进食以后,疼痛症状往往可以缓解,在治疗上,一般主要使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例如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泮托拉唑或者H2受体拮抗剂,如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  其实,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的区别,通过胃镜检查即可明确诊断,因为这两种疾病的病变部位不一样,胃溃疡发生在胃部,主要是在胃窦,而十二指肠溃疡一般是以十二指肠球部发生比较多,两者部位不同,在胃镜下可以直接鉴别。
姚轶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胃溃疡能彻底根治吗
  胃溃疡一般需要正规治疗六到八周才能够得到治愈,如果是比较严重的胃溃疡,溃疡比较大,比较深,可能需要超过三个月的时间才能够得到有效的治愈。  因此,在胃溃疡的治疗中,患者应当谨遵医嘱按时服药,定期进行复查,如果存在幽门螺杆菌的感染,还需要使用含铋剂的四联疗法,口服两周清除幽门螺杆菌。  另外,胃溃疡患者在平时生活中,应当多加注意饮食,要戒烟戒酒,避免暴饮暴食,吃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三餐定时定量,同时保持情绪稳定,心情愉悦,也有助于溃疡愈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