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专家音频>轻度肺动脉高压怎么办?

轻度肺动脉高压怎么办?

0:00
01:15

音频内容

  肺动脉高压是由多种已知或未知原因,引起的肺动脉压异常升高的病理生理状态。血流动力学诊断标准为:在海平面静息状态下,右心导管测量平均肺动脉压≥25毫米汞柱。

  根据肺动脉高压的程度,将肺动脉高压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轻度肺动脉高压是指肺动脉压在26~35毫米汞柱。对于轻度肺动脉高压的患者,主要是需要治疗引起肺动脉高压疾病,比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发布于 2019-12-10   浏览5.55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动脉高压怎么查
肺动脉高压的检查包括心电图、超声心动图、胸部CT、右心导管检查等影像学检查。 1.肺动脉高压可在多种影像检查中呈现出一定的异常,心电图可以呈现出肺性P波、电轴右偏、右心室肥厚等;超声心动图会出现三尖瓣返流、峰值流速等的异常,并且超声心动图还可以辅助鉴别肺动脉高压的病因;胸部CT则可以发现右心室以及右心房的增大等。 2.当然比较标准的检查是右心导管检查,该检查可以明确检测出肺动脉压力、肺动脉楔压、右心房压等,肺动脉高压患者的静息肺动脉平均压一般≥25mmHg。 肺动脉高压的检查需要正规的医师进行判断、选择,需要结合多项检查指标进行综合的分析。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动脉高压,怎么治疗
肺动脉高压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患者年龄及对手术的耐受力分为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 1.药物治疗,肺动脉高压的药物治疗均需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1)利尿剂 常用药物包括呋塞米和螺内酯,主要适用于水肿和右心功能不全的患者; (2)增强心肌收缩力药物 包括地高辛,适用于心输出量较低的患者; (3)抗凝剂 包括华法林 降低肺动脉血栓形成风险; (4)靶向药物治疗 主要包括内皮素受体阻断药,前列环素类药物。 2.手术治疗 (1)心房间隔球囊造口术 适用于药物治疗无效,手术耐受力尚可的患者; (2)肺移植 适用于肺功能严重下降,药物治疗及其他治疗无效的患者。 药物需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动脉高压会引起什么症状
肺动脉高压引起的症状与病情的轻重程度有关,早期可无明显症状,晚期可有心悸、黑朦、腹胀纳差等。 1.肺动脉高压早期无明显症状,或症状较轻,察觉不到任何不适。随着病情的加重,活动后会出现气促,胸口沉闷,喘不上气。其他的症状特征主要表现为胸闷、胸痛、头晕、乏力、心悸、黑懵、晕厥等。 2.合并有右心功能不全的肺动脉高压患者,还会出现下肢浮肿、腹胀纳差、肝区疼痛等症状。部分肺动脉高压患者,会因为肺动脉扩张引起机械性压迫症状,比如压迫左喉返神经时会引起声音嘶哑,压迫气道时会引起干咳,压迫左冠状动脉主干时会引起心绞痛。 若出现以上症状时,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及早进行正规治疗。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动脉高压能治好吗
肺动脉高压一般不能治好。 肺动脉高压是由于肺动脉压力异常增高而引起的一种病理生理状态,其发病机制较为复杂,而且病情进展速度比较快,患病后肺动脉及分支可能会受损,并且多为不可逆性损伤。目前针对该病并没有特效的治疗药物,所以疾病很难完全治好,患者只能积极采取治疗以控制病情发展。日常要严格遵医嘱治疗,可以适当进行锻炼,对于治疗有帮助。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怎样治疗特发性肺动脉高压
治疗特发性肺动脉高压的方法有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 1.一般治疗 患者应该保持情绪稳定,不能过分焦虑,血氧饱和度低于92%时,应该按照医嘱吸氧,有助于提高血氧饱和度,改善呼吸困难的症状。 2.药物治疗 患者需要按照医生的要求使用盐酸地尔硫卓片、硝苯地平片、苯磺酸左氨氯地平片等药物,降低肺动脉内的压力和阻力,改善血管的运动功能。 3.手术治疗 患者应该及时进行房间隔造口术、经皮肺动脉去神经术等手术,减轻心脏的容量负荷、降低肺动脉压力,延缓特发性肺动脉高压的进展。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原发性肺动脉高压的发病原因
原发性肺动脉高压的发病原因是基因遗传、内分泌紊乱、血管收缩等情况导致,具体如下: 1、基因遗传 原发性肺动脉高压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若是父母患有原发性肺动脉高压,可能会携带遗传基因,增加出现此疾病的几率。 2、内分泌紊乱 若是发生垂体、性腺功能紊乱,可能会导致体内激素水平异常,从而增加原发性肺动脉高压的发病风险。 3、血管收缩 血管发生收缩时,会导致血管动力学改变,影响肺动脉压力和肺血管阻力,出现病症的情况。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新生儿持续性肺动脉高压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持续性肺动脉高压考虑是肺血管发育不全、肺血管发育不良、肺血管适应不良等因素引起的。 1、肺血管发育不全 先天性膈疝、肺发育不良等疾病均会导致肺血管发育不全,从而引起新生儿持续性肺动脉高压。 2、肺血管发育不良 慢性宫内缺氧、宫内胎儿动脉导管早期关闭等均会导致肺血管重塑并引起肺小动脉数量减少,造成新生儿持续性肺动脉高。 3、肺血管适应不良 围生期应激、酸中毒、低温低氧高碳酸血症等因素均可能导致肺血管阻力在生产后无法迅速下降,引起新生儿持续性肺动脉高压。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动脉高压什么症状
肺动脉高压可无症状,也可表现为呼吸困难、胸痛、头晕和昏厥等症状,需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肺动脉高压的症状并不具有特异性,早期肺动脉高压通常无症状,仅表现为剧烈活动后感到不适;随着肺动脉压力的升高,可逐渐出现全身症状。 晚期或程度较重的肺动脉高压可表现为呼吸困难、活动和情绪激动时胸痛、心排量减少所致头晕和昏厥、小量咯血、疲乏无力等症状。同时少数患者可表现为雷诺现象及喉返神经压迫所致声音嘶哑。 出现上述症状,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动脉高压患者日常注意事项是什么
肺动脉高压患者日常注意事项与延缓病情发展、避免加重症状等相关。 健康的生活方式,作息时间规律,不要熬夜;戒烟戒酒,不要喝浓咖啡和浓茶;清淡饮食,营养均衡,补充蛋白质;建议育龄期女性患者避孕;及时接种流感及肺炎链球菌注射疫苗,避免感染;予以患者社会心理支持,减轻精神压力,参与正常的工作和社交活动;体力下降患者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进行必要的康复训练。 但不要进行剧烈的活动,以不出现症状为宜,应避免在餐后、气温过高及过低的情况下进行。 具体诊疗需遵医嘱。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动脉高压活不到40岁吗
肺动脉高压活不到40岁的说法没有依据。 肺动脉高压有多种原因导致,有原发性肺动脉高压和继发性的肺动脉高压。像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压窄,三尖瓣的关闭不全都属于继发性肺动脉高压。而且肺动脉高压有轻有重,轻中度肺动脉高压积极治疗活到40岁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原发性肺动脉高压需要使用药物来控制、继发性的肺动脉高压,需要通过手术治疗原发病。 大多数的肺动脉高压,通过积极治疗,是可以活到40岁以后的。
潘俊 副主任医师
南京鼓楼医院 三甲
肺动脉高压收缩期标准是什么
  肺动脉高压收缩期如果压力超过三十以上,一般就诊断为肺动脉高压,三十到六十之间是中度,如果超过六十,临床上判断是重度肺动脉高压。  诊断主要靠心脏超声,超声可以初步判断出来肺动脉压力的大小,但是如果要准确的去明确肺动脉压力到底有多高,需要在临床上做右心导管的检查。  实际就是从静脉系统送一根导丝到心脏,穿过右心房、右心室一直送到肺动脉里,用这跟导丝直接去测整个肺动脉主干的压力,甚至两侧左肺动脉和右肺动脉的压力。
潘俊 副主任医师
南京鼓楼医院 三甲
引起肺动脉高压的原因
  直接引起肺动脉高压的原因,是肺动脉前向血流遇到阻力,导致肺动脉压力越来越高。  如果患者是肺血管本身引起的肺动脉高压,比如最常见的肺动脉中有血栓,尤其是长期卧床的患者,有腿部深静脉血栓,当深静脉血栓慢慢掉下来,积累在肺动脉里,便会引起肺动脉压力逐渐升高,甚至可以升高到跟正常人体循环的血压一样高。  此外,先心病晚期,此从动力性肺动脉压力转变成梗阻性肺动脉高压,也是肺动脉高压比较常见的原因。
潘俊 副主任医师
南京鼓楼医院 三甲
肺动脉高压会导致头疼吗
  单纯的肺动脉高压不会引起头疼,在晚期时,由于肺动脉压力太高,会导致患者整个肺循环出现衰竭、功能障碍,所以通常会表现为闷、喘、总是感觉氧气不够用、胸口感觉有石头压着、晚上睡觉不能平卧等。  当然,如果因为患者有肺部疾病,比如肺本身有问题,存在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情况,此类患者会因为二氧化碳排不出来,而引起头部症状出现,包括头疼。
程轶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肺动脉高压能治愈吗
  肺动脉高压不能治愈。早期肺动脉高压,绝大多数通过药物控制去除原发病以后症状可以控制,延缓疾病进展速度。如果到晚期或者终末期肺动脉高压,已经引起肺动脉狭窄或者右心系统形态学改变,比如右心已经变大,口服药物控制肺动脉高压也不可能够将肺动脉高压造成影响全部消除。  肺动脉高压分为动脉性肺动脉高压,左心疾病导致肺动脉高压,肺部疾病或低氧血症所致的肺动脉高压,慢性肺动脉栓塞性肺动脉高压和多因素机制导致肺动脉高压五种类型。
程轶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肺动脉高压症状
  原发性肺动脉高压缺乏特异性症状,早期通常没有症状,仅在剧烈活动时感到不适。随着肺动脉压力升高,可逐渐出现以下全身症状:  第一、呼吸困难是最常见症状多为首发症状,主要表现为活动后呼吸困难且进行性加重,在静息状态下感到呼吸困难,与心排出量减少肺通气血流比例失衡等因素有关。  二、胸痛。由于右心负荷增加,耗氧量增多及冠状动脉供血减少等引起的心肌缺血所致,在活动或情绪激动时发生。  三、头晕或晕厥,由于心排出量减少脑组织供血突然减少所致,在活动时出现,有时休息时也可发生。  四、咯血。通常为小量咯血,有时也可出现大咯血而致死亡,其他症状包括疲乏无力容易被忽视,10%患者出现雷诺现象,增粗肺动脉压迫喉返神经可引起声音嘶哑。
程轶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肺动脉高压吃什么药
  原发性肺动脉高压药物治疗有以下几项:  第一、血管舒张药物。血管钙通道阻滞剂、硝苯地平及前列环素,比如贝前列素或者伊洛前列素,一氧化碳吸入是选择性扩张肺动脉。此外,还有内皮素受体拮抗剂,比如安立生坦,磷酸二酯酶抑制剂,比如西地那非。  第二、抗凝药物。抗凝药物并不能改善患者症状,但可以延缓患者疾病进程,从而改善患者的预后,华法林为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