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专家音频>儿童大叶性肺炎严重吗?

儿童大叶性肺炎严重吗?

0:00
01:31

音频内容

  儿童大叶性肺炎,多是由肺炎链球菌感染引起的。多数见于3岁以上儿童,年长儿较多。肺炎链球菌感染以后引起肺叶产生实变,而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临床以高热、咳嗽、胸痛、气促等主要表现,严重者会出现呼吸困难、呼吸衰竭。因为病情较重,易并发中毒性脑病、呼吸衰竭,甚至脓毒血症,是相对较严重的疾病。

  在日常生活中,感染疾病高发季节,应避免去人多的场合、避免与有类似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患者进行接触。在治疗的时候要注意给予抗感染治疗,同时注意饮食调理。

发布于 2019-12-06   浏览4.9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引起大叶性肺炎的主要病原菌是
引起大叶性肺炎的主要病原菌包括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肺炎克雷伯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大叶性肺炎是病原体进入肺泡后损伤肺泡壁而引起的局部炎症反应和肺实变。其中肺炎链球菌可分为86个血清型,成人感染多以1-9型、12型为主;儿童感染多以6、14、19、23型为主。患者再感染后会出现高热、咳嗽、咳痰、胸痛等症状,可遵医嘱使用青霉素、头孢曲松钠、阿莫西林等药物进行治疗。 大叶性肺炎患者日常要注意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注意保持所处环境空气清新通风,远离空气污染环境。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大叶性肺炎传不传染
大叶性肺炎一般不会传染。 大叶性肺炎通常是由肺炎链球菌感染引起的,肺炎链球菌是人体正常的寄殖菌之一,不具有传染性,当人体因受凉、过度疲劳等因素发生机体抵抗力下降时,肺炎链球菌会侵入肺泡,引起大叶性肺炎。因此,大叶性肺炎不具有传染性,患者发生该病后,无需担心将疾病传染给他人。 大叶性肺炎患者应及时进行治疗,以免病情持续进展,引起机化性肺炎、胸膜粘连、肺脓肿等并发症。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大叶性肺炎临床表现
大叶性肺炎的临床表现包括全身症状、呼吸道症状以及其他系统症状等。 1、全身症状 大叶性肺炎患者常出现寒战、高热、全身肌肉酸痛、头痛、乏力以及发绀等全身症状。 2、呼吸道症状 患者可出现咳嗽的症状,通常比较剧烈,初期为刺激性干咳,继而咳出白色黏液痰或带血丝痰。1-2天后,痰液可转为黏液脓性,痰量增多,出现黄而稀薄的痰液。 3、其他系统症状 大叶性肺炎可能会影响患者的精神状态,导致精神欠佳,偶有恶心、呕吐、腹痛或腹泻等症状。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什么是大叶性肺炎
大叶性肺炎是一种以肺泡和肺泡间隙的大片炎症为特征的肺炎。大叶性肺炎是由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病原体引起的病毒性肺炎。患者会出现发热、咳嗽、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大叶性肺炎的病变范围较广,可侵犯一个或多个肺叶,并可向肺实质深部发展。在X线检查中,可以看到受累肺叶出现片状浸润阴影,同时伴有肺实质纹理增多的表现。大叶性肺炎通常需要在医院进行治疗,包括抗生素、退热药、支持治疗等。对于年龄较大、免疫力较差的患者,可能需要进行住院治疗。同时,需要密切关注患者的病情变化,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需要注意的是,大叶性肺炎的治疗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患者应按照医生的嘱咐服药,并在治疗期间注意休息和饮食。同时,预防感冒、保持室内通风、勤洗手等措施也有助于预防大叶性肺炎的发生。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大叶性肺炎分期及特点
大叶性肺炎为细菌引起的急性肺部炎症,主要致病菌为肺炎双球菌。在冬、春季节发病较多。大叶性肺炎在病理上主要分4期,即充血水肿期、红色肝变期、灰色肝变期、消散期。 1.充血水肿期 发病在12~24小时为充血期,此时肺部毛细血管扩张、充血,肺泡内有浆液性渗出液。渗出液中细胞不多,肺泡内仍可含气体。炎性渗液及细菌经细支气管及肺泡壁上的肺泡孔扩展到邻近肺泡而使炎症区扩大。 2.红色肝变期 2~3天后肺泡内充满大量纤维素及许多红细胞等渗出物,使肺组织变硬,切面呈红色肝样。 3.灰色肝变期 再经过2~3天,肺泡内大量的白细胞取代红细胞,肺组织切面呈灰色肝样。 4.消散期 在发病1周后,肺泡内的炎性渗出物逐渐被吸收,病变范围缩小,肺泡重新充气。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大叶性肺炎忌口什么食物
大叶性肺炎患者在饮食上并没有绝对需要忌口的食物,只是从患者的健康角度出发,一般建议大叶性肺炎忌口辛辣、刺激性以及高脂肪、高糖的食物。患病期间应尽量以少油、少盐的清淡饮食为主,并戒烟戒酒,从而利于病情的恢复。 1、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如辣椒、大葱、大蒜、花椒、生姜、浓茶、咖啡等,这些食物可能会加重患者咽部以及胃肠道的不适症状。而且在治疗期间通常还会服用药物,吃此类食物可能会影响药物的疗效,从而不利于恢复; 2、高脂肪的食物 一般包括肘子、炸鸡等,由于大叶性肺炎的患者在患病期间,机体的胃肠道消化功能会有所下降。若吃此类高脂肪的食物,则不易被机体消化、吸收,就可能会加重腹泻、腹痛、腹胀等胃部不适的症状; 3、高糖的食物 大叶性肺炎的患者建议忌口糖果、蛋糕、饮料等高糖的食物,以免加重机体咽痛、咽干的症状,而且还可能会刺激呼吸道产生更多的痰液,进而加重病情。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大叶性肺炎多久能好
大叶性肺炎多久能好与病情严重程度有关,需要结合具体情况分析。 大叶性肺炎主要是由于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病原菌感染引起的,该病的自然病程一般为1-2周。对于病情不是很严重的患者而言,经有效抗菌治疗后,一般在1周左右可以好,而对于病情严重者,可能需要2周左右才能好。另外,患者的身体素质也是影响恢复的时间的一大因素,身体素质较好的患者恢复时间会快一些,反之身体素质差的患者恢复会慢一些。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大叶性肺炎怎么治
大叶性肺炎可以进行一般治疗、对症治疗、对因治疗等。 1、一般治疗 患者应及时戒烟,保持室内环境清洁,经常开窗通风透气,远离二手烟、雾霾等有害气体。同时要注意休息,避免进行重体力劳动。 2、对症治疗 患者出现咳嗽时,可以遵医嘱服用右美沙芬、喷托维林、复方甘草片等止咳药物进行治疗。出现高热症状时,可以服用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吲哚美辛等退热药进行治疗。 3、对因治疗 患者可以遵医嘱服用阿莫西林、头孢克肟、阿奇霉素等抗生素类药物进行治疗,能够清除病原体感染,促进病情恢复。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大叶性肺炎大约需输液多久
通常情况下,大叶肺炎患者需要输液治疗7-10天。具体分析如下: 大叶肺炎是一种呈大叶性分布的肺部急性炎症,主要由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等细菌感染引起。此外,疲劳,酗酒、淋雨等原因也可能导致大叶肺炎。患病后,患者可能出现发热、咳嗽、咳痰、胸痛等不适症状。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通过静脉注射抗菌药物的方法进行治疗,如注射用阿莫西林钠、注射用盐酸左氧氟沙星、注射用青霉素钠等。如果患者免疫力较强,身体素质较好,病情症状较轻,可能用药7天便能痊愈。如果患者免疫力较弱,身体素质较差,病情症状较严重,可能需要10天左右才能治愈。因此,大叶肺炎患者需要输液治疗7-10天。除输液治疗外,患者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布洛芬缓释胶囊、盐酸氨溴索分散片、盐酸溴己新片等口服药物进行对症治疗。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咳铁锈色痰常见于大叶性肺炎的哪一期
咳铁锈色痰常见于大叶性肺炎的红色肝样变期。 咳出铁锈色痰是大叶性肺炎的典型临床表现,主要见于大叶性肺炎的红色肝样变期。大叶性肺炎的病理变化可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充血期、红色肝样变期、灰色肝样变期和溶解消散期。一般情况下,咳出铁锈色痰后,建议患者及时到医院呼吸科就诊,并使用相应的抗生素对症治疗,以防止后期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导致肺功能严重下降,引起严重肺炎。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阿奇霉素片、罗红霉素胶囊等药物来进行治疗。 患者如果出现不适症状,应该及时就医检查,及时治疗,以免延误病情。治疗期间注意多休息,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和过度劳累,保持愉悦的心情和稳定的情绪,避免过度紧张和压力过大,以免影响病情的恢复。
侯伟 主任医师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三甲
大叶性肺炎严重吗
  大叶性肺炎是细菌感染所致,多数病情比较严重,患儿会出现高热、寒战、咳浓痰,孩子的精神状况也比较差。除了要对症治疗,比如用止咳药或者退热药以外。最重要的是给予强有力的抗感染治疗,通常疗程是2周左右。  因为大叶性肺炎多数都是肺炎双球菌感染起来的,在治疗的时候一定要首选头孢类抗菌素,通常用头孢二代或者头孢三代,一定要足剂量的使用。  在治疗的过程当中一定要观察病情的变化,如果是用了以后高热不退或者是病变,或者出现了痰液增多、精神不好的情况,可以再联合一组抗菌素、两种抗菌素一起使用。
侯伟 主任医师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三甲
什么是大叶性肺炎
  肺部是由肺段或者肺液组成的,比如右肺有三个叶,分别是上叶、中叶和下叶,左肺有两个叶,中上叶和下叶。如果是感染累及到叶,就叫大叶性肺炎。  往往比较严重的细菌感染,才会引起大叶性肺炎。大叶性肺炎往往见于年长的孩子,年幼的孩子因为抵抗力比较低,不容易把病变限制在段或者叶。  年长的孩子,因为抵抗力比较强,细菌感染以后可以把炎症控制在段或者叶的范围内。如果累及到叶,就叫大叶性肺炎。大叶性肺炎多见于肺炎双球菌的感染,往往见于五六岁以上的孩子。  患儿会出现高热,体温特别的高,可达到39度、40度。因为是细菌感染,所以会有寒战、咳痰。痰可以是脓痰,或者铁锈色痰。还有在听诊的时候,局部的呼吸是减低的,有时候可以听到湿罗音,叩诊的时候呈湿音。如果拍片子有断叶密度增高的病灶,就是大叶性肺炎的特点。
陈淑娟 主任医师
常州市武进中医医院 三乙
大叶性肺炎和小叶性肺炎的区别
  大叶性肺炎和小叶性肺炎区别,第一、发病部位不同,大叶性肺炎发病部位是肺段或者以上部位,呈大叶性改变;小叶性肺炎在肺小叶或者支气管局灶周围。  第二、感染细菌种类不同,大叶性肺炎细菌种类是肺炎链球菌,小叶性肺炎感染细菌种类比较混杂,部分病人有可能是病毒,有可能是非典型病原体,比如支原体、衣原体。  第三、发病年龄不同,大叶性肺炎多见于青壮年,小叶性肺炎多见于幼儿、老年人。  第四、预后不同,大叶性肺炎预后较好,小叶性肺炎预后相对较差。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大叶性肺炎和小叶性肺炎的区别
  大叶性肺炎是病原体感染肺泡后,炎症累及整个肺叶或多个肺段,该病以中青年多见,好发于冬春气温多变季节。大叶性肺炎发病比较急,患者表现为急促剧烈的咳嗽,同时伴有铁锈色浓痰。  小叶性肺炎又称为支气管肺炎,是多种病原体引起的支气管和肺泡壁感染性病变。该病以婴幼儿及体弱老年人多见,小叶性肺炎也会出现咳嗽、胸闷表现,但是起病比大叶性肺炎慢且咳痰症状也不严重。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儿童大叶性肺炎严重吗
  儿童大叶性肺炎是严重的。说明多个肺段出现了感染的病灶,会出现发热、寒战、咳嗽、咳脓痰,有时候会出现胸闷、气喘、呼吸困难,甚至出现呼吸衰竭的表现。儿童大叶性肺炎要及时进行处理,儿童身体还没有发育完全,如果不积极处理会留下后遗症,影响小儿的正常发育。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大叶性肺炎临床表现
  大叶性肺炎一般是指多个肺段出现了感染的病灶,那么影响到大叶,会出现发热、咳嗽、咳痰、胸闷、气促、呼吸困难,严重的病人会出现呼吸衰竭以及感染性休克的表现。大叶性肺炎要进行积极的药物的干预,并且能够很好的控制大叶性肺炎炎症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