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专家音频>小儿肾病综合症食物宜忌

小儿肾病综合症食物宜忌

0:00
00:52

音频内容

  小儿肾病综合症以碳水化合物为主,主要是米饭。蛋白质不能超量,因为过量蛋白质从尿中丢失,而且经肾丢失的过程中会加重肾的损伤。

  蛋白质以动物蛋白为主,可以适当吃些瘦肉,鸡蛋,少吃植物蛋白,少吃动物油,以植物油为主,有助于降血脂。还可以吃一些含可溶性纤维的食物,如大豆、燕麦等。有水肿的患者少吃盐。

发布于 2020-02-11   浏览3.73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小儿肾病是由什么引起的
小儿肾病是由遗传因素、免疫系统异常、感染等原因引起的。 1、遗传因素 遗传性肾炎、囊性肾病等小儿肾病有遗传基础,即由基因突变引起。遗传性肾病通常会在儿童时期或青少年时期出现症状。 2、免疫系统异常 若小儿自身的免疫系统异常,免疫系统错误地攻击健康的肾脏组织,会导致炎症和损伤,引发肾病。 3、感染 病毒、细菌等病原体感染也容易引发小儿肾病,造成肾脏损伤。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小儿肾病有尿频的症状吗
小儿肾病是否会有尿频的症状,应结合具体情况分析。 小儿肾病类型很多,包括肾结石、肾小球肾炎和肾病综合征等。对于肾结石,容易并发尿路感染,当膀胱和尿道黏膜受到炎症刺激后,可导致敏感性增加,继而出现尿频的症状,还可伴随尿急、尿痛等症状。对于肾小球肾炎和肾病综合征等肾病,主要表现为肾脏的损伤和功能障碍,由于肾小球滤过率降低、低蛋白血症等因素,不仅不会出现尿频,还会造成体内水钠潴留,从而表现为尿量减少,即少尿、无尿等症状,往往还伴随水肿、血尿、蛋白尿和高血压等表现。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小儿肾病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小儿肾病的早期症状,最主要的就是水肿,也是最早为家长所发现的症状,水肿可轻可重,常常开始于眼睑以及颜面部,渐渐的可以遍及到四肢,甚至是全身。 水肿,一般为凹陷性的水肿,严重的可以出现胸水,腹水等情况,男孩常有显著的阴囊水肿,体重可以增加30%-50%,严重水肿的时候,孩子的大腿以及腹部,可以见白纹或者是紫纹。 水肿的同时,常常有尿量的减少,但是水肿的严重程度与预后是无关的,除了水肿之外,还可以出现无力,食欲减退,精神萎靡等改变。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小儿肾病是怎么引起的
小孩得肾病的原因有遗传性疾病、IgA肾病、肾小球肾炎。小孩得肾病的改善方法有合理饮食、注意保暖、利尿治疗、综合治疗。 小孩得肾病的原因: 1、遗传性疾病。部分的肾病一般是有家庭聚集的倾向,所以这种遗传性肾病是在出生之后,逐渐表现出来一些不良症状。 2、IgA肾病。因为小孩年纪比较小,免疫力系统不够成熟,就会造成扁桃体炎等疾病,引起IgA肾病。 3、肾小球肾炎。小孩自身的抵抗力低下,不像成年人免疫力那么强大,很容易出现呼吸道感染,造成肾小球肾炎。 小孩得肾病的改善方法: 1、合理饮食。如果小孩患有肾病,就要减少鱼肉、虾肉等一些高蛋白的食物,同时还要控制好食盐的摄入,清淡饮食。 2、注意保暖。在日常天气不好的情况下,要注意保暖,及时添衣,可以防止孩子的免疫力下降。 3、利尿治疗。可以选择使用利尿剂,可以帮助血压激素不敏感的患者,同时还能帮助患者缓解水肿。 4、综合治疗。可以采用抑制水肿,同时进行营养的预防。还可以采用中西医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治疗。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小儿肾病都有哪些症状
小儿肾病的症状有水肿、排尿异常、贫血等。 1、水肿 患儿由于自身肾功能受损,导致钠水潴留,就容易在组织疏松部位出现水肿表现。 2、排尿异常 患儿因为疾病导致肾功能下降,影响尿液的形成,就容易产生少尿、无尿等症状。同时因为大分子蛋白质通过尿液排出,就容易出现尿液混浊、尿中泡沫增多表现。 3、贫血 患儿因为肾组织受到破坏,导致人体内促红细胞生成素分泌异常,就容易造成血容量不足,出现贫血现象。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小儿肾病什么原因怎么调理如何食疗
小儿肾病是儿科最常见的肾病之一,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度水肿,高胆固醇血症为临床表现的一组症候。小儿肾病的原因尚不明确,可能与呼吸道感染过敏有关,也可能与药物,中毒,肿瘤,代谢病,全身性疾病有关,先天性肾病和基因突变有关。 患了小儿肾病后,要注意休息,注意作息规律,要低盐,低蛋白饮食,注意钙锌和维生素的补充。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注意肉,蛋的补充。
符虹 主任医师
苏州市中医医院 三甲
小儿肾病的早期症状
肾病综合征最早出现的症状是水肿,一般常出现眼睑及颜面部,然后逐渐遍及四肢及全身,水肿可以呈凹陷性,尚可出现浆膜腔积液,如胸水、腹水等。 男孩常常有显著的阴囊水肿,体重可以增至原来的30%到50%,严重的水肿患儿常于大腿以及上臂内侧的皮肤出现皮肤白纹和紫纹,水肿严重程度通常与预后无关,水肿的同时常常伴有尿量的减少。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儿肾病最早出现的症状
小儿肾病综合症最早出现眼睑及双下肢水肿,进而可能出现周身水肿,检查会有尿蛋白阳性、血脂升高,伴或不伴有血肌酐升高、小儿肾病综合症,是以蛋白尿起病,进而出现血浆蛋白下降,会表现为水肿症状,病情进展会出现肾功能的异常,临床表现可能会有进行性的少尿或无尿、血脂异常升高,同时伴有食欲下降,病情严重可能会有呼吸困难。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小儿肾病初期症状
小儿肾病初期主要表现为尿量变化、尿液异常、水肿、高血压、全身不适等。 1、尿量变化 初期小儿可能出现尿量增多或减少的情况,如多尿、夜尿增多或排尿困难。 2、尿液异常 小儿肾病初期,可能会出现蛋白尿、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的症状。 3、水肿 小儿有肾病早晨起床时,也有可能会出现眼睑水肿或下肢轻度水肿的症状,且水肿症状会在晚上减轻。 4、高血压 部分孩子在肾病初期就会出现血压升高的情况。可以表现为头痛、眩晕、面部潮红等症状。 5、全身不适 如乏力、食欲不振、体重减轻、疲倦等症状。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儿肾病怎么得的
原发性儿童肾病与机能的免疫功能紊乱密切相关。单纯性肾病是原发性肾病中常见的类型,在2~7岁儿童中多见。除了肾病的症状以外,并不会伴有镜检血尿或高血压,肾活检百分之九十以上属于微小病变型。 肾炎性肾病也是原发性肾病中的一种,多见于7岁以上儿童,除肾病的症状之外,还会伴有镜检血尿和高血压,肾活检除少量病变外,有增殖性变型,膜性增殖型、硬化型。 因此这是属于儿童肾病病因之一。
孙宁玲 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三甲
高血压和肾病的关系
  高血压可以导致肾脏损害,而肾脏损害也会导致高血压,是一个直接的关系。肾脏有一个肾小球,有个肾小管,当血压增高的时候,压力增高会使肾小球的压力上升,肾小管的浓缩功能发生障碍。当肾小管压力功能上升的时候会出现蛋白尿,而蛋白尿就是肾脏压力功能增高的一个内皮功能受损,肾脏的内皮功能受损。如果不缓解,蛋白尿不消失,就加重了肾脏的肾功能的异常,就会出现血肌酐的上升,以及EGFR或者是血肌酐清除力的一些异常。当出现了这些问题,就是肾脏损害的开始或肾脏损害的进展。  高血压导致肾脏损害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要控制血压,把它达标。目标是目前是小于130/80。因此对于肾脏损害的病人,要查蛋白尿,要查血肌酐,要计算EGFR,这样才能知道损害的程度。血压的有效管理,在减少肾脏损害中,应该起着重要的作用。
刘秀萍 主任医师
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 三甲
怎么判断有没有肾病
  肾病一般有四个征兆:第一、泡沫尿,尿色异常。肾衰竭的人早期尿液多呈泡沫,颜色发黄甚至淡红,出现尿频尿少,夜间尿多的现象。  第二、身体经常无故的乏力、眩晕,肾衰竭的人由于肾脏过度负荷,并且积累了一定量的毒素。  第三、睡眠质量差,经常腰疼不适。  第四、皮肤瘙痒,如果没有其它的皮肤病,肾衰竭的患者会经常出现持续性的局部皮肤瘙痒,而且情绪烦躁,一般的药物不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去医院检查,看看肾脏是不是有问题了。
高霞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小儿肾病综合征有不复发的吗
  肾病综合征作为慢性病,大部分孩子对激素治疗效果都很好,但是还是也有一半患儿会出现复发,即有百分之五十孩子不复发。所以复发是常态,但复发并不会导致病人最终治疗不好不彻底。  因此,小儿肾病综合征复发后,家长?不要过度失望,也不要过度惊慌,应及时带患儿前往医院进行相关治疗,以改善相关临床症状。
丁素芳 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小儿肾病综合征能治好吗
  小儿肾病综合征如果坚持治疗,进行合理的慢病管理,配合医生坚持用药,大多数都可以治好。  但是有一部分孩子治疗不恰当或者本身病理类型属于难治性,可能会走向肾功能不全、肾功能衰竭,甚至需要洗肾、换肾,带来严重的生命威胁。如果有小儿肾病综合征需要积极的到正规医院治疗。
王岩 主任医师
洛阳市中心医院 三甲
小儿肾病综合征的临床表现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主要的有四大主征,一个是大量蛋白尿,尿定性的检查大于三个加号,低蛋白血症主要表现为白蛋白的降低,高胆固醇血症,还有高度的水肿。  所以四大主症都由于疾病的特点,由于大量的丢失白蛋白造成水肿、浮肿,所以小儿肾病综合症最早所发现的症状,主要是家长发现小儿颜面水肿,部分男孩会出现阴茎的水肿而来就诊。所以要注意到以上这些情况,及时的去医院检查。
萧建华 副主任医师
井冈山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小儿肾病综合征的临床表现
  小儿肾病综合症临床表现,水肿是最常见。开始从眼睑开始,然后逐渐遍及全身。水肿是呈凹陷性,严重者甚至有腹腔积液、胸腔积液。相对来说起病比较隐匿,没有明显诱因。  除此之外,还常常伴有尿量的明显减少,颜色变深。没有并发症的患者,没有肉眼血尿。而短暂的镜下血尿,可以见于大概15%的患者。  血压大多数是正常,也有少部分出现血压升高,这部分孩子见于肾炎性肾病。除此之外还会有低蛋白血症、高胆固醇血症临床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