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专家音频>妊娠高血压症状

妊娠高血压症状

0:00
00:49

音频内容

  妊娠高血压是一类只在妊娠期发病的疾病,在我国妊娠高血压的发病率还是很高的。

  妊娠高血压是指在怀孕的时候,首次出现高压大于等于140毫米汞柱或者低压大于等于90毫米汞柱,并且在产后12周内就可以恢复正常的。有时候患者可能会出现上腹部疼痛或者血小板减少的症状。

发布于 2020-05-09   浏览3.85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妊娠高血压患者可以吃榴莲吗
妊娠高血压患者可以适量食用榴莲,但需注意控制摄入量。榴莲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对于妊娠高血压患者来说,适量食用榴莲有助于增强身体免疫力和提高营养摄入量。但需要注意的是,榴莲属于高糖水果,过量食用会导致血糖升高,增加妊娠高血压的风险。因此,妊娠高血压患者应适量食用榴莲,每次不超过100克,不要过度食用。 需要注意的是,妊娠高血压患者在日常饮食中应注意控制盐分摄入,多食用富含钾、镁等矿物质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谷类等,以帮助降低血压。此外,妊娠高血压患者应避免食用过多的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热量的食物,如油炸食品、糕点、肥肉等,以维持良好的身体健康状态。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妊娠高血压怎样才能降下来
妊娠高血压可以通过合理饮食、适当运动、充足休息等方法控制,同时也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1.合理饮食 妊娠高血压患者应该避免食用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尽量选择富含蛋白质、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物,例如鱼、瘦肉、蔬菜和水果等。同时需要保证足够的水分摄入,每天饮用充足的水,有助于排泄体内多余的盐分和废物。 2.适当运动 孕妇可以选择轻柔的运动方式,例如散步、瑜伽和孕妇健身操等,保持适度的运动有助于改善循环系统功能,提高身体抵抗力。 3.充足休息 孕妇应该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避免长时间站立或坐着,可以适当进行躺卧休息,有助于缓解身体压力。 4.药物治疗 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使用安全有效的降压药物进行治疗,孕妇可以选择硝苯地平等钙通道阻滞剂和甲基多巴胺等药物治疗,以控制血压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孕妇在选择运动方式时应该避免过于剧烈和危险的运动,避免受到外伤。同时必须严格按照医嘱使用药物,避免自行停药或更改用药方式,防止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妊娠高血压多少算高
妊娠期孕妇的血压处于140/90mmHg内属于正常,超过该数值属于偏高。但根据发病基础、脏器损伤程度,常可见于以下四种情况: 1、妊娠期高血压 血压≥140/90mmHg,在妊娠期首次发现,并于产后12周内血压恢复正常。此类患者多不需要特殊治疗,以休息、镇静、监测母子状态为主; 2、子痫前期 轻度患者血压≥140/90mmHg,重度≥160/110mmHg。此类患者应预防抽搐,有指征地降压、利尿、镇静,密切监测母胎情况,预防和治疗严重并发症,适时终止妊娠等; 3、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 既往存在的高血压,在妊娠20周前发现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或妊娠20周后首次诊断高血压并持续到产后12周,此类孕妇以降压治疗为主; 4、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 指慢性高血压孕妇妊娠前无蛋白尿,怀孕20周后出现蛋白尿,或妊娠前有蛋白尿,妊娠后蛋白尿明显增加等,可伴有肾功能损害、肺水肿、神经系统异常或视觉障碍等严重表现,此类孕妇需要兼顾慢性高血压和子痫前期的治疗。
陶陶 副主任医师
北京协和医院 三甲
怀孕后高血压140对宝宝有什么影响
怀孕后高血压140mmHg对宝宝可能没有影响,也可能导致其生长受限、宫内缺氧等。 如果孕妇血压升高到140mmHg是因为情绪激动、精神紧张等因素造成的,在情绪平复以后,血压通常可以短时间内恢复正常,通常不会对宝宝造成明显影响。若血压140mmHg与高血压有关,孕妇能遵医嘱规范服用降压药物保持血压平稳,一般也不会对宝宝造成较大影响。但是,对于高血压的孕妇来说,如果病情控制不良,导致血压波动比较大,则可能会影响胎盘血供,可造成宝宝在宫内生长发育受限,甚至还可导致缺氧,容易增加早产、胎盘早剥的风险。
陶陶 副主任医师
北京协和医院 三甲
孕妇高血压多吃什么菜
孕妇高血压通常市面上大多数新鲜蔬菜都可以食用,例如黄瓜、西红柿、海带等。 高血压人群在生活中应当注意饮食清淡,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高脂肪食物、高热量食物等,防止不良刺激影响血压波动。而蔬菜属于低脂肪、低热量、高膳食纤维的清淡食物,对于高血压的孕妇来说,食用蔬菜并无严格的禁忌,可以正常吃,例如黄瓜、西红柿、海带、空心菜、白菜等。同时,蔬菜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也能够补充母体和胎儿生长发育的需求。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妊娠高血压怎么办
妊娠高血压的治疗原则是解痉,降压,镇静,定期评估母亲各脏器及胎儿情况,血压大于140/90mmHg时,在医生的评估下选择合适的口服降压药,若血压控制不好,需要住院治疗,使用静脉降压药。 对于血压大于等于140/ 90mmHg的孕妇应该给予降压治疗。治疗首选口服降压药物,可以选择拉贝洛尔,硝苯地平等。 拉贝洛尔与硝苯地平均属于短效降压药,但拉贝洛尔一般不引起血压过低的现象。硝苯地平降压作用迅速,注意观察其副作用判断有没有面色潮红、心慌、头痛、心率过快、低血压等情况。 口服降压药物治疗效果不理想,需要及时住院治疗,使用静脉硫酸镁解痉,选择静脉降压药降压治疗,临床上可以选择乌拉地尔、尼卡地平等。静脉用药期间需密切关注血压水平,使血压不低于130 /80mmHg,保证子宫胎盘的血液供应。 孕期发现血压水平升高时,建议需要就诊于妇产科来进行治疗。
高爱华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重度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治疗原则
重度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治疗原则包括休息、镇静、预防抽搐等。 1、休息 患病期间应注意休息,睡眠时以侧卧位为宜,避免过度活动,减少生理负担和神经刺激,有助于改善病情。 2、镇静 对于过度紧张、失眠的患者,可以遵医嘱酌情使用哌替啶、苯巴比妥钠、阿普唑仑等药物进行治疗,起到镇静的作用。 3、预防抽搐 为预防抽搐的发生,患者还需要遵医嘱使用拉贝洛尔、硝苯地平、尼莫地平等药物进行治疗,起到降血压、预防子痫的作用。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妊娠高血压怎么办
一、注意休息 保证充足的睡眠,一般取左侧卧位,每天保证睡眠不少于十个小时。 二、镇静 对于精神紧张、焦虑和睡眠欠佳者可给予镇静剂。 三、适时终止妊娠 当病情严重者,对症治疗效果不佳,随时可能危及母亲及胎儿的生命时,应考虑终止妊娠,或已接近足月,胎儿出生后能够存活的患者,也应终止妊娠。 四、孕期密切监护母儿状态 怀孕期间要严密监测母亲的不适症状,还要每日监测体重及血压,定期查尿蛋白、肝肾功能,评估孕妇病情程度。在监护母亲的同时,应定期监测胎儿发育状态和胎盘功能,可通过B超、电子胎心监护及胎儿心电图等方法。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妊娠高血压高多少对胎儿有影响
妊娠高血压对胎儿有较大的影响。妊娠高血压指孕妇在妊娠20周后出现的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且无其他肾脏或代谢性疾病的情况。如果妊娠高血压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会给胎儿带来一系列的不良影响,如胎盘功能障碍、胎儿缺氧、胎儿宫内生长受限、早产、死产等。同时,妊娠高血压还会增加孕妇出血、子痫前期、羊水栓塞等并发症的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孕妇应该定期进行孕期检查,及时发现和控制妊娠高血压。同时,孕妇应该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均衡饮食、适量运动、避免过度劳累等,有助于预防妊娠高血压的发生。如果出现高血压症状,如头痛、视觉模糊、腹痛等,应及时就医。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妊娠高血压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妊娠高血压可能是由孕期糖尿病、肾病、子痫引起的,详情如下: 1.孕期糖尿病 孕期糖尿病是指孕妇在怀孕期间出现的糖代谢异常,导致血糖水平升高。高血糖会损害血管内皮细胞,引起血管收缩和炎症反应。这些变化会导致血压升高,从而导致妊娠高血压的发生。 2.肾病 孕期肾病是指孕期妇女因为各种原因出现的肾脏损伤。肾脏是维持血容量和电解质平衡的重要器官,如果肾脏功能受损,就会导致体内水、盐、酸碱等的平衡失调,从而引起血压升高。 3.子痫 子痫是一种孕妇特有的妊娠并发症,其特点为血压升高、蛋白尿和水肿。子痫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但可能与血管内皮细胞功能紊乱、血浆中血小板活性物质含量增加等因素有关。这些因素会导致血管收缩和炎症反应,引起血压升高。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妊娠高血压的病因还可能包括自身免疫性疾病、血液循环系统疾病、内分泌疾病等。因此,孕期妇女应当在孕期定期接受产前检查,及时发现和治疗妊娠高血压。
汤哲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三甲
如何预防高血压
  预防高血压主要是从一些危险因素着手,高血压是一个动脉硬化性的疾病,往往会产生一系列的并发症。容易得高血压的人群,包括像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血压会增高,所以对高龄的,还有不爱运动的、体重超重的,有吸烟、饮酒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的,在饮食习惯上有高脂、口重吃咸的,再有生活习惯、生活方式不规律或者是工作过于紧张的,像脑力劳动为主的人员等等,这些都要积极相应的进行控制,主要预防就从这些危险因素角度来积极干预,使这些指标都能够达标,包括血脂监测,血糖的监测等等,让这些各方面指标能够维持一个相对正常的范围,这样就减少他得高血压的机会。
汤哲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三甲
高血压有什么危害
  高血压危害主要是由于最容易导致动脉硬化,动脉硬化就会导致所供应的器官缺血,产生一系列疾病。影响到不同的器官就会产生不同的疾病,比如高血压导致的脑动脉硬化,使得脑血管供血不足,甚至发生脑梗死或者脑出血、中风,产生比较大的健康危害。如果高血压影响到心脏的血管的动脉硬化,会产生冠心病,引起冠心病等发作。如果是影响到肾血管、肾动脉硬化,导致肾功能受损,严重的可以产生肾功能不全等等,所以高血压会产生一系列动脉硬化的相关疾病,对人的健康还是有很大危害。
汤哲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三甲
高血压怎么治疗
  高血压的治疗主要包括两大块,一块是非药物治疗,一块是药物治疗。非药物治疗也就是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控制饮食,清淡饮食,尤其是限制盐,因为盐的摄入对血压高是有很大的影响。再一个保持工作的规律、生活的规律,缓解精神压力,因为精神压力、神经紧张也是导致高血压或者是诱发高血压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再一个就是保持体重,控制体重,适当的要进行运动,注意限制一些酒、限制烟等等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保持血压,轻度的血压都可以维持在正常,对于一些比较严重的高血压,也可以缓解一些症状,减轻药物的使用。  再一个就是使用药物,使用药物治疗,要根据不同的血压水平以及所患有的并发疾病或者是血压已经导致的靶器官受损的程度,选择相应的药物来进行治疗。
左兆凯 主任医师
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怎么判断妊娠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通常是指在妊娠20周后出现血压升高现象,多次测量收缩压或舒张压均高于正常范围,即收缩压在140毫米汞柱以上,舒张压在90毫米汞柱以上。  除血压升高外,应注意患者是否存在蛋白尿、下肢水肿等情况。蛋白尿、下肢水肿通常是妊娠高血压的后期临床表现。
赵晓东 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三甲
妊娠高血压怎么控制调理
  如果尿蛋白阴性是妊娠期特发高血压危险较小,在孕39周到40周之间终止妊娠即可,也要注意有部分妊娠期特发高血压会转变为子痫前期。  如果妊娠高血压合并尿蛋白阳性,考虑子痫前期相对危险,需要给予降压解痉治疗,必要时要提前终止妊娠。对于严重的子痫前期甚至孕三十四周之后要终止妊娠。
王相立 副主任医师
朝阳市中心医院 三甲
妊娠高血压检查需要空腹吗
  对于妊娠高血压检查建议空腹抽血化验,因为可能会涉及到肝肾功能以及血液粘度或者凝血指标方面的筛查。  空腹检查的指标准确性会好些,所以对于妊娠高血压检查,只要涉及到抽血化验,最好空腹去就诊,而其他方面的检查项产检便常规影响不大,并不需要空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