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专家音频>妊娠子痫前期症状

妊娠子痫前期症状

0:00
01:05

音频内容

  妊娠子痫前期的症状有孕20周后出现收缩压大于等于140毫米汞柱或舒张压大于等于90毫米汞柱,伴有尿蛋白或者没有尿蛋白,以及出现头痛、头晕、视物模糊、血小板减少、肝肾功能损害、肺水肿等症状。

  当出现子痫前期时,需及时到医院就诊,根据病情给予相应的治疗;检查胎儿、胎盘、羊水、脐带情况,做胎心监护,了解胎儿储备功能,必要时终止妊娠。

发布于 2021-01-18   浏览4.24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产后子痫有后遗症吗
产后子痫有后遗症,子痫不仅会造成母体出现肺水肿等后遗症,也会造成胎儿智力障碍的后遗症。具体如下: 1.母体的后遗症 子痫会给母体带来肺水肿等后遗症,是由于子痫会导致低蛋白血症,从而导致血液渗透压降低,出现肺水肿,影响到正常的呼吸功能。子痫也增加了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为子痫会对肾脏的功能造成损害,会导致肾衰竭后遗症。此外,子痫还会造成大脑神经元的永久损害,造成认知功能的紊乱,无法集中注意力。 2.胎儿的后遗症 子痫还会引起胎儿的某些后遗症,因为子痫会引起胎儿大脑的先天发育不良,造成脑瘫等,从而造成智力障碍,影响终身。 出现后遗症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同时要加强日常生活中的饮食和调理,多吃清淡的食物。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什么是子痫前症
子痫前症一般指的是子痫前期,子痫前期属于妊娠高血压疾病当中的一种,主要是指怀孕20周后出现的高血压,通常会在分娩之后消失。 子痫前期的发生的病因并不是特别明确,可能和慢性子宫胎盘缺血、遗传因素、血管生成因子失衡、免疫不耐受、滋养层细胞凋亡坏死增多等有关。轻度的子痫前期并不会引起明显的临床症状,但伴随疾病加重,可能会出现体重快速增加、水肿、头痛、呼吸困难、排尿减少、肝肾功能损害、视网膜剥离甚至脑出血、肝被膜下血肿、HELLP综合征等。 子痫前期的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降压类的药物,例如拉贝洛尔、硝苯地平等,同时进行硫酸镁解痉治疗和镇静药物治疗,严密检测母儿状况,如果是病情严重危及母儿生命需要适时终止妊娠。子痫前期的患者要注意休息,平时要测量自身的体重,饮食方面避免摄入高盐、高脂的食物,尽量选择清淡饮食。
石舟红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哪类孕妇容易发生子痫
有基础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高龄产妇等孕妇会更容易发生子痫。 1.有基础疾病 比如患有慢性高血压或者糖尿病的患者,在孕期很容易出现妊娠期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此外,孕期患者肾脏疾病和心脏疾病也容易诱发子痫。 2.自身免疫性疾病 比如抗磷脂综合征、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疾病,很容易导致子痫前期,进而导致子痫。 3.高龄产妇 高龄是指35岁以上的孕妇,众所周知,大龄女性比适龄女性更“危险”,不仅更容易患子痫,其他疾病也是如此,所以为了自己和胎儿的健康,女性最好在合适的年龄怀孕。 此外,在怀孕期间,要是身体出现不适感,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避免危及孕妇和胎儿的生命。
高爱华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子痫前期可以预防吗
子痫前期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预防,常用的预防措施包括调整生活方式、治疗高危因素、补钙、服用阿司匹林、定期产检等。 1、调整生活方式 由于肥胖是子痫前期的高危因素,备孕期女性可适当限制热量摄入,并进行适度锻炼。孕妇可以通过适度锻炼、保持规律作息、补充优质蛋白质等方式改善形体,保持健康。一般来说,不推荐在妊娠期间限制热量和食盐的摄入。 2、治疗高危因素 由于高血压、慢性肾炎、糖尿病、抗磷脂综合征等疾病是子痫前期的高危因素,备孕期女性应根据自身情况,接受针对性治疗。例如,高血压患者应提前对生活方式进行干预,并接受降压药物治疗;慢性肾炎患者应限制蛋白质及磷的摄入,并接受降压药物治疗。 3、补钙 每日钙摄入量<600mg的孕妇应遵医嘱适量服用钙补充剂。 4、服用阿司匹林 存在特定高危因素的孕妇,应遵医嘱服用阿司匹林,这能够起到抗凝作用。 5、定期产检 定期接受血压测量、尿蛋白检测、子宫动脉多普勒超声等检查,有助于预防子痫前期的发生。 由于子痫前期较为常见,且可并发子痫、心脑血管意外、胎盘早剥等严重危害母婴健康的并发症,孕妇需要在发病前及时预防。如果采取预防措施后仍患上子痫前期,孕妇应前往正规医院产科就诊。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子痫前期能顺产吗
子痫前期是一种以妊娠20周后血压升高为主要特征的妊娠并发症。孕妇能否顺产,一般取决于病情的严重程度。 1、能够顺产 如果病情平稳,未进展至重度子痫前期,医生一般会选择在37周左右终止妊娠。这种情况下,医生会优先考虑顺产。如果胎儿可以在短时间内娩出,整个孕期便可以顺产结束。 2、不能顺产 相反地,如果病情不稳定,已进展至重度子痫前期,由于顺产时患者可能出现子痫发作,医生会考虑进行剖宫产。另外,胎儿难以在短时间内娩出时,剖宫产也是常用的生产方式。更严重的情况是并发子痫、心脑血管意外、胎儿窘迫等疾病,由于可导致母婴死亡,医生会在治疗结束后不久终止妊娠。 为了避免对顺产造成影响,子痫前期患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产科接受治疗。患者应注意休息,保证蛋白质和热量摄入,密切关注症状变化,并遵医嘱服用降压、解痉、镇静、利尿药物。
高爱华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孕妇子痫是什么症状
子痫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中较为严重的类型,通常由子痫前期发展而来。发作时,患者会先后出现抽搐及昏迷、惊厥、烦躁等症状。此时,需要立即对患者进行抢救。 1、抽搐及昏迷 子痫前期患者会陷入昏迷,同时表现为全身抽搐,口吐白沫。 2、惊厥 随后,患者会出现全身惊厥,该症状一般会持续1~2分钟。 3、烦躁 清醒后,患者会感到烦躁,易被激惹。 由于子痫发病时,患者可能会摔伤,其生命也处于较为危急的状态,发病前的预防便显得格外重要。预防子痫的关键是治疗子痫前期,在医院产科病房,医生会即时监测患者的病情,并嘱患者服用降压、解痉、镇静、利尿药物。患者应密切关注症状变化,注意休息,并保证蛋白质和热量摄入。病情难以改善时,医生会提前终止妊娠。医生一般会选择阴道试产,难度较大时则会考虑剖宫产。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妊娠高血压就是子痫
妊娠高血压并不等同于子痫。妊娠高血压和子痫都是孕妇常见的并发症,但两者是不同的疾病。妊娠高血压是指孕妇在20周以后出现的血压升高,但没有其他明显症状,如蛋白尿、头痛、视力模糊等。而子痫是指在妊娠后期出现血压升高和蛋白尿,并伴随有头痛、视力模糊、肝功能异常、血小板减少等症状,严重时还可出现惊厥和昏迷等症状。子痫是妊娠高血压的一种严重并发症,但并不是所有妊娠高血压都会发展成为子痫。 需要注意的是,妊娠高血压和子痫都对母婴健康有影响,孕妇应该积极检查血压和尿常规,避免过度疲劳和情绪波动。如果出现血压升高、头痛、视力模糊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治疗,避免病情恶化。同时,孕妇也应注意饮食和生活习惯,避免摄入过多的盐分和高热量食物,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妊娠高血压子痫前期有什么表现
妊娠高血压子痫前期可以出现血压升高导致的症状和器官功能不全的并发症。 妊娠高血压子痫前期时,由于血压出现异常严重的升高,可以导致颅内压、眼内压、肺动脉压的升高,出现头痛、胸闷、眼花、恶心、呕吐等典型的临床表现。 血压升高还可以导致全身器官功能不良,引起心功能受损、肝功能受损、肾功能受损等,部分孕妇可出现水肿、心悸、胸闷、黄疸、少尿、大量泡沫尿等临床表现。 建议妊娠高血压子痫前期患者及时到院就诊,遵循医嘱治疗,避免出现严重的不良后果,如母亲血压过高不可控,以及胎儿生长发育受限、胎儿宫内窘迫等。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子痫前期对胎儿的影响
子痫前期生的孩子可能出现胎儿生长受限、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早产等。当然,也可能是完全正常的孩子。 子痫前期指的是妊娠20周后发生血压升高、出现蛋白尿,随着妊娠的进一步发展,血压大幅度升高。早期即出现含量较高的尿蛋白,常大于5g/24h;更易出现自觉症状;容易发生血中蛋白含量低、肝脏和肾脏的功能受损、HELLP综合征、肺部水肿、心力衰竭、胎盘较早脱离等。 由于子痫前期患者的胎盘血管长时间处于一种痉挛的状态,不能很好的为胎儿提供氧气及营养物质,因此胎儿在子宫内已慢慢处于缺少氧气和血液的状态。胎儿及新生儿结局差,发生胎儿宫内生长受限、新生儿窒息和死亡的概率明显比晚期发病者高。 如果是接近足月的子痫前期,一般来说,孩子的预后是比较好,也可能是完全正常的孩子。
高爱华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子痫前期对孕妇和胎儿有哪些影响
先兆子痫又称子痫前期,对胎儿和孕妇来说,该病都是危险的,对胎儿可能造成胎盘早剥、胎死宫内等;对孕妇可能造成多脏器损伤、产后大出血等。 1、胎儿:先兆子痫会对胎盘产生一定的影响,可能导致胎盘早剥,甚至造成胎死宫内。另外,先兆子痫还可引起慢性宫内缺氧,导致胎儿发育受限,使胎儿的大小明显小于孕周,严重时也可造成胎死宫内。 2、孕妇:先兆子痫可造成多脏器损伤。其中,肾脏损伤最为常见,表现为蛋白尿甚至是肾病综合征。先兆子痫还可损伤心脏或肺部,导致心肺功能衰竭;也可损伤肝脏,并影响凝血功能,导致HELLP综合征、肝被膜下血肿甚至是肝破裂;也可损伤眼部,导致视力低下甚至失明;甚至可损伤脑部,导致脑部水肿、抽搐、昏迷甚至脑血管意外。此外,胎盘早剥发生时,孕妇可能出现产后大出血。 先兆子痫是比较常见的妊娠期并发症。即使没有高血压家族史或病史,孕妇也可能患上先兆子痫,而不注意时,先兆子痫可进展为子痫,导致抽搐症状。所以,孕妇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监测血压,并在发病后服用降压、解痉、镇静、利尿药物。必要时,医生会适时终止妊娠,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王秀梅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先兆子痫是什么
  先兆子痫是指妊娠期20周后出现以高血压、蛋白尿、水肿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由于蛋白尿增加,血浆蛋白降低,从而引发水肿,是子痫的前期症状。如果进一步发展,出现抽搐,即为子痫。  先兆子痫建议进行积极治疗,临床上由于血压高低不同,选择降压药,还要进行解痉,防止子痫发生。
王秀梅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先兆子痫的临床表现
  先兆子痫是子痫之前的状态,一般会出现高血压、水肿和蛋白尿等症状,包括血浆低蛋白血症,大部分人都会出现。  部分先兆子痫患者也合并神经系统的症状,如头晕眼花、心慌,包括其他脏器损害,如肝脏、心脏、肾脏等。  如果先兆子痫患者出现相应脏器损害,可能会出现不同临床表现,严重者会引起视网膜水肿、失明、视物模糊、头晕眼花、上腹不适、呼吸不畅,甚至是呼吸加快等心脏衰竭等前期症状。
王秀梅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先兆子痫对胎儿的影响
  先兆子痫指的是子痫的前期状态,主要表现为血压高、水肿、蛋白尿、低蛋白血症等现象。  先兆子痫的主要形成原因是全身小动脉痉挛,由于全身小动脉痉挛相应胎盘的血供也会减少,胎儿可能会出现宫内发育小或者停止发育现象。  有些胎儿还会出现宫内慢性缺氧或者羊水过少等现象。  如果持续出现胎儿不增长或者羊水量过少、宫内缺氧等现象,如果没有存活希望,建议尽早终止妊娠。
王秀梅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先兆子痫是什么
  先兆子痫是怀孕20周以后出现以血压高、蛋白尿、低蛋白血症和水肿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进一步发展可能会进展为子痫,孕妇出现意识丧失对母儿造成严重影响甚至生命危险。常见并发症是水肿引起多脏器功能损害或者胎盘早剥、胎儿生长受限等。  不管在妊娠任何孕周出现上述先兆子痫症状,建议到医院做治疗。如果既往有先兆子痫病史,再次妊娠建议早期到高危门诊进行药物干预,避免再次出现先兆子痫。
王秀梅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子痫前期是什么意思
  子痫前期是指怀孕20周以后出现的以高血压、蛋白尿、低蛋白血症和水肿为主要症状的一种高血压疾病,可能会引起指尖抽搐或者是心脑血管意外,低蛋白血症还会引起肺水肿、心衰等严重并发症。  一旦出现子痫前期,便建议尽早到医院听从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即使这次怀孕最终能够完美的完成,但是再次怀孕仍然有可能还会有子痫前期。
朱海燕 副主任医师
济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三甲
什么是子痫前症
  子痫前症一般是指女性在妊娠晚期或者是分娩期出现了抽风的情况,多数是由于患有妊高症,例如血压高、水肿、尿蛋白等引起的子痫前症发生。此时需要及时给予药物控制,如果孕妇正处于妊娠晚期,在病情得到控制后,要及早给予终止妊娠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