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专家音频>十二指肠乳头癌早期症状

十二指肠乳头癌早期症状

0:00
00:52

音频内容

  十二指肠乳头癌是发病率比较低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早期可没有症状。病人可能是在常规胃镜查体中发现的,部分早期患者会出现纳差、乏力、黄疸,后期会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贫血、消瘦等消耗性症状。十二指肠乳头癌需要通过十二指肠镜取活检送病理,才能明确诊断。

发布于 2021-04-07   浏览4.09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乳头癌可能治愈吗
十二指肠乳头癌是否可能治愈,应该结合具体情况分析。 早期十二指肠乳头癌治愈的可能性相对较大。在癌症的早期阶段,病灶通常比较局限,没有发生广泛的转移。此时通过根治性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腹膜淋巴结清扫术等方式将癌肿切除,达到治愈的目的。如果十二指肠乳头癌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治愈的难度就会增加,通常可能无法治愈。这时癌肿已经发生组织或器官转移,医疗手段无法将癌细胞全部切除,只能控制病情发展。
马银杰 主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乳头癌是恶性吗
十二指肠乳头癌通常考虑是恶性,具体如下: 十二指肠乳头癌是发生于十二指肠部位的肿瘤,属于壶腹周围癌的范畴。此病的恶性程度中等,癌细胞迅速增长,具有转移的特性,治疗难度比较大,如果发现较晚或者治疗不及时,预后可能会比较差。因此建议出现此病症需要及时采取根治性手术、内镜下肿瘤局部切除术等手术治疗,术后采取放射治疗,其可以抑制癌细胞发展,降低病情复发的可能性。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乳头癌是恶性吗
十二指肠乳头癌是恶性的。 十二指肠乳头癌是发生于十二指肠部位的肿瘤,属于壶腹周围癌的范畴,此病的恶性程度中等,癌细胞迅速增长,具有转移的特性,治疗难度比较大,如果发现较晚或者治疗不及时,预后可能会比较差。 十二指肠乳头癌由于位于胆总管胰管开口处,癌肿增大压迫壶腹部容易造成胆道梗阻,进而出现黄疸的症状,患者如果出现黄疸的症状应及时就医检查,以排除此病。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乳头癌怎么办
十二指肠乳头癌可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式治疗,具体分析如下: 1.一般治疗 发生十二指肠乳头癌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过度焦虑,多吃猪肉、虾肉、鱼肉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给身体提供营养。 2.药物治疗 还可通过药物治疗改善病情,如注射用卡铂、注射用奥沙利铂、注射用盐酸吉西他滨等。 3.手术治疗 若以上方式无法改善,还可通过手术治疗控制病情,如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淋巴清扫术、内镜下肿瘤切除术等。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乳头癌中期症状
十二指肠乳头癌中期症状包括黄疸、腹痛、消化道出血等。 1、黄疸 患者因肿瘤阻塞壶腹部,可出现梗阻性黄疸的症状,出现深黄色尿和白陶土样大便。 2、腹痛 患者因肿瘤压迫可出现腹痛症状,多为右上腹、上腹部隐痛、背痛等,合并急性胰腺炎或胆管炎时腹痛剧烈。 3、消化道出血 溃疡型十二指肠乳头癌以及继发于胆道梗阻引起的凝血机制障碍,可出现消化道出血,表现为呕血、黑便等。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乳头癌症状及表现是什么
十二指肠乳头癌症状及表现通常是腹痛、消瘦、黄疸等。 1、腹痛:十二指肠乳头是胆管和胰管合流的共同管道,在十二指肠乳头癌的影响下,周围组织受到侵害、压迫,患者可能自觉右上腹、上腹部出现隐痛症状,疼痛感可能放射至背部。 2、消瘦:随着十二指肠乳头癌的发展,患者的食欲通常会减退,体内的营养物质一般会被大量消耗,容易使患者的身形日渐消瘦,还可能伴有肢体乏力的情况。 3、黄疸:随着病情的加重,十二指肠乳头癌患者体内的肿瘤通常会逐渐增大,可能使胆总管开口出现梗阻,导致胆汁无法顺利流入肠道,进而引起黄疸,导致尿色深黄,还可能出现白陶土样大便。 此外,十二指肠乳头癌患者还可能出现呕血、黑便、腹部肿块等症状。如果有疑似十二指肠乳头癌的症状,建议及时就诊,完善系统检查,筛查是否存在恶性疾病,并积极配合治疗。
陈隆典 主任医师
南京鼓楼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乳头癌术后生存率
十二指肠乳头癌在临床发病率较低,此疾病可以进行手术治疗,术后病理可以提供疾病的发病来源。由于局部特殊的解剖关系,十二指肠乳头癌肿瘤可能来源于胆总管、胰腺或者十二指肠等,依据不同的肿瘤来源可以对患者术后的生存率作出大致判断,同时与多种个体化因素有关。 1、来源于胆总管:术后生存率可以参考胆管癌,一般与手术具体分期有关。早期胆管癌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50%-60%,10年生存率为20%左右,中晚期胆管癌5年生存率只有10%-20%; 2、来源于胰腺:术后生存率可以参考胰腺癌,一般与手术具体分期有关。此疾病恶性程度较高,通常5年生存率仅为5%-7%,而可以手术的患者术后5年生存率有可能达到20%左右; 3、来源于十二指肠:其属于腺癌,术后生存率可以参考十二指肠癌,恶性程度较低,可以进行根治性手术的患者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50%-60%,不能进行根治性手术的患者术后生存时间较短,通常为1年左右。 十二指肠乳头癌容易被早期发现,很小的肿瘤就可能导致局部梗阻,患者会出现无痛性黄疸。通常需要进行根治性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但是该手术比较复杂,且术后并发症较多。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乳头癌是怎么回事
十二指肠乳头癌的病因尚未明确,也尚未从流行病学调查中获知可能的危险因素。 十二指肠乳头癌是一种较为罕见的肠道癌症,病因尚不清楚。但有研究认为该病的发生可能与十二指肠液的酸碱度或胃液、胰液、胆汁等分泌紊乱有关。也有学者认为可能与Gardner综合征、肠道息肉等疾病相关,但尚未得到证实。 另外,患者在发生十二指肠乳头癌后,可出现腹痛、便血、恶心、呕吐等临床症状。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乳头癌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十二指肠乳头癌组织学类型分为肠型和胰胆管型,以肠型为多。分子生物学研究表明K-ras基因突变与肠型有关,p53基因过度表达可能在肿瘤溃疡形成中起重要作用。 家族性息肉病、Gardner和Turcot综合征、vonReeklinghausen综合征、Lynch综合征、良性上皮肿瘤如绒毛状腺瘤等疾病,也会进展为十二指肠乳头癌。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乳头癌的临床表现
十二指肠乳头癌在临床上是比较少见的一种疾病,它相对于胰头癌、胆总管下段癌、壶腹周围癌的预后相对要好。所以对十二肠癌的临床诊断来讲,最主要是靠CT和临床的表现。 它主要表现的症状不同于胰腺癌、胆总管下段癌和壶腹周围癌。最主要的一个区别就在于它的黄疸是一种波动性的黄疸。胆总管下端胰头癌、壶腹周围癌的黄疸是渐进性的升高,但是十二肠乳头癌的黄疸是属于波动性的增高。 有时候黄疸会下来,有时候黄疸会上升。所以这是十二指肠乳头癌鉴别于胰头癌、胆总管下段癌和壶腹周围癌的一个最主要的鉴别的诊断要点。 同时十二肠乳头癌可以通过十二肠乳头镜,来进一步明确诊断和活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