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专家音频>什么是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的区别

什么是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的区别

0:00
00:48

音频内容

  风热感冒是因为身体受风热侵袭引起,患者表现的临床症状主要是身体发烧、咽喉疼痛和流黄鼻涕等症状,一般不会出现怕冷的症状。

  风寒感冒是因为身体受凉或者出汗后,受冷风侵袭等因素引起,患者会出现怕冷、流清鼻涕的症状,一般发烧症状不是太严重,风热感冒主要发生在春夏季节,风寒感冒主要发生在秋冬季节。

发布于 2021-04-12   浏览5.54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流鼻涕打喷嚏是风寒还是风热感冒
流鼻涕打喷嚏既可能是风寒感冒,也可能是风热感冒。 风寒感冒考虑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造成的。风寒之邪可影响肺的卫气运行,导致肺窍闭塞,而肺开窍于鼻,鼻窍阳气被遏制,可导致鼻窍壅堵,出现鼻塞、打喷嚏、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患者一般流清鼻涕,还可伴随恶寒、吐稀白痰等症状。 风热感冒考虑是风热之邪侵袭肺卫,肺失清肃引起的。患者可出现流脓鼻涕、打喷嚏等症状,还可伴随发热、咳黄痰等症状。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风寒感冒药有什么作用
风寒感冒药的类型有很多,作用主要包括缓解症状、抗病毒、缓解炎症等。 1、缓解症状 风寒感冒药可以有效缓解风寒感冒的症状,如恶寒、发热、鼻塞、流涕、咳嗽等。 2、抗病毒 风寒感冒药还具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可以抑制病毒的复制和扩散,从而减轻病毒感染引起的病理变化,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3、缓解炎症 部分风寒感冒药能够抑制炎症细胞的活化和炎症因子的释放,从而减轻感冒引起的炎症反应,有利于疾病康复。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热寒感冒和风寒感冒怎么区分
中医没有热寒感冒的概念,风寒感冒常和风热感冒相互区分,两者可以通过症状进行鉴别。 风寒感冒多因风寒外邪侵袭肺卫所致。患者表现为恶寒(怕冷)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肢体酸楚,甚则疼痛,鼻塞声重,打喷嚏,时流清涕,咽痒,咳嗽,痰白稀薄,舌苔薄白,脉浮或浮紧等症状。治疗以辛温解表、宣肺散寒为主。 风热感冒多因风热外邪侵袭肺卫所致。患者表现为身热较著,微恶风,汗泄不畅,咽干甚则咽痛,鼻塞,流黄稠涕,头胀痛,咳嗽,痰黏或黄,口干欲饮,舌尖红,舌苔薄白干或薄黄,脉浮数等症状。治疗以辛凉解表、疏风清热为主。 如有用药需求,建议在专业医师辨证指导下使用,不可盲目自行用药,以免贻误病情。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浓鼻涕是风热还是风寒感冒
风热此处一般是指风热感冒,正常情况下,浓鼻涕通常是风热感冒引起的。 风热之邪侵袭肺卫,造成肺部卫表不和时,患者可能会出现肺失清肃的情况,导致肺功能下降。患者出现风热感冒的情况时,可能会导致鼻黏膜出现炎症性病变,形成较多的炎性分泌物,此时则会流出浓鼻涕。风寒感冒一般会引起清鼻涕。 患者平时应该定时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新鲜,坚持使用热水泡脚,有助于改善流鼻涕的症状。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孩子流清鼻涕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
孩子流清鼻涕一般认为是风寒感冒,而非风热感冒。 风寒感冒主要是由于寒气入侵而引起的,鼻黏膜受到寒气刺激会释放出水分和黏液,当中并不含有过多的白细胞,所以会表现为清鼻涕。而风热感冒主要是由于风热病邪侵袭人体而诱发的,在此情况下鼻黏膜的炎症反应会增强,此时分泌的鼻涕中会含有坏死的粘膜细胞和白细胞,因此容易呈现出浓鼻涕。综上所述,孩子流清鼻涕一般是风寒感冒引起的。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流黄鼻涕是风热感冒还是风寒感冒
流黄鼻涕可以是风热感冒或风寒感冒引起的症状,具体要根据其他症状来判断。 风热感冒是由风热邪气入侵所致,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疼痛、口干舌燥、头痛等。此时如果流黄鼻涕,伴随着上述症状,多见于风热感冒初期。而风寒感冒则是由风寒邪气入侵所致,症状包括发热、咳嗽、流清鼻涕、打喷嚏、身体酸痛等,此时如果流黄鼻涕,伴随着上述不适症状,可能是风寒感冒引起的。 具体病因需要在专业医生的帮助下进行正规的检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勤洗手、避免接触感冒患者等。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风热感冒艾灸哪里
风热感冒通常可以艾灸风池穴、太阳穴、曲池穴等穴位,具体分析如下: 1.风池穴 风池穴在颈后区,枕骨之下,胸锁乳突肌上端与斜方肌上端的凹陷中,属于足少阳胆经,艾灸此穴位可以祛外风,缓解病情。 2.太阳穴 太阳穴处于头部,眉梢与目外眦之间,向后约一横指的凹陷处。艾灸太阳穴可以缓解此疾病引起的头痛、眩晕等现象。 3.曲池穴 曲池穴在肘区,在尺泽穴与肱骨外上髁连线的中点处,是手阳明大肠经的合穴,可以通过艾灸此穴位,促进病情恢复。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风热感冒可以喝小柴胡颗粒吗
小柴胡颗粒可适用于风热感冒。 小柴胡颗粒是一种中药制剂,主要成分为柴胡、黄芩、半夏等,具有解表除热、疏肝理气的功效,适用于风热感冒。风热感冒是指由风热邪气入侵所致的感冒病症,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喉咙肿痛、头痛等。小柴胡颗粒可以散风清热,引导疏肝解郁,是治疗风热感冒的常用中药之一。但是,根据个人体质和病情不同,具体使用方法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需要注意的是,小柴胡颗粒不宜与其他药物同服,避免出现不良反应;同时,在服用小柴胡颗粒期间,饮食宜清淡易消化,不宜食用辛辣、油腻等刺激性食物。如果症状加重或持续时间过久,应尽快去医院就诊。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风热感冒能吃梨吗
风热感冒可以吃梨。风热感冒是感冒的证型之一,是指感受风热病邪,出现了以发热重、微恶风、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黏色黄、鼻流黄浊涕、口渴喜饮等为主的病证。而梨属于低热量、高水分的水果,食用后可为机体补充水分。 梨味甘、微酸,性凉,入肺、胃经,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梨可用于治疗太阴温病口渴甚者;消渴;咳嗽痰多;小儿心脏风热,昏懵躁闷,不能食等。 需要注意的是,脾虚便溏(粪便稀不成形)及寒嗽忌服,而风热感冒的患者是可以适当吃梨的。 另外,风热感冒期间,建议饮食宜清淡、易于消化,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如西瓜,葡萄等。建议尽量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生冷食物,如辣椒、姜等,油腻食物,如油炸食物、肥肉等不利于消化的食物。 出现不适建议及时就医,遵医嘱服药,不要耽误病情。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风寒感冒吃啥
风寒感冒吃姜汤。 风寒感冒属于中医学的“外感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流鼻涕、咳嗽等症状。姜汤是一种传统的中药汤剂,具有温阳解表、祛寒除湿的功效,适合于治疗风寒感冒。姜汤的制作方法是将新鲜姜切成片,加入适量的水煮沸,加入红糖或枸杞等辅料调味即可。姜汤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人体的抵抗力,有助于缓解风寒感冒的症状。 需要注意的是,姜汤虽然有一定的温热作用,但也不能过量饮用。对于体质虚弱、消化系统不佳的人群,应该适量饮用,以免引起不适。另外,姜汤应该在风寒感冒的早期饮用,如果病情加重或者出现其他症状,应该及时就医。
尹丹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孩子体虚反复感冒咳嗽怎么办
  临床上小儿反复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特别的多,像这样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往往是由于正气虚,也就是现代医学所说的免疫力低。临床上的治疗分为两个阶段,就是孩子在急性发作的时候要按照急性的呼吸道感染和咳嗽来治疗,当急性的症状控制以后,就可以采取健脾益肺的方法提高孩子的免疫力,使孩子在这方面免疫力逐渐的提升,减少发病的机会,以至于以后就逐渐逐渐的康复。  中医认为是肺和脾两脏的正气虚,因为脾是气血生化之源,而肺又直接外合皮毛,开窍于口鼻,外邪侵入直接侵犯到肺,当肺气虚的情况下,孩子就特别的容易出现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咳嗽这样的症状。
王燕 主任医师
中日友好医院 三甲
风寒感冒风热感冒的区别
  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首先在发热方面不一样,一般风寒感冒后发热比较重,患者怕冷情况比较重,而发热情况比较轻。第二是恶寒方面,风寒感冒患者,恶寒症状比较重,可以同时出现全身肌肉酸疼,而风热感冒患者这种症状比较轻。  从咽喉肿痛情况来判断,风寒和风热感冒,风热感冒患者嗓子是红肿的,咽喉部会伴有疼痛,而风寒感冒患者嗓子不疼。另外从鼻塞流鼻涕情况来鉴别,风寒感冒患者鼻塞重,而风热感冒患者鼻塞轻,风热感冒患者流的是黄鼻涕,而且是比较黏稠,而风寒感冒患者,流的是清鼻涕或者是水样鼻涕。
耿立惠 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感冒痰变成什么颜色就快好了
  感冒实际上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临床上会有发烧、流鼻涕、打喷嚏、头疼、呕吐等症状。基本上是自限性疾病,如果到后期不合并细菌感染的时候,基本上一礼拜左右,就能自愈。  在后期,患者会出少量浓痰,出现浓痰是细菌感染的表现,当心感冒出现加重情况。  所以,感冒患者,要当心自己平时咳嗽的痰颜色,如果是白色,说明没有细菌感染。如果咳嗽痰是黄颜色,浓痰,说明是合并细菌感染。
李小林 副主任医师
赣州市人民医院 三甲
感冒可以吃什么水果
  感冒可以吃苹果、雪梨、樱桃、李子、香蕉、葡萄、橙子、橘子、西瓜、西红柿、菠萝、水蜜桃、草莓等,都含有丰富的营养和维生素,可以促进感冒的好转。同时也可以多喝水,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饮食。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有利于病情的好转。感冒主要以预防为主,腹部保暖,不一定要用药物处理。
刘健 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流鼻涕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
  不管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都会出现流鼻涕症状,但是一般风寒感冒会出现流清鼻涕症状,风热感冒会出现流黄鼻涕,具体是哪种感冒还需要结合其他临床症状。比如是否有发烧和捂寒以及是否有肌肉酸痛等症状,一般风寒感冒发烧症状比较轻,但是容易怕冷,主要发生在秋冬季节。
杜琳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风寒感冒风热感冒的区别
  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症状是不一样的,风寒感冒患者是怕冷的,四肢关节疼痛,身体是沉重的,风热感冒以发热为主,可能有微微恶风。风寒感冒流的是清鼻涕,咳的是白痰,风热感冒流的是黄鼻涕,咳的是黄痰或者粘痰。  风热感冒出现数脉,风寒感冒脉浮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