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专家音频>肺气虚怎么补

肺气虚怎么补

0:00
01:10

音频内容

  临床上出现肺气虚可以通过饮食疗法和中药进行调理,能够调理肺气虚食物主要有花生、芝麻、核桃、山药、西兰花等以及羊肉、狗肉,同时还可以运用补气中药,比如黄芪、党参、红枣、冬虫夏草、西洋参,另外还可以运用中成药,比如玉屏风胶囊、补中益气丸、黄芪生脉饮等。

发布于 2021-06-24   浏览3.37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肺气虚是什么原因引起
肺气虚的发生可能与生活习惯不当、情绪压抑、过度劳累等因素引起的,相关解释如下: 1.生活习惯不当 长期吸烟、暴饮暴食、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会使体内器官运转失调,导致肺功能下降,会引起肺气虚。 2.情绪压抑 悲伤、忧虑、恐惧等负面情绪长期累积会对肺脏产生损害,导致肺气虚。 3.过度劳累 长期过度使用声带、长时间高强度的肺功能活动,如吹奏乐器、唱歌等,以及过度疲劳的身体劳累会消耗肺气使其虚弱。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长期肺气虚的危害
长期肺气虚的危害包括呼吸困难、乏力、免疫力下降等。 肺气虚指的是肺部功能减退、气血不足的症状,常见于老年人或者长期吸烟、工作环境污染等人群。长期肺气虚会导致呼吸困难,尤其是在运动或者活动时,会感觉气短、呼吸急促。肺气虚还会导致身体乏力、疲劳,影响生活质量。此外,肺部是身体的一个重要免疫器官,肺气虚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严重的肺气虚还会引起肺心病、肺动脉高压等严重疾病,严重影响生命健康。 肺气虚的发生和预防与生活习惯、环境因素密切相关。平时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吸烟、工作环境污染等不良因素对肺部的影响。加强锻炼、呼吸训练等也有助于预防和缓解肺气虚的症状。如果出现呼吸困难、乏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了解病情,进行科学、规范的治疗。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肺气不足肺气虚的症状
肺气不足一般指肺气虚,患者可出现咳喘无力、痰液清稀、畏风自汗等症状。 1、咳喘无力 患者肺气亏虚,宗气生成不足,可出现咳喘无力的症状。患者卫表不固,可引起乏力,稍微一活动就容易出汗。 2、痰液清稀 肺气虚患者宣降失司,水道不通津液停聚,可引起痰液清稀。 3、畏风自汗 肺气虚患者容易出汗,汗出阳气外泄,会出现畏寒的症状。 部分患者还可伴随面色晄白、神疲体倦、声音低怯、舌淡苔白等症状。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肺气虚的调理
肺气虚可以进行饮食调理、药物调理、针灸调理等。 1、饮食调理 患者饮食方面可以吃些补气的食物,比如猪肺、白扁豆、大枣等,忌吃肥肉、炸鸡等油腻食物,以免使病情进一步加重。 2、药物调理 患者可以遵医嘱服用补肺汤、丹溪玉屏风颗粒、人参保肺丸等药物进行治疗,能够起到补肺益气的作用,从而促进病情恢复。 3、针灸调理 选取肺俞、风门、列缺、天突等穴位进行针灸,对于改善肺气虚引起的咳嗽有一定的帮助。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肺气虚的原因
肺气虚可能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包括肺气肿、哮喘和支气管扩张等。 1.肺气肿 肺气肿是一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通常由吸烟、空气污染或遗传等因素引起。患者肺部气道炎症和黏液分泌增多,导致气道阻塞和肺部气体滞留,从而出现肺气虚的症状,如气短、乏力等。 2.哮喘 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常见于青少年和成人。哮喘的病因可能与遗传、过敏、气候变化等多种因素有关。患者气道炎症引起气道收缩和痉挛,导致气流受阻,从而出现肺气虚的症状,如呼吸急促、气短等。 3.支气管扩张 支气管扩张是一种慢性肺病,通常由烟雾、空气污染、感染等因素引起。患者支气管壁松弛,导致支气管扩张,气体无法完全排出,从而出现肺气虚的症状,如气短、乏力等。 除以上原因外,肺结核、肺癌、心脏病等疾病也可能导致肺气虚的出现。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肺气虚的症状
肺气虚的症状通常包括咳嗽、气短、乏力等。 1、咳嗽 肺气虚的症状咳嗽通常为干咳或带有白色黏液的咳嗽,持续时间较长,声音低沉或嘶哑。 2、气短 肺气亏虚会导致呼吸功能减弱,患者常会出现气短症状,通常会主观感觉呼吸费力或气不够用,可伴有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难的现象,尤其是在运动或情绪激动时。 3、乏力 肺气虚弱导致气血循环不畅,患者常会出现肢体倦怠、乏力等症状。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肺气虚是怎么引起的
肺气虚可能是先天禀赋不足、长期情绪压抑、不良饮食习惯等原因引起的。 1、先天禀赋不足 部分人在出生时体质瘦弱、体质虚弱,容易引起肺气虚,出现咳喘无力、气短、流清涕等症状。 2、长期情绪压抑 长期的忧愁、忧虑、伤感等消极情绪会耗损肺气,影响人体的气血运行,导致气机不畅、气血运行不足。 3、不良饮食习惯 常吃生冷食物、油腻食物、辛辣刺激食物等会伤害肺脏功能,使肺气受损。 建议肺气虚的患者需要到医院进行治疗,平时注意适量运动,保持心情愉快,避免寒冷湿邪等。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肺气虚的症状特征是什么
肺气虚的症状特征通常包括乏力和无力、气短、咳嗽等。 1、乏力和无力 肺主气,肺气虚使得气血运行不畅,影响全身的供氧和营养输送,所以患者会出现乏力、无力、倦怠等症状。 2、气短 肺气虚使得肺脏功能减弱,机体无法吸取足够的氧气,导致气短,即轻度活动就感到呼吸困难。 3、咳嗽 肺为呼吸器官,肺气虚会导致气机不畅,肺失宣降功能减弱,常出现慢性咳嗽,且多为干咳或少有痰。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肺气虚怎么调理好
脾肺气虚可以通过饮食调理、药物调理及针灸调理等方式进行处理,详情如下: 1、饮食调理 患者应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可多食用益气、润肺的食物,如小米、百合、梨等。其次,还应保证足够的水分摄入。 2、药物调理 患者还可遵医嘱使用人参健脾丸、健脾丸、附子理中丸等药物进行调理,有助于缓解脾肺气虚的症状。 3、针灸调理 患者可以通过针刺肺俞穴、脾俞穴、足三里穴等穴位,调和气血阴阳,改善脏腑功能,从而改善脾肺气虚的情况。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肺气虚吃什么
肺气虚的患者可适量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还可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补益肺气的药物,相关分析如下: 1.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患者可适量吃鸡蛋、鱼肉、虾肉等食物,其中的蛋白质有利于肺部细胞更新修复,改善肺脏功能。 2.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还可适量吃青菜、油麦菜、木耳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能够肺部细胞代谢加快,将垃圾毒素排出,对肺功能较好。 3.补益肺气的药 人参保肺丸、通宣理肺丸、黄芪生脉饮等药物促使病情恢复。
夏昆鹏 副主任医师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肺气不足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肺气不足是肺气虚,指肺生理功能减弱,主要原因是由于久咳耗伤肺气或平素体弱以及后天脾胃虚弱,水谷精微不能上荣于肺导致。在临床上见于慢性肺部疾病和其他疾病后期,属于常见虚证。  可以采用补益肺气药物治疗,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保元汤加五味子治疗,常用中药有人参、黄芪、五味子、甘草,同时,应积极治疗原发疾病也要注意饮食,加强营养。
夏昆鹏 副主任医师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肺气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肺气虚又称为肺气不足,是肺生理功能减弱导致。由于久咳伤气或者寒温不适以及悲伤不已、慢性肺病等原因,都容易损伤肺气,导致肺气不足,可表现为气短、咳嗽无力、动则益甚、畏风自汗、面色无华、神疲乏力等症状。  通过用补益肺气的药物能改善,临床上常用补肺汤加减治疗。同时也应注意饮食,避免吃辛辣、生冷的食物,要多吃丰富易消化的食物。还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于劳累。
夏昆鹏 副主任医师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肺气不足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肺气不足可由劳伤、久咳、机体变化、悲伤不已、劳累不断、机体抵抗力下降、暑热或者是重病之后或脾虚不能上升、清气于肺导致肺气亏少功能活动减少形成肺气不足,肺气不足多见于肺功能下降一系列疾病,主要的临床表现是活动后胸闷气短、稍微劳作后便出现气喘吁吁,呼吸急促,甚至怕风怕冷,鼻塞、流涕,主要见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扩张、慢性纤维化以及肺结核、肺肿瘤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