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
就诊科室:消化内科
诊断

  腹泻的诊断方法是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特殊检查等。

  一、体格检查

  医生通过触诊能够明确有无腹部压痛、甲状腺肿大、双下肢水肿等表现,有助于明确引起腹泻的原因。

  二、实验室检查

  1、血液检查

  根据患者血液中的红细胞、血红蛋白、血沉的水平,能够了解其有无器质性疾病。通过血清铁、叶酸、维生素D、凝血酶原的时间,可以判断患者是否存在营养不良的情况。

  2、粪便检查

  患者进行粪便检查时,能够根据便常规、粪便培养的结果,确定腹泻的原因,明确感染的病原微生物。

  三、影像学检查

  1、腹部X线检查

  患者进行腹部X线检查时,若发现胰腺钙化灶,则提示可能存在吸收不良性腹泻的情况。

  2、腹部CT检查

  患者通过腹部CT检查能够清楚地观察胃肠道结构的变化情况,从而辅助诊断腹泻的病因。

  四、特殊检查

  患者进行内镜和病理活检,可以观察结肠和小肠的病变情况,有助于诊断肠道肿瘤引起的腹泻。

点击显示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