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结节
就诊科室:内分泌科
诊断

  甲状腺结节诊断方法包括触诊、甲状腺超声检查、实验室检查、细针穿刺细胞学活检等。

  1、触诊

  部分甲状腺结节患者颈前可触摸到异常凸起的肿块,并且会随着吞咽动作与甲状腺一起移动。

  2、甲状腺超声检查

  甲状腺超声检查可以明确甲状腺结节的位置、数目、大小、囊性还是实性、结节内有无血管斑和微钙化等,还可以根据结节回声、血运、形态、有无淋巴结肿大等情况来辅助诊断是否为甲状腺恶性肿瘤。

  3、实验室检查

  实验室检查项目包括甲状腺素、游离甲状腺素、促甲状腺激素水平检测、TPO抗体检测、降钙素水平检测等,通过上述指标可以了解结节有无自主分泌功能以及是否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等情况。

  4、细针穿刺细胞学活检

  若高度怀疑甲状腺结节为恶性结节,需要进行细针穿刺细胞学活检,通过细针从患者甲状腺结节中抽出部分细胞进行病理学检查。

点击显示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