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
就诊科室:内分泌科
症状

  典型症状

  “三多一少”,即多饮、多尿、多食、消瘦,以及血糖高、尿液中含有葡萄糖、皮肤瘙痒、乏力等。

  其他症状

  患者可出现视网膜病变、伤口感染与溃疡、肾功能衰竭、肢端感觉异常等。

  1型糖尿病

  常见于青少年,起病比较急,诊治前可表现为多饮、多尿、多食、消瘦的“三多一少”症状,个别患者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以及急腹症为首发表现。也有部分成年患者起病比较缓慢,早期症状不明显,在做血糖检测时发现该病。

  2型糖尿病

  本病多发于成年人,常在40岁以后发病,通常起病隐匿,半数患者早期无明显症状,因为出现慢性并发症而在体检时发现。血糖明显升高的患者还可伴随视力改变、皮肤感染、包皮炎(男)、外阴炎(女)以及牙龈炎等。在发病早期,部分患者可出现低血糖,在餐后3-5小时有恶心、心慌、出冷汗等表现。

  特殊类型糖尿病

  发生于生命早期的糖尿病提示有严重的遗传缺陷;合并内分泌疾病或代谢性疾病,伴有其特殊的合并表现,比如血色病,表现为皮肤干燥、色素沉着。

  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通常无明显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多饮、多食、多尿、消瘦。其次可伴随外阴瘙痒,以及反复假丝酵母菌感染,在妊娠期发现胎儿过大、羊水过多等问题。

  并发症以及并发症状

  长期血糖升高,可累及全身多个系统,比如眼部、足部、心血管、肾脏、神经等,引起相应系统的并发症。

  眼睛

  长期血糖升高可引起视网膜血管病变,主要表现为视力下降,病变早期无自觉症状,后期逐渐视力下降,严重时甚至失明。同时可并发糖尿病相关的葡萄膜炎,发病较为突然,可伴有眼痛、畏光、流泪等表现,随着病程的进展,可导致虹膜后粘连、虹膜新生血管,出现继发性白内障、继发性青光眼等并发症。还可并发糖尿病性白内障,多为双眼发病,病情进展较快,甚至可在数天、数周或数月内发展为完全混浊。

  足部

  主要表现为伤口较难以愈合,出现伤口感染、溃疡,严重者可引起全身感染以及骨髓炎,治疗效果不佳时可导致截肢。

  心血管

  糖尿病可引起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可表现为心绞痛、无痛性的心肌梗死等,以及脑血管的多发狭阻,造成脑梗塞、脑卒中等问题。

  肾脏

  长期血糖升高可引起糖尿病肾病,最终可导致肾功能衰竭。

  神经

  糖尿病可引起神经病变,造成肢体感觉异常,表现为感觉过敏、刺痛、灼热感、袜套样的感觉。此外还可使自主神经功能受到影响,引起肠胃功能、生殖系统功能、心脏功能等紊乱。

  感染

  糖尿病患者易受到多种病菌、真菌感染,出现反复的肾盂肾炎、膀胱炎、足癣等,表现为发烧、腰背痛、尿频、尿急、尿痛、水疱、脱屑等伴随症状。

点击显示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