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
就诊科室:内分泌科
治疗

  如何治疗

  糖尿病需提高自我管理意识,遵医嘱采取科学的方法治疗,包括糖尿病教育、自我监测血糖、饮食治疗、运动治疗和药物治疗。

  初始治疗

  首先患者应了解糖尿病的基本知识,积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遵医嘱治疗,提高自我管理意识以及能力。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需定量,根据自身的病情制定合理的饮食方案,以低脂肪、低热量、高纤维素、高蛋白饮食为宜。

  运动方面可采取快走、慢跑等运动,控制血糖稳定。

  1型糖尿病进行强化治疗时每天可用便携式血糖仪至少监测4次餐前血糖,血糖不稳定时要增加检测次数。2型糖尿病人自我监测血糖可适当减少频次。根据血糖水平治疗,糖尿病的药物治疗主要包括降糖药和胰岛素,需要根据疾病类型、程度选择合适用药。

  病情加重或复发的治疗

  糖尿病急性期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时,积极补液,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同时采取短效胰岛素静脉滴注促进机体运用葡萄糖,减少酸性酮体的产生。胰岛素维持到血酮低于0.3mmol/L再恢复皮下注射治疗。在胰岛素和补液治疗后,出现低血钾症,需静脉补钾。而对于后续出现其他糖尿病并发症,还需做后续的检查,再治疗。

  药物选择

  糖尿病的药物治疗主要包括降糖药以及胰岛素,其中1型糖尿病应该尽早使用胰岛素治疗,且终生使用。

  2型糖尿病主要以日常控制为主,在血糖控制不达标的时候可口服降糖药,身体肥胖的患者适合用双胍类药物,如二甲双胍;如果双胍类药物无法控制血糖稳定,或者无法耐受其副作用,可使用磺脲类,如格列本脲、格列喹酮等;餐后血糖高的人群适合使用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等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有严重胰岛素抵抗的人群适合使用噻唑烷二酮类,如罗格列酮和吡格列酮;对于口服降糖药仍然不能控制血糖的2型糖尿病患者,则建议使用胰岛素。

  特殊类型的糖尿病大部分可口服磺脲类降糖药治疗。

  妊娠期糖尿病大部分通过生活干预可使血糖稳定,在日常干预无法控制血糖时,才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从小剂量开始运用,而口服降糖药通常不推荐使用。

  用药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不论是用降糖药还是胰岛素,在用药时都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评估用药,其中如果有肾功能衰竭,不建议使用二甲双胍,有肝功能异常,瑞格列奈类药物避免使用。而胰岛素剂量的使用需要严格遵医嘱,不可擅自超量或少量。

  其他治疗

  手术治疗

  主要手术方式为代谢手术,适用于血糖难以控制以及伴有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的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

  代谢手术注意事项

  1型糖尿病患者、妊娠糖尿病患者以及其他特殊类型糖尿病不可以进行代谢手术;胰岛β细胞功能已经明显衰竭的2型糖尿病患者也不可以进行代谢手术。

  治疗后效果

  1糖尿病、2糖尿病目前尚不能达到治愈的目的,但是通过日常控制以及药物使用,糖尿病能够达到很好治疗与控制;妊娠期糖尿病多在分娩后有所缓解。

点击显示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