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婴儿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婴儿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视频内容

  目前在临床上多把湿疹归结于变态反应性的疾病。所谓变态反应性的疾病和过敏有关。婴儿刚出生来到这个世界,皮肤和胃肠道处于比较娇嫩的状态,对外界环境和饮食结构,有很多不能耐受的地方,这种不耐受有可能是母乳,有的孩子因为某些原因不能吃母乳,可能用牛奶或者其他的替代产品,这时候往往会出现乳蛋白不耐受的情况,对湿疹有比较明显的诱发作用。

  在添加辅食的过程中,有的辅食含有比较多的异性蛋白,包括鸡蛋、鱼、虾、肉等都可能会出现不耐受的情况,容易出现湿疹。

  婴儿出生的时候皮肤比较娇嫩,皮脂腺的功能比较弱,这种时候在洗浴和穿着上,如果有不良的刺激也可以诱发湿疹。

发布于 2018-05-07   浏览6.69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李静 主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艾叶水对婴儿湿疹有效吗
艾叶水对婴儿湿疹有一定效果。 艾叶辛香苦燥,局部煎汤外洗有祛湿止痒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婴儿湿疹,具体使用应在医生指导下规范使用。 艾叶性温,味苦,入肝、脾、肾三经。是一味温经止血的中药,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调经、安胎的功效,外用可祛湿止痒。艾叶煮水不仅可以缓解婴儿湿疹,还可用于治疗阴痒,疥癣等皮肤瘙痒。 若婴儿出现湿疹,应保持皮肤干燥。同时家长也要注意婴儿日常饮食,日常饮食清淡,做好防护与保养。若湿疹难以缓解且兼有其他症状,应及时就医,进行规范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急疹和婴儿湿疹有什么区别
婴儿急疹与婴儿湿疹是病理机制不同的两种疾病。 婴儿急疹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后3~5天,体温恢复正常,于颈部和躯干部出现皮疹,皮疹为粉红色,可高起皮肤,多不伴有瘙痒,随后皮疹可蔓延至全身,出疹后1~2天,皮疹完全消退,不需要特殊治疗。 婴儿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疾病,皮疹主要多见于头面部,严重者可蔓延至全身,皮疹可为丘疹、丘疱疹、水疱,后期伴有脱屑,湿疹多瘙痒明显,抓挠后、继发感染后可出现脓疱。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两个月婴儿湿疹怎么办
婴儿湿疹如果较轻,没有渗出等严重情况,多数可通过加强日常保湿护理就可以改善,每日擦宝宝保湿剂,一次或数次,避免过热出汗。 另外有些宝宝湿疹有特殊原因,例如婴儿腹泻,便秘,可以服用一些益生菌改善肠道症状后湿疹可以好转。如果湿疹较重,可以外用弱效糖皮质激素药膏例如氢化可的松软膏,控制用量及用药时间,避免激素副作用。 宝宝湿疹要积极查找病因,根据病因选择不同疗法。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一个月婴儿湿疹怎么办
1个月婴儿起湿疹,首先应该注意不要热着孩子,尽量少洗澡,要保持婴儿干爽,清爽。其次,可以应用一些比较安全,对皮肤无刺激的外用药膏或搽剂,比如说维生素E软膏,或者是硼酸氧化锌软膏,或者是炉甘石洗剂。 其次还可以考虑应用油剂,可以应用黑豆馏油软膏,或橄榄油,或香油。其次,可以选择粉剂,比如痱子粉,或玉米淀粉。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湿疹怎么办好得快
婴儿湿疹首先是婴儿具有过敏体质,发生的基础是皮肤屏障功能受损,再加上致敏原的触发。过敏体质是很难改变的,所以要婴儿湿疹好得快,首先要解决皮肤屏障功能的问题,保湿护肤工作做好是婴儿湿疹好得快的保障,不过,保湿护肤一定要到位,很多人只是简单搽搽保湿护肤霜,没有达到一定的量,所以效果不好。 做好保湿护肤以后,比较轻的湿疹可以很快恢复,如果比较重的湿疹,可以配合弱到中效的糖皮质激素乳膏外用,控制好后慢慢减量停药。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湿疹的原因
婴儿湿疹与遗传、环境、食物、疾病有关。过敏体质的婴儿对周围环境比较敏感,容易出现湿疹。周围环境充满灰尘、过于寒冷、天气过于湿热等也可引起婴儿不适,从而导致婴儿患湿疹。 婴儿对某些食物过敏如鸡蛋、鱼、牛乳等过敏时可引起湿疹。患儿使用有些外用药物时也可引起湿疹。皮肤真菌感染、胃肠道消化不良、慢性咳嗽等均可引起湿疹。 湿疹主要与免疫力有关。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三个月婴儿湿疹怎么办
婴儿湿疹是一类比较常见的婴儿性皮肤病,患了婴儿湿疹以后。 1.家长不能给孩子过度的洗烫,不能天天洗澡,局部湿疹要避免沾水。 2.如果是母乳喂养的话,作为妈妈需要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比如海鲜,河鲜,鱼虾蟹,辣椒等。 3.对于婴儿湿疹,可以外用硼酸氧化锌乳膏,或者是兰润乳膏来控制病情。 4.建议湿疹的孩子到正规医院做过敏原检测,明确病因,避免复发。
符虹 主任医师
苏州市中医医院 三甲
什么是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称为"奶癣"或"胎敛疮"。它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过敏性皮肤炎症,是婴儿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皮肤病变是由丘脑支配的多形性病变,有渗出倾向、反复发作、急性和慢性相重叠交替,伴有严重的骚痒,其原因往往难以确定。该疾病无明显季节性,但冬季易复发,可广泛或有限。因为病变位于表皮中,所以愈合后通常没有疤痕。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临床上伴有轻度瘙痒、多种形态的皮肤损害,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婴儿湿疹在小儿期是最常见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食物、吸入物或接触物的不耐受或过敏。当遇到热并且遇到湿气时,湿疹的表现变得显著。初发时湿疹主要集中于面部,随着病情的深入,逐渐蔓延至颈、四肢,甚至达到全身。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湿疹和痱子的区别是什么
区别是婴儿湿疹在生后40天以后,少数在满月内开始出现,皮损好发生在头皮,面部,耳廓,表现为皮肤皲裂,增厚,渗液和结痂,尿布区一般不受累,随着孩子能爬行,总是摩擦四肢的伸侧,所以在四肢的伸侧出现皮疹。 18月龄时,随着孩子能走路了,四肢的关节屈曲的地方弯曲摩擦最多,所以在四肢屈侧也可出现湿疹。这些皮损最大的特点就是痒,而痒除了让孩子抓挠以外,还有可能导致睡眠不安,脾气暴躁,并且湿疹常常反复发作,与季节没有相关性。 而痱子主要是在高温潮湿的夏季发生,表现为针尖大小,突然出现的水疱或者是红色的丘疹,好发于皮肤的褶皱处及头颈部伴有瘙痒,保持凉爽就会减轻,一般不会反复发作。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湿疹和过敏的区别
过敏导致的红疹可能很快就会消失,但是湿疹会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才能够消失,过敏体质可发生各种不同的过敏反应及过敏性疾病,如有的患湿疹、荨麻疹、有的患过敏性哮喘,有的则对某些药物特别敏感,可发生药物性皮炎,湿疹属于比较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疾病,宝宝是婴幼儿湿疹,最早可见于2—3个月的婴儿,2岁以后发生的概率会减小。 湿疹疾病其实就是过敏导致的,湿疹是过敏的一种症状表现,湿疹的具体病因不明,一般和过敏,湿热等等因素有关,过敏体质就是比一般容易过敏,过敏体质的人就容易引起湿疹,荨麻疹,哮喘等过敏引起的疾病,平时辛辣的食物,海鲜牛羊肉酒别吃。用温水洗。别用热水洗。干性的可以涂抹润肤霜护理。
丁旭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湿疹可以洗澡吗
  湿疹有局限以及泛发的,有一些湿疹也有急性和慢性的,所以具体什么情况下能洗澡、什么情况下不能洗,要看具体的情况。大部分偏慢性的湿疹,没有红肿、糜烂、渗出,此时可以洗澡的。  但是要注意洗澡的频率不能过于频繁,具体到每一个患者是两天洗一次还是三天洗一次,还是一周洗一次,也不是那么绝对的,根据所处的地理位置、气候、年龄因素,都会影响洗澡的频率,总之就是不能太频繁的洗澡,会破坏的皮肤屏障。  其次控制好水温,如果用温度过高的水来洗澡,也会损伤到皮肤,还应该选择适合的洗浴产品,比如有湿疹的患者一般存在皮肤敏感,甚至容易过敏,所以用肥皂、香皂,甚至浴液可能都不太适合,有的时候有必要选择一些医用的敏感皮肤洗浴产品,可以具体再咨询专业的皮肤科医生,还有在洗澡的时候不能够太用力去搓澡。
丁旭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长湿疹是身体在排毒吗
  有些湿疹的患者,尤其是一些急性期的湿疹患者,在皮损的部位会出现一些水泡、渗出表现,有些人就会认为湿疹水泡渗出可能是身体在排毒,所以有些患者就会刻意地把湿疹的皮疹挠破或者抓破,让液体尽量往外排出、渗出,觉得这样可以更加促进身体的排毒,这个是非常不对的。  因为湿疹是一种身体的炎症表现,形成的原因也比较复杂,内因和外因等多种因素有关系,湿疹也不都是起泡流水,急性期的时候可能会有水泡渗出,但是有更多的慢性的湿疹还表现出皮肤干燥、脱屑,甚至苔癣样变,不同时期的湿疹有不同的表现,得了湿疹以后千万不能当成是一种简单的排毒,造成恶性的刺激和加重皮肤局部损伤,还是应该及时找医生来进行治疗,或者找到发病的原因及时调整,这样才是正确的解决方法。
丁旭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经常出现湿疹是太干还是太湿
  很多人都认为湿疹跟湿气有关系,包括环境,就是外部潮湿,还有体内有湿气,这个说法可能已经非常深入人心,实际上真正了解了湿疹以后就应该知道其实大部分湿疹都不是因为环境或者体内的湿气重,而正好相反,是因为太干燥引起的湿疹。  因为湿疹或者叫皮炎,主要的发生是因为皮肤屏障受损,这是非常重要的发病环节或者原因。环境过于干燥或者身体自身内部干燥,使皮肤营养会下降,皮肤屏障也容易受到损伤,所以这个时候就会引发一系列的免疫反应,也就会出现湿疹的症状。  因此,湿疹的发生很多都是由于环境太干或者自身的皮肤太干燥引起的,也有一些是由于过于潮湿。总之湿疹的发生是由于的免疫力下降或者皮肤屏障受损引起的,而不是单纯因为湿气太大引起的。
孙广政 副主任医师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炉甘石婴儿湿疹能涂吗
  婴儿湿疹是比较常见疾病,炉甘石洗剂也是皮肤科比较常用药物,它具有收敛皮肤作用。如果婴儿湿疹渗出不明显,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炉甘石洗剂进行治疗,能够达到收敛、收缩、止痒等功效。  但如果婴儿湿疹渗出非常明显,症状比较严重,就不建议用炉甘石洗剂,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抗组胺药物,或者使用外用药膏,比如糠酸莫米松乳膏,都能达到很好效果。
许光仓 主任医师
镇江市中医院 三甲
婴儿湿疹大人忌吃什么
  婴儿如果出现湿疹,对于给婴儿哺乳的大人而言,一般在饮食上需要忌口一些辛辣刺激类的食品,特别是要禁食海鲜产品以及辣椒、韭菜、洋葱、大蒜等,这些都有可能会造成炎症介质的释放,从而在一定的程度上通过乳汁影响到婴儿湿疹,加重不适症状。
王淑芬 副主任医师
鹤岗市人民医院 三甲
新生婴儿湿疹怎么处理
  新生儿湿疹处理方式与湿疹严重程度有直接关系,如果湿疹量比较多,伴有痒感,需要给孩子涂抹弱效激素药膏,局部如果出现红肿需要给孩子涂抗生素药膏。如果孩子湿疹量不多,痒感也不明显,可以观察或者使用炉甘石洗液进行涂抹。  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妈妈,饮食上需要忌口牛羊肉、海鲜、芒果以及豆制品,避免孩子湿疹加重以及反复发作的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