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散光和弱视的区别是什么

散光和弱视的区别是什么

视频内容

  散光它主要是指我们的眼球在不同的镜像上,对这个光线的聚焦的这个能力是不一样的,那么我们正常的正视眼,那么在看物体的时候,它是准确聚焦在我们的视网膜上的。但是散光的眼睛它可能聚焦就不是一个点,而是聚焦成几个点,那么这样的话看东西就模糊不清,就跟照相机的这个调焦没清楚一样,看出来的物象是模糊的,那么散光它是可以通过注镜来进行矫正的,就是我们通过戴眼镜就可以把这个光线进行一个折射之后,使它光线准确聚焦在视网膜上,就能够看清楚。

但是弱视是指我们不管戴什么眼睛,他的矫正视力都达不到正常。他实际上是视觉发育的一种异常的一种状态。那么如果说是散光度数比较高,如果从小就有,好,那么从小他没有受到清晰物象的刺激,那么高度的散光会导致弱视的发生。就是这两个之间的一个联系。

发布于 2018-06-05   浏览3.53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儿童眼睛弱视是怎么造成的
儿童弱视形成主要是由于双眼异常相互作用,高度屈光不正或者屈光参差,单眼斜视或者形觉剥夺造成。造成原因里边大多数是由于高度屈光不正或者屈光参差造成。 形成弱视以后,由于弱视眼导致视网膜不能接受光刺激,而导致不能正常发育,弱视眼主要影响患儿视觉发育,视力低下。弱视必须在早期得到及时治疗,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如果年龄偏大,一般10岁之后,弱视眼进行再治疗就比较困难,而且大多数视力不能达到正常标准。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儿童眼睛弱视怎么办
首先要眼科检查一下,查找引起弱视的原因:比如有没有斜视、远视或散光或双眼度数差别比较大,这需要散瞳检查并医学验光确定度数;检查有没有先天性白内障、青光眼、角膜异常等等疾病,予以相应治疗。 其次是弱视训练,如果是单眼弱视可以遮盖好眼,让弱视眼多看多锻炼,精细训练。根据弱视程度不同调整遮盖的时间。如果是双眼弱视,可以交替遮盖以增强训练的效果。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儿童一只眼睛弱视怎么办
儿童一只眼睛弱视的治疗首先需要去除病因,矫正屈光不正,然后给予患儿遮盖治疗。 主要是遮盖住健康的眼睛,强迫患儿弱视的眼睛注视,同时进行精细目力训练,以此能改善儿童的弱视情况。还可以采用压抑疗法、视觉刺激疗法、多媒体视觉训练治疗等,通过综合治疗,可以改善患儿的视力。 儿童弱视与多种原因有关,有的是在婴幼儿时期由于角膜混浊、上眼睑下垂,导致光线不能充分进入眼内,视功能发育受到影响,从而引起形觉剥夺性弱视。 另外,屈光不正、屈光参差、斜视,也会导致儿童弱视发生。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儿童眼睛弱视怎么办
弱视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儿童眼病,会对视力发育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如果孩子出现弱视一定要重视。引起弱视的原因通常是由于眼睛存在遮挡性因素,比如单眼斜视、屈光参差、大度数的屈光不正或者先天性的白内障、角膜混浊。 对于弱视的治疗,首先要祛除病因,然后再进行积极的弱视治疗,包括遮盖治疗和弱视训练。弱视发现的年龄越早,治疗开始的时间越早,恢复的可能性越大,一旦发现孩子出现弱视,就要立刻开始治疗,一旦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恢复起来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三岁半宝宝散光200度可以自行恢复吗
三岁半宝宝散光200度不可以自行恢复。如果儿童为不规则的散光不会引起视力障碍,没有视疲劳可以不用去治疗。一定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用手或者其他物品接触眼睛。 三岁半宝宝散光200度的原因: 1.生理性散光。轴向180度左右,屈光度50度左右,一般是生理性散光。由于上眼睑的重力作用,是眨眼时压迫角膜形成的。 2.日常习惯不好。宝宝在看书、写字、看电视、玩手机等情况下,距离太近,姿势不正确,长时间用眼都会导致散光。 3.眼睑疾病。眼睑闭合不全则可以出现结膜的充血、暴露性的角膜炎、刺痛,视力下降,出现散光等症状。 三岁半宝宝散光200度的解决方法: 1.饮食方面。注意给儿童多补充叶黄素,可以多吃一些绿叶蔬菜,如菠菜、油麦菜等。 2.生活方面。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每隔半个小时左右都要向远处眺望,避免眼睛过度的劳累,而且要给宝宝转动眼球,避免宝宝眼睛视力加重。 3.药物方面。可以服用左氧氟沙星、加替沙星、妥布霉素等药物。上述的药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患者的病情选择合适的剂量、疗程服用,不可以盲目自行服用。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三岁宝宝有散光怎么办
通常情况下,如果三岁宝宝有散光,可以通过调整生活习惯、戴矫正眼镜、手术治疗等方式来改善。具体分析如下: 1.调整生活习惯:当三岁宝宝出现散光的情况时,家长要及时调整其生活习惯,应尽量端正宝宝的坐姿,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少让宝宝看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平时应适当远眺,并适量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如菠菜、白菜、猕猴桃等,有助于改善散光的情况。 2.戴矫正眼镜:家长应及时带宝宝去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如果属于轻度散光,通常不会影响到视力,一般不需要进行特殊治疗,如果散光度数比较高,可能会引起视力下降,出现斜视和弱视等情况。家长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三岁宝宝戴矫正眼镜,有利于缓解相关情况。 3.手术治疗:三岁宝宝如果通过调整生活习惯、戴矫正眼镜的方法无法改善有散光的情况,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实际情况,在合适的年龄通过手术进行治疗,以免影响日常生活。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弱视怎么办
弱视指的是眼球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的情况下,单眼和双眼的矫正视力仍然达不到0.8,称为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功能的眼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以导致弱视加重,甚至可能会导致失明。 一旦确诊为弱视,建议积极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及矫正主要是训练黄斑固视和融合功能,达到恢复两眼的视功能,弱视的治疗效果与年龄及固视性质有密切相关,五到六岁的年龄最佳,八岁以后效果较差,中心固视效果比较好,旁中心固视相对来说效果比较差。
符虹 主任医师
苏州市中医医院 三甲
孩子弱视有什么危害
弱视的患者即使配戴眼镜,患者的视力也没办法矫正到正常人的程度,患者的视觉大部分还是处于黑暗的状态,医学上把弱视称为“视力残障”,如果不能及时、有效治疗,则会造成终身“视力残障”,严重的弱视甚至会完全失明,导致无法正常学习、和生活。弱视导致双眼无法形成立体视。因为大脑只可以得到单侧健康眼睛输入的视觉信号,这种情况下大脑是无法形成立体的像,会造成患者没有立体感以及想象的能力。 弱视会造成双眼的视功能低下以及立体视觉缺乏。弱视患者对眼睛中所看到的事物不会形成正确的判断力,无法正确判断事物的距离,在三维的世界里只可以看到二维的画面,而且在弱视患者的眼里所看见的事物是模糊以及重影的,严重影响了患者对世界的认知。弱视不仅会造成近视的加重,而且还会影响眼睛的正常发育。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中医能治疗弱视
关于这个问题,我个人的意见是中医对于治疗弱视是有一定作用的。我们知道弱视是眼科临床上一个比较常见的疾病,弱视主要是指在视觉发育期内由于异常的视觉经验,比如单眼斜视,屈光参差,高度屈光不正以及形觉剥夺引起的单眼或双眼最佳矫正视力下降,眼部检查无器质性病变。 一般来说,弱视眼的最佳矫正视力减退,经过适当的治疗是可逆的,这是弱视的一个特点,根据病因不同,我们可以将若是分为斜视性弱视,屈光参差性弱视,屈光不正性弱视以及行觉剥夺性弱视。 临床上西医治疗弱视的主要方法包括去除形觉剥夺因素,遮盖疗法,光学药物疗法等等,中医是我国一个传统的医学,通过中医治疗,对于缓解弱视,改善患者的症状是有一定作用的。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中医能治弱视
中医可以治疗弱视一般会选择中医针灸以及中医按摩方式。 中医针灸治疗是对眼周穴位的一个刺激,促进视觉功能的发育,提升矫正视力实现治愈儿童弱视并摘掉眼镜的临床效果。 但是在临床实际操作上针灸是有一定的疼痛的,所以对于儿童的弱视治疗,一般会选择中医按摩的刺激方式。 首先中医按摩方式是无痛的,一方面会让弱视儿童把一个治病过程当成一个享受的过程,来提高弱视儿童的配合程度已达到最佳的效果。 另一方面由于没有疼痛感,可以将适合治疗的最低年龄降到三岁半左右,让更多的弱势儿童在发现初期就能得到近早的有效的治疗。
付彦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角膜炎会引起散光
  角膜炎是否会引起散光,主要看角膜炎是轻度、中度还是重度的。对于轻度的角膜炎,角膜的炎症浸润比较浅,经过系统的药物治疗以后没有任何的瘢痕形成,这种情况是不引起散光的。  而对于中度或者重度的角膜炎,经过治疗后会有所好转,但是有可能形成角膜的瘢痕,这些瘢痕就可以改变角膜的曲率,形成角膜的散光,从而引起视力模糊,看不清东西。  角膜炎是眼科常见的疾病,也是我国主要致盲眼病之一,因为角膜位于眼球的最前面,直接与外界接触,容易受到微生物、外伤或者理化因素的刺激而损害,损害以后临床上表现为视物模糊、疼痛、怕光、流泪等刺激症状,有的还有明显的视力下降。在眼科检查可以见到角膜光泽消失、透明度减低、溃疡形成等,严重者可以发生角膜穿孔。
刘小伟 主任医师
北京协和医院 三甲
弱视怎么恢复视力
  弱视主要治疗的措施就是刺激视觉发育,如果看不到,强迫用看不清的眼睛看东西;如果有高度远视,要把远视眼遮住,用弱视眼去看东西,甚至有的时候把好眼遮住,不让好眼看东西,用坏眼睛多看东西矫正弱视。  弱视一般是指的小孩,成人一般不会出现弱视。在视觉发育过程中因为没有足够的视觉刺激,导致的视力发育异常,视力低于正常人,进行眼部检查的时候,多半这些孩子眼部没有太多的结构异常。视觉发育的关键时期,通常是在6岁以前,所以6岁以前出现高度远视、高度近视,都有可能使看外界物质的时候视网膜刺激不够导致弱视。所以弱视的治疗的关键时期,是在6岁以前,过了6岁以后,治疗效果就会差一些。超过12岁以上,弱视治疗基本上是没有太大效果的,只能是死马当活马医。  弱视治疗有很多种方法,包括串珠子、弱视训练等等,其中最有效的办法还是遮盖,把健眼遮盖,让弱视眼进行视觉刺激。
刘小伟 主任医师
北京协和医院 三甲
散光可以做激光手术吗
  散光是可以做激光手术的,激光手术接受散光的范围是600°以下,也就说600°以下的散光都可以通过激光手术进行矫正。  散光通俗地说就是眼球长得不够圆,就像篮球上有很多径线,每个径线上面的曲率半径都是一样的,眼睛是一个球面,没有散光。如果眼睛像橄榄球一样,球有一长一短,长短轴上的径线不一样,就会出现散光。一旦出现散光之后,就会对视力产生很大的干扰,而且很容易产生视力疲劳。所以散光是需要治疗的,治疗主要是佩镜治疗以及手术治疗。
陶远 副主任医师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散光眼带什么眼镜
  散光患者可以通过佩戴柱镜镜片进行矫正,散光是屈光不正一种类型,通常是由于患者角膜垂直方向与水平方向上屈光力不同而引起,会导致光线经过角膜折射进入眼球内部后无法汇聚形成焦点,从而引起视力下降。患者通过佩戴柱镜镜片,可以弥补角膜屈光缺陷,使光线重新汇聚形成焦点,就可以使视力得以提高。
陶远 副主任医师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散光严重会怎样
  散光严重通常会有以下影响:  第一、儿童期出现高度散光很容易导致弱视,也就是视网膜发育受到影响,需要通过尽早配戴眼镜矫正散光并做弱视训练来促进视力恢复。  第二、高度散光有可能是由于圆锥角膜造成,患者需要到医院眼科进行角膜地形图检查来确诊或者排除。  第三、高度散光会导致患者看东西出现轻微扭曲变形以及比较明显视力下降,会对患者视觉质量造成影响。
陶远 副主任医师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弱视配眼镜要注意什么
  弱视患者在验配眼镜时,需要注意,必要的时候做散瞳验光检查,确定准确的屈光不正度数,之后尽量充分矫正屈光不正,这样才能使外界景物投影到视网膜上的影像变得清晰,有助于促进弱实的恢复。  验配眼镜后,对于单眼弱视患者,还需要对视力较好的眼睛进行遮盖,来刺激弱视眼视功能的发育,同时,还需要做相应的弱视训练,例如视功能训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