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尿蛋白高不能吃什么

尿蛋白高不能吃什么

视频内容

  韩邦旻: 正常情况尿里面是没有蛋白的,肾脏有非常好的屏蔽作用,有用的东西就留下,比如蛋白是人体需要的东西,肾脏就会留下,不会将其尿出来。如果肾脏出现问题,比如炎症性毛病,或者其他毛病,对有用东西的保护作用就会坏掉,蛋白就从尿里面漏出来,那么尿里面就检测到蛋白,形成蛋白尿

  蛋白尿的原因很多,比如炎症性的疾病,或者肾病综合征等。通常化验小便如果找到了蛋白,医生会建议做蛋白定量,还有细化蛋白特定,然后会根据具体数值,判断蛋白尿处于什么水平,是不是需要特别的治疗,是不是需要特别的诊断。

  诊断明确之后,肾脏可能要做穿刺活检。所以通常来讲,尿里面有蛋白要及时到生理科就诊,可能找到肾脏有没有其他的炎症性的毛病。蛋白尿的患者如果肾脏有什么炎症性的疾病,通常饮食要限制盐的摄入,低盐饮食,太咸会增大肾脏的负担。

  还需要保证优质低蛋白饮食,蛋白不要吃太多,但是要吃好的蛋白。好的蛋白就是一些动物蛋白,动物蛋白在人体内的利用率比较高,比如鱼、虾、瘦肉、鸡蛋。植物蛋白在人体内的利用率比较低,会增加肾脏的负担,所以需要控制数量,但是增加质量,这些优质的动物蛋白都可以适当的摄入。

发布于 2018-06-26   浏览3.65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尿蛋白高什么引起的
尿蛋白高可能是生活方式不良、肾脏疾病、糖尿病等原因引起的。 1、生活方式不良 剧烈运动、受寒、精神紧张等会造成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升高,使蛋白质排出增多,从而引起尿蛋白高的现象。 2、肾脏疾病 肾炎、肾病综合征等肾脏疾病会影响肾小球滤过膜的功能,导致蛋白质滤过异常,从而引起尿蛋白高的情况。 3、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可能会发生肾脏病变,导致肾小球滤过率增高,肾小球基底膜受损,滤过屏障受损,也会引起上述情况。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尿蛋白高会有什么症状
尿蛋白高是一种检查结果,其症状取决于原发病的类型,如肾病综合征、糖尿病肾病、溶血性贫血等。 1、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是由不同病因及病理改变的肾小球疾病引起的临床综合征,患者除了尿蛋白高外,还会出现水肿、体重增加、血压升、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 2、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由糖尿病导致的肾脏病变,患者会出现水肿、泡沫尿、乏力、面色苍白等症状。 3、溶血性贫血 溶血性贫血是患者除了尿蛋白高外,还会出现发热、寒战、头痛、头晕、面色苍白等症状。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尿蛋白高饮食注意什么
尿蛋白高饮食需要注意控制蛋白质摄入量、避免吃高盐食物、控制脂肪摄入等。 1、控制蛋白质摄入量 尿蛋白高可能表示有肾功能异常,而蛋白质需要通过肾脏进行代谢,此时患者应注意限制蛋白质的摄入,以减少肾脏负担。 2、避免食用高盐食物 患者需要注意避免吃高盐食物,高盐食物可能会导致水钠潴留,造成水肿、血压升高,影响病情。 3、控制脂肪摄入 过多的脂肪摄入容易增加血脂异常风险,导致肾脏负担过重,因此患者需要注意控制脂肪摄入。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孕晚期尿蛋白高怎么办
孕晚期尿蛋白高可通过调整饮食、规律作息、药物治疗等方式进行改善。 1、调整饮食 患者日常需保持饮食清淡营养、低盐低脂,避免吃高钠、高钾、高磷等食物,以免加重肾脏负担,使得尿液中蛋白质含量进一步升高。 2、规律作息 患者平时需建立规律的作息时间,避免劳累,有助于维持肾脏功能。 3、药物治疗 如果尿蛋白高是由严重的肾小球肾炎引起的,则患者需在预产期及早通过剖宫产分娩,而后遵医嘱使用氢氯噻嗪、泼尼松龙、环磷酰胺等药物进行治疗,能够改善病情,缓解症状。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尿蛋白高一定是肾病吗
尿蛋白高可能是肾病,也可能与其他因素有关。 肾病是指肾脏本身的炎症、损伤、结构和功能异常等,肾脏受损后,无法有效滤过和吸收血液中的蛋白质,导致蛋白质渗出增多,从而引起尿蛋白高。另外,该症状也可能与剧烈运动、体位变化等因素有关。 1、剧烈运动 如果长时间剧烈运动,可能会使血流加快,增加肾脏负担,导致肾脏血管痉挛,使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升高,引起尿蛋白高。 2、体位变化 多见于瘦高的人群,直立时因左肾静脉受压,导致肾小球滤过性增加,可能会引起尿蛋白高。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尿蛋白高到8000能治好吗
尿蛋白高到8000mg/天能否治好需要根据病因判断。 尿蛋白高是指尿液中蛋白质含量超过正常水平,其原因可分为生理因素和疾病因素。而尿蛋白高到8000mg/天通常是疾病因素所致,包括肾炎、肾盂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等。如果是肾炎、肾盂肾炎等疾病造成的上述现象,积极治疗的情况下,尿蛋白高的情况一般可以治好。如果是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等疾病造成的尿蛋白高,由于原发性无法根治,尿蛋白高的情况也无法彻底治好。 对于尿蛋白高的患者,需要接受药物治疗或手术治疗,同时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孕妇尿蛋白高,酮体高咋回事
孕妇尿蛋白高和酮体高的原因包括剧烈运动、糖尿病肾病、有机磷中毒等。 1、剧烈运动 如果孕妇进行剧烈运动,可使肾脏血管充血、痉挛,造成肾小球滤过率增加,从而引起尿蛋白高。同时剧烈运动会使脂肪代谢成酮体,造成酮体高。 2、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患者体内血糖控制不佳时,容易导致肾脏病变,影响蛋白质滤过,从而引起尿蛋白高。其次,患者体内糖分代谢不足时,可代谢脂肪,从而产生酮体,所以也会出现酮体高的情况。 3、有机磷中毒 有机磷中毒会损害肾功能,导致尿蛋白高。此外,有机磷中毒会使脂肪消化加剧,造成酮体高。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肌酐高尿蛋白高是什么疾病导致的
肌酐高和尿蛋白高是肾功能异常的表现,可能与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以及高血压肾病等有关。 1、肾小球肾炎 肾小球肾炎是由于免疫系统异常导致的肾小球组织炎症,这种疾病会导致肾脏功能异常,排泄的尿液中含有大量蛋白质,并增加肾小球滤过的障碍,从而提高了肌酐的水平。 2、糖尿病肾病 长期高血糖会导致糖尿病肾病,进而造成肾功能损伤,也可引起尿蛋白和肌酐水平的持续升高。 3、高血压肾病 长期高血压控制不佳时,可导致高血压肾病,造成肾功能下降,随着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可导致尿蛋白和肌酐水平的升高。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尿蛋白高如何治疗
尿蛋白高可以采取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式改善。 1、一般治疗 对于尿蛋白高的患者,应当减少植物蛋白质的摄入,如豆制品、内脏等,因为这些食物含有大量的嘌呤碱,会加大肾脏的代谢负担,可选择生物价高的蛋白质食物,如蛋类、乳类等。此外,应该多吃青菜和水果,以供给身体充足的维生素。 2、药物治疗 可以遵医嘱使用一些药物来降低尿蛋白,如抗生素、免疫抑制剂和糖皮质激素,但这些药物的使用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3、手术治疗 如果尿液中的蛋白定量比较大,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来进行治疗,如肾穿刺术。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肌酐高尿蛋白高是什么原因
肌酐高尿蛋白高可能是由于急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以及糖尿病肾病等原因造成的。 1、急性肾炎 急性肾炎主要是由于病原体感染引起的,炎症会导致肾小球毛细血管袢闭塞,降低肾小球滤过率,从而导致尿蛋白增多和血肌酐升高。 2、慢性间质性肾炎 慢性间质性肾炎通常是由于感染、免疫性疾病、药物等因素引起的,炎症可导致肾脏功能损伤,无法有效过滤尿液中的蛋白质,引起肌酐高,也可造成肌酐高。 3、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可能与肾脏微血管病变有关,肾脏功能下降,引起肌酐高,还可引起肾小球滤过率异常,出现尿蛋白高的情况。
陈达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三甲
24小时尿蛋白高怎么回事
  正常情况下,尿液中应该不含有蛋白。如果出现这种蛋白尿,而且尿常规检查出现蛋白尿,患者前往医院肾内科进行检查,如果出现定量24小时尿蛋白明显升高,通常考虑是肾脏疾病所引起。  比如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等,都可以出现尿蛋白增加。因此,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建议患者前往医院肾内科进行检查和治疗,发现问题可以及时进行诊断和处理。
田佳 主治医师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 三甲
尿蛋白高是怎么回事
  一般人体肾脏功能正常时,尿液中没有蛋白,化验尿蛋白为阴性。如果患者做尿常规检查显示尿蛋白阳性,或者尿蛋白定量超过正常数值,尿微量白蛋白高出正常数值,考虑可能有肾脏疾病,例如慢性肾小球肾炎。  如果患者尿液中尿蛋白增多,尿蛋白定量大于3.5g/d,可以诊断为肾病综合征。但是蛋白尿不仅仅是肾脏疾病引起的,也可能是继发肾脏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  所以如果患者想要改善尿蛋白高的情况,建议做肾穿刺活检。
王化民 主任医师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 三甲
尿蛋白高是怎么回事
  正常情况下人体尿液中含有少量的蛋白,24h尿蛋白定量小于150mg,如果超过300mg,诊断为蛋白尿。  蛋白尿属于异常情况,一般分为肾小球源性蛋白尿和肾小管源性蛋白尿,分别是由于肾小球疾病引和小管间质疾病所致。  正常情况下肾小球源性蛋白尿是因为人体肾小球基底膜发生病变,血液中蛋白漏进尿液,产生了大量蛋白尿。而肾小管源性蛋白尿,属于肾小管间质疾病,影响肾小管重吸收功能。  所以不论患者是哪种类型的尿蛋白,都需要及时的去医院治疗。
许鹏 副主任医师
宜春市人民医院 三甲
尿蛋白高吃什么水果
  尿蛋白高可以吃苹果、香蕉、橘子、柚子、梨等,以上水果富含水分和多种维生素。可以提高身体的抵抗能力,注意不能吃杨桃,杨桃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不利于病情的好转。出现尿蛋白的情况,应该进一步到医院完善24小时尿蛋白定量、肾脏彩超等检查明确病因。
干军 副主任医师
马鞍山市人民医院 三甲
糖尿病尿蛋白高是怎么回事
  对于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尿蛋白升高,就考虑很有可能已经发生糖尿病慢性肾脏病变,但同时也需要排除是否是由于其他肾脏疾病所造成尿蛋白升高,比如急性肾炎、泌尿道感染、绝对组织疾病引起继发性肾脏损伤,还有高血压肾脏病变等等,糖尿病肾病是慢性一种肾脏病变重要类型,随着病情发展,最终会造成尿毒症发生。
徐晓霞 副主任医师
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是什么原因导致尿蛋白高
  尿蛋白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脏病、肾功能综合症可出现尿蛋白质明显升高以及有肾功能、肌酐、尿酸、尿素氮升高。  二、泌尿系统感染,如急性肾盂肾炎、急性膀胱炎均可出现尿蛋白,可伴有血尿、肾功能不全。  三、生理原因,如高蛋白饮食、大量运动后可出现一过性尿蛋白高,此时可查尿常规、24小时尿蛋白定量、泌尿系统B超等,综合判断后积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