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慢性肾炎做哪些检查

慢性肾炎做哪些检查

视频内容

  慢性肾炎患者就诊后首先需要检查尿常规、肾功能、血常规。同时还要检测24小时的尿蛋白。需要明确单次尿常规的数值以及一天一夜排出的蛋白,以上数值都可以直接反映慢性肾炎疾病的控制情况以及病情是否存在进展。其次,患者需要定期随诊。

发布于 2018-07-25   浏览3.4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炎离尿毒症有多远
慢性肾炎离尿毒症有多远因个体差异而异,需要结合具体情况分析。 慢性肾炎是指一组源于肾小球的疾病,如果患者的病情不是很严重并且能在早期及时干预,一般可以得到控制,可能需要很长时间,甚至终身都不会发展至尿毒症。但如果病情严重或者没有及时进行干预,则可能会导致肾功能逐渐下降,最终在数年,甚至数月就进展为尿毒症。因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建议疾病确诊后一定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炎有哪些表现
慢性肾炎的患者会出现蛋白尿、血尿、腰膝酸软等症状,详细如下: 1、蛋白尿 发生慢性肾炎时,尿液中的蛋白质排泄增多,会导致尿液混浊、泡沫增多的情况发生。 2、血尿 患者可能会出现肉眼血尿的情况,尿色加深、尿色发红或呈洗肉水样。 3、腰膝酸软 患有慢性肾炎的患者,肾脏包膜受到刺激,可能会导致腰膝酸软、疲乏无力的情况。 出现慢性肾炎的症状,需要通过其他影像学检查明确病因,采取系统化治疗,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炎能性生活吗
慢性肾炎是否能进行性生活需要由身体情况决定。 慢性肾炎是一种肾脏慢性炎症的疾病,可能与遗传、感染等因素有关。因患者疾病发展缓慢,如果患者处于疾病早期阶段,临床症状较轻,平时可以适当进行性生活,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如果患者肾功能易严重损害,其乏力、腰痛等症状较明显,应暂时避免进行性生活。 慢性肾炎患者需要特别关注饮食和饮水,应避免摄入高盐食物或饮水过度,防止加重肾脏负担。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慢性肾炎可能是由遗传因素、免疫系统遗传、感染、肿瘤性疾病等原因引起的。 1、遗传因素 慢性肾炎具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如果家族中存在慢性肾炎患者,其直系亲属发生该病几率会高于其他人群。 2、免疫系统异常 患者发生免疫系统异常时,会导致机体对肾脏进行攻击,引发慢性肾炎。 3、感染 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等病原体感染,可导致肾脏组织受损,引起慢性肾炎。 4、肿瘤性疾病 如果患者存在多发性骨髓了、肺癌、胃癌等肿瘤性疾病,也可能会造成慢性肾炎。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得了慢性肾炎能治好吗
得了慢性肾炎通常不能治好,但是可以延缓病情的进展。 慢性肾炎主要是指起源于肾小球的一种慢性疾病。患者的肾脏组织出现慢性炎症性病变时,疾病属于慢性疾病,病程可进一步发展,即便采取治疗措施,也不能抑制肾功能恶化。但是,患者通过治疗可以延缓慢性肾炎的病情,改善肺功能,减轻蛋白尿、血尿、水肿等不适症状。 患者平时可以适当多吃鱼肉、鸡蛋、牛肉等高蛋白的食物,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减轻肾脏负担。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炎不能吃什么
慢性肾炎不能吃什么主要体现在饮食和药物两方面,具体如下: 1、饮食 慢性肾炎的患者容易出现水肿的症状,如果饮食中摄入了过多的食盐,会影响到排尿功能,从而加重水肿的症状,所以需要尽量避免摄入咸菜、腊肉、咸鱼等含盐量高的食物。慢性肾炎的患者还要限制芹菜、菠菜、小萝卜、沙丁鱼等食物的摄入,由于这些食物中含有较高的嘌呤及氮,当出现肾功能不良时,其代谢产物无法及时排出,容易对肾脏造成负担。 2、药物 慢性肾炎应谨遵医嘱用药,不可盲目使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以免损伤肾脏功能,例如卡那霉素、妥布霉素、大观霉素等。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炎的注意事项有什么
慢性肾炎的患者需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避免感染、定期检查等,具体如下: 1、调整饮食结构 患者需要限制盐的摄入量,避免过多的高脂肪食物,如油炸食品和动物内脏。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提供身体所需的营养。 2、避免感染 患者日常需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与他人共用餐具和毛巾等,以免发生交叉感染。 3、定期检查 定期进行尿液、血液和其他相关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并治疗慢性肾炎的并发症。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炎如何治疗
慢性肾炎建议采取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法治疗。 1、一般治疗 患者日常要积极控制高血压,饮食方面控制蛋白质及磷的摄入,以防加重肾脏负担;其次要多休息,避免各种可能会加重肾脏损害的因素。 2、药物治疗 医生通常会给予氢氯噻嗪、呋塞米、氯沙坦等药物治疗,具有消除水肿、降低血压、减少尿蛋白等作用。 3、手术治疗 对于已经处于终末阶段的慢性肾脏病患者,医生可能会建议采取肾移植治疗。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炎是绝症吗
慢性肾炎通常不是绝症。 慢性肾炎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和管理,可能会导致肾功能逐渐减退,甚至发展为慢性肾衰竭。但慢性肾炎并不是绝症。若患者的病情较轻,病程较短,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克拉霉素缓释片、阿莫西林胶囊、罗红霉素分散片等药物控制病情发展,促使病情恢复。若患者的病程较长,病情稍重,是由免疫系统异常引起的本病,此时也可遵医嘱足量、疗程服用醋酸地塞米松片、倍他米松片、醋酸泼尼松片等药物抑制炎性细胞扩散,以控制病情发展,也是可以逐渐治好的。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炎可以自愈吗
慢性肾炎患者一般不能自愈。 慢性肾炎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的疾病,主要是由于感染、免疫疾病、代谢异常、遗传等多种原因造成的肾脏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改变,电荷屏障和机械屏障出现紊乱,病因无法自行消退,所以慢性肾炎也不能自愈,同时未及时治疗,可造成肾功能损害,加重病情。 建议慢性肾炎的患者调整饮食结构,限制高脂肪和盐分的摄入,减轻肾脏负担。多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适当的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刘秀萍 主任医师
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 三甲
肾综和肾炎哪个更严重
  肾综和肾炎从外表来看,肾综显然比肾炎更严重。因为肾综蛋白尿更多,水肿更厉害,但事实上不一定,一些比较严重的病理类型,比如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膜增生性肾病等,可以表现为肾炎而不一定是肾综。  而且肾炎患者更多的伴有高血压,高血压是肾病预后不良的因素之一,一些比较轻的病理类型,比如微小病变型的肾病、风险不高的膜性肾病可以表现为肾综。  在总体上来讲,如果把所有的肾炎和肾综患者按照严重不严重一分为二,肾综患者会有更大比例落在严重的那一种,比如肾炎可能是五五开,肾综可能是三七开,但是两者都有不少病轻的,也都有不少病重的,要看每位患者具体的病情和其病理的改变,肾炎和肾综这两个诊断不能用来评估病情轻重,也不能用来预测患者的最终结局。
刘秀萍 主任医师
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 三甲
慢性肾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慢性肾炎的病因不是很明确,少数是由急性链球菌感染后引起的急性肾炎发展而来。急性肾炎直接迁延或者临床痊愈,若干年以后再出现慢性肾炎。但大部分的慢性肾炎并非急性肾炎导致,而是由其它原发性肾小球疾病直接迁延发展而成,起病即是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的病因、发病机制和病理类型不尽相同,起始的因素多为免疫介导的炎性反应,导致病程慢性化的机制除了免疫激素以后,非免疫、非炎症因素也占有重要的作用,常见的类型是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系膜毛细血管性肾小球肾炎、膜性肾病及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等,其中少数是由非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转化而来,病变进展至后期转变为程度不等的肾小球硬化,相应肾单位的肾小管萎缩、肾间质纤维化,称为硬化性肾小球肾炎。
刘秀萍 主任医师
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 三甲
慢性肾炎一定会发展成尿毒症吗
  慢性肾炎发展过程较为缓慢,如果没有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或者治疗的时间太晚,也没有科学的护理,很快就发展成为尿毒症。如果早期进行正规的治疗,可能不会发展成为尿毒症。  慢性肾炎多长时间发展成尿毒症,取决于慢性肾炎的临床表现和病理类型,如果临床表现比较轻,经过药物的治疗,尿蛋白、血压控制比较理想,慢性肾炎会经过好长时间才会发展成尿毒症。病理类型重的患者,比如重度的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通过药物的治疗后尿蛋白控制欠佳、血压升高,慢性肾炎发展的速度就会快,更容易成为尿毒症。  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治疗目的是延缓疾病的进展,患者经过积极有效的治疗,合理的安排饮食起居,是可以延缓慢性肾脏病的进展的。如果患者尿蛋白程度较轻,血压控制的非常理想,不经常乱用药,也没有经常感染,可能到去世的时候也不会发展成尿毒症。
许鹏 副主任医师
宜春市人民医院 三甲
慢性肾炎能喝牛奶吗
  慢性肾炎患者是可以喝牛奶的。但注意如果患者有明显的水肿,要控制液体的入量,牛奶也不能多喝。还有些牛奶过敏的肾炎患者也不能喝牛奶。同时,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使体力得到恢复。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有效的治疗措,防止病情恶化。
徐晓霞 副主任医师
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男性慢性肾炎的症状
  男性肾炎的主要症状有以下几方面:  一、夜尿频多,早期可以出现夜尿增多,超过白天的尿量,肾衰竭期可以出现少尿、甚至无尿。  二、性欲下降、甚至出现性功能衰退,慢性肾炎抑制男性性欲,不能勃起或者勃起时间不能延长,影响雄性激素,影响精子的质量。  三、消化功能异常,恶心、呕吐、食欲下降、消化不良。  四、尿中泡沫、尿蛋白出现,主要是尿中的蛋白质增多。  五、高血压。  六、水肿。
许鹏 副主任医师
宜春市人民医院 三甲
慢性肾炎早期能治愈吗
  慢性肾炎早期多数能够治愈,要注意休息,不要熬夜,使体力得到恢复。同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保护肾脏的药物。必要时增加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等药物的治疗。但是有的患者病情进展比较迅速,要及时进行血液透析或者血液滤过等治疗,防止进展为尿毒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