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名医诊室 >什么是胆源性胰腺炎

什么是胆源性胰腺炎

视频内容

  胆源性的胰腺炎是由于胆道因素造成的胰腺炎。绝大部分原因是胆管结石或者胆囊的结石掉到胆管以后造成,到胆管下端形成胆道梗阻以后,胰管的压力增高,引发胰腺炎。

  胰腺是消化器官,会分泌很多的消化酶,比如淀粉酶、脂肪酶等。所以发生胆源性胰腺炎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以免对消化功能造成影响。

发布于 2018-07-25   浏览4.05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胆源性胰腺炎能吃海鲜吗
胆源性胰腺炎是否能吃海鲜需结合具体情况分析。 若患者病情严重,处于疾病的急性期,自身消化功能异常,此时通常不能吃海鲜。海鲜中含有脂肪、胆固醇等成分,若是食用容易加重消化系统负担,使炎症加重。若患者处于疾病的缓解期,炎症已经被控制,消化功能已经基本恢复,此时一般能适量吃海鲜,可以给身体补充营养,不会加重病情。 患有胆源性胰腺炎的患者在日常应加强锻炼,严格控制脂肪摄入,日常饮食要以水果、蔬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素的食物为主。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胆源性胰腺炎的症状
胆源性胰腺炎的症状一般包括上腹疼痛、发热、黄疸等。 1.上腹疼痛 胆源性胰腺炎可能会导致胰腺肿大,刺激周围的末梢神经,继而引起上腹部出现持续性或间歇性的剧烈疼痛。 2.发热 出现胆源性胰腺炎后,炎症会导致机体的免疫系统释放免疫介质,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使体温调定点温度上升,继而引起发热。 3.黄疸 胆源性胰腺炎可能会导致胆管堵塞,导致胆汁排泄障碍,使胆汁淤积,引起黄疸,患者的皮肤及眼睛黏膜会变黄。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胆源性胰腺炎切除胆囊后还会复发吗
胆源性胰腺炎切除胆囊后,复发的几率很低,但也有复发的可能性。 胆源性胰腺炎是因为胆汁异常反流到胰管,引起胰腺自身消化。如果是因胆囊结石引起,手术切除胆囊后,一般可防止胆源性胰腺炎复发。但如果结石是由于胆总管原发,或肝内胆管移行所引起,切除胆囊并不能保证胰腺炎不再复发。术后暴饮暴食,大量饮酒,吃高脂肪类食物可诱发胆道结石,出现梗阻性胆汁排出受阻,导致胆汁反流到胰管,也可造成诱发胆源性胰腺炎的复发。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胆源性胰腺炎
胆源性胰腺炎是大病。胆源性胰腺炎是由反复的胆囊疾病引起的胰腺炎症,胰腺炎是否严重不是看由哪个原因引起,而是看胰腺坏死的严重程度。 胆源性胰腺炎指由于胆石症、胆道疾病引起的急性胰腺炎。如果胰腺坏死严重,意味着疾病危险,如果胰腺坏死不那么严重,那么疾病就没那么严重。一般来说,胰腺炎是内科的一种严重疾病,一旦发现胰腺炎,建议住院进行监护治疗。 在治疗胆源性胰腺炎时,有些需要去除病因,患者才能够及时恢复。但如果患者是因为急性胆囊炎从而诱发的急性胰腺炎,在急性胰腺炎治愈后,需要切除胆囊去除病因,以避免急性胰腺炎的复发。在最初的几天,患者需要禁食禁水,然后根据情况逐步恢复流质、半流质、软食。病情稳定后,行胆囊相关疾病的治疗,积极配合医生是治疗的关键。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胆源性胰腺炎该如何治疗
胆源性胰腺炎可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及手术治疗等方式进行处理,详情如下: 1、一般治疗 患者应及时禁食,遵医嘱进行肠道减压,并积极补液,防止休克的发生。 2、药物治疗 患者应遵医嘱及时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常用药物包括青霉素、克林霉素及对红霉素等。还可使用抑制胰酶分泌的药物,如奥曲肽、生长抑素及雷尼替丁等。 3、手术治疗 对于伴有胆总管下端梗阻或胆道感染的胆源性胰腺炎,应及时进行手术治疗,解除梗阻,清除坏死组织。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胆源性胰腺炎好了终身不能喝酒吗
胆源性胰腺炎好了,一般建议患者终身禁酒。 胆源性胰腺炎是一种由于胆道疾病引起的胰腺炎症,常见的原因包括胆囊结石、胆管结石、胆管感染等。患者在康复后,通常建议终身禁酒,因为酒精可能会引起胆囊收缩,导致胆管阻塞,从而诱发胰腺炎的发作。此外,饮酒还会刺激胃黏膜,尤其是长期大量饮酒时,可导致胃黏膜损伤,容易诱发慢性胃炎、胃溃疡等疾病,不利于身体健康。因此,为了保持身体健康,胆源性胰腺炎患者在治好后也应该避免饮酒。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胆源性胰腺炎切除胆囊会复发吗
一般来说,胆源性胰腺炎切除胆囊复发几率较低,因为胆源性胰腺炎的原因已去除,但也存在一定的复发可能性。 胆源性胰腺炎指的是由于胆囊结石、胆囊炎症、Oddi括约肌异常等原因引起胆道阻塞、胆汁引流不畅,引起胆汁反流至胰管,刺激胰消化酶,使胰酶对胰腺组织产生自身消化作用,进而引起胰腺炎症。 将胆囊切除后,胆囊内的结石、炎症等病灶一并被清除,一般不会再引起胆道梗阻的出现,因此胆源性胰腺炎的发作几率会大大降低。但是,胆囊切除后,胆总管也存在再次长出结石的可能性,因此可能再次堵塞胆管,引起胆汁反流,促使胰腺炎复发。并且胰腺炎发作可能是由于高脂血症性或者是酒精性等其他原因,不可一概而论。 出现胆源性胰腺炎,建议到正规医院就诊,根据专业医生的建议,决定是否需要采用手术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胆源性胰腺炎怎么治疗
胆源性胰腺炎主要在于控制原发病,并通过奥美拉唑、奥曲肽、亚胺培南等药物治疗、手术治疗控制病情。 1.控制原发病:对于有胆结石的患者,需尽快去除原发病,例如ERCP取石术、oddi括约肌切开术等。 2.药物治疗:需合理使用药物控制胰酶以及胰腺分泌,例如奥曲肽;合并细菌感染时,再联合抗生素抗感染,例如亚胺培南。 3.手术治疗:针对比较严重的胆源性胰腺炎,保守治疗效果不明确,应尽快手术治疗,例如经皮穿刺引流、内镜引流、开放性手术等。 查出胆源性胰腺炎后,可以先按照以上方式处理,但具体用药应遵医嘱进行,不可擅自使用。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胆源性胰腺炎恢复期多长时间
如果胆源性胰腺炎的症状较轻,通常在1周左右可以恢复,但如果是中度或重度病情,则治疗时间会更长。胆源性胰腺炎常常由胆总管结石、胆道感染、胆囊结石、胆道蛔虫等因素引起,起病较急。对于轻症,症状包括腹部持续性疼痛,可向腰背部放射。尽管预后通常较好,恢复大约需要1周,但仍需要定期复查以确保完全康复。对于中至重度病情,可能伴有上腹或全腹肌紧张、压痛、肠鸣音减弱、心率和呼吸增快以及少尿等症状。这种情况下,治疗通常需要进行器官功能监测、控制感染等,因此可能需要2周或更长的时间。重症死亡率约为15%,所以建议对患者进行至少1年以上的随访。请注意,胆源性胰腺炎需要及时治疗,并且患者在康复期间应严格戒酒。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胆源性胰腺炎多久可以痊愈
如果胆源性胰腺炎患者病情较轻,通过治疗后,一般7天左右可以痊愈,如果胆源性胰腺炎患者病情较重,通过治疗后,一般15-20天可以痊愈,具体内容如下: 胆源性胰腺炎是一种急性炎性反应,常表现为腹痛、腹胀、恶心、呕吐等。如果胆源性胰腺炎患者病情较轻,一般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注射用乌司他丁、注射用甲磺酸加贝酯等药物进行治疗,一般7天左右可以痊愈;如果胆源性胰腺炎患者病情较重,一般可以通过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进行治疗,一般15-20天可以痊愈。
卢广平 副主任医师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胰腺炎的诊断标准
  任何有上腹疼痛难以解释的休克或血尿淀粉酶增高患者,均应考虑急性胰腺炎可能。急性胰腺炎诊断标准为:  第一、与急性胰腺炎相符合腹痛症状;  第二、血清淀粉酶和/或脂肪酶至少高于正常上限三倍;  第三、腹部影像学检查符合急性胰腺炎影像学改变,具有上述三项的两项标准,即可以诊断为急性胰腺炎。  不伴有器官功能衰竭及全身并发症,称之为轻症急性胰腺炎。伴有一过性(少于48小时)的器官功能障碍,或伴有局部或全身并发症,而无持续性器官功能衰竭,称为中重症急性胰腺炎。伴有持续超过48小时器官功能衰竭,称为重症急性胰腺炎。
李壮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得了胰腺炎有哪些表现
  胰腺炎所引起的典型症状就是疼痛,胰腺炎引起的疼痛是以左侧胁下疼痛为主,剧烈的程度可能会延伸到整个背部,整个左半身都觉得疼痛难忍,这个时候就高度提示可能是有胰腺炎。  同时由于胰腺分泌的消化酶受阻,整个消化道在消化食物的过程中很多油脂性的物质得不到分解,排出的大便中有很多油脂性的东西,甚至于肉眼看到这种油脂性的物质包裹在粪便之上,所以出现胰腺炎之后,症状以疼痛和大便的变性为主。  中医来讲饮食的习惯也会产生一些变化,由于自身疾病会导致不思饮食或者饮食饭量明显下降,从而导致整个消化系统都会出现相应的病症出现。
王向军 主任医师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甘油三酯高会引发急性胰腺炎吗
  甘油三酯高会引发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发病原因之一就是甘油三酯升高,高血脂主要指甘油三酯、胆固醇高。  甘油三酯高通常指血脂高,所以甘油三酯高会引起胰腺炎,而这种胰腺炎会反复发生。我们平时减肥、控制饮食、增加运动会延缓或者减少胰腺炎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