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食品 >柠檬酸的定义是什么

柠檬酸的定义是什么

视频内容

  柠檬酸是一种重要的有机酸,又名枸橼酸,无色晶体,有很强的酸味,易溶于水。

  来源

  柠檬酸有天然和人工合成两种来源。天然柠檬酸存在于植物果实和动物的骨骼、肌肉、血液中,在自然界中分布很广。人工合成的柠檬酸是用砂糖、淀粉等含糖物质发酵所制的,可分为无水和水合物两种。

  应用范围

  柠檬酸在食品、化工、化妆品等行业有多种用途。在食品行业中常作为酸味剂、抗氧化剂等,广泛应用于饮料、果酱和糕点等产品中。

  作用

  1.用作酸味剂、增溶剂、缓冲剂、除腥脱臭剂、风味增进剂、胶凝剂、调色剂等。

  2.抑菌、护色、改进风味。

  3.具有螯合作用,能够清除某些有害金属。

  4.具有抑制氧化的作用。

  谣言破除

  网上曾有人说富含柠檬酸的食物不能与富含钙的食物一起吃,柠檬酸和钙会结合生成沉淀,可能在体内生成肾结石。其实,柠檬酸等有机酸是有利于食物中钙、镁、铁、锌等多种矿物质吸收的,不仅不会促进肾结石,相反,有研究证明柠檬酸有利于肾结石的预防。消费者应加强食品科普知识学习,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温馨提示

  柠檬酸为食用酸类,可增强体内正常代谢,适当的剂量对人体无害。在某些食品中加入柠檬酸后口感良好,可促进食欲。国家标准规定其可应用于各类食品,按生产需求适量使用。

发布于 2018-07-26   浏览3.4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