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良医在线 >小儿呼吸道感染能自愈吗

小儿呼吸道感染能自愈吗

视频内容

  呼吸道感染分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感染,如果是上呼吸道感染,多半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感染一般不需要太多的特效药,可通过自己的抵抗力、饮食调理、睡眠调理、免疫调理自愈。如果是下呼吸道感染,如气管炎或者肺炎,一般不会自行好转,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根据病原选择相应的抗生素进行治疗。

  所以,上呼吸道感染大部分都可以自愈,但下呼吸道需要根据血项、炎症指标进行综合判断,根据病原选择相应的抗生素进行治疗。

发布于 2018-09-05   浏览3.72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呼吸道感染吃什么食物恢复快
呼吸道感染应该注意饮食卫生,多补充富含维生素C和蛋白质的食物,适当喝一些蜂蜜水,可以促进身体恢复。呼吸道感染的治疗过程中,饮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首先,注意饮食卫生,要保证做好食物的清洗和烹调,避免细菌的再次感染。 其次,要多摄入富含维生素C和蛋白质的食物,如新鲜的水果蔬菜、瘦肉、禽肉和鱼类,这些食物有益于加强免疫力,促进身体的恢复。此外,适量饮用蜂蜜水也是促进身体恢复的一种好方式。蜂蜜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而且含有多种营养物质,能够缓解咳嗽、喉咙痛等症状,促进身体恢复。 需要注意的是,呼吸道感染期间要避免吃辛辣、刺激性及过于油腻的食物,少喝酒和咖啡等刺激性饮料,这些食物饮料会刺激呼吸道,加重症状,延长病程。此外,对于肠胃不适、食欲不振的患者,应该注意少食多餐,保证营养的摄入,以利于恢复。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有哪些
呼吸道包括鼻、咽、喉、气管、支气管和肺,其中鼻、咽、喉属于上呼吸道,气管、支气管和肺属于下呼吸道。呼吸道各个部位感染的症状不完全相同。 1.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简称上感,为鼻腔、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总称,其症状包括鼻部症状,如打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也可表现为咽干、咽痒、咽痛、声嘶、头痛、呼吸不畅、发热等。 2.急性气管-支气管炎 症状主要为咳嗽和咳痰,全身症状一般较轻,可有发热。 3.肺炎 指终末气道、肺泡和肺间质的炎症,其中细菌性肺炎最为常见,其症状主要为咳嗽、咳痰、高热、全身肌肉酸痛、患侧胸部疼痛且在咳嗽或深呼吸时加剧等。 出现上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进行相关检查,明确病因以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与处理。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什么是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是指由病毒、细菌等引起的上呼吸道或下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病因主要有病毒和细菌两种。上呼吸道感染主要表现为喉痛、咳嗽、流鼻涕等症状,如普通感冒;而下呼吸道感染则包括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症状包括咳嗽、胸闷、气促等。呼吸道感染一般通过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预防呼吸道感染的方法包括勤洗手、避免接触已感染者、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等。 需要注意的是,呼吸道感染可能会导致严重并发症,如支气管炎、肺炎等,对于易感人群(如老年人、儿童、免疫力较差者等)应及时就医治疗。同时,也要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勤通风等措施可以有效预防呼吸道感染的发生。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可以自愈吗
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可以自愈,但也存在需要医学干预的情况。 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是由各种病毒引起的,包括流感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等。一般来说,成年人患上轻型症状的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可以通过自愈来缓解症状,但需要休息、保持充足的水分和营养、适当的锻炼以及避免让疾病传播给他人。另外,体弱或有慢性疾病、老年人和儿童等特定人群需要特别关注病情的进展,及时寻求医疗帮助。此外,部分病毒性呼吸道感染还存在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如严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等,需要及时就诊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轻型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在自愈期间也需要切实做好预防措施。例如,咳嗽或打喷嚏时,应该用纸巾或手肘内侧遮住口鼻;要勤洗手、戴口罩等。同时,我们应该时刻关注疫情的变化,尽可能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减少感染的风险。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呼吸道感染怎么治疗
新生儿呼吸道感染通常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气管-支气管炎以及肺炎,需要采取对症措施进行治疗,能够帮助快速改善症状。 1、上呼吸道感染 如果新生儿出现了发热和头痛的症状,需要遵医嘱使用解热镇痛药治疗,比如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如果出现了咳嗽和咳痰症状,通常需要使用镇咳祛痰的药物,比如氨溴索或右美沙芬。 2、气管-支气管炎 如果是细菌感染所造成的,通常需要使用抗菌的药物进行治疗,比如头孢克肟、左氧氟沙星或阿莫西林。如果还伴随咳嗽和咳痰现象,一般需要使用喷托维林或生理盐水超声雾化吸入治疗。 3、肺炎 如果是肺炎所造成的,通常需要使用抗菌药物治疗,比如阿莫西林和多西环素,还需要根据新生儿的体重,选择合适的药物剂量。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反复呼吸道感染怎么回事
宝宝反复呼吸道感染可能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包括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免疫力低下等。 1.过敏性鼻炎 宝宝有可能因为对某些过敏原过度敏感,引起鼻黏膜炎症,导致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同时也会引起咳嗽、喉咙痛等呼吸道症状,容易引发呼吸道感染。 2.支气管哮喘 宝宝可能患有支气管哮喘,哮喘是一种慢性呼吸道疾病,它会导致呼吸道收缩、痉挛,引起咳嗽、呼吸急促、胸闷等症状,容易引发呼吸道感染。 3.免疫力低下 宝宝的免疫力较低,可能容易被病毒、细菌感染,引起呼吸道感染。 除以上原因之外,宝宝反复呼吸道感染还可能由其他原因引起,比如肺炎球菌感染、流感病毒感染等,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相关检查和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呼吸道感染的早期症状
新生儿呼吸道感染的早期症状包括鼻塞、打喷嚏、流涕、咳嗽等。 新生儿的呼吸道比较娇嫩,容易感染病毒和细菌,尤其是在天气变化、季节交替或者空气质量不好的情况下更容易患病。当新生儿感染呼吸道病毒或细菌后,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鼻塞、打喷嚏、流涕、咳嗽等,这些症状可能与普通感冒相似。但是,由于新生儿免疫系统不完善,所以呼吸道感染可能会引起更严重的并发症,如肺炎、脑膜炎等,因此必须及早发现并及时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新生儿呼吸道感染的早期症状,家长应该及时就医,同时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保持室温适宜,避免让宝宝受到冷风吹袭,保持宝宝的身体清洁卫生。同时,对于产妇也应该注意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感染传播。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儿童呼吸道感染吃什么消炎药
儿童呼吸道感染可以选用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和大环内酯类等消炎药物。 儿童呼吸道感染是常见的儿科疾病,通常由病毒或细菌引起。对于细菌感染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可以选用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和大环内酯类等消炎药物进行治疗。其中,青霉素类药物适用于链球菌感染;头孢菌素类药物适用于流感嗜血杆菌和肺炎克雷伯菌感染;大环内酯类药物适用于肺炎支原体感染等。但需要根据患儿的年龄、体重、病情和药物耐受情况等因素选择合适的药物和剂量,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消炎药物应按照医生的处方和剂量进行,不得私自增减药量或更换药物。同时,儿童呼吸道感染的治疗也需要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饮食和水分摄入、加强体育锻炼等,以促进病情的恢复。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呼吸道感染有哪些表现
呼吸道感染是由多种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支原体、真菌、寄生虫等引起的感染性疾病,是一类疾病的统称。可以出现以下表现: 1.全身表现 发热是常见的全身表现,根据感染的严重情况可以出现低热、高热等不同程度的发热,还可伴有头痛、乏力、疲倦等表现。 2.呼吸道表现 上呼吸道感染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打喷嚏、流鼻涕、发热等,还有可能出现咽痛症状;严重的时候,咽喉部发生水肿,会影响我们的呼吸,如病变发展到声带还可能出现声音嘶哑等症状。下呼吸道感染时,除了常见的发热、咳嗽、咳痰,还可以有呼吸困难、胸痛等表现;患者痰液情况与感染的病原体有关,可以出现白痰、黄痰、铁锈色痰等。胸闷、胸痛可随咳嗽加重,也可无明显关系。 3.严重表现 呼吸道严重感染可以出现呼吸困难、嗜睡、昏迷等严重缺氧的表现。 出现呼吸道感染应去医院进行诊治,诊治过程中应佩戴口罩。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呼吸道感染用什么药效果好
呼吸道感染需要针对病因进行治疗,辅以对症治疗。针对不同病情,个体化治疗,才能达到好的治疗效果。 1.一般治疗 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戒烟酒;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空气质量较好时可开窗通风;避免到人多的公众场所,外出时应戴口罩。 2.药物治疗 如果是细菌感染,可酌情使用青霉素、第一代头孢菌素、大环内酯类或喹诺酮类等抗菌药物;病毒感染时选用广谱抗病毒药物,如利巴韦林、奥司他韦等对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可缩短病程。对症治疗可应用解热镇痛药,如复方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吲哚美辛等药物缓解发热、头痛等症状;可应用减充血剂,如盐酸伪麻黄碱等缓解鼻塞等症状;对于干咳明显的患者,可应用镇咳药缓解疼痛,如右美沙芬、喷托维林等。
湛洁谊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什么是反复呼吸道感染
  一般来说,如果上呼吸道感染一年大概有5-7次、气管炎有2-3次、肺炎有两次,就考虑是反复呼吸道感染。  如果没有两次肺炎,但是有气管炎,也有感冒,可以把气管炎当成是感冒累加在一起。但是要注意每一次的感染要相隔一个星期以上,如果在一个星期之内,隔三四天又患病,不算两次,只算一次。
尹丹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在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特点就是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对于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也是有定义的,比如不同年龄的孩子,一年之内有几次上呼吸道感染,有几次下呼吸道感染,才能诊断是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往往会出现呼吸道感染的一些症状,比如发热、咳嗽、流鼻涕、嗓子疼,甚至是反复的扁桃腺化脓,这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  还有的孩子会出现气管炎、肺炎的症状,比如发热、咳嗽、双肺可以听到湿啰音,孩子甚至可以呼吸困难等,这是在感染的时候,也就是在急性期的时候会出现这样的症状。  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除了急性期发病以外,在平时也会表现,比如不爱吃饭或者过度能吃,但是体重、身高不是达标的状态。另外孩子经常会反复出汗,大汗淋漓,活动或者睡觉的时候尤其明显。  再有就是经常的口臭、大便不好等情况,从这两个方面可以看出来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不仅是感染的时候有症状,而且相对的可能会重,而且在不感染的情况下也有一些肺脾两虚的症状。
湛洁谊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反复呼吸道感染会使免疫力下降吗
  反复呼吸道感染经常患病会使免疫功能下降,因为在任何疾病的过程中,都有可能使机体抵抗力有影响,但是并不是指很严重的免疫力低下,只是受轻微影响而已。  呼吸道感染的患儿,在一次呼吸道感染之后,在恢复期时,相对抵抗力会弱,如果没有注意护理,可以又有二次呼吸道感染。  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患者,以后容易引起肺功能下降或成人之后变成慢阻肺,还有可能会引起哮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