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良医在线 >大面积烧伤患者造成肢体活动障碍怎么办

大面积烧伤患者造成肢体活动障碍怎么办

视频内容

  大面积烧伤造成的肢体功能障碍,此类症状非常常见。因为现有的植皮手术,大面烧伤后供区很少,没有足够的皮源,可以将所有的关节部位植上厚的皮片,恢复关节的能。所以大面积烧伤患者往往各种各关节活动都比较差,这样会造成其失去生活的自理能力。如果没有大面积的供皮区,可以使用外固定架矫形,不需要取皮,直接使用外固定架矫正关节功能,但此类治疗过程较长。

发布于 2018-09-05   浏览3.9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湿润烧伤膏治疗肛裂效果好吗
一般湿润烧伤膏治疗肛裂效果比较好,使用后可以缓解局部疼痛及肿胀的现象。但在使用药物的同时,还需要适当改善生活方式,防止病情进一步加重。 湿润烧伤膏是一种中成药制剂,通常是由黄芩、地龙、罂粟壳、黄连、黄柏等药物成分组成,药品类型为清热解毒剂,使用后不仅可以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还可以达到止痛生肌的效果。出现肛裂后,肛门部位可能会有疼痛及肿胀,病情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排便困难及便血。而湿润烧伤膏中的油脂含量比较多,涂抹到肛裂部位后可以起到润滑粪便的作用,可以防止粪便干结,排便时病情进一步加重。而且使用后还可以减轻肛门部位的疼痛感,坚持涂抹一段时间,肛裂的溃疡面可逐渐变成红嫩、新鲜,从而达到治愈的目的。 但药物的使用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而且对湿润烧伤膏药物成分过敏的患者慎用。夏季高温或者是反复挤压湿润烧伤膏后,会导致膏体变稀,但是并不会影响到药效发挥,可以正常使用。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拔罐后被酒精烧伤如何处理
拔罐后被酒精烧伤的处理,主要包括冷却伤口、保护伤口、消炎止痛、观察并寻求医师的帮助。 1.冷却伤口:在烧伤发生后立即用冷水或者冰敷(不能直接接触皮肤)进行冷却,使受伤部位的温度下降,减轻疼痛,降低烧伤程度,建议冷却时间为15-20分钟。 2.保护伤口:使用无纺布或纱布包裹伤口,避免细菌感染。请注意不要使用棉球,因为它们可能会粘附在伤口上。 3.消炎止痛:可以服用非处方药如布洛芬缓解疼痛和消炎。如果自行选择药物,请确保清楚了解其用法和剂量,并遵循医生的建议。 4.观察并寻求医师的帮助:观察伤口是否有感染或者恶化的迹象,若感觉伤口加重或出现红肿、瘙痒等异常症状,应立即就医。 在拔罐过程中,要注意采用正确的操作方式和消毒,以降低烧伤风险。拔罐时如有疼痛不适,请及时告知操作者。此外,要选择有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拔罐,以确保安全。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儿童烧伤面积怎么算
儿童烧伤面积的计算,最简便的方法是用儿童本人的小手掌来度量,一个小手掌的面积即为体表面积的百分之一。还有一种方法是九分法,即头、面、颈部总计占体表面积的百分之九,各占3%;双上肢视为两个百分之九即合计占体表总面积的18%,双上臂为7%,双前臂6%,双手5%;躯干视为三个百分之九,即为27%,前胸、后背各为13%,会阴部是1%;双下肢包括臀部的5%总计是46%,双大腿是21%,双小腿是13%,双足是7%。 临床上常两种方法结合度量,大面积可用九分法,小面积用手掌法,两种方法互补更为合理。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高锰酸钾导致龟头烧伤红肿怎么办
在使用的过程中应该要兑大量的水稀释成淡紫色再用来泡洗,这样才可以避免药物不良反应建议目前可以用清水来清洗干净龟头的药液,如果仍然持续肿胀的话,可以调配浓盐水湿敷肿胀的地方,可以有效消肿。 不要再使用这个药物了,如果皮肤出现破损,可以到医院就诊做一下检查,看具体损伤情况如何,可以用维生素C清洗,然后局部涂对症的药膏治疗。 根据检查选择治疗,注意卫生,防止出现感染。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深二度烧伤是什么样儿的
烧伤是一种常见损伤,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致伤原因是热液(开水、热油、热粥)、蒸气、火焰等,此外某些化学物质(酸、碱、磷、镁、苯)、电流、放射线和核能也可引起皮肤或其它组织损伤。 烧伤的严重程度,取决于烧伤面积和深度,面积愈大,深度愈深,对局部和全身的影响也就愈严重。根据烧伤深浅程度分成三度:一度烧伤为表皮烧伤,局部皮肤发红疼痛,一般3~5天痊愈;浅二度烧伤是真皮浅层烧伤,局部发生水疱,疱壁薄,极度水肿,有剧痛,如不发生感染则7~11天痊愈;深二度烧伤达真皮深层,疼痛较轻,水疱较少,疱壁较厚,基底微红或白色皮损中有红色斑点,易发生感染,一般3~4周愈合,形成疤痕;三度烧伤烧伤深度达皮肤全层或更深,皮色苍白或形成焦痂,无痛感。 这类烧伤难以自愈,两周后焦痂脱落形成肉芽创面,愈合后发生萎缩性疤痕,常因疤痕收缩而引起局部畸形。一度烧伤用一般冷敷,无须特殊处理。 二度烧伤需在无菌条件下进行清创术,而后创面采用包扎或暴露。适当应用止痛药和抗生素预防感染。若烧伤面积大,必须重视全身治疗,如抗休克、抗感染、增强机体抵抗力等。 对三度创面要有计划地采取手术治疗,及时移植自体皮,减少疤痕形成。
符虹 主任医师
苏州市中医医院 三甲
烧伤儿童怎么办
儿童生性好动,对周围的危险认识不足,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在家人看护不周的情况下,很容易发生烫伤,烧伤等意外。儿童发生烧后很多家人慌乱中外涂酱油、牙膏和红花油等,这样对创面没有好处。烧伤后应该第一时间帮助儿童脱离热源,比如:去除被热水浸泡的衣物、脱离高温的物体、燃烧的木棒。对于小面积烧伤,即刻用冷水湿敷降温止痛,减轻创面的进一步损伤,冷疗的时间需要半小时。冷疗后一定到当地医院烧伤科正规处理创面。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烧伤男孩怎么治疗
烧伤男孩的年纪如果在四岁以下,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的烧伤科进行治疗,要根据要根据小儿烧伤面积来判断严重程度和所需要补充液体的多少,因为小儿的头部占体表总面积较大,下肢相对较小,补液多少与成人有区别,需要注意的是,同样程度的烧伤对于儿童的损伤是更大的,因为儿童的身体结构和免疫系统都不完善,所以更容易发生脱水,酸中毒和休克,抵抗力低加上并较大的烧伤创面,常合并有多种细菌的交叉感染,儿童更容易并发脓毒血症。所以其治疗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及时补液,按照小儿的身体面积公式计算补液的量,预防感染,镇静止痛。
符虹 主任医师
苏州市中医医院 三甲
小孩烧伤脸部怎么治
小孩烧伤脸部治疗的方法有很多。 小孩脸部在烧伤之后需要及时的做消毒处理,而且要将表面坏死的组织及时的清除。需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涂抹外用药物,或者是口服一些抗生素类的药物,能起到预防感染和发炎的功效。如果烧伤的部位比较严重,就要及时的做手术治疗。 在脸部烧伤之后,一定要做好个人的护理工作。不要使伤口部位碰水,而且在平时也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可以适当的多吃些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孩子烧伤可以不留疤吗
孩子烧伤是否留疤要看烧伤面积和孩子体质。 孩子烧伤是否留疤,具体要看烧伤的面积,如果是轻微的烧烫伤,一般不会留下疤痕,也不用担心,但如果烧伤面积比较大,或者宝宝是疤痕体质,就容易留下疤痕。留下疤痕的话,可以使用芦荟胶,在疤痕处涂抹,可以消除疤痕。或者是用生姜汁在疤痕处涂抹,也能消除疤痕。因此宝宝烧伤是否留疤,具体要看烧伤的面积和宝宝的体质。 建议不要吃一些有色素的食物,可以用一些烧伤膏或者是烫伤膏进行外用,再吃一些消炎的药,也可以用一些中药,具体可以去咨询医生。
符虹 主任医师
苏州市中医医院 三甲
小孩被烧伤怎么处理方法
小孩被烧伤要采取降温散热等方法处理。 小孩被烧伤要采取以下处理方法: 第一,降温散热。可以用食用白酒20多或大米第二遍淘米水冲洗伤口降温。 第二,水泡处理。烧伤往往会引起水泡,这些水泡是需要挑破的,不然水泡里面会化脓感染,不利于伤口的恢复。 第三,创面上药。水泡挑破后还需要用药,如果没有烧伤药那么可以先用芦荟汁均匀涂在伤处。买回烧烫伤药后,直接涂抹烫伤药。 如果烫伤不太严重,还没有出现大面积的水泡,只是在表面有些发红的现象,可以涂上猪油,香油,生姜汁,都是为了起到消肿和杀菌的作用。
史京萍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烧伤护理误区
  日常生活当中的烧烫伤机会还是有的,当然有些事情是可以自己做,有些事情可能不能做的话,要请教医疗机构。  比如最轻度的一度烫伤,老百姓可以在家自己处理。所谓一度就是讲红斑性的,只是伤口局部烫了红红的,有点发烫,碰上去很疼,但没有水泡,也没有形成手、膀子的功能障碍。这时候用清洁的水,通过凉快的自来水,流动的自来水冲洗伤口以后,局部冷敷就可以。当然不能把冰块直接放在手上长时间冷冻,会造成新的冻伤。冷的毛巾,冰箱里冻得毛巾放在手上冷敷或者有冰块用裹着干毛巾冷敷,这样可能会好一点,有所帮助。  比较稍微麻烦一点点的是,遇到浅二度烫伤,局部只有很小的,星星点点的水泡,也没有太大面积的这个水泡出来,也没有形成功能障碍,疼痛也是一碰就疼。这时候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通过家里的清水,首先是清水,凉的清水,流动的自来水冲洗伤口以后,然后用碘伏局部地消毒以后,可能会保护着伤口。  通俗讲,如果大面积的烧伤,达到一个巴掌以上,可能自己处理起来危险又比较麻烦,不够专业的话,可能就需要到医疗机构去处理,请医生帮忙。在家里可以用的,清水是很好的,流动清水可能对于伤口的清理,减轻疼痛会有好处的。  日常的药膏不建议大家经常用,经常会用醋、醋酸或者牙膏这样弄,都会污染伤口,会造成伤口新的污染,可能会影响后续的治疗,甚至会诱发感染,自己家里的这些东西,最好不要随便用。
史京萍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烧伤的康复训练
  烧伤后的康复训练主要几大块,一个是控制瘢痕的增生或者减少它增生的程度,再一个方面就是功能的康复,希望减少瘢痕增生或者瘢痕挛缩对关节部位的功能的影响。  比如说最常见的,容易接触到的瘢痕的治疗硅凝胶的药物的涂抹、硅胶贴的外敷、弹力绷带和弹力支具的这样佩戴,通过压力来治疗,来解决瘢痕增生问题。  对于一些重要的关节部位,也可以通过一些特殊的支具、夹板、热塑夹板等等,来对抗瘢痕的增生,和减少瘢痕增生所引起的功能障碍。
史京萍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如何选择烧伤瘢痕植皮手术
  一般来说烧伤的瘢痕很少需要大面积地全部去植皮手术,因为但凡是大面积深度烧伤的患者,可能没有太多的好的正常的皮肤来做手术覆盖这个受伤的创面,可能需要做手术的部分,往往是对关节功能活动障碍去做一些松解或者整形的问题,这只是一个小面积的功能康复,烧伤的瘢痕很难完全通过正常的常规手段能够解决掉,可能瘢痕是个伴随终生的问题。
许光仓 主任医师
镇江市中医院 三甲
烧伤皮肤起泡怎么办
  如果有的人被油烧伤,并且烧伤皮肤产生起泡现象,需要根据这种烧伤严重程度来对症处理。如果刚刚被烧伤,需要及时清除热油,并且用流水反复冲洗或者是浸泡到冷水当中,这样能够起到冷却作用,从而防止烧伤进一步发展。如果已经产生烧伤有一段时间,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处理。如果水泡较大,一般需要挑破,然后外涂烧伤膏等。
许光仓 主任医师
镇江市中医院 三甲
烧伤和烫伤有什么区别
  烧伤和烫伤对于人体损伤方面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只不过这两者形成创伤只是原因不同而已。烧伤主要是因为火焰接触导致皮肤被烧伤,而烫伤一般是因为液体或者是高温物体接触皮肤以后而造成皮肤高温型损伤。一般情况下,不管是烧伤也好,烫伤也好,都是按照烧伤一些病理损害进行对症治疗。
张建波 副主任医师
牡丹江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烧伤后皮肤变红怎么办
  烧伤之后,皮肤变红,可以使用凉水持续冲洗,或者是把患处放在冷水里浸泡,可以防止创面发展,减轻疼痛不适感。  其次,也可以使用毛巾包住冰块进行局部的冷敷,还要适当的涂抹烫伤膏来缓解症状,烫伤后,要注意皮肤护理,如果有水泡形成,可以用注射器吸出水泡中的液体,避免局部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