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如何治疗心脏官能症和胃肠功能紊乱

如何治疗心脏官能症和胃肠功能紊乱

视频内容

  心脏官能症和胃肠功能紊乱的治疗,首先要详细了解患者的病情是横向联系还是纵向联系。正确诊断后,进行针对性治疗。

  如果是抑郁症引起的胃肠道功能紊乱症,就是按照抑郁症来治疗的。如果是焦虑症引发的胃肠道不适感,则就应采用抗焦虑症的方式来治疗。

发布于 2018-09-11   浏览3.29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胃肠功能紊乱的症状特征是什么
胃肠功能紊乱临床上称为功能性胃肠病。功能性胃肠病的症状特征有腹部不适、消化不良、排便异常等。 1、腹部不适 功能性胃肠病是在排除器质性病变前提下出现的胃肠道异常,患者因为消化系统功能障碍,容易产生腹痛不适。 2、消化不良 患者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减退、胃胀等消化不良症状,该症状产生的原因主要和消化系统正常功能受到干扰有关。 3、排便异常 患者因为胃肠道蠕动异常,容易出现腹泻、便秘等排便异常症状。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神经性胃肠功能紊乱症状
神经性胃肠功能紊乱指胃肠功能紊乱,其症状包括消化不良、排便习惯改变、腹部疼痛等。 1、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胃肠功能紊乱的常见症状,具体表现为胃灼热、反酸、嗳气、胃胀等。 2、排便习惯改变 胃肠功能紊乱还可能导致排便习惯的变化,包括便秘、腹泻或二者交替出现等,其中便秘可表现为排便不畅、大便干燥、排便困难等,而腹泻则可表现为排便次数增多、粪便稀薄或水样等。 3、腹部疼痛 腹部疼痛或不适是胃肠功能紊乱常见的症状之一,疼痛可能是间歇性的或持续性的。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更年期会出现胃肠功能紊乱
更年期是否会出现胃肠功能紊乱,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判断。 如果更年期人群存在胃肠功能紊乱的病因,比如存在焦虑情绪、胃肠道感染、幽门螺杆菌感染、自主神经功能异常等,则容易出现胃肠功能紊乱。但是如果更年期人群不存在胃肠功能紊乱的病因,则通常不会出现胃肠功能紊乱。 对于出现胃肠功能紊乱的更年期人群,应及时遵医嘱进行治疗,以免病情持续进展,降低生活质量。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胃肠神经官能症症状
胃肠神经官能症指胃肠功能紊乱,其症状包括消化不良、腹泻、便秘等。 1、消化不良 患者胃肠功能紊乱导致消化功能减退,会出现嗳气、反酸、餐后饱胀不适等消化不良症状。 2、腹泻 腹泻是指大便次数增多、粪便稀薄或水样。胃肠功能紊乱引起的腹泻通常是非感染性的,多与食物摄入和情绪过激等因素有关。 3、便秘 便秘是指大便干结、排出困难的情况,胃肠功能紊乱引起的便秘通常是功能性的,但如果未及时重视,则可能会引起肛裂。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什么叫做功能性胃肠病
功能性胃肠病指胃肠功能紊乱,胃肠功能紊乱是指在排除器质性疾病的情况下,出现胃肠道症状反复发作的一组疾病。 胃肠功能紊乱病因未明确,可能是环境、生理、心理等因素共同作用所致。胃肠功能紊乱中的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可出现食欲不振、早饱、腹胀等症状,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可因为肠道蠕动节律改变,出现腹痛、腹泻、便秘等症状。而功能性便秘患者则会出现便秘和排便困难等症状。 患者确诊疾病后需要积极治疗,可以减轻临床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胃肠功能紊乱多久能好
胃肠功能紊乱一般3天-6周能好,具体时间与病因、病情严重程度、治疗时机等因素有关。 如果患者胃肠功能紊乱是精神紧张、对某种特定食物不耐受等因素造成的,且病情比较轻微,能够积极干预治疗,通常3-7天能好。如果患者是幽门螺杆菌感染、肠道微生态失调等因素引起的,在病情严重,治疗不及时的情况下,一般恢复的时间相对延长,可能需要4-6周。 患者需要保持心情舒畅,选择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促进病情恢复。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胃肠神经官能症是什么
胃肠神经官能症指胃肠功能紊乱,胃肠功能紊乱是一组以胃肠道功能异常为主要特征的疾病。 胃肠功能紊乱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多与心理、社会因素等因素共同作用有关。胃肠功能紊乱不属于器质性病变,患者可因为胃肠蠕动紊乱,出现食欲改变、腹痛、腹胀、腹泻、便秘等胃肠道症状。 患者平时应养成规律的进食习惯,并尽量避免过度摄入刺激性食物,防止加重胃肠道负担。如果症状较明显,应积极对症治疗减轻不适。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胃肠功能紊乱能自愈吗
胃肠功能紊乱是否能自愈,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判断。 胃肠功能紊乱一般是由生物、心理、社会等因素共同作用导致肠脑互动异常引起,如果是由精神心理异常、不良饮食等非病理因素导致,在及时纠正诱因后,因无异常器质性病变,通常可以自愈。但是,如果患者是由胃肠炎、幽门螺杆菌感染等原因导致,由于病因尚未去除,且可能会造成胃肠黏膜损伤和功能破坏,通常不能自愈。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胃肠功能紊乱的症状及治疗是什么
胃肠功能紊乱的症状有很多,主要是消化不良,另外会出现上腹部疼痛以及腹泻或者是便秘等症状。治疗的方法主要是对症治疗。 1.症状 比较常见的是消化不良,另外还会出现上腹部疼痛,可能会出现餐后饱胀感、早饱感以及上腹部烧灼感。胃肠功能紊乱还容易引起便秘或者是腹泻等症状,还可能会出现一些伴随症状,比如焦虑、抑郁或者是失眠、头痛等。 2.治疗 治疗的方法主要是对症治疗,如果患有消化不良,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促进胃肠动力的药物,比如莫沙必利或者是多潘立酮,如果有胃部烧灼感或者是中上腹疼痛,可以使用抑制胃酸的药物,比如奥美拉唑。 如果上腹部疼痛比较严重,也可以使用解痉药物治疗,比如曲美布汀。还可以使用其他的药物改善,比如益生菌等。 患有胃肠功能紊乱,建议饮食清淡,不要吃生冷刺激性的食物。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胃肠功能紊乱症状
胃肠功能紊乱症状包括消化不良、腹泻、腹痛等。 1、消化不良 胃肠功能紊乱患者由于胃肠蠕动节律减慢导致胃肠道消化功能下降,可引起消化不良,出现嗳气、反酸等临床症状。 2、腹泻 部分患者由于胃肠蠕动加快导致食物无法正常消化、吸收,可出现腹泻症状。 3、腹痛 患者由于胃肠蠕动加快导致胃肠黏膜受到牵拉作用,会引起腹痛症状。此外,发生便秘时因为肠道受到压迫,也会出现腹痛症状。
张国喜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三甲
小便时憋不住大号是病吗
  小便的时候出现排便症状是很正常的,但需要了解是否经常这样,因为排尿的反射跟排便的反射中枢比较接近,如果排尿的过程中经常出现排便的问题,可能是功能有紊乱。  如果是偶然几次,要看是不是饮食或者胃肠道有刺激症状,因为正常人排尿的时候不会有排便反应。如果排便的时候一挤就会排点尿,是很正常的,因为这两个器官相临近,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经常出现问题时就要到普通外科或者泌尿外科去做相关的神经系统的检查,偶然出现两次应该不是问题。
温天燕 主任医师
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 三甲
神经性胃肠功能紊乱有什么症状?
  胃肠功能紊乱,现在临床非常非常多见,很多胃肠功能紊乱就表现主观症状,肚子胀、肚子不舒服、有些大便有改变。比如大便秘结,大便臭,肚子“咕咕”响,有肠鸣音等等,但是这样病人不只单纯胃肠道症状,这样病人比如从中医,摸摸脉,看看脸色,看看表情,这样病人大部分合并有失眠、焦虑、心烦气躁、容易紧张等等这些症状,这样病人单纯调节胃肠功能去治疗,临床疗效不好。  为什么很多胃肠功能紊乱,包括很多医生也说这样病人治不好,实际上如果单纯治疗胃肠功能紊乱,这样病人治不好,胃肠功能紊乱只是焦虑一种表现。这样病人要从焦虑去治疗,中医就从六经里面去辨证,根据不同情况,病人不同表现,结合湿痰脉象,如果辨证准确,治疗周期够长,很多这样病人可以治愈。
程艳波 主任医师
河南省人民医院 三甲
胃肠功能紊乱怎么办
  胃肠功能紊乱表现不一样,处理的方式也不一样。如果是功能性呕吐,患者可以遵医嘱服用止吐药、抑酸药物、动力药促进胃排空,缓解症状。  功能性腹痛的病人可以应用钙通道阻滞剂减少肌肉的痉挛,缓解症状。如果是功能性便秘,患者可以服用益生菌药物治疗。  现在很多患者出现胃肠道功能紊乱可能和情绪有关,这类患者如果用药没有理想效果,则需要进行心理评估和心理疏导。  常做的心理疏导包括沙盘治疗、绘画治疗甚至游戏治疗,都能够达比较理想的减压康复效果。
姚轶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胃肠功能紊乱的症状吃什么药
  胃肠功能紊乱,通常是生理、心理和社会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在患病以后,患者会出现腹痛、腹泻、便秘、恶心等不良症状,因此,需要服药治疗。  一般首选促进胃动力的药物进行治疗,常见的促胃动力药有,多潘立酮、莫沙必利、伊托必利、莫沙比利等。  其次,胃肠功能紊乱的患者也可以吃点抗生素,因为有许多胃肠功能紊乱的患者是由于细菌感染所造成的胃肠炎的后遗症,此时使用抗菌药物就具有针对性,应该根据医生的指导联合用药,这样可以达到更理想的效果。  另外,调节神经功能紊乱的药,对胃肠功能紊乱的患者也很有作用,还可以改善患者神经衰弱的问题,对心理因素所造成的胃肠功能紊乱,具有非常显著的疗效。
姚轶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胃肠功能紊乱是什么症状
  胃肠功能紊乱的患者,主要表现为餐后饱胀,是由于食物长期得不到消化,留存于胃内引起的不适感、早饱感,进食少量食物即感到胃部饱胀,食欲消退,上腹痛,疼痛一般位于胸骨剑突下与脐水平线之间,上腹烧灼感,是指上腹部的烧灼样不适。  肠易激综合症,主要表现为腹痛,与排便相关,常在排便后缓解或者改善,腹泻一般每天三到五次,多者可达十四次以上。  便秘,主要表现为排便困难,伴随症状常表现为一些不同程度的心理精神异常,比如失眠、抑郁、焦虑、头痛等,而饮食以及健康原因常可以诱使症状反复发作。
高恒岭 副主任医师
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胃肠功能紊乱吃什么食物好
  胃肠功能紊乱的患者,可以喝一些面条、鸡蛋汤、稀饭、粥类的食物,可以降低胃肠道负担,减轻对胃肠道的刺激。  其次,也可以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水果,如苹果、香蕉等,平时要避免喝浓茶,咖啡,也不要吃过于辛辣和油腻的食物。  另外,还要戒烟酒,不要暴饮暴食,最好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口服益生菌或者是胃动力药来调节胃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