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干燥综合征早中晚区别

干燥综合征早中晚区别

视频内容

  干燥综合症,早期一般症状不明显,可能会有牙、眼、鼻干燥的表现,到了中晚期可能就会发生各种病发症,如白细胞减少,侵犯骨髓、胃肠道改变、胃液腺萎缩等。

  干燥综合症早期应及时进行治疗,有效控制疾病不再继续发展。患者还应定期进行复诊,防止疾病复发。

发布于 2018-10-16   浏览5.37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儿干燥综合征怎么诊断
医生诊断小儿干燥综合征,主要依靠临床表现、血常规、血生化检查、类风湿因子测定、滤纸试验、唾液流量测定、影像学检查。 1.临床表现 眼干、口干、紫癜样皮疹、结节性红斑、关节痛等。 2.血常规 半数患者可出现轻度正细胞性正色素性贫血,个别患者可出现轻度白细胞计数减少。 3.血生化检查 可出现血清清蛋白降低,球蛋白增高。 4.类风湿因子测定 反复测得类风湿因子常提示类风湿关节炎可能性较大。 5.滤纸试验 结果低于正常值。 6.唾液流量测定 唾液量低于正常值。 7.影像学检查 可显示腮腺体主导管不规则扩张和狭窄,边缘不整齐,分支导管亦有不同程度的扩张;肺部改变多种多样,有广泛网状、结节状或斑片状浸润病灶,以肺底部为著,肺门淋巴结肿大,有时可合并肺炎、胸膜炎或肺不张等;四肢小关节改变为骨质疏松。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干燥综合征能吃枸杞吗
干燥综合征可以吃枸杞,但是要适当少量摄入。 枸杞是我们比较熟悉的一味中药,具有补益肝肾、明目润燥的作用,所以很多人常常把枸杞当做一保健品进行服用。但是枸杞这味药物从药性上讲偏温,所以不太建议只服用枸杞。 一般建议和菊花进行搭配,这样两个药物寒热平调不会造成过温的表现。另外枸杞的每天服用量不要过多,一般控制到10至20克之间就可以了,即抓一小把一般是10粒左右就可以了。 另外,对于干燥综合征病人的饮食,祖国医学认为偏阴虚的比较多,所以在平时的饮食要尽量减少温燥类的、刺激性食物的摄入。干燥综合征病人饮食上适合多吃可以补充水分的滋阴养津的食物,例如多吃丝瓜、芹菜或者藕、西瓜、梨等蔬菜、水果,口干、舌燥的人可以含话梅或者喝酸梅汁、柠檬汁等比较酸的食物,这样可以刺激唾液的分泌。 干燥综合征的病人不能吃辛辣、刺激或者温热性质的食物,例如羊肉、狗肉、喝茶、喝咖啡、吸烟、饮酒都要忌口,油炸的食物还有葱、姜、辣椒等调味料也要少吃。
李静 主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干燥综合征能吃枸杞子吗
干燥综合征能吃枸杞子。 干燥综合征以口干、眼干、皮肤干燥、鼻腔干燥、声音嘶哑等临床症状为主,中医认为该病的出现主要与体内阴液不足有关,而枸杞子的主要作用是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应用枸杞子治疗干燥综合征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患者全身干燥的症状。另外,枸杞子有明目的作用,还可以缓解干燥综合征患者出现的视物不清的症状。 在治疗干燥综合征的时候,还可以用枸杞子配伍女贞子、熟地黄、山茱萸、山药、党参等药物以益气滋阴。具体的用药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不建议患者自行用药。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儿童干燥综合征的症状
儿童患有干燥综合征的症状如下: 1.口干,虽然儿童唾液量减少,但没有自觉症状。严重的情况下,儿童经常会喝水,进入固体食物时必须用水送下。一些患者牙齿逐渐发黑,呈粉末或小片脱落,这是口干症的特征之一。 2.干涩的眼睛,睛干燥,泪腺分泌减少引起的烧灼感,严重干眼症可导致丝状角膜炎,引起严重的异物感、嫉妒、畏光、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儿干燥综合征怎么诊断
医生诊断小儿干燥综合征,主要依靠临床表现、血常规、血生化检查、类风湿因子测定、滤纸试验、唾液流量测定、影像学检查。 1.临床表现:眼干、口干、紫癜样皮疹、结节性红斑、关节痛等。 2.血常规:半数患者可出现轻度正细胞性正色素性贫血,个别患者可出现轻度白细胞计数减少。 3.血生化检查:可出现血清清蛋白降低,球蛋白增高。 4.类风湿因子测定: 反复测得类风湿因子常提示类风湿关节炎可能性较大。 5.滤纸试验:结果低于正常值。 6.唾液流量测定:唾液量低于正常值。 7.影像学检查: 可显示腮腺体主导管不规则扩张和狭窄,边缘不整齐,分支导管亦有不同程度的扩张;肺部改变多种多样,有广泛网状、结节状或斑片状浸润病灶,以肺底部为著,肺门淋巴结肿大,有时可合并肺炎、胸膜炎或肺不张等;四肢小关节改变为骨质疏松。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干燥综合征患者应该吃什么中药
中医里干燥综合征属于燥痹范畴,燥痹的本质是阴虚、燥热或者是瘀毒。一般阴虚体质的患者,更容易发生干燥综合征,治疗一般选择滋阴润燥、清热凉血、补血等中药,比如常用的沙参、麦冬、玄参、甘草、黄芪、百合、玉竹、石斛,可以煮成汤剂,也可以煎茶代茶饮,还可以泡水喝。 如果眼干较明显,可以经常泡些菊花、石斛。如果咽喉肿痛或口干较明显,可以经常泡些甘草、金银花、玄参,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中药。 具体用药请结合临床,由医生面诊指导为准。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儿童干燥综合征前期表现有哪些
儿童干燥综合征前期的表现为关节肿胀、发热,全身发热、乏力等,眼睛干涩等,皮肤损害,吞咽困难,牙齿发黑等方面。 1.无明显诱因下突发关节部位的肿胀疼痛及发热。 2.全身发热、乏力、食欲下降及体重下降等。 3.眼部干涩、眼部有异物感、眼部泪液减少、眼部怕光、视力下降,甚至哭泣时无泪,严重者可出现眼部的感染。 4.皮肤方面的损害,患儿可出现皮疹,比如结节性红斑及紫癜样等皮肤改变等。 5.患儿可出现吞咽困难的症状,具体表现为干硬的食物难于下咽,经常口干及口渴等。 6.患儿还可能出现牙齿发黑,猖獗行泃齿等。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敲打三焦经治干燥综合征
敲打三焦经主要是可以用于保健、强身健体,预防一些疾病的发生。对于干燥综合征,具体有无疗效尚不肯定。干燥综合征的治疗主要还是靠西医药物治疗,不能仅靠敲打三焦经这种物理疗法来治病。 中医上认为,三焦经是人体健康的总指挥,所以保持三焦经的通畅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生活中,尤其是睡前,经常敲打三焦经,可以保持三焦经的通畅。 人体气顺了,也就不会生病了。其实主要是起到一个预防和保健的作用。干燥综合征目前尚无法根治,主要是应用对症治疗和替代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儿干燥综合征怎么检查
怀疑患有小儿干燥综合征时,需要做血常规、血生化检查、类风湿因子测定、滤纸试验、唾液流量测定、影像学检查(如X线检查、CT等)等诊断。 1.血常规 检查白细胞、红细胞总数,有无感染、贫血等情况。 2.血生化检查 检查血浆白蛋白、球蛋白是否有异常。 3.类风湿因子测定 判断患者有无类风湿关节炎。 4.滤纸试验 是检查泪液分泌减少最简单的一种方法。 5.唾液流量测定 检测患者的唾液量。 6.影像学检查(如X线、CT等) 检查腮腺体、肺部及骨骼关节有无异常情况。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儿干燥综合征怎么检查
怀疑患有小儿干燥综合征时,需要做血常规、血生化检查、类风湿因子测定、滤纸试验、唾液流量测定、影像学检查(如X线检查、CT等)等诊断。 1.血常规检查白细胞、红细胞总数,有无感染、贫血等情况。 2.血生化检查检查血浆白蛋白、球蛋白是否有异常。 3.类风湿因子测定判断患者有无类风湿关节炎。 4.滤纸试验是检查泪液分泌减少最简单的一种方法。 5.唾液流量测定检测患者的唾液量。 6.影像学检查(如X线、CT等)检查腮腺体、肺部及骨骼关节有无异常情况。
姚中强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三甲
干燥综合征的病因
  干燥综合征是遗传因素引起的疾病,干燥综合征有明显的遗传倾向,但是它并不是单基因病,不遵循孟德尔遗传规律。  其次,干燥综合征患者有很高的家族聚集性,比如家里如果有人得干燥综合征或狼疮或者类风湿等其他自身免疫病,则直系亲属得干燥综合征的概率要比一般人高。  环境因素也会引起干燥综合征,如EB病毒感染、巨细胞病毒感染等这些病毒感染的患者得干燥综合征的概率也会增加。
姚中强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三甲
怎么预防干燥综合征
  因为干燥综合征是由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组成,预防干燥综合征,首先可以选择结婚的对象,比如家族里没有自身免疫病或者没有干燥综合征。  其次,环境因素,环境因素里干燥综合征很重要是压力大工作和学习,所以患者避免自己过大的压力,比如学生不要给自己定太高的目标。
姚中强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三甲
干燥综合征注意什么
  干燥综合征的患者首先要注意避免过度焦虑,要保持心态平和,还要清淡饮食,避免辛辣刺激。患者平时还应多饮水、多吃新鲜水果、蔬菜,防止上火导致病情加重。  干燥综合征的患者还要多注意口腔卫生,要及时清除口腔内残留的食物残渣,防止发生感染。
张建波 副主任医师
牡丹江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轻度干燥综合征的表现
  轻度干燥综合症的表现,主要是口干舌燥、眼睛干涩、泪液减少以及皮肤粗糙,有皮疹出现等,有部分患者还会出现关节疼痛等症状。  轻度的症状一般以改善为主,建议平时多饮水,勤漱口,注意口腔卫生,出现眼睛干涩症状时,可以用滴眼液缓解,注意皮肤保湿,多吃生津止渴的食物。
袁敏 副主任医师
聊城市人民医院 三甲
干燥综合症有自愈的吗
  干燥综合征是因免疫紊乱而引起的免疫病。有一小部分患者,约是1%-5%左右,通过患者的自我调整,比如情绪调整、饮食调整、运动、均衡饮食,有一定的自愈倾向,但是自愈的比例很少,大多数患者需要药物控制。  干燥综合症是1种以侵犯外分泌腺为主,B淋巴细胞过度增生,组织有淋巴细胞浸润为主要特征的一类弥漫性结缔组织病。
邹方鹏 副主任医师
济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三甲
干燥综合症怎么确诊的
  干燥综合征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确诊:  一、唇腺活检出现1个或1个以上的浸润灶。  二、抗核抗体阳性,抗SSA抗体阳性。  三、血清球蛋白升高,IGG、IGA、IGM水平都较高。  四、干燥综合征患者的症状有口腔黏膜干燥、眼干、眼睛烧灼感、紫癜样皮疹、关节痛、干咳、持续腮腺肿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