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自闭症儿童长大后会怎样

自闭症儿童长大后会怎样

视频内容

  自闭症儿童长大后,社会交往能力会有一定缺陷,回归社会能力会受到一定程度限制。因此,自闭症儿童需要终生康复,主要矫治他们认知、行为,以保证可以进入社会工作生活。

  同时,很多自闭症儿童在某些方面具有很高天赋,比如观察、记忆、绘画、音乐等能力超乎寻常,因此要认真观察,善于发现,促进他们回归社会。

发布于 2018-10-18   浏览4.21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自闭症不能吃什么食物
自闭症是指自闭症患者,一般来说,自闭症患者不建议吃油腻性食物、富含酪蛋白的食物、富含水杨酸盐的食物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1、油腻性食物 主要包括肥肉、烧烤、油条、奶油等,食用后可能会加重胃肠道负担,还可能刺激中枢神经,导致病情加重。 2、富含酪蛋白的食物 主要包括牛奶、黄豆等,食用后可能会无法分解酪蛋白成分,导致症状加重。 3、富含水杨酸盐的食物 主要包括苹果、橙子、蓝莓、橘子、柚子、柠檬、番茄、樱桃等,食用后可能会对肠胃造成刺激,导致消化道的通透性增加。 4、辛辣刺激性食物 主要包括花椒、辣椒、大蒜、生姜、大葱等,食用后可能会上火,还可能导致情绪烦躁。 另外,也要忌烟忌酒,可以适当吃胡萝卜、油菜、白菜、芹菜、玉米、鸡肉、香蕉、葡萄等食物。平时也要注意休息,多和他人沟通交流。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自闭症的治疗办法有哪些呢
自闭症在临床上主要可通过心理治疗、康复训练、药物治疗等方式进行治疗: 1.心理治疗 家长需要定期带孩子到医院的精神心理科进行相关的心理疏导,能够释放内心的压力,提高孩子的交流能力。 2.康复训练 自闭症患者通常会出现语言发育迟缓、交往障碍的情况,也有可能会出现攻击他人的行为,此时需要进行语言训练和行为训练,能够有效的改善症状,提高生活的质量。 3.药物治疗 如果出现了不安的情绪,需要遵医嘱使用利培酮、阿立哌唑等药物进行治疗,同时也可以配合使用舍曲林等药物来控制病情,以免出现攻击行为。 在治疗期间,需要定期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明确病情的恢复情况,并且积极的调整相关的治疗措施,有利于疾病的恢复。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孩子轻微自闭症的治疗
孩子轻度自闭症可以选择养宠物、听音乐、接触大自然等方式进行治疗。 1.养宠物 如果家长刻意关注,自闭症孩子会出现烦躁不安的症状,但是可以让宠物陪伴,和宠物玩耍就会变成一种主动的训练方式,丰富的运动也可以锻炼孩子的身体协调能力。少部分自闭症患者通过照顾宠物,患者的社交能力也能改善。 2.听音乐 音乐可以使人放松,自闭症孩子会表现出烦躁、多动的症状,而听音乐可以使心情停止亢奋,平静下来。 3、接触大自然 经常带孩子到户外走走,在河里摸鱼,听听鸟叫,或是在草地上自由奔跑,都可以让轻微自闭症孩子们慢慢走出自闭症。 轻微自闭症孩子一定要早期干预,越早干预效果越好,不要等,不要转,也不要盼。平时一定要有家庭的参与,父母不要想着把孩子交给机构或医院就万事大吉,自闭症的干预一定要有家庭的参与,多鼓励。如有医疗需要请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假性自闭症的症状表现
假性自闭症的症状表现是出现交流障碍、刻板动作以及社交障碍。 假性自闭症患者往往出现交流障碍,如不爱说话、肢体语言也难以表达以及没有面部表情等。还会出现刻板运动,患者往往重复单一的动作。比如重复蹦跳、只走一条路线、反复搓手及目光一直聚焦在某一地方等。此外,所有患者基本都会出现社交障碍。如性格内向,在外出玩耍的过程中,很难与别人沟通交往,不能与他人友好相处,不能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不会与他人分享喜怒哀乐等。 但值得注意的是,假性自闭症的表现虽然与真性自闭症相似,但存在根本区别。那就是假性自闭症患儿的大脑思维区域没有器质的性病变,具有正常的思维能力,他们智力的缺失往往是由于后天某项能力的发展不平衡导致的。因此,我们要注意区分二者,才能更好的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自闭症的孩子有哪些症状
自闭症孩子主要会有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较为极端。 他们会呈现出不同程度的缺乏与人交往的兴趣和意向,同样也缺乏正常社交的方式和技巧。典型的表现大多为:回避他人的目光,对他人的呼唤缺乏敏感性,难以理解别人的情绪变化,不懂得正常的社交规则,很难和他人建立起最基础的友谊关系。 肢体交流障碍主要表现为交流的表情,动作,姿势很少,行为大多比较僵硬;语言交流障碍主要表现为语言理解能力较差,语言发育程度迟缓,语言的表达能力较差,语调和语速较常人有所异常。 他们的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的行为方式,都是较常人不同的地方。自闭症儿童的爱好都比较狭窄,行为常常刻板重复,倾向于使用机械化,墨守成规的方式去应付日常生活。 建议及时的带患者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并在医生的帮助下进行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自闭症儿童的表现有哪些
自闭症的临床表现主要是五个方面: 一、是社会交往的障碍,也就是儿童不能和别人建立正常的人际交往关系。 二、就是语言交流的障碍,我们会发现这类患儿的语言发育明显的落后于同龄儿童,这往往是患者就诊的主要原因。 三、就是信息范围狭窄,动作行为刻板,他所热衷的活动或者游戏、玩具,对于正常儿童而言,一般都是不感兴趣的,但是他可能却非常的好奇,甚至喜欢玩耍一些没有玩具性的物品,比如一段钢丝、一个瓶盖。 四、就是智能障碍,75%-80%的患者都伴有不同程度的精神发育迟滞。 五、就是精神神经症状,可能很多患者会有注意缺陷和多动的症状,包括有强迫行为、自伤行为、攻击行为和破坏行为。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自闭症吃药管用吗
自闭症吃药一般是管用的。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或孤独性障碍等,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孤独离群,沉迷自我,交际困难。言语障碍突出,难以正常语言交流。兴趣狭窄,行为刻板重复,反对环境变化。大多智力发育落后及不均衡。 自闭症一般可以使用药物治疗,治疗自闭症的药物一般可分为抗精神病药、抗抑郁药、中枢兴奋药、改善和促进脑细胞功能药。 1、抗精神病药 常用氟哌啶醇、舒必利。前者可减轻多动、冲动、自语、自伤和刻板行为,稳定患者情绪;后者则可改善孤僻、退缩,使患者活跃、言语量增多,并改善情绪。 2、抗抑郁药 可选用舍曲林、氟伏沙明等。可改善刻板重复行为,改善情绪,并缓解强迫症状。 3、中枢兴奋药 可服用哌醋甲酯,适用于伴有注意障碍及多动症状的患者。 4、改善和促进脑细胞功能药 如氟哌啶醇、奋乃静、利培酮等,以减轻焦虑情绪。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自闭症多动症怎么治疗
自闭症一般指孤独症。孤独症主要表现为交流障碍以及刻板的重复动作,患者活在自我的世界里。多动症是以注意缺陷为特征,伴多动表现的一类疾病,二者是完全不同的两组疾病,治疗上也有所区别。 1、孤独症的治疗 目前尚无治疗孤独症的特效药,治疗措施主要围绕心理学、语言学等进行干预。多以应用行为分析法为主,是指运用刺激、反应、强化的行为学习理论,对孤独症患者的行为进行干预的方法; 2、多动症的治疗 教育干预对多动症患者具有重要的作用,应该给予个体化的特殊教育,要针对患者在性格、智力等多方面的特点因材施教。另外,可以进行药物治疗,主要是使用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如盐酸哌甲酯片,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无论是孤独症,还是多动症都是难治性疾病,需要长期努力与付出,家属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观察患者的反应,定期前往医院复查,避免病情加重。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自闭症有哪些症状
自闭症起病婴儿期,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社会交往障碍(患者不能与别人建立正常的人际交往方式,没有目光对视,表情贫乏,缺乏期待父母和他人的拥抱、爱抚的表情或姿态,或拒绝父母的拥抱和爱抚,在患者得到别人的关爱时也没有流露出愉快和满足感)、语言发育障碍(语言发育明显落后于同龄儿童,是多数患者就诊的主要原因。 患者到两三岁时还不能说出有意义的单词和最简单的句子,不可能用语言进行人际交流)、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患者对正常儿童所热衷的活动、游戏、玩具都不感兴趣,且喜欢玩耍瓶盖或电风扇等一些非玩具性的物品,对玩具独有的特点不感兴趣,却十分关注玩具的某一个非主要特点,比如拿到一个玩具熊,不是欣赏整个玩具的体态可爱,而只注意是玩具熊的绒毛,反复用手触摸或用鼻子去闻),当然,多数患者可能伴有智力的障碍。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自闭症的表现与治疗
自闭症一般指孤独症,其主要表现为语言沟通障碍、对群体活动或游戏的兴趣有限,建议通过药物治疗、心理辅导的方式改善症状。具体分析如下: 一、表现 1.语言沟通障碍 孤独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之一,可能是家族遗传或环境因素引起的,患者主要表现为语言沟通障碍,即语言学习迟缓、难以持续性对话、难以领会话语的意思等,患者通常还无法与他人建立友谊。 2.对群体活动或游戏的兴趣有限 孤独症患者平时对于细节比较关注,对于群体活动或游戏不太感兴趣,通常会专注于和玩具、玩偶等玩耍。 二、治疗 1.药物治疗 孤独症患者往往还有抑郁症、焦虑症、多动症等并发症,建议患者遵医嘱服用盐酸氯米帕明片、盐酸阿米替林片等药物治疗。 2.心理治疗 此外,如果病情比较严重,建议患者前往专业医院进行心理治疗,有助于改善症状。
罗杰坤 主任医师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三甲
脑瘫和自闭症的区别
  自闭症多起病于三岁之前,主要表现为社交障碍、沟通障碍以及局限性、刻板性、重复性行为。比如经常避免目光接触、缺乏面部的表情、对呼唤缺少反应、语言能力差、缺乏与人交往的兴趣、常会自说自话。最常见的姿势在胸前看手,会出现自伤、自残性质的动作,相比同龄人,智力相对低下。  而脑瘫发病多在出生前和婴儿期,症状主要在肌张力增强、外展困难,重则可以出现肌肉的强直,轻则可出现手的精细动作差,行走时脚后跟不能着地,此类患者多伴有发育、语言异常。
陈文雄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自闭症是天生的吗
  自闭症是不是天生的,现在还无解,因为病因不明确,学者包括科研角度,都认可这种疾病是遗传加上环境因素所致。  通俗来讲,部分是天生造成的自闭症,但是还有可能是加上环境的因素,最后才百分之百变成自闭症。  环境因素相当复杂,但是自闭症的基因也很多很复杂,有些基因可以解释一部分人群,但是有些基因根本没办法解释全部人群。目前就遗传基因方面,从天生的角度上讲只能解释百分之二十到三十自闭症的孩子。
陈文雄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轻度自闭症的儿童可以自愈吗
  轻度自闭症不能自愈,无论是轻度自闭症,还是重度自闭症,都需要早期发现,进行干预。轻度自闭症的孩子可能在资源方面以及社会资源投入方面,家长的投入相对少些。  但是需要帮助患者更好的融入社会,将来能够找到更大潜力,对患者生命质量能够更大的发挥。轻度自闭症需要按照正规途径进行干预,只是干预的时间跟程度需要做微调。
胡勇 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儿童语言发育迟缓是自闭症的表现吗
  儿童语言发育迟缓不一定是自闭症,但是自闭症都会伴有语言发育迟缓。自闭症除了语言发育迟缓之外,还有主观上刻板,与其他正常孩童没有正常交流,尤其与人眼睛对视或者特别古怪的行为等。如果出现上述表现时,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给予及时干预治疗。
仲美凤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儿童孤独症病因
  儿童孤独症,近年来发病逐年增长,其具体病因尚不完全清楚,可能与遗传因素、怀孕时的高危因素、免疫系统因素、生产时的危险因素、神经系统因素、环境因素,以及精神心理因素等有关,各个因素之间相互作用,错综复杂,便有可能会导致儿童孤独症发生。
仲美凤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儿童孤独症什么表现
  儿童孤独症是一组以社会交往障碍、言语和非言语交流障碍、狭隘兴趣、刻板行为为主要特征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主要临床表现主要有以下几种。  第一、社会交往障碍。孤独症儿童不同程度的缺乏与他人交往的兴趣,并且也缺乏正常的交往方式和技巧。  第二、交流障碍,在言语和非言语交流方面均存在障碍。  第三、兴趣狭隘和一些刻板的重复的行为,孩子倾向于墨守成规的生活方式。  第四、一些其他的表现,常常伴有精神发育迟滞、攻击性行为等。一些儿童可能伴有音乐或者计算能力比较好,甚至是超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