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胆囊炎严重吗

胆囊炎严重吗

视频内容

  胆囊炎在所有疾病里应该不算很严重,但是如果在发作的情况下,有时候也是很严重的,严重的胆囊炎发作,会化脓、会坏疽、会穿孔,如果坏疽、穿孔的当然比例是比较少的,甚至会要命,尤其对一些有患有糖尿病的病人。

  坏疽性胆囊炎会导致死亡,对于慢性胆囊炎,如果没有结石,一般不会有比较大的症状,甚至有人过一辈子也没什么问题,但是有结石就不一样了,大结石一般不会诱发比较严重的症状,反而是小的结石,如果吃了比较油腻的东西,胆汁排泄的过程中,把小结石排到胆总管里面去,诱发急性胆囊炎,病人会很疼痛,甚至会发烧,就变成急性胆囊炎的问题。

  如果石头排到胆囊管里面,甚至诱发胰腺炎、胆道感染的问题,病人睡觉的时候,体位一改变,石头就卡在胆囊管。胆囊结石比较严重,长期的结石刺激以后,有少数病人会诱发胆囊癌,时间可能是10年,也可能是20年。

发布于 2018-10-19   浏览7.02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胆囊炎能吃海鲜吗
胆囊炎患者通常是不能吃海鲜的。 海鲜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胆固醇等,胆囊炎患者如果吃海鲜,会导致胆囊炎的症状加重,不利于病情的恢复。海鲜中也有可能会有大量的寄生虫,对于做完胆囊切除术的患者,如果吃海鲜有可能导致寄生虫感染,对身体健康会产生不利的影响。胆囊炎患者通常免疫力较弱,吃海鲜也有可能造成细菌入侵,导致败血症、脓毒症等疾病。 胆囊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清淡饮食,尽量避免摄入高胆固醇、高脂肪的食物,以免加重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患者应该注意需要及时前往医院进行诊断治疗,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期。患者需要多休息,规律作息,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积极乐观的面对治疗,对于治疗速度的加快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胆囊炎症状有哪些
胆囊炎症状通常包括腹痛、发热、腹胀等。 1.腹痛 患者因炎症反应刺激胆囊,导致胆囊损伤,易发生腹痛,并且会发生在右上腹或中上腹,可以是钝痛、隐痛或剧痛。 2.发热 如果患者病情较重,使炎症反应刺激体温调节中枢,导致体温调节中枢功能紊乱,易发生发热。 3.腹胀 由于患者的胆囊发生病变,导致胆囊功能紊乱,无法正常分泌胆汁,使机体的消化功能下降,无法及时消化和吸收食物,使食物长期堆积在体内,产生气体,引起腹胀。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胆囊炎是哪里疼
胆囊炎通常是右上腹疼,有时可放射到其他部位。 胆囊位于右上腹,当患者因胆道梗阻、胆汁淤积等因素发生胆囊炎后,会分泌大量炎症因子,对周围组织产生刺激,造成右上腹疼痛。若疼痛较为剧烈,可能会放射至右肩、肩胛以及背部,引起这些部位疼痛。但是其他疾病也会造成右上腹疼,比如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结石等,所以不建议单纯依据疼痛部位来判断胆囊炎。 如果患者怀疑自己存在胆囊炎,可以去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明确诊断,比如体格检查、胆囊CT检查、腹部超声检查等。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治疗胆囊炎的方法
治疗胆囊炎的方法通常包括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法治疗。 1、一般治疗 患者在生活中应增加休息时间,处于急性期时,应酌情禁食禁水,以免食物刺激胆囊收缩素分泌,加重病情。 2、药物治疗 若患者出现剧烈疼痛,可遵循医生嘱咐应用硫酸阿托品片、消旋山莨菪碱片、丁溴东莨菪碱胶囊等药物解痉止痛。 3、手术治疗 对于严重的胆囊炎或复发性胆囊炎患者,可以进行胆囊切除术、腹腔镜手术、开腹手术等手术治疗,促进身体康复。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胆囊炎性改变什么意思
胆囊炎性改变指胆囊出现了炎症。 胆囊炎性改变属于一种影像学描述,指在进行B超检查时,发现胆囊壁出现增厚、胆囊腔发生狭窄、胆囊壁变得粗糙等炎性特征。胆囊炎性改变通常与胆囊炎有关,主要是胆道梗阻并发细菌感染引起的,比如存在结石时,可导致胆汁排出受阻,造成胆汁淤积,为细菌感染提供有利条件,随着致病菌繁殖可引起胆囊炎性损伤。另外,平时不注意饮食习惯,经常进食低纤维、高热量的食物,也可增加胆囊炎风险,导致胆囊发生炎性改变。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胆囊炎能吃鱼类吗
胆囊炎患者一般能适量吃鱼类。 胆囊炎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控制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以减轻胆囊负担。鱼类作为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是胆囊炎患者的理想选择。适量食用鱼类可以满足胆囊炎患者的营养需求,同时不会加重胆囊负担。但是,患者在食用鱼类时需要注意烹饪方式,尽量选择清蒸、炖煮等低油、低盐的烹调方式。 虽然鱼类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但胆囊炎患者仍需注意适量食用。过量摄入鱼类可能会增加消化系统负担,不利于疾病的康复。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为什么会得慢性胆囊炎
慢性胆囊炎可能是饮食不当、细菌感染、胆囊结石等原因引起的。 1.饮食不当 患者长期进食肥肉、猪板油等高热量的食物时,可能会增加胆汁胆固醇饱和度,容易形成结石,导致慢性胆囊炎发生。 2.细菌感染 患者发生细菌感染的情况时,细菌可不断在胆囊内繁殖,侵犯胆囊组织,导致胆囊组织病变,引起慢性胆囊炎。 3.胆囊结石 胆囊结石形成可能会造成患者的胆囊管梗阻,导致胆囊黏膜损伤,胆囊壁发生炎症反应时,可能会形成慢性胆囊炎。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胆囊炎不可以吃鸡蛋吗
不存在胆囊炎患者不可以吃鸡蛋的说法,胆囊炎患者是否可以吃鸡蛋,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分析。 若患者的病情较轻,属于疾病缓解期,精神食欲较好,并且对鸡蛋不过敏,此时可以适量吃鸡蛋。能给身体提供微量元素、蛋白质等成分,有利于胆囊代谢加快,对病情恢复有益。若患者的病情较重,属于急性发作期,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并且精神食欲较差,此时应该避免吃鸡蛋。以免加重胆囊负担,诱发胆囊囊肿、胆囊穿孔等疾病,影响身体健康。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得了胆囊炎应该如何治疗
得了胆囊炎可以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式治疗。 1、一般治疗 患者应避免过度摄入高脂、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并分成多次进食,以减轻胆囊的负担。此外,应保持充足的水分摄入,可以促进胆汁的排出。 2、药物治疗 患者可以使用阿托品、哌替啶、山莨菪碱等药物解痉止痛,并使用头孢呋辛、克林霉素、庆大霉素等药物控制炎症。 3、手术治疗 炎症反应明显或发生胆囊穿孔的患者可以选择手术治疗切除胆囊,以解除临床症状。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胆结石胆囊炎饮食禁忌有哪些
胆结石胆囊炎的饮食禁忌包括忌高脂高胆固醇食物、忌高糖食物、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忌暴饮暴食等。 1、忌高脂高胆固醇食物 肥肉、动物内脏等高脂、高胆固醇食物可刺激胆汁的大量分泌,容易诱发胆结石、胆囊炎急性发作。 2、忌高糖食物 过多的糖分摄入会导致肥胖,也是胆固醇结石的重要诱因,如糖果、甜点等。 3、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辣椒、芥末、白酒、红酒等,可刺激胆囊,诱发胆囊炎、胆结石急性发作。 4、忌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会加重消化道的负担,进一步加重病情。
贺菊乔 主任医师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胆囊炎饮食有哪些禁忌
  胆囊炎是现在比较常见到的疾病,当胆囊炎发生以后,在饮食上特别应该引起注意和重视,因为本身胆囊炎发生与平时饮食不正确所导致,因而应该做到平时多吃清淡的食物,因为胆囊炎的发生与长期吃一些高脂肪、高胆固醇、油腻的东西有很大的关系。  平时在饮食上高胆固醇、高脂肪、油腻的食物一定要少吃或者不吃,这样子可以避免加重胆囊炎的症状和改变。
贺菊乔 主任医师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吃什么食物对胆囊炎有好处
  因为胆囊是人体消化很大的器官,非常重要的器官,很多食物的分解需要胆囊分泌胆汁消化、吸收,所以慢性胆囊炎在发病的过程当中要多吃一些绿色的食物,比如多吃一些叶子菜,多吃一些水果,就可以改善胆汁的分泌,从而使肠道里面的纤维素增多,不会形成大便秘结,因为大便秘结、大便排泄不通畅,反过来又会加重胆囊炎的症状,所以要多吃一些绿色的食物。  平时还要多吃一些豆制品类食物,对于慢性胆囊炎来讲也是有帮助的。
李壮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胆囊炎怎么治疗
  胆囊炎的治疗首先还是要保证有正常的生活起居规律、饮食习惯,在饮食结构中一定要有合理的膳食搭配,肉类、蛋白类、米、面,每一餐都要摄入足够的油脂类的物质来促进胆汁疏泄,同时要定时吃饭,如果这个习惯一旦形成,胆汁的疏泄也是有规律的,所以健康的生活习惯是保证胆汁疏泄规律的前提。  其次就是饮食过程中不要摄入肥甘厚腻、油脂类的食物过多,也会让胆汁在疏泄的过程中产生不良的习惯。本来由于暴饮暴食导致胆汁的出泄过多或者多少,都不利于消化系统的代谢。同时在饮食过程中一定要细嚼慢咽,还是要让饮食充分消化吸收,才有助于胆汁疏泄。
刘国栋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胆囊炎治好了胃病就消失了吗
  胆囊炎治好了胃病就消失了吗,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许多研究显示,慢性胆囊炎和胆汁反流性胃炎关系密切,急性胆囊炎可刺激迷走神经,引起恶心、呕吐,慢性胆囊炎可能是胆汁反流性胃炎的病因之一,胆囊炎治愈后胆汁反流性胃炎是能改善的,但是如果是和胆囊炎没有明显关系的胃病,在胆囊炎治愈后则不能消失。  所以,胆囊炎治好以后胃病能否消失,主要取决于两者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
刘国栋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胆囊炎和胃不舒服有关系吗
  通过临床发现,部分胆囊炎患者会同时伴有胃不舒服的症状。急性胆囊炎可刺激迷走神经,引起恶心、呕吐时,十二指肠空肠上段的运动变得强烈起来,蠕动增快,转为痉挛,胃扩张,十二指肠收缩,正常的压力差倒转,从而使胆汁倒流入胃内,导致胆汁反流性胃炎的发生。  同时,研究显示,慢性胆囊炎和胆汁反流性胃炎关系密切,慢性胆囊炎可能是胆汁反流性胃炎的病因之一。
刘国栋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萎缩性胃炎胆囊炎能喝酸奶吗
  萎缩性胃炎是一种慢性疾病,奶制品及多吃蔬菜水果,豆制品等,是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有益因素,吸烟、饮酒等是萎缩性胃炎的发病因素,所以萎缩性胃炎是可以喝酸奶的。  胆囊炎患者宜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戒酒以及禁用一切刺激性强的调味品和饮品。  在胆囊炎急性发作期,不宜喝酸奶,因为奶制品可引起胆囊收缩和增加胆汁分泌,从而导致腹痛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