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什么是牙髓坏死

什么是牙髓坏死

视频内容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一下什么叫牙髓坏死,我们的牙髓实际上是我们牙髓腔里的一个组织,有点类似于我们的骨髓,我们的牙髓腔里它不是空的,它有神经有血管,它综合起来就所有东西,只要牙髓腔的东西,我们就叫我们的牙髓组织,

  牙髓组织对我们牙齿的这个质地,牙齿的这个生长都是有很重要的作用的,给我们的牙齿输送营养物质,保持我们牙齿的健康活力,当然我们的牙髓出现坏死以后,我们的牙齿就失去了这些营养物质的供给,可能我们往往就可以经常有看到有的患者比如说最常见的最直接的门牙,有的患者可能他无缘无故的你的牙怎么就黑了,变色了,甚至比如说牙的质地就酥了,可能他没有任何疼痛的症状,往往这样的患者来,我们通过检查,通过牙齿的外形的检查,通过牙齿冷热和电活力测检查,我们往往可以诊断这个牙出现了牙髓坏死。

发布于 2018-10-24   浏览4.96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儿童牙髓坏死的症状
孩子牙髓坏了之后会引起牙髓红肿、疼痛,孩子没办法正常的吃东西,甚至吃完东西之后也会觉得牙齿不舒服,还会有脓肿形成。如果目前孩子牙齿只是发黑的话,那么考虑是有龋齿,需要尽快处理,不然龋齿发生严重就有可能会引起牙髓炎。还要让孩子多刷牙,不能吃甜食。 当孩子牙髓坏了之后,肯定会引起牙齿疼痛,而且还有可能会红肿,刷牙不小心碰到的话,也有可能会导致局部出血。正常的牙齿皮肤周围是比较薄的,但如果得了牙髓炎之后,周围的皮肤会比较厚。牙髓坏了可能会有点儿敏感,吃了酸冷的食物可能会觉得难受。
孙琪殷 主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牙髓坏死不治疗后果是什么
牙髓坏死不治疗主要会导致根尖病变。 牙髓坏死常由各型牙髓炎发展而来,也可因创伤、温度、化学刺激或医源性因素引起。当牙髓组织发生严重的营养不良及退行性病变时,由于血供的严重不足,最终可发展为牙髓坏死,又称作渐进性坏死。 牙髓坏死时牙齿根管深部通常已呈感染状态,如不治疗很可能使感染加重,从而导致根尖病变,如急性根尖周炎和慢性根尖周炎,导致根尖周脓肿及牙龈疼痛等。 牙髓有坏死的患者建议及时就医进行根管治疗,日常中要多注意口腔健康及卫生。
孙琪殷 主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门牙牙髓坏死的症状是什么
门牙牙髓坏死一般没有自觉症状,但牙齿会发生变色,呈暗红色或灰黄色,后期甚至发黑失去光泽。 牙髓坏死常由各型牙髓炎发展而来,也可因外伤打击等引起。患者一般没有自觉症状,也可见有以牙冠变色前来就诊者,一般牙齿有自发痛史、外伤史、正畸治疗史或充填、修复史。 当牙齿牙髓坏死出现发黑变色时,需要行根管治疗,将坏死的炎症牙髓组织清理干净,对牙髓内部进行严格清理和消毒,经过认真测量后,选用合适的人工材料将其填充。 门牙牙齿变色极其影响美观,一般建议根管治疗后行牙冠修复,也就是包牙套,目前较多使用的是全瓷牙冠,既美观而且抗压强度高,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
孙琪殷 主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外伤致牙髓坏死的症状是什么
牙齿受到过大的外力,牙根尖部血管直接断掉,牙髓组织供血不足,牙髓最终坏死。牙髓坏死后,牙齿对冷、热温度刺激无反应,相对应的牙龈上还可能会出现小脓包,并且牙会出现变色发暗,失去光泽等。 牙齿受到外力打击或者进食骤然咀嚼硬物时,牙齿会受到损伤,患者一般没有自觉症状,而在数周或数月后出现牙髓坏死,同时牙可变色,常见有因牙齿变黄变黑前来就诊,变色的原因是牙髓组织坏死后红细胞破裂致使血红蛋白分解产物进入牙本质小管。 很多时候牙髓坏死表现的症状,最主要是牙齿变色、发暗、没有光泽,跟邻牙正常颜色一对比,很明显看出来不一样,有些患者只以为是单纯的因牙齿变色、不好看、不美观而就诊。但有些患者牙龈上会鼓个小包或起个小泡,时大时小,反复发作前来就诊。 也有因为疼痛过来的患者,患牙咬东西时疼痛,或者牙齿出现松动,会导致慢性根尖周炎症状的表现会一同出现。 当牙齿受到外伤后,即使当时没有出现太大问题,也应该重视,短时间内不要用外伤牙咀嚼食物,并且在受伤后的1、3、6、12个月去医院定期复查。若出现牙髓坏死,应及时做根管治疗。
孙琪殷 主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牙髓坏死变色能恢复吗
牙髓坏死导致的牙体变色通常无法自行恢复,可通过修复治疗恢复正常牙色。 牙髓坏死后,其内的血红蛋白及细菌等进入牙本质小管,导致牙齿呈灰色或黑色,即便进行根管治疗,也通常无法将其彻底清除,所以牙色无法恢复。 修复治疗可恢复正常牙色,选择心仪的材料颜色,制作贴面或全冠修复体粘固于患牙之上,可掩盖变色的牙体。 若牙髓坏死,牙齿变色的症状不见缓解,或伴有其他症状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明确原因后给予针对性治疗。
马晶晶 主治医师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六三医院 三甲
牙髓坏死不治疗的后果?
牙髓坏死不治疗的后果。1、疼痛,牙髓坏死长期不治疗,可能会导致根尖炎。急性根尖炎会导致病人疼痛不适,夜间疼痛不能入睡。慢性根尖炎也会表现出钝痛不舒服的表现、咬合痛等。2、牙冠劈裂,死髓牙牙体没有神经滋养会变脆易碎。劈裂后可能只剩下牙根。3、牙齿脱落。长期死髓牙刺激牙根,牙槽骨吸收会导致牙齿松动最后脱落掉。
马晶晶 主治医师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六三医院 三甲
如何判断牙髓坏死
测试牙髓是否坏死的方法有很多种,临床上常用的就是冷热测试法。冷测法是用低于10度的冷水或者小冰棒进行测试,热测法是用70度的热水,或者烧热的牙胶来进行测试。如果牙齿没有任何知觉,就证明是牙髓损坏了。电活力测试仪也能测试牙髓是否坏死,如果牙齿在接触大量电流之后没有知觉,就可能是牙髓坏死。此外,医生还可能需要结合X光片检查来判断。
马晶晶 主治医师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六三医院 三甲
怎样知道自己是不是牙髓坏死
牙髓坏死没有明显不适,判断自己牙髓是否坏死可以有以下方法,牙髓坏死大部分是牙髓炎发展而来,刚开始有疼痛,也有刺激痛,当炎症继续发展,无冷热痛,表明牙髓已经坏死了。若是外伤打击造成牙髓坏死,牙齿受伤后,牙冠变黑变黄,需要经过临床检查才能发现。
赵晶 主任医师
中日友好医院 三甲
牙髓坏死的临床表现为??
牙髓坏死一般无明显症状,有的病人仅仅是因为牙冠变色到医院。牙髓坏死的牙齿正常是深黄色或灰色,没有光泽,冷或热的牙齿没有反应,敲击牙齿感觉正常或有点不舒服。单纯牙髓坏死和牙龈正常不显示顶端瘘。X光片顶点附近未见明显异常。如果你发现你的牙齿变色了,你可以早点来医院检查。正常儿童每3-6个月进行一次牙科检查,成人每6个月进行一次牙科检查。
赵晶 主任医师
中日友好医院 三甲
牙髓坏死怎么办?
牙髓坏死是临床中很常见的一个疾病,它的常见原因是龋病蛀牙,牙髓外伤或者是牙齿发育畸形造成牙髓的炎症,没有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进一步发展造成的牙髓坏死。牙髓坏死之后,它的临床表现就是疼痛症状反而是没有了,但是牙齿会表现出变颜色,变灰变黄等等,牙齿在冷热刺激的时候不表现出任何的疼痛症状,这时我们会判断这个牙齿没有活力了,也就是牙髓坏死了。牙髓坏死之后应该怎么办?如果这个牙齿还是一个年轻恒牙,就是它的牙根没有发育完成,这时候应该用药物来促进牙根的进一步发育完成,这个在临床上称为根尖诱导成形术。当然现在还有一个更好的方法叫做血运重建术,目的都是促进牙根的生长发育,如果这个牙根是已经生长发育完成的牙齿,发生了牙髓坏死,这时候就应该进行做根管治疗,当然根管治疗之后,还可以进行做全冠,做烤瓷冠的保护。
张海龙 副主任医师
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 三甲
牙髓坏死的症状
  牙髓坏死,首先需要观察自己牙齿颜色是否变黑,是否有外伤史、正畸史,在没有自主症状时,如果牙齿突然变色或因为受到外伤后变色。提示牙髓可能出现坏死症状。很多时候牙髓坏死会出现发灰、发暗,还有在外伤后牙齿慢慢变色,在五年、十年慢慢变色,并且吃凉的、热的没有疼痛感觉,提示牙髓已经坏死变形。
强璐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三甲
牙髓坏死的症状
  牙髓坏死可能不会有任何疼痛的症状,只会发现牙龈的颜色和外形发生改变,牙髓坏死后牙齿的质地也会比较脆。牙髓坏死最好及时进行根管治疗,后期做烤瓷冠来恢复牙齿的正常的功能。  牙髓坏死的患者平时应多注意口腔卫生,饮食要避免吃一些过于坚硬的食物。
莫清波 主任医师
北海市人民医院 三甲
牙髓坏死
  牙髓坏死多见于慢性根尖周炎,如果急性发作会出现急性根尖周炎的症状,出现自发性疼痛,能够定位的牙痛,不能咬硬东西,咬硬的东西会出现疼痛,甚至面部的肿胀疼痛,严重会出现颌面部间隙化脓性的感染。  这种情况要开髓,疏通根管,创开引流。如果出现间隙化脓性感染,要切开排脓,全身肌肉注射还有静脉滴注消炎止痛药,症状才能够缓解。症状缓解转为慢性根尖周炎以后,要进行根管治疗,通过根管预备,根管封药消毒,根管充填,还要做一个牙套来保护这个牙齿,治疗就完成了。平时要注意自己的口腔卫生健康,如果发生有烂的牙洞,及时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