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慢阻肺有哪些症状

慢阻肺有哪些症状

视频内容

  慢阻肺的症状最典型的就是个活动后气急,尤其早上起来就是动一动,就是有些病人说我稍微动一动,那我们可能分不同的疾病,有些病人可能走时间比较长的时候出现一个气急,走不动了,有些病人可能是慢慢慢慢进展,就稍微走几步路,稍微爬爬山就气急,不能动。

  还有一些病人更重的是,可能自己上个厕所穿件衣服都要气急,这就是活动后气急不同的程度,就是个活动气急是它的一个典型的症状,还有一些就是一个胸闷、咳嗽、咳痰,这个是它的一些,最常见的一个呼吸道症状。

  那这种病人容易合并肺心病,同时这种老年病人的话,因为这部分病人一般发生在40岁以上,抽烟的老年的男性病人为多,那同时可能合并一些其他的并发症,包括一些心脏病,本身就一些高血压、糖尿病的情况下,那他的症状可能会更多一点,更不典型一点,合并有一些心脏的一些胸痛等等,或者下肢的肿胀,这些都会有右心功能不全或心功能不全的一些症状。

发布于 2018-10-26   浏览4.13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阻肺会导致高碳酸血症吗
慢阻肺一般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否会导致高碳酸血症,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进行分析。 如果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病情相对较轻,不伴有明显的不适症状,并且能够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将病情较好的控制住,一般情况下,不会引起高碳酸血症。若患者病情较重,治疗控制不佳,造成气道狭窄、黏液过多和支气管痉挛等,导致气道阻力增加,肺泡内残留气体增加,引起肺泡通气不足,二氧化碳在肺泡内无法充分排出,从而造成高碳酸血症。 建议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并且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措施。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阻肺的治疗有哪些
慢阻肺一般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可以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式来处理。 1、一般治疗 患者需要改善室内环境,定期通风,多呼吸新鲜空气。若出现缺氧的情况,需要给予氧疗。 2、药物治疗 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盐酸氨溴索、沙丁胺醇、茶碱、地塞米松等药物,以改善病情。 3、手术治疗 如果患者病情严重,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可以做手术,比如肺减容手术、肺移植术等进行治疗。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阻肺如何运动
慢阻肺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可通过散步、游泳、自行车骑行等方式运动,相关解释如下: 1.散步 从缓慢的步行开始,逐渐增加步行的时间和速度,有助于锻炼呼吸肌肉和提高心肺功能,比较适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 2.游泳 因为水的浮力减轻了关节的压力,同时提供了全身性的锻炼,能够促使肺部吸收更多氧气,有利于提高肾脏、心脏功能。 3.自行车骑行 适度的自行车骑行可以提高心肺功能,增强下肢肌肉力量,并减少对关节的冲击。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阻肺初期症状
慢阻肺在医学上的全称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初期通常会出现咳嗽、咳痰、气喘等症状。 1、咳嗽 患者在发病初期常出现间歇性咳嗽,特点是持续时间较长,尤其在清晨或寒冷环境下加重。 2、咳痰 在疾病初期,患者会出现白色或透明的痰液,粘稠度较低,可能伴有少量黄痰。随着疾病进展,痰量和粘稠度可能会增加。 3、气喘 患者在疾病初期阶段,通常在体力活动或运动时出现气喘的情况,在休息后气喘可逐渐减轻。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阻肺病人脚发紫怎么办
慢阻肺病人脚发紫主要考虑和缺氧有关,患者可以通过吸氧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法进行治疗。 1、吸氧治疗 病人应当及时进行吸氧处理,以保证身体内血氧饱和度稳定,减轻器官、组织缺氧症状。对于呼吸衰竭的病人,一般需要进行机械通气处理。 2、药物治疗 病人通过遵医嘱使用沙丁胺醇、氨茶碱、异丙托溴铵等药物,能够帮助松弛支气管,改善通气,进而缓解呼吸困难的表现。 3、手术治疗 对于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病情严重的病人,可能需要采取手术治疗帮助提高生活质量,常用的手术方案有肺大疱切除术、肺减容手术等。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引起慢阻肺的原因是什么
慢阻肺可能与吸烟、空气污染、慢性炎症等因素有关。 1、吸烟 烟草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尼古丁、焦油等有害物质,容易损伤肺组织,导致气道净化能力减弱,从而引起慢阻肺。 2、空气污染 比如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等,可能会含有二氧化硫、氯气、粉尘等有害物质,容易刺激和损伤气道,引发慢阻肺。 3、慢性炎症 比如慢性支气管炎、肺炎等,持续受炎症刺激,可导致气道损伤,进而发展为慢阻肺。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阻肺急性加重的定义
慢阻肺是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的定义一般包括临床症状加重、肺功能恶化、需要增加治疗等。 1、临床症状加重 如果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临床症状明显加重,甚至出现活动耐受下降的现象,说明病情存在加重的情况。 2、肺功能恶化 通过肺功能检查,如果肺功能指标明显下降,说明存在气流受限程度加重的现象,提示病情加重。 3、需要增加治疗 如果患者需要增加或调整药物治疗,或进行其他干预措施,如遵医嘱应用醋酸地塞米松片、甲泼尼龙片、醋酸泼尼松片等糖皮质激素,表示病情呈进行性加重进展。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阻肺有什么症状
慢阻肺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主要会出现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症状。 1、咳嗽 患者往往会出现慢性咳嗽的症状,持续时间较长。通常以晨间咳嗽较为明显,偶有夜间阵咳。 2、咳痰 患者通常会咳出白色黏液或浆液性泡沫痰,晨起时排痰量较多。在急性发作时,痰量会进一步增加,可能伴有脓性痰。 3、呼吸困难 患者在疾病早期时,呼吸困难多在劳累时出现。随着疾病发展,甚至休息时也会感到呼吸困难。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阻肺需要吸氧气吗
慢阻肺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是否需要吸氧气应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判断。 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早期,一般患者进行充分的呼吸锻炼,如缩唇吹气练习,即可帮助二氧化碳的排出,防止气道闭塞,从而改善呼吸功能,因此不需要吸氧气。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进展到后期时,患者容易出现肺泡破坏严重的情况,此种情况下缺氧也较为严重,所以需要通过吸氧气来改善缺氧状态。 此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休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吸烟。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得了慢阻肺能治好吗
慢阻肺是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得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通常不能完全治好,具体分析如下: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慢性气流阻塞性疾病,其特征是持续存在的气流受限,以及肺功能呈进行性下降。由于气道损伤不完全可逆,一旦发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其病变过程是不可逆的。因此,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并不能被彻底治愈。但此疾病通过适当的治疗和管理,症状可以得到控制,患者的生活质量也可以得到显著改善。
李杰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怎么预防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慢阻肺预防是非常重要的,要引起重视。慢阻肺发生原因有很多,跟自身的机体抵抗力、免疫功能下降、体质弱,还有长期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都有一定关系。  在恶劣的工作环境,比如有粉尘的工作环境,尽量做好防护,戴上口罩,如果有防尘面罩也可以戴上,预防慢阻肺。  慢阻肺患者肺上抵抗力比较弱,在冬天寒冷的时候反复造成肺部感染,所以平时可以加强锻炼。同时可能应用一些免疫增强的药物,也可以打疫苗。
陈新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三甲
气管切开病人痛苦吗
  气管切开通常是要进行局麻,在操作过程中病人应该不会有太多疼痛感觉。  在气管切开的长期护理过程中,由于气管切开要安放气管插管,病人不能说话,不能进食,需要通过放置鼻胃管进食,会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在后期,在切开以后,病人在清醒状态,可能会带来不适或者疼痛的感受,  一般气管切开都是根据病情的需要,通常是根据不同的原因,如气道阻塞、气道内有异物、痰液不能够有效排出、昏迷等,就要进行气管切开。
陈新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三甲
慢阻肺应该怎么治疗
  慢阻肺很常见的是慢性气管炎反复的咳嗽、咳痰、气喘,包括肺气肿,都是慢阻肺的不同的表型。  慢阻肺治疗应该分为稳定期治疗还有急性发作期的治疗,慢阻肺稳定期的治疗,最常见是支气管舒张剂治疗,主要是一种吸入装置。如吸入支气管舒张剂,甚至吸入含有糖皮质激素复合制剂。  慢阻肺急性期比较严重,合并感染,病人有咳嗽、咳痰、呼吸困难、气喘,甚至有呼吸衰竭。这部分病人可能需要到门诊或住院治疗,需要使用糖皮质激素以及抗生素。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慢阻肺应该怎么治疗
  慢阻肺治疗分为稳定期与急性加重期治疗,在稳定期一般需要吸入支气管扩张类药物,能够改善患者肺功能,并且注意戒烟,要适当运动,还不能吃的过于油腻,在急性发作期需要根据情况,如果有感染情况,需要抗感染治疗,如果有急性加重,可能还需要用激素进行治疗。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慢阻肺是什么病
  慢阻肺即慢性阻塞性肺病,主要是由于吸烟等原因引起的气道狭窄或肺气肿等结构改变,其主要症状为慢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难,也可表现为胸闷、气短等症状,活动后呼吸频率会有所增加。  患者需要通过肺CT以及肺功能检查来明确诊断,并进行合理的治疗,避免肺功能到晚期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慢阻肺是什么病严重吗
  需要通过肺功能来评估慢阻肺的严重的程度,慢阻肺全称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也就是俗称的COPD,主要是由于烟草等原因引起了气道狭窄或肺气肿等结构的改变,慢阻肺主要的症状为反复发作性咳嗽、咳痰、胸闷、气短等症状,活动会会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