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什么是过敏性休克

什么是过敏性休克

视频内容

  过敏性休克是非常严重的过敏性表现,尤其是循环衰竭,部分患者会出现心跳骤停,皮肤湿冷,血压下降,甚至为零,是非常危及的状态,需要紧急抢救。

  过敏性休克常出现严重过敏,比如青霉素过敏,药物过敏,也有食物过敏,还有其他接触性东西过敏,大部分出现药物过敏,尤其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非常严重迅速,如果不及时抢救,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甚至死亡。

发布于 2018-11-05   浏览3.12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中药会过敏性休克
中药有可能引发过敏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但几率相对较低。 中药作为草药的组合,其中含有许多不同的植物成分,包括树皮、根茎、叶子、花朵、果实等,这些植物成分可能包含一些与过敏反应相关的物质,如多种蛋白质、化学物质和芳香化合物等,有时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同时需要注意,由于存在个体差异,在极少数情况下,过敏反应可能会进一步发展为严重的过敏性休克。如果对某些植物成分过敏,或有过敏史,请在使用中药前告知医生。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过敏性休克的血压是多少
休克多指血压低于正常,一般收缩压低于90mmHg,舒张压低于60mmHg,称低血压或休克,其具体数值需根据其休克的时间而定。 但需注意,如高血压病人,其原有血压是160/80mmHg,休克时血压下降至110/50mmHg或110/60mmHg,血压110mmHg虽属正常,但因其基础血压偏高,下降的幅度超过20%,故亦称为血压下降或休克状态,一般属休克早期,如及时干预,其治疗效果不错。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过敏性休克如何影响血压
过敏性休克是一种严重的过敏反应,可导致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血管壁张力降低等,使得血管内的液体大量外渗到周围组织中,血容量减少,血液循环受到影响,从而引起血压下降。 此外,过敏性休克还会引起支气管痉挛、呼吸困难等症状,进一步加重心脏负担,导致血压下降。 过敏性休克患者需要积极干预治疗,通过使用肾上腺素、西替利嗪、氯雷他定、沙丁胺醇等药物,以改善预后。
李峰 副主任医师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三甲
药物过敏性休克会导致脑死亡吗
药物过敏性休克是否会导致脑死亡,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判断。 药物过敏性休克通常是由于接触或使用某些药物引起,其中以青霉素类较为常见。如果病情持续时间较短,及时通过保持气道通畅、心肺复苏、补充血容量等方式进行治疗,通常可以有效控制病情,一般不会导致脑死亡。但是,如果患者病情比较严重,病情持续时间较长,通过相关治疗难以纠正,会导致脑组织长时间缺血、缺氧,使其发生不可逆的损伤,此时可能会引起脑死亡。
张定国 副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过敏性休克血压增高吗
过敏性休克一般不会导致血压升高。 过敏性休克是由于患者接触过敏原后引起的严重的过敏反应,当机体发生过敏时,体内缓激肽、嗜酸性粒细胞趋化因子以及组胺等过敏性物质会迅速升高,这些物质会导致血管收缩功能失常,从而使血管扩张,导致血管通透性下降、循环血容量减少,最终导致血压降低,一般不会导致血压升高。出现过敏性休克后要及时进行干预,一般可有较好的预后,但若未及时干预,可能会危及生命。
孙少兵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淮阴医院 二甲
过敏性休克的病因是什么
过敏性休克的病因主要是接触过敏原,抗原进入被致敏的机体内与相应抗体结合后发生Ⅰ型变态反应造成的。常见的过敏原包括食物、药物、昆虫叮咬等。 1、食物:牛奶、花生、坚果、海鲜等食物中含有异体蛋白,会刺激机体产生IgE抗体,抗体与组织中的肥大细胞及血液中的嗜碱性细胞上的糖蛋白受体结合后会导致机体处于致敏状态。当患者再次接触此类抗原,抗原会再次与抗体结合,机体会适当大量组胺、白三烯等介质导致血管舒张功能异常,由于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血浆外漏,循环血容量减少时就会引起过敏性休克。 2、药物:各种抗生素、如喹诺酮类、青霉素类药物以及造影剂等外来物质会刺激肥大细胞及嗜碱性细胞释放组胺及其他介质,引起过敏性休克。 3、昆虫叮咬:昆虫叮咬后其唾液中的物质会触发机体出现过敏反应,严重者可引发过敏性休克。
孙少兵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淮阴医院 二甲
什么是过敏性休克
过敏性休克是指机体在接触致敏物质后导致血浆渗出到组织间隙,造成循环血量迅速减少产生的休克。 过敏性休克通常起病急骤,会在患者接触过敏原的数分钟到数小时内发病,表现为皮肤荨麻疹、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神志不清、意识丧失等,严重者会有心跳骤停、窒息等情况,一般经过及时治疗干预时预后良好,没有得到及时救治可能会导致死亡。 如果发现患者出现过敏性休克,需要立即就近送医或拨打急救电话求救。
孙少兵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淮阴医院 二甲
过敏性休克如何预防?
避免进食致敏食物、避免输注致敏药物、做好防护工作等方式可有效预防过敏性休克。 1、避免进食致敏食物:有过敏史的人群要及时就医查明变应原,避免再次接触或食用易致敏的食物,常见的有奶制品、家禽蛋类、芒果、菠萝、海鲜等。购买加工食物时还需要仔细阅读成分表。 2、避免输注致敏药物:治疗疾病前要准确告知医生是否有药物过敏史,避免输注致敏药物。 3、做好防护工作:外出时需要做好防护,可以穿长袖衣衫、裤子,如果遇到蜜蜂、马蜂等昆虫,避免惊慌拍打,可以安静、缓慢的离开。
孙少兵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淮阴医院 二甲
过敏性休克如何诊断?
过敏性休克主要通过采集病史结合患者临床症状、体征等方面进行诊断。 1、采集病史:医生会询问患者或知情人,了解患者接触过哪些过敏原,如食物、药物等,以及接触过敏原的时间;了解患者既往是否存在过敏史等,方便对病情有初步判断。 2、临床症状:患者会有头晕、鼻塞、皮肤瘙痒、呼吸困难、胸闷、恶心、呕吐等症状。 3、体征:可见患者有皮肤、黏膜发绀,伴有皮疹、荨麻疹、潮红、嘴唇肿胀以及精神状态改变等情况。
孙少兵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淮阴医院 二甲
过敏性休克的症状有哪些?
早期患者可能会有焦虑不安、轻度头痛、感觉异常等现象,病情迅速进展后会出现皮肤黏膜症状、呼吸系统症状、循环系统症状以及胃肠道症状、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等。 1、皮肤黏膜症状:大多患者症状从皮肤黏膜开始,表现为全身任意处皮肤出现皮疹、荨麻疹,伴有瘙痒、潮红、皮肤湿冷、皮温下降等症状。血管扩张、渗透性增高时还会有血管神经性水肿,表现为眼睑、口唇部位肿胀严重,伴有红斑、流泪等症状。 2、呼吸系统症状:患者会有声音嘶哑、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痒、咳嗽等症状。后期会因为悬雍垂及喉头水肿、支气管痉挛导致呼吸道阻塞出现气促、喘鸣、呼吸困难、胸闷、紫绀、窒息等症状,严重者会有呼吸停止。 3、循环系统症状:因为血容量分布不足,患者会有四肢湿冷、心动过速、心悸、低血压、大小便失禁等情况。严重者会有心肌梗死或心搏骤停的现象。 4、胃肠道症状:如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通常不会单独出现,多伴有其他过敏症状。 5、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因为脑灌注压及血流量下降,患者会有头晕、意识模糊、精神状态改变、昏迷等表现。
张瑛琪 主任医师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青霉素过敏性休克的急救措施
  如果出现青霉素过敏性休克情况,应立即停止药物使用,更换生理盐水给予快速滴注,保持液路,维持有效血液容量。同时,应立即应用肾上腺素,给予静脉推注或者是给予肌肉注射。  另外,也要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并及时送往医院或拨打120急救电话,尽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张瑛琪 主任医师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药物过敏性休克的抢救措施
  过敏性休克有很多种,常见的是药物引起的过敏性休克,比如青霉素。药物过敏性休克是一型变态反应,非常凶险,抢救措施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是立马停止使用引起过敏的药物,在医生的指导下换成葡萄糖或糖盐水来保持静脉液路通畅,以利于下一步的抢救措施更加及时和通畅。  第二是对于存在缺氧的症状的患者需给予有效的氧气吸入,随后针对性的进行药物治疗,比如解毒药或者是利尿剂,必要时实行血液透析,能够清除药物毒素。
张瑛琪 主任医师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过敏性休克首选药物是什么
  过敏性休克药物有很多种,包括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比如甲基强的松龙、氟镁松、地塞米松、维C、钙剂、利尿剂、葡萄糖、糖盐水或是生理盐水等。  实际上,除了药物治疗以外,对于重度过敏性休克,因为其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安全,所以往往还需要做其他的治疗措施,即通过血液透析来进行肾脏替代治疗,快速清除体内的药物浓度,从而达到治疗过敏性休克的目的。
井西宽 副主任医师
连云港市中医院 三甲
过敏性休克的发作时间
  过敏性休克发作的时间是存在个体差异的,如果是急性的变态反应,一般是在一两分钟,或者是十几分钟之内。  有的过敏性休克属于迟发性的,可能在几小时或者是几天后才出现。过敏性休克出现的时间不是绝对的,主要和体质、年龄以及接触过敏原的量有关系。
王相立 副主任医师
朝阳市中心医院 三甲
过敏性休克的急救流程
  过敏性休克的急救流程,首先是要评估病情判断,看有没有气道梗阻、有没有休克的表现、并且追问有没有过敏或者荨麻疹的病史。如果有上述情况要及早的给予吸氧,对于有休克和心血管衰竭的患者要及早的使用升压药物,比如肾上腺素;如果有效果可以重复的使用血管升压药物,并且判断通气充足、血压稳定、可以再进一步给予抗过敏的药物,比如苯海拉明和应用B受体激动剂来减轻喘息的症状。  如果使用升压药物以后没有效果要及早的心肺复苏,给予通气支持治疗;适当地给予抗休克处理,并且应用抗过敏的药物;如果要是有使用B受体阻滞剂导致的过敏,可以考虑给予胰高血糖素来进行对抗。
王相立 副主任医师
朝阳市中心医院 三甲
过敏性休克
  过敏性休克是一种变态反应,是由于接触过敏原后发生血流动力学异常,从而出现急性的周围循环衰竭,临床上以皮肤瘙痒血压下降,甚至昏迷为主要表现。需要立即给予升压、抗过敏治疗,病情严重的还需要给予气管切开、气管插管、呼吸机的辅助以及转至重症icu进一步的高级生命支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