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什么是脊柱裂

什么是脊柱裂

视频内容

  部分患者去医院拍片检查,报告单上显示锥板裂、脊柱裂、锥板不愈合,是先天性情况。脊柱发育过程中,两边锥板在中间没有汇合。

  脊柱裂没有任何危害,不存在神经卡压情况,是两侧骨板没有接触、没有融合。但不会有任何症状,不会出现腰疼、神经症状。如果拍片发现脊柱裂,不用惊慌,脊柱裂不需要任何治疗。

发布于 2018-11-15   浏览3.29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什么是显性脊柱裂
显性脊柱裂是指在先天发育过程中,脊柱脊突和椎板未能发育或者未发育完全而造成的部分或全部缺失的情况。 正常情况下,胎儿发育过程中的神经管闭合,形成脑和脊髓。然而,对于患有显性脊柱裂的个体而言,神经管未能完全闭合,导致脊柱上的一段骨骼未能完全发育,使得脊髓暴露在体外。该病出现的具体原因尚不完全清楚,但考虑与环境因素有关,患者可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来修复脊柱缺陷,并通过进一步的康复治疗帮助恢复功能。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脊柱裂有什么表现
脊柱裂表现有脊柱外观异常、运动功能障碍、感觉功能障碍等。 1、脊柱外观异常 临床表现为在脊柱裂的部位,皮肤和脊柱可能呈现出凸起、凹陷或不规则的形状,有时还会出现囊性的肿块。 2、运动功能障碍 脊柱裂的患者由于脊柱裂会导致脊髓和神经受到损伤,影响运动功能,可能会出现下肢瘫痪、肌肉萎缩、步态不稳等症状。 3、感觉功能障碍 脊柱裂的患者可能会出现疼痛、温度感觉异常、触觉感知障碍等症状。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脊柱裂手术成功率高吗
脊柱裂手术的成功率相对较高。 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说,脊柱裂手术的成功率很高。手术的主要目的是矫正脊椎的弯曲和并发症,如水肿和神经痛。由于手术方法得到了不断改进和完善,手术成功率不断提高。例如,手术前的评估和术前准备的改进,术中使用先进的器械和技术,以及术后护理和恢复的优化等方面都对提高手术成功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当然,手术成功率也与个体差异、术后护理等因素有关。术后的康复期通常需要较长时间,恢复良好的患者需要做好术后的康复锻炼和保健工作,以避免术后不良后果。 需要注意的是,脊柱裂的形式和程度各不相同,因此手术的适应症也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来决定。在手术前需要进行详细的评估,以确定手术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此外,在手术前应该了解手术内容和风险,以便患者有足够的准备。术后的恢复需要由医护人员指导和帮助,患者也需要积极配合治疗。
黄洪 主任医师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零四医院苏州医疗区 三乙
脊柱裂是怎么引起的
脊柱裂是一种神经管闭合不全的先天畸形,发生的主要原因是胚胎期成软骨中心或成骨中心发育障碍,以致双侧椎弓在后部不相容合而形成的宽窄不一的裂隙。 正常胚胎3周构建神经管,4周应该闭合,如果未闭合,这样胚胎3月时候椎管形成,因神经管未闭合导致椎弓根无法闭合,从而形成脊柱裂。 其中根据表现的轻重度不一,引起的后果也不一样,可以表现为棘突缺失,也可以表现为严重脊髓膨出。 孕期维生素的缺乏也可能会引起脊柱裂,比如维生素B??和叶酸,因此现在建议备孕期间补充叶酸。同时避免服用药物,避免热疗及接触放射源等,并且需要重视产前筛查。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腰椎脊柱裂什么原因造成
腰椎脊柱裂可能是由脊柱发育异常、遗传因素以及外伤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脊柱发育异常 腰椎脊柱裂可能是由胚胎发育过程中脊柱未能完全闭合或闭合不全引起的,导致脊柱的一部分没有正常形成。 2、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也可能导致腰椎脊柱裂的发生,某些基因突变或家族遗传倾向可能增加患病风险。 3、外伤 外伤是腰椎脊柱裂的另一个常见原因,如腰部受到剧烈撞击、摔跤或其他外力作用,可能导致脊柱骨折或脊柱裂口扩大。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药物或毒物的暴露、糖尿病、孕妇患病等,都有可能增加患腰椎脊柱裂的风险。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骶1椎体脊柱裂是怎么回事
骶1椎体脊柱裂可能是由神经管闭合不全、遗传性疾病、胚胎发育异常等原因导致的,具体情况如下: 1.神经管闭合不全 神经管是人体胚胎时期形成的一个管道,负责形成中枢神经系统。如果神经管在形成过程中没有完全闭合,就会导致神经管闭合不全。这种情况下,胚胎发育过程中的神经组织可能会膨出并且形成神经管畸形,导致骶1椎体脊柱裂的出现。 2.遗传性疾病 有些遗传性疾病也可能导致骶1椎体脊柱裂,如先天性脊柱裂、神经管畸形等。这些疾病的遗传方式多为常染色体显性或隐性遗传,可能与某些基因的突变有关。 3.胚胎发育异常 胚胎发育异常也是导致骶1椎体脊柱裂的原因之一。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某些异常情况,如胚胎发育过程中的背板不能完全关闭,导致脊柱畸形的出现。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环境污染、孕妇药物使用、营养不良等。这些因素可能会对胚胎发育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导致骶1椎体脊柱裂的发生。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婴儿脊柱裂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婴儿脊柱裂可能是由先天性脊柱裂、维生素B12缺乏症、羊水栓塞等原因导致的,具体情况如下: 1.先天性脊柱裂 是由胚胎期神经管发育异常引起的一种先天性疾病。在胚胎期间,神经管未能完全闭合,导致背部神经组织暴露在体外,形成脊柱裂。这种疾病会导致脊髓和神经系统的异常发育,从而引起婴儿腰部以下肌肉功能障碍、感觉缺失等症状。 2.维生素B12缺乏症 维生素B12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之一,缺乏会引起贫血、神经系统疾病等。婴儿在出生前或出生后短时间内缺乏维生素B12时,会出现脊柱裂等神经管缺陷。 3.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是胎儿成长过程中的一种急性并发症,其主要原因是胎盘早期剥离、破裂或胎膜破裂等。羊水栓塞时,羊水中的液体和羊毛膜绒毛等胎儿物质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母体血管内皮细胞的损害和血栓形成,导致胎儿缺氧、死亡或神经管畸形,其中包括脊柱裂。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某些基因突变、感染、药物使用等,这些原因也可能导致婴儿脊柱裂。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脊柱裂是怎么回事
脊柱裂可能是由先天发育不良、染色体异常或药物影响等原因导致的,具体情况如下: 1.先天发育不良 脊柱裂是由胚胎发育过程中神经管闭合不全导致的先天性病变。胚胎发育时神经管会在背部闭合形成脊柱,如果发育出现异常,就会导致背部不闭合,进而形成脊柱裂。此病在胎儿期已经形成,常常表现为背部畸形、脊椎畸形等症状。 2.染色体异常 染色体异常也可能是导致脊柱裂的重要原因,如特定位点基因的突变、Y染色体缺失等。这些异常会导致神经管发育不良,进而引起脊柱闭合不全。此类异常在整个生命周期都可能引起神经系统发育障碍,甚至出现智力发育受限等症状。 3.药物影响 药物对早期胚胎发育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在使用某些药物时会导致胚胎发育异常,进而引起脊柱裂。例如,孕妇在怀孕期间使用叶酸拮抗剂药物或抗生素,就有可能产生这样的影响。此类药物还可能影响胎儿的其他器官发育,导致其他畸形和缺陷。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胎儿期脊柱受到了机械性的损伤、母体某些疾病导致先天性损害等,但这些情况相对较少。一旦发现有可能出现脊柱裂的征兆,应及时就医进行诊断和治疗。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小孩脊柱裂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小孩脊柱裂可能是由遗传、环境因素和营养缺乏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遗传因素 某些基因突变或家族遗传倾向可能增加小孩患脊柱裂的风险。 2、环境因素 母亲在怀孕期间接触有害物质(如辐射、化学物质)或感染某些病毒(如风疹病毒)可能导致胚胎发育异常,从而引发脊柱裂。 3、营养缺乏 孕妇在怀孕期间缺乏叶酸等重要营养素可能增加胎儿发育脊柱裂的风险。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母亲患有糖尿病、胎儿染色体异常等。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小儿脊柱裂是怎么回事
小儿脊柱裂可能是由胚胎发育异常、遗传因素或环境因素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胚胎发育异常 小儿脊柱裂可能是由胚胎在发育过程中神经管闭合不完全所致,导致脊柱的一部分无法正常闭合,形成裂隙。 2、遗传因素 部分小儿脊柱裂可能与遗传基因突变有关,家族中有脊柱裂患者的概率较高。 3、环境因素 某些环境因素如孕妇在怀孕期间接触有害物质(如某些药物、辐射等)或受到感染(如风疹病毒感染)可能增加小儿脊柱裂的风险。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遗传代谢异常、母体患有糖尿病、营养不良等因素也可能与小儿脊柱裂相关。
丁幸坡 副主任医师
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 三甲
隐性脊柱裂是什么意思
  脊柱裂分两类,包括隐性脊柱裂和显性脊柱裂。隐性脊柱裂是单纯椎管闭合不全或者椎管局部出现的畸形,导致椎管功能出现少数的结构异常。  隐性脊柱裂主要表现是出现局皮肤的异常,比如骶尾部皮肤颜色、弹性、外观异常,有色素沉着,出现局部毛发增生,伴有黑色或者棕褐色瘢痕。  隐性脊柱裂x光上表现为出现局部椎弓的异常,椎板没有闭,部分病人会出现局部前凸或者侧凸等各种各样的畸形。
丁幸坡 副主任医师
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 三甲
隐性脊柱裂如何治疗
  多数隐性脊柱裂是没有症状的,所以不需要处理, 一些有症状的隐性脊柱裂,可以做手术进行治疗,手术通常是对局部进行脱毛处理或者局部皮肤切除。  隐性脊柱裂的患者如果下肢出现神经感觉异常或者运动异常,还要做磁共振检查,获取局部神经信号或者神经走行异常的信息。
丁幸坡 副主任医师
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 三甲
先天性脊柱裂能治好吗
  先天性脊柱裂主要是根据发病的原因和表现,还有疾病的程度来划分。  显性脊柱裂症状表现比较明显,因为椎管没有闭合,导致脊髓、脊膜,包括神经根和末梢神经有突出、粘连,造成神经出现信号传导的障碍,治疗起来非常困难。  还有一种是隐性脊柱裂,单纯椎管有骨性畸形,没有神经的粘连,表现为皮肤异常色素沉着、局部有毛发生成、有凹陷,X光会出现单纯局部轻度的脊柱侧凸或者前凸,没有任何症状,所以可以不处理,单纯以观察为主。
孙淑建 副主任医师
马鞍山市人民医院 三甲
隐形脊柱裂啥时能自愈
  隐形脊柱裂通常情况下无法自愈,隐性脊柱裂一般情况下是由于先天发育异常所导致,因此在脊柱裂部位难以形成自动骨性愈合,但是轻度隐形脊柱裂一般并不会造成特殊不适临床症状,也并不需要特殊处理。随着年龄增长及脊柱退行性改变会加重,对于严重隐形脊柱裂,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常克武 主任医师
七台河市人民医院 三甲
隐性脊柱裂能自愈吗
  隐性脊柱裂不能够治愈。隐性脊柱裂是指腰椎的椎盘或者骶椎的椎盘在发育时没有完全闭合,而导致局部缺损,此时缺损并不能够通过治疗愈合。  所以隐性脊柱裂患者仅出现腰疼现象,对症治疗即可;成年后隐性脊柱裂导致的疼痛可逐渐减弱和消失。
常克武 主任医师
七台河市人民医院 三甲
隐性脊柱裂能治好吗
  隐性脊柱裂一般是不能够治好的,也不需要特殊治疗。隐性脊柱裂常是由于腰椎4、5或者骶1先天发育缺陷导致,仅出现腰疼,在青少年时期就可以发病。  但是并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只需要口服止痛药物,一般成年以后隐性脊柱裂导致的疼痛就会逐渐消失或减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