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产后出血的原因

产后出血的原因

视频内容

  产后出血的原因分为四个方面:第一、胎盘胎膜残留。即分娩或剖宫产当中,胎盘和胎膜没有完全排出,有一部分或极少量的残留在子宫腔里,导致子宫复旧不好,从而出现长时间出血现象。

  第二、脱膜残留。粘在子宫壁上的脱膜,没有随着恶露排出,而是附着在子宫肌层当中,引起长时间出血。

  第三、产褥期内各种原因导致的。比如免疫力低下,发生子宫肌炎、内膜炎等,都会导致患者出现此类症状。

  第四、剖宫产切口愈合不良。如果子宫下段剖宫产切口愈合不好,也会引起患者出现晚期的产后出血。

发布于 2018-12-11   浏览4.32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高爱华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剖宫产产后出血怎么回事
剖腹产产后出血的原因,剖宫产早期出血常发生产后24小时内,出血有可能凝血功能障碍有关系,也有可能是子宫收缩乏力造成的。剖宫产晚期出血发生在产后42内,主要是切口愈合不良。 1.凝血功能障碍 如发现剖宫产后出血多,产妇有凝血功能障碍,要用促凝血的药物,补充凝血因子。 2.子宫收缩乏力 是剖宫产出血的常见原因,可以给予促进子宫收缩的药物,按摩子宫,能够减少出血,如果果短时间内出血量大于1000亳升,经保守治疗无效,可采用结扎子宫动脉止血,另外要化验一下血常规,确认是否有贫血,如果有贫血还要输血。 3.剖宫产晚期出血 常发生在42天内,子宫愈合、恢复过程中,因子宫恢复不良、胎盘残留等原因引起出血,经B超检查宫内无残留情况时,可以抗炎并用缩宫素治疗,一般效果还好。 建议发现剖宫产出血都要及时治疗,无论是早期还是晚期出血,有情况随诊。
高爱华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子宫收缩乏力所致产后出血如何处理
子宫收缩乏力导致的产后出血首先要迅速止血,加强宫缩。失血过多的患者需要及时输血,补充血容量。处理方法有按摩或按压子宫、使用宫缩剂、宫腔填塞、结扎盆腔血管、子宫压缩缝合术、经导管动脉栓塞术、切除子宫等。 按摩或按压子宫,可以帮助子宫恢复正常收缩,保持收缩状态,并且挤出宫腔内积血,按摩时可以配合使用宫缩剂。宫缩剂常用有缩宫素、麦角新碱、卡前列素、安丁三醇卡、前列甲醇等。 患者宫腔内出血,可以选择宫腔填塞,包括宫腔纱条填塞和宫腔球囊填塞,阴道分娩患者可以选择使用球囊填塞,剖宫产患者可选用球囊填塞纱条。宫腔填塞后注意预防感染,按时取出。同时,宫腔填塞可以配合使用宫缩剂。 还有部分患者,如果使用宫缩剂和按压子宫无效,可以选择使用子宫压缩缝合术。常用有Hayman缝合术、Cho缝合术等。或者结扎盆腔血管,可以进行子宫动脉上、下支结扎或者髂内动脉结扎。 如果经积极抢救无效且危及产妇性命时,应尽早进行次全子宫切除术或全子宫切除术。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药物流产后出血几天算正常
药物流产后,出血大约持续10-15天,最长不超过15天,需要及时关注出血量的变化情况。 药物流产主要是通过服用药物的方式终止妊娠,是比较常见的流产方式,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太大的影响。在服用药物流产后,可能会出现阴道部位出血的情况,出血的时间通常会维持在10-15天,随着时间推移,出血量会逐渐减少,停止出血后要立刻到医院接受B超检查,观察宫腔内是否存在残留组织。若是超过15天左右还伴随出血现象,一般考虑异常情况,可能是宫腔内有残留组织引起,此时还需要及时接受清宫术、刮宫术改善症状,防止对宫腔进一步造成刺激。 如果还伴随着腹部疼痛、腰椎疼痛等一系列不适症状,也有可能是宫腔受细菌感染引起。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感染类药物,例如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盐酸米诺环素胶囊等药物杀菌,可以减轻对身体的刺激。
赵健 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如何区分月经和流产后出血
月经和流产后出血可通过血液性状、持续时间、自身症状等来区分。 月经多是因子宫内膜脱落引起的,机体出血的颜色多呈暗红色,而流产出的血多是因子宫内膜刮除导致毛细血管破裂引起的,颜色多呈鲜红色;月经出血时间一般维持在两天到七天左右,而流产出血持续时间一般在一天到三天左右;多数患者月经期间可出现腹胀、腹痛等症状,症状较为轻微,而流产患者虽也可出现腹痛的情况,但腹痛多剧烈。
高爱华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产后出血多长时间正常
引产后出血多久正常,不能一概而论,其与引产的月份大小有密切关系,若引产月份较小,出血七天内正常,若引产月份较大,出血十四天内正常。 若引产月份较小,如孕四个月内引产,此时胎儿较小,子宫也较小,更易收缩及止血,产后恢复的也相对较快,且出血量通常不超过正常的月经量。一般出血时间为三到五天左右,最长不超过七天,若超过七天即可判定为异常。 对于引产月份较大的孕妇,如在孕七个月左右引产,这种情况胎儿较大,子宫也较大,产后出血的时间也相对较长,通常与足月分娩阴道出血的时间差不多,一般需十到十四天左右,若超过十四天,属于不正常现象。若出血时间较长,建议孕妇及时到医院做妇科B超检查、血HCG等检查,明确病因,一般考虑是因宫腔内残留胎盘、子宫复旧不佳或产后劳累等因素造成的。
高爱华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人工流产后出血多长时间
人工流产是采用负压吸引器的方式帮助把宫腔里边的孕囊吸出,吸出孕囊的时候子宫内膜或多或少都会帮助取出一部分,以至于人工流产之后出血不是那么多,出血时间不是那么长。 正常来讲人工流产之后的出血会在3-7天内结束,一般不会超过7天,如果超过7天,这个时候有可能会提示有残留的组织,包括残留的积血发生。 尽可能在10天左右的时间去医院进行抽血化验血HCG,看看HCG有没有恢复到正常的形态,同时也要做彩超判断宫腔里面有没有异常的组织。 如果宫腔里边有异常的组织,不是特别多,可以口服活血化瘀的药物进行治疗就可以;如果非常多,这个时候建议不要再次进行清宫,还是要口服药物,以免频繁的清宫对子宫产生一定影响,可能口服时间比较长,建议要观察。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胎盘因素导致产后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导致产后出血的原因有四大原因,包括子宫收缩乏力、胎盘因素、软产道裂伤和凝血功能障碍。这些原因有些是相互共存、相互影响的。 一、子宫收缩乏力,可以导致子宫胎盘胎儿面的娩出血管收缩不良,继续开放,导致出血量增多,任何影响子宫的收缩和缩腹功能的因素均可导致子宫收缩乏力,导致产后出血。 二、胎盘因素,包括以下几点: 1、胎盘滞留:胎盘在胎儿娩出后15分钟仍然不娩出,影响子宫收缩,导致产后出血,这是胎盘因素和宫缩乏力相互作用; 2、胎盘嵌顿:胎盘嵌顿在宫口,影响血量排出,导致子宫收缩不佳; 3、胎盘剥离面不全:有胎盘残留,会出现胎盘剥离面下的血管不收缩,不形成血栓,血管持续开放,导致产后出血量增多; 4、胎盘植入:在临床工作中越来越多,由于现在孕妇年龄增大、剖宫产次数增多以及人流次数增多,对子宫内膜损伤过于厉害,会增加胎盘粘连植入,胎盘不剥离导致胎盘下的血管持续开放,引起胎盘出血; 5、其他胎盘因素:如穿透性的胎盘可以导致膀胱、直肠损伤,引起出血; 三、软产道裂伤,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软产道裂伤,导致产后出血,这时只要把产道缝合即可。需要注意的是,重度软产道裂伤可能导致产道裂伤到子宫下段或者后穹窿,这时出血比较多,缝合相对比较困难。 四、凝血功能障碍,有一些孕妇有妊娠的合并症、并发症,包括妊高症导致的HLEEP综合征、妊高症导致的胎盘早剥,都会出现凝血功能的异常,凝血机制发生改变,产后出血量会明显增加。
石舟红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药物流产后出血多久
药物流产后如果流产比较完全,流血在3-5天,也就是和既往月经期是一样的时间,流血就停止了,但最好是避孕第一个月,下月来了规律的月经之后再计划下一次怀孕的问题。 如果不全流产这种情况出现了,做彩超提示宫腔内有残留,不均质的回声,这时候流血可能要多一点,流血量大一点。有的时候不去做检查,一直观察,这个血十天、半月、一个月淋漓不尽都有可能,所以一旦这个药流之后出血量比较大,或者流血的时间超过五天以上,尽早返回医院做彩超的检查,尽早发现宫腔内有没有残留,一旦发现残留,抓紧时间做清宫术。 时间比较长,而血淋漓不尽,血又是细菌繁殖最好的培养基,细菌容易沿着阴道向上走形成上行性的感染,造成整个宫腔的粘连、盆腔炎,后果比较严重。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人工流产后出血怎么办
很多女性在人工流产后会出现流血现象,这也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当发生这样的情况的时候不要惊慌,也不要太担心,根据情况去解决,一般情况下,在做完手术后的15天内,会出现腹痛,阴道会排出红色或淡红色的分泌物,随着时间的推移,分泌物的量存在差异,有的人时间长一些,不要盲目,否则会引起不必要的持续出血。 1很多女性人工流产后会出现出血症状,其实这是很普遍的,不要太慌张。身体体质不同,术后身体的出血量和时间是不同的。 在流程解决患者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的劳累。此时身体很虚弱需要恢复期。要保持愉快的心情适当进行锻炼。 2.饮食上多吃一些富有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多喝白开水多,不要做太剧烈的运动,保持身体舒适。同时要注意外阴的卫生不要造成细菌感染从而感染上妇科炎症。 在初学期间是禁止性生活的。要给职工一个恢复的时间。 3.很多人术后会发现出血量比较大,而且甚至会很多的话可以去医院进行复查。看看是否跟上了炎症或者是没有流净,需要的话可以去做刮宫手术。 平时要注意外阴的卫生经常用清水来清洗勤换内裤。保持愉快的心情。不要有心理压力。 4.流产后患者要注意保持身体舒适,歇息的姿势,身体是很虚弱的,为了补充体力可以吃一些营养丰富的食物,也可以吃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 不要过早的进行同房需要给身体一个恢复的时间。 人工流产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所产生的后续也不相同,出血量也不同,甚至体力恢复也不同,还有很多方面也因为很多时候个人体质的不同,术后发生的状况也是不同的,这些都是正常的。 不管是严寒还是夏天注意保暖,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吃饭的时候注意营养均衡,一定要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
石舟红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产后出血多久算正常
一般情况下,引产后出血3~14天算正常,但具体的周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并不能一概而定。具体情况如下: 如果在妊娠4个月内引产时,此时的胎儿比较小,子宫也没有被撑大,引产后子宫很容易收缩,大多数情况下不会有大量血液。如果术后护理得当,引产后恢复得比较快,排出血液及胚胎组织的周期也比较短,通常为3~5天,流血情况会逐渐消退。如果超过七天,可能属于异常情况,需要及时就医检查宫腔内是否存在感染。 如果是在妊娠7个月左右引产,胎儿大多数已经发育成型,此时的胎儿较大,引产后会有更多的血液和胚胎组织需要排出体外,并且此时的子宫也比较大,收缩比较慢,因此流血的周期比较长,可能需要10~14天。如果超过14天还有血液排出,可考虑是宫腔内还有残留的组织,需要及时前往医院通过清宫术将其清理出来,以免诱发感染。 引产后需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营养,以便身体恢复。
辜卫红 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简述产后出血复苏原则
  产后出血一旦发生,一定要立即寻找产后出血的原因。产后出血的原因包含子宫收缩乏力、胎盘因素、软产道损伤以及凝血功能障碍等。  患者在寻找到原因以后,则需要积极进行止血,补充血容量,纠正休克,同时还应防止感染,积极进行抗感染治疗。  另外,产妇一旦发生出血,首先要评估出血量,是否属于产后出血,在四大原因里属于哪一项,针对出血,原因再进行积极止血。
辜卫红 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产后出血的病因有哪些
  产后出血的病因主要有四大方面:  第一,子宫收缩乏力,包含产妇因素、产科因素。  第二,胎盘因素,包含胎盘粘连、植入、胎盘残留。  第三,软产道损伤,包含宫颈、阴道的撕裂伤。  第四,产后凝血功能障碍,主要是产妇患有血液疾病。  一旦发现产妇出现产后出血,要立刻寻找原因,积极治疗,维护母亲的安全。
辜卫红 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产后出血量的五个估计方法
  产后出血量主要从下面几个方面去评价,第一个是称重法,分娩前敷料的重量和分娩后敷料的重量,进行测量,然后相减,除以1.05,去计算出血量。  还有一个是面积法,面积法是根据敷料纱布浸染的面积大小去评估出血量。第三个是目测法。第四个是休克指数,根据患者失血情况的指标,然后去判断。  还有容量法。发生产后出血,要积极寻找原因,立即给予针对性的治疗,这样能够让产妇及早脱离生命危险,保护产妇的安全。
张印星 副主任医师
黄石市中心医院 三甲
产后两个多月时不时还有点血咋回事
  产后两个多月时不时还有一点血,要考虑子宫复旧不良情况。先要做B超检查了解子宫恢复情况,宫腔内有无组织残留,如果是剖宫产要了解剖宫产瘢痕术恢复情况,有无出现剖宫产瘢痕憩室。  同时进行血液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检查,考虑是否出现滋养细胞疾病,还要排除宫颈病变、凝血功能异常导致出血。
戚婷婷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产后出血常见原因
  产后出血主要原因有子宫收缩乏力和胎盘因素,比如胎盘滞留、胎盘植入、软产道裂伤以及凝血功能障碍。其中,子宫收缩乏力是产后出血最常见原因。随着胎儿娩出,子宫肌纤维收缩和舒张,使胎盘剥离面迅速缩小,血窦关闭,出血得以控制。  任何影响子宫收缩和舒张功能因素均可引起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常见因素有全身因素,比如产妇精神过度紧张以及体质虚弱;产科因素,比如产程延长,使体力消耗过多;子宫因素,比如子宫过度膨胀、巨大胎儿、羊水过多等,上述因素都可能导致子宫收缩乏力性产后出血。
李凯霞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产后出血一般多长时间就结束了
  流产分为药物流产和人工流产,药物流产流血时间会比较长,从开始流血时大约持续十天左右会流干净;人工流产流血时间比较短,在三到五天左右最迟不会超过七天,子宫恢复不良或者流产后有炎症也会导致阴道内流血时间延长。  如果流产后出现流血时间比较长,及时到医院做B超检查,明确宫腔内胚胎是否流干净,如果有残留则流血时间会延长,不全流产需要再次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