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脑起搏器有哪些类型

脑起搏器有哪些类型

视频内容

  脑起搏器目前来说主要分可充电的脑起搏器和非充电的脑起搏器两种类型,这两种类型主要是在脉冲发生器上,也就是胸前电池上的差别,颅内的电极和延长导线都是一样的。

  可充电式的起搏器是新的产物,国外是2008到2009年应用到临床,国内是在2013年开始应用于临床上。这种充电式的起搏器最大的好处是体积比较小,使用的寿命比较长,比较适合于相对大电量刺激的治疗,比如做脑起搏器,治疗帕金森病有两个重要的靶点,其中内侧苍白球靶点本有治疗的优势,但是过去因为靶点核团比较大,耗电比较多,在没有可充电起搏器的情况下,国内的应用是非常少的。但是这些年来随着可充电起搏器的使用,内侧苍白球位点也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临床,这是可充电最大的好处。

  当然不可充电的起搏器也有优点,比如对于认知水平相对差或者是文化素质比较差的病人,或者是有些病人不太愿意带着起搏器到处跑。比如前一段时间有个年轻病人,要出差做生意,不愿意装可充电的起搏器,那么可能会选择非充电的起搏器,这样的患者在国外也有一定比例,会选择不充电的起搏器来治疗帕金森病。但总体来看,近年来还是可充电式起搏器的植入比例逐年在升高。

发布于 2018-12-15   浏览4.54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