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如何预防老年性痴呆

如何预防老年性痴呆

视频内容

  预防老年痴呆有以下几种方法:

  第一、不断学习,提高认知储备。受教育程度是认知储备的主要来源之一,使人们在大脑出现病变时,仍能保持一定的功能,受教育程度低,认知储备就少,容易导致认知功能下降。

  第二、控制血压,通过饮食、运动及服药等措施,在中年期即控制高血压,减轻高血压对神经元变性损伤的影响,从而延缓认知衰退。

  第三、控制体重,通过饮食运动等手段,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减轻肥胖通过多种机制对大脑认知带来的损害作用。

  第四、定期检查听力,佩戴助听器,老年性痴呆的风险随着听力的下降而升高,因此老年人应定期检查听力,需要时应佩戴助听器,可能帮助降低痴呆的风险。

  第五、治疗抑郁。寻找抑郁的原因,减少精神压力和应激事件,保持乐观的情绪,进行心理干预,必要时采取药物治疗。

  第六、控制血糖,通过饮食、运动及服药等措施控制血糖,减轻高血糖及其介导的损害机制,对认知功能的影响。

  第七、加强体育锻炼对认知功能具有中等强度的保护作用,对携带老年性痴呆遗传和风险基因的患者更为明显。有氧运动能够改善特定的认知功能,包括信息处理速度,听觉及视觉的注意力等。

  第八、停止吸烟。吸烟影响人体向大脑输送氧气,其所含的神经毒素直接损害大脑认知相关脑区的神经元。

  第九、参加社交活动,与社会保持良好的接触,结识良师益友,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增加对大脑的良性刺激,改善认知功能。

发布于 2018-12-19   浏览4.52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