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患者怎样做好X线检查时的防护

患者怎样做好X线检查时的防护

视频内容

  X线照射具有生物效益,超过允许剂量的照射可致使放射性损伤,所以要重视加强防护。第一,要严格掌握好X线检查的适应症,避免不必要照射,尤其是孕妇和婴幼儿,如果妊娠早期,特别是怀孕8到15周时应禁做X线检查,对于育龄妇女进行腹部和盆腔部位的X线检查时,应首先问明是否已怀孕,并且了解月经情况,检测宜限制在月经来潮后的10天内进行。对儿童进行X线摄影时应采用短时间曝光技术。

  第二,X线摄影时,要做好屏蔽防护,用含铅的防护衣、眼罩、颈套、三角裤等做屏蔽物,遮挡敏感部位和器官,如甲状腺、性腺、乳腺、眼睛体等。

  三,缩短检查时间,做好时间防护,每次检查时照射的次数尽量要缩短,尽量避免短期内多部位的重复检查。

  四,检查时头罩距离要加大,人体离辐射源的距离不能太近,另外在不影响诊断的前提下控制使用最小的头罩,以减少不必要的X线照射。

发布于 2019-01-17   浏览4.51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