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什么是网瘾少年

什么是网瘾少年

视频内容

  其实网瘾少年只是一个特殊的称谓,大部分应该称之为青少年期产生网络依赖或者网络成瘾的人群。

  对于大家来说,网络依赖或者网络成瘾接触是比较少。其实这是一组过度使用网络,包括上网、看视频、玩游戏等总的称呼,而目前游戏障碍已经作为一组精神障碍的一种,被列入精神障碍的诊断目录之中,而网络依赖或者是称之为网络成瘾也是它大的一个概念。

  网络依赖包括游戏成瘾,因此所谓的网瘾少年可能就是存在有网络过度使用的这一特殊的青少年人群,他们往往具有以下一些特点,比如过度使用网络、过度迷恋游戏,花更多的时间在其中娱乐,而产生厌学或者是逃课等等一系列的一种行为,或者是厌学的情绪等等,这可能称之为网瘾少年。

  对于大家来说,如果有上述情况,还是要建议大家进一步的明确判断是否存在网络成瘾或者是游戏成瘾的情况。

发布于 2019-01-26   浏览3.37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符虹 主任医师
苏州市中医医院 三甲
如何帮孩子戒网瘾
首先要从根源上来避免,家里如果有电脑,尽量不要让孩子接触到电脑,如果需要查资料,建议做好监督工作。孩子处于叛逆期,尽量不要做的太绝,避免孩子做出一些过激的反应,要有耐心的对孩子进行指导,让孩子明白网瘾的害处,可以多带孩子出去旅游,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对戒网瘾有很大的帮助。 建议平时多带孩子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让孩子明白长时间待在网吧呼吸烟味对身体的危害。也要带孩子做一些眼部的按摩,给孩子讲一些长期看电脑对眼睛的危害之类的知识,尽量避免孩子玩游戏,以免加重网瘾的症状,对待青春期的孩子不能急于求成,容易适得其反,要尽量的给孩子讲道理,不要采用武力的方法来解决,避免对孩子的心理造成阴影。
甘照宇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三甲
网瘾是精神病吗
网瘾不是精神病,可能是心理问题导致的。 网瘾的初期可能出现精神依赖、渴望上网,如不能如愿,就可能会有烦躁、焦虑、暴躁的症状。中期可能出现躯体依赖,表现为头晕眼花、疲劳、食欲不振等。后期可能出现心理问题,如正常活动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认知能力下降,甚至出现暴力倾向或行为等严重后果。 精神病是由于人体丘脑、大脑功能的紊乱,而导致病人在感知、思维、情感和行为等方面出现异常。表现为妄想、情绪障碍、自言自语、行为怪异和意志减退等症状。 如果发现有网瘾的话,要及时进行沟通及交流,网瘾很严重的话要及时去心理科进行积极治疗。
杨思渊 副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婴医院) 三甲
网瘾的症状?
网瘾患者的主要症状是不自主的长期强迫性使用网络,对网络产生依赖。如果不上网,就会感觉心里空虚,满足感缺失,出现怅然若失的感觉。但只要一上网,就会获得强烈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同时,有些网瘾患者不上网时还会不自主做敲击键盘的动作,还会出现烦躁不安、莫名发脾气等负面情绪。如果网瘾情况比较严重,甚至可能会出现行为障碍和社会问题,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学习以及社会交往。
曾海江 副主任医师
赣州市人民医院 三甲
孩子网瘾很严重怎么办?
孩子有严重网瘾时,应积极查找原因,再进行治疗。孩子有网瘾正常只是表面现象,其深层原因很多,人际交往、亲子关系处理不当、情感和归属感的缺失都会造成孩子网瘾的产生,孩子在现实中无法获得温暖和安全感,便沉溺于虚拟世界,当发现孩子网瘾严重时,可到精神科就医,进行药物治疗,还应从家庭角度寻找原因,在给孩子进行心理疏导的同时,对整个家庭进行心理治疗,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张磊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孩子戒掉网瘾最佳时间?
孩子戒掉网瘾的时间没有具体的规定,孩子一旦表现出网瘾比较严重,一定要及时的戒掉。孩子戒网瘾需要采取科学的戒掉手法,不要强制性地进行粗鲁的行为,这样可能达不到明显的效果。可以由专业的医生来进行指导,比如说可以进行认知疗法、代替疗法以及系统脱敏疗法、也可以在平时寻找其他的爱好来代替网络。
于周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戒除网瘾最实用的方法?
网瘾病者沉溺于网络时间太长,无法用自身力量离开网络世界,需要外力帮助,建议进行住院治疗,先脱离原有的网络环境;长期沉溺于网络导致身体出现健康问题、情绪问题,这时药物治疗很有效,药物可帮助恢复身体健康、稳定情绪,逐渐恢复到正常的思维过程。有效的戒除网瘾可以使用以下方法,可以选择积极的与人沟通和交流,增加与现实的连接,不能够沉迷于网络以及互联网等虚拟的情况当中不能自拔,而是要积极的去寻求现实当中的生活,做好自己的学习、人际交往等等。
周奋梅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孩子有网瘾怎么办?
孩子有网瘾一般是由两个方面造成的,一是孩子学习压力大的问题,二是孩子有网络成瘾倾向。对于不上学的问题大概可以分为学习、人际交往、自身和家庭的因素等。对于网瘾的问题,如果孩子已经达到了网络成瘾的诊断标准,建议由医生进行检查诊断,因为网络成瘾涉及到了生物学、心理学和社会学多方面,可能需要药物或训练治疗。
范雅坤 副主任医师
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医院 三甲
网瘾的症状有哪些?
网瘾的症状有:1、每天起床后情绪低落,头昏眼花,疲乏无力,食欲不振,或神不守舍,而一旦上网便精神抖擞,百“病”全消。2、上网时表现得神思敏捷,口若悬河,并感到格外开心,一旦离开网络便语言迟钝,情绪低落,怅然若失。3、只有不断增加上网时间才能感到满足,从而使得上网时间失控,经常比预定时间长。4、无法控制去上网的冲动。
范雅坤 副主任医师
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医院 三甲
如何戒除网瘾
戒除网瘾的话需要家长帮忙,家长和网瘾孩子像朋友一样协商,不要说教,双方互相尊重,首先明确学习是青少年的主要任务,身心健康是青少年发育、发展的关键。然后理出网瘾对青少年的危害,如荒废学业,损伤身心健康,上网要钱,而钱不够便会养成说谎的习惯,上网占用时间过多会疏远亲情与友谊,不利心理发展。与此同时,家长还要主动与老师配合。
杜俊秋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网瘾的危害有哪些?
网瘾的危害有很多。如果患者接触电脑时间太长,可能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一直处于兴奋状态,从而会引起一系列的疾病,如失眠、神经衰弱、厌食、记忆力减退等症状。而有部分有网瘾的患者还会出现易怒、情绪低落、暴躁或是对他人产生攻击性等诸多异常的行为。此外,网瘾还会造成患者视力下降、紧张性头痛等现象。家长应注意耐心与孩子进行沟通协商,可以逐渐减少上网时间来戒除网瘾。
于雪竹 副主任医师
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 三甲
青少年网瘾该怎么处理
  青少年出现网瘾,需要查找原因。比如有的孩子出现情绪问题,感觉到很无聊,对于任何事情不感兴趣,只能在电脑上闲逛。部分孩子没有朋友,也不知道出去干什么,所以也只能待在虚拟的世界里面。  如果遇到这些问题,家长需要多关注孩子,看孩子在网络上到底得到哪些方面的需求,家长没有满足孩子哪些需求。多和孩子进行沟通和交流,把孩子尽快从网络上需求的东西转移到现实生活中来。
丁素芳 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孩子戒掉网瘾最佳时间
  孩子戒掉网瘾的时间没有具体的规定,孩子一旦出现网瘾比较严重,一定要及时的戒掉。  孩子戒网瘾需要采取科学的戒掉手法,不要强制性地进行粗鲁的行为,这样可能达不到明显的效果。可以由专业的医生来进行指导,比如说可以进行认知疗法、代替疗法以及系统脱敏疗法、也可以在平时寻找其他的爱好来代替网络。